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一座孤岛:我曾离她只有一步之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就像一张精致的黑白照片

从看到她的第一眼起我就觉得她很美,不是惊鸿一瞥的美,而是由内到外沉淀的古老的美,仿佛能看到她一生斑驳摇曳的岁月,美得不惊心动魄,倒也令我呼吸一窒。

即使有人说她是一个疯子,即使有人说她曾经克死过人,即使有人将她描绘得像魔鬼一样令人心生畏惧,但还是无法颠覆我对她第一眼的倾倒。

怎么会有人美成那样呢,在那样的年纪里,在她花甲之年,在我八岁的眼里。

她就像三四十年代老上海电影里的大家闺秀,走到哪都是一张精致的黑白照片。

后来我明白气质一词,明白为什么她可以那么美。她的眼里从不流露出对世俗屈服的卑微,她毫不隐藏自己在日光下挺直的脊梁,她也不掩饰自己对温柔回报的渴求。她活得坦荡,这种坦荡令她有种荡气回肠的美。



我希望明天就能看到她立在桥头

我家从桥东搬到了桥西,惯性使然,又低着头不看路,总是走到桥东的家望着空荡荡的屋子才记起搬家这件事。

在我第三次犯迷糊的时候有个温柔的声音响起,“错啦错啦。”

我才蓦然悬崖勒马,刹住脚调头转身,我望向那个站在桥头为我“指点迷津”的人,有一时的愣神。

她瘦高的个儿,皮肤黝黑,齐耳短发,三七分,用缀满珍珠的发夹别在耳后,银灰色的头发梳得一丝不苟,不见分毫凌乱,想必是极注重自己仪表的人。虽然很瘦,背挺得像军人一样标准,这一点与佝偻的老太太相比显得格外有精神,格外有气韵。

她的脸巴掌般小,即使皮包骨也可窥见柔美的线条,带着一丝丝刚毅。眼窝深陷但眼里透着精亮的光,嘴唇很薄,嘴角挂着淡淡的笑,忧郁又得体。

我暗想她年轻的时候一定是个大美人,她的气质让我一度怀疑她是一位流年不利的落难小姐,饱经风霜才落得如此面貌。

我朝她感激一笑,匆匆赶着步子回家。我对陌生人有莫名的逃离感,不知是内向还是害羞。

后来才发现她住在我家对面,一座百平米的十几户大庭院与一座十几平米的单门独户小庭院,大门对着小屋,从远处看像要吞掉背对着的它的小屋似的。中间隔了一条两米多宽的水泥板路。

我妈指着对面那座破败的小瓦房,板起面孔神情严肃地告诫我碰到了对面的老太婆不要理她,她是一个神经病。

我心里一悸,很想跳起来说她不是一个神经病,甚至觉得她是一个好人,怎么可以这样说一个可怜的老太太呢,迫于我妈强势的压力,心不甘情不愿地点点头。

我和她交集不深,并不是天天见到,我总是循规蹈矩,按时上学按时放学,大多是在放学的时候看到她立在桥头,脚边摆着翠色欲滴的蔬菜,然而几乎没有人走到她面前去买。我下意识地朝她看一眼,眼神碰到一起时,我朝她笑,她也朝我笑,然后快步回家。

有几次她叫住我,从衣兜里摸出几颗糖或者小零食要给我,我跳开几步摆摆手说不要并往家的方向跑。

我那时并不知道拒绝有时是件伤人自尊的事,认为拒绝陌生人的东西是正确的做法。

有两个月我没有看到她在桥头了,即使知道她今天不会在这了但总会忍不住投去一眼,心里期盼着明天能在这个地方看到她。

再一次看到她时是在星期六被妈妈派去超市买面条的时候,她伸出枯枝一样的胳膊拦在了我的面前,像小孩一样委屈,“我生病了,你看这全是针扎的。”并抬了抬手示意我过去看。

我看到她松弛的皮肤上有密密麻麻的青色小圆点,看来她真的生了什么大病。

“你能给我捡根拐杖吗?”她朝路边努努嘴,那里有棵砍倒的树。我过去找了一根粗壮的树枝剔了枝桠递给她,她拿在手里试了试,很满意。后来回忆起这件事,一个八岁孩子找的拐杖,能有多好呢。只是她满意的表情令我倍受鼓舞。

她叫我站在这儿等她,拄着“拐杖”走开了,我等了她一会儿,见她还没来就去超市买了面条,从超市出来时见她站在刚才那儿,手里拿着一瓣西瓜,她走到我面前把西瓜往我手里塞,我没敢要,她连声说:“快接住,要掉了,掉了。”

我只好接了西瓜,她拍拍我的头,“回去吧,你妈会担心你的。”

但回家后不是她所想的担心,而是我妈的雷霆大怒。她逼问我哪来的西瓜,我没敢撒谎,说对面老奶奶给的,我妈当即就把西瓜夺过去扔进了垃圾桶里,伸出一根手指戳着我的脑袋骂道:“你怎么这么傻啊,她给你你就要啊,你不知道她是一个疯子,神经病吗,你不怕她给你下药吗……”

我看着我妈的嘴一张一合,无力反驳。



她像一只直立的影子

她是个疯子,神经病,我信了。

她和房东积怨很深,有一次回家发现大院门口有很多人围着,还有警车停在路边,房东破口大骂,拽着警察的衣裳说:“你必须把她给带走,我们还活不活了,她一个精神病人,有她在我们日子没法过了,你把她带走,她就应该在精神病院呆着……”

