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毕业的你,做到这五点就不会慌

图片来自网络

1,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并且勇敢地坚持下去

我的朋友萧萧大学的专业是会计。毕业后,也顺利找了家公司担任会计。在那家公司一直做了五年多,突然说要转行了。理由是;她从来都不太喜欢这个职业,觉得枯燥无味。但这份工作稳定,也无需在外过多地奔波。已经做了五年多,之前每每想到换工作都很犹豫。在这五年里,萧萧没有去考更好的证书提升自己,公司的人事升迁也没有轮到她。按她的原话说,现在是不得不离开了。

在一个行业里做了五年,差不多都能熟门熟路。但要在这个时候转行,一切就要从头开始。无论是年龄还是经验,都是局限。我希望萧萧自此能找到自己喜欢并且可以坚持的行业。

我的一位学妹刚毕业,得到了两家公司的offer。一个是软件销售企业的销售助理,待遇不错。另一个是服装公司的业务员助理,薪资一般。学妹大学学的是服装设计,并且希望能从事服装行业,犹豫着要去哪一家。

我问学妹你想象下未来的自己,要成为哪一行业的成功人士,那么你就朝着那个方向走。我告诉她刚开始薪资低,工作累都要坚持下去,因为你的坚持会离你想要的越来越近。如果当下你贪图了“薪资不错,工作清闲”的那份“稳定”,那么久而久之,你会发现你离你想要的越来越远。时间一久,差不多稳定下来的时候,你又会想着转行。那么一切都要从零再开始。

所以当你站在各个行业的门口徘徊时,你就要想好自己喜欢的是什么,想要做的是哪一行业。面对其他行业公司的“小恩小惠”要抵挡住诱惑,勇敢地迈进自己喜欢的行业,并且坚持下去。

2,让自己的工作环境保持整洁,做好工作记录,勤于总结

陈琳现在是一家服装工厂的经理,而跟她熟络之后才发现她是从最底层的仓库管理员开始做起来的。陈琳当时高中毕业,就到这家服装厂来做仓库保管员。每天负责布料辅料的收发工作,很累很辛苦。陈琳说她记得当时存在仓库里的线的颜色都有几百来种。每次缝纫车间的要过来领用线,都生怕弄错。如果弄错的话,大批的衣服都要拆开重缝。

陈琳刚进仓库的时候,仓库堆放的东西没有秩序,没有分类,找起来特别的困难。陈琳花了两个礼拜的时间重新整理了仓库。布料主料和辅料分开,每一种色号都贴上标签。地上的灰尘包装袋等都整理干净。这样每次的收发工作做得井井有条。

在每一天工作中,都做好记录。在工作中认识到了许多之前没有见过的服装辅料。由于工作的突出,很快被提拔。之后陈琳离开了仓库,调到车间担任监管。仓库出现了一次发放辅料错误的事件。仓库其他人员推卸说是之前陈琳发出的辅料,因为已经是几个月前的事情,很难分清责任。陈琳自己也不记得,翻查那一期的工作记录,才知道自己当天下午有事离开了。调出服装厂大门的指纹考勤也证实了这一点。小小的工作记录簿就这样还了她一个清白。

把自己的工作环境收拾好,能让自己处于清醒的状态。想法,混乱堆放的文件夹,满是灰尘的办公桌,只会把你的心情变差。把每一个细节做到位,并且记录下来,在每天下班的时候看看,回顾下一天工作中出现的错误,以及该注意的地方,你会收获很多。

3,抓住成长的关键时期,尽快增值自己

工作前五年是拉开差距的关键时期,所以要好好利用这段时间来提升自己。这段时间的工作不要太纠结于眼前的工资和付出。眼光要放得长远一些。

小江刚毕业就去一家税务师事务所工作,薪资微薄,工作辛苦,。但就算如此,他也坚持把注册会计师和税务师的证书考了下来。离职的时候,原东家再三挽留。现在他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薪资翻了几倍。他没有松懈,最近听说在备考资产评估师了。越来越多的猎头公司来找他,现在的他已经和五年前的小职员大不一样,手握着几个证书,人也有了自信和底气。

所以无论你处在哪一行业,都不忘增值自己。有一句话说得好,投资什么都比不上投资自己来得值。

4,拓展人脉,但不盲目

结交同行业的人,及时地获得行业内的信息,对你的工作会很帮助。同事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但尺寸要把握好了。比如一点点小小的事情,能帮忙的就帮。但涉及到一些原则或者责任问题的时候,就要敢于拒绝。同事之间能变成很好的朋友是很少有的事情,如果能收获那样的一份友谊,是你的幸运。如果不是,也不必难过,太正常不过。合得来最好,合不来也不要强求自己去盲目讨好。一开始就不要把期望值定的太高。说白了,大家都是因为工作赚钱而聚在一起的。遇到任何事,想想这一点,或许会让你的意识清晰些。

5,埋头做事,不嚼舌根

公司最忌讳那些流言蜚语。很多公司的决定也不会因为你去议论了就能改变。拉帮结派的事情不要掺合, 公司请你来只是看上你工作的能力。所以埋头做自己分内的事情,并且把它做到尽善尽美才是最重要的。

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忧郁是柔软的,踩在上面一阵颤栗,国家的苦难,自然的灾害,个人的悲伤,像暗黑的污泥令人颓丧又激人奋发。 舌头是柔软的...
    朴二雄阅读 555评论 0 2
  • 听着心蓝老师讲课看着心蓝老师画,觉着渐变色也不难啊,到自己手里怎么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呢,一次两次感觉都不好,继续练习...
    耳朵爱上冒险2017阅读 175评论 1 1
  • 昨晚,重走后海,在八年之后。有北京有关的记忆里,后海是最厚重的一笔,记得老巷里浓郁的饭香,也没忘记霓虹灯影里波光潋...
    康愉子阅读 107评论 0 0
  • 一个好的网站,不仅能给互联网用户带来所需要的服务,更重要的还要保证自己网站的质量,比如网站内容要丰富,布局要...
    信信客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