读了《说谎心理学》,还有多少人敢说自己从不说谎?

有多少人敢说,自己从不说谎?

脍炙人口的《伊索寓言》里有个家喻户晓的寓言故事《牧童和狼》,故事虽然简单,但富有教育意义,教育孩子要诚实,不要说谎。“狼来了”的故事伴随一代又一代孩子们成长,也包括曾经的我们。我们从小就知道要做诚实的孩子,好孩子不说谎

然而,随着年岁渐长,我们发现生活中处处充斥着谎言。人们总是这样表白,我从不说谎。但当夜深人静之时,请你扪心自问:“我这辈子难道真的从没说过一句谎言吗?” 恐怕多数人会沉默了。一个标榜自己从不说谎的人,实际上,Ta已经在说谎了。

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我们每天会用到5~200次程度不等的谎言。《说谎心理学》一书把虚伪的奉承、有意的忽略、“半真半假”的事实,以及在某些情况下的沉默,都纳入谎言的范畴。然而,这本书的主旨绝不是要强迫我们说谎,或者要把我们每个人变成一个毫无责任的说谎者,而是要培养我们对谎言的感知能力、辨别能力,以及运用能力。

01 谎言的善与恶

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在有意或无意地修改真相,因此可以说——人人都在说谎!如果你企图让谎言从生活中彻底消失,那么你将举步维艰、处处碰壁。不过,谎言虽然无处不在,却是有区别的,谎言也有善、恶之分。

莎士比亚说:“善意的谎言,可以为生活增添色彩。” 童话,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一种谎言,一种善意的、美妙的谎言。孩子们在童话世界里学会分辨正义与邪恶、善良与阴险,学会什么是美、什么是丑,学会与人为善,也学会嫉恶如仇。圣诞老人就是一个经典的美妙的谎言。你能说,这样美妙的谎言不好吗?

荣获第7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电影《美丽人生》,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一对犹太父子被送进了纳粹集中营,父亲利用自己的丰富想像力撒谎,哄骗儿子说他们正身处一个游戏当中,使儿子快乐、天真地生活在纳粹的阴霾之中。孩子的童心没有受到伤害,坚持到了被解救的那一天,并与母亲团圆,而父亲自己却惨死集中营。你能说,这位撒谎的父亲不是一位好父亲吗?

至于恶意的谎言,这里就不赘述了。纳粹大肆屠杀犹太人,就是二十世纪人类社会最大的谎言的恶果。惨绝人寰,令人发指。

02 谎言的积极性与消极性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谎言也有积极性与消极性之分。一个能用积极的暗示性谎言鼓励自己的人,终将会有大收获。这样的人,总是乐观、积极、阳光,每天给自己鼓劲,暗示自己能行,坚定地朝着目标前进,果然努力不会白费。反之,一个对自己丧失信心,活在悲观情绪中的人,用消极的暗示性谎言影响自己,总认为自己没有希望了,不愿振作起来,每日浑浑噩噩,得过且过,希望也会越来越渺茫,遑论成功了。

恶性肿瘤病人对待疾病的不同生活方式也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同样是早期癌症患者,一个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合理饮食,坚持适当锻炼,乐观向上,积极融入社会,觉得自己越来越好的患者,和一个消极悲观,听天由命,既不适当锻炼,也不改正不良生活方式的患者,其不同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03 掌握一些简单有效的识谎术

谎言是生活的调味品,酸甜苦辣咸,五味杂陈。因为谎言,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妙趣横生。也因为谎言,我们的生活有时又令人啼笑皆非,甚至痛苦不堪。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骗子也无处不在,防不胜防。每隔一段时间,我们总会接到几个陌生来电,谎称单位领导的,自称学校老师的,冒充老乡、同学的,五花八门、不一而足,其目的无非是想骗人钱财。虽然骗术拙劣,谎言漏洞百出,却总有那么一些人,识别不出谎言,结果上当受骗,轻则小失银两,重则倾家荡产,甚至危及性命。

所谓“言多必失”,当一个说谎者不愿承认自己说谎时,身体及其语言都会不由自主地出现一些不协调的表现,包括语音、语速、语气等等。“打破沙锅问到底”,有时也是常用的识谎术之一。

吃一堑长一智,经验是最直接的“测谎仪”。除了个人经验,平时多关心时事,及时了解社会上的各种骗局,掌握一些简单有效的识谎术,对保护自身权益也是极其重要的。

总之,谎言虽然不可避免,有时还不可或缺,但充其量也只是生活的调味品。人们为了更美好的生活,更和谐的人际关系而利用一些小谎,是被大众所接受的。但是,老话说“纸包不住火”,谎言总有被拆穿的时候。 林肯曾说过:“你可以一时欺骗所有人,也可以永远欺骗某些人,但不可能永远欺骗所有人。”

真实或者谎言,有时只是立场问题。不要试图抛弃谎言,也不要沉湎于追逐真相,因为有时候结果比真相更为重要。

愿生活中少一些谎言,多一些坦诚。即使免不了说谎,也要做一个正直的“说谎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