经过警察联系,没有一个子女愿意露面前来安排她,但也确实有她的病历写着患过精神病,不是特别严重,可以出院吃药治疗。

听路边围观的群众你一言我一句,大概拼凑出她的过去。嫁过三任丈夫,都被她克死了,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生活都很好,砌三层小洋房,不敢跟她住,怕被她克死,检查出了精神病将她送入了精神病院关了一年半,出来后就将她丢在了这里自生自灭。

她安静地站在马路边,背挺得很直,眼里丝毫不见胆怯,不吵不闹,不卑不亢,风吹不乱她的发。眼睛遥遥地朝我看来。

像一座孤岛,遥遥地望着我。

我心下一紧,捏着书包带子低下了头。我虽有震惊,但在我看来,没觉得她和我们不一样,她是完整的。

当天夜里她就犯病了,我被一阵恍似敲锣打鼓声吵醒,睁着惺忪的眼走到阳台,发现爸妈都在那里站着,我走过去问怎么了。

我妈打趣地问我,“哟,醒了?前几天这么大的动静睡得雷打不动,今个就闹醒了?”

我趴在阳台往声音的来源看,对面的破瓦房有一扇窗对着马路,就因为对着马路所以遭了殃,一群不大的小孩经常把她屋当鬼屋一样探险,怀里捧着一堆石子朝窗里扔石子,噼里啪啦,窗户换了一扇又一扇,后来索性用一块布拉着。

从对面的窗户可以隐隐约约地看到一支红蜡烛燃着,她站在窗边,漆黑的轮廓,像一只直立的影子,更像聊斋志异里的鬼魅。

她手里拿的应该是个铁盆,用棍子咣当咣当敲着,还真的像敲锣打鼓一样。用我听不懂的方言唱着奇怪的歌,或者不是歌,是她想要说的话。

房东站在大院门口,一手叉腰一手指着对面也用方言泼皮大骂,但“老不死”却是能听明白的。

我爸眼睛一瞪,“还不回屋睡觉!”

我怏怏地爬上了床,脑海里全是她在窗边如鬼魅的身影。

房东之所以和她积怨深,是因为别人知道对面住着个神经病都不愿租她的房子,即使房租比别的地方便宜很多。



有时我会想起她

经这几天闹腾,一些八九岁不等的孩子对她的“鬼屋”越来越好奇。

一个男孩蹲在路边捡了石子塞了满满一书包,扭头对旁边站着的另一个西瓜头男孩和扎着羊角辫的女孩说:“都准备好了吗,棍子呢?”

西瓜头分别给男孩和羊角辫一根棍子,自己手里拿了一个。

羊角辫眼里汪着两泡泪水,带着哭腔说:“我不敢……我妈说她是一个鬼,她屋里死过人,她还吃过一个小孩……”

男孩不屑地撇撇嘴,“我今天就是去打鬼的,我看她能不能吃了我,你胆子怎么那么小啊,女生真麻烦!”说完就朝她家走去,西瓜头拽着羊角辫跟在了身后,羊角辫挣扎了几下也颤颤巍巍地跟着去了。

我远远地看着,心都要揪到嗓子眼了,我想大着嗓子喊他们不要去,可张开嘴声音像被掐进了脖子里没了声。我心急如焚地祈祷她千万不要在家。

显然,三个孩子靠近她家的时候步子都慢了下来,做贼似的小心翼翼。我看到三个身影在拐角处快要不见了,有些担心地隔着五米远跟在身后。

我第一次靠她屋那么近,一条两尺宽的小径从马路通往前院,小径两边种着一排莴苣,像迎客似的。莴苣直直挺立着,像她一样,肥硕的叶子翠色欲流,比我看到过的任何莴苣都要高大,漂亮。

我听到一阵尖叫声还有噼里啪啦的石子声吓得赶紧往后跑,躲到大院门后,透过门缝往外瞧,那三个孩子从她屋跑了出来,像风似的刮过不见了。

我吐出一口气,希望她没怎么伤着,低着头往自己家门走。

之后我没怎么见过她,像销声匿迹似的。

再后来,我被送回了老家念初中,就更没有机会见到她了。

但有时寂寞来袭我会想起她,想起她的脸,她的眼神,她挺直的身子。

我希望那座孤岛能有人来,一个不像我那么懦弱胆小的人,一个会接受她递来东西的人,一个会上前拥抱她的人。

我希望那座孤岛能够被呵护,被珍爱,在阳春三月长满一树一树的花开,不再孤独。


如果,我想

如果我能勇敢地走到她面前说声你好,是不是会在她灰暗的余生增添一笔温暖的亮色?

如果街坊们没有像瘟神一样避着她,向她投去善意的一眼,是不是她的病会不治而愈?

如果大人们不对自己的孩子说她像鬼一样可怕,是不是她会获得像书本上孩子的尊敬?

我想长大能成她那样的人,风卷残年依然精心打扮自己。

我想长大能成她那样的人,目光坦荡没有丝毫屈服的卑微。

我想长大能成她那样的人,即使黑暗也要在阳光下挺直身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硬的肌肉 抽搐的手掌 僵冷笨拙的指尖 柔软的敲碎瘦骨嶙峋的荒凉 钢琴嘶鸣着尖锐的音符 刺破了被棉衣闷着密不透风的...
    念今尘阅读 676评论 6 49
  • 双脚麻木、发凉、酸胀、感觉迟钝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常会出现的症状。但有的人双脚麻木后长时间不能缓解,甚至频繁出现,这...
    欢溪阅读 219评论 0 0
  • ——致即将结束大学生涯的哥哥姐姐 那一年你怀揣梦想,踏上远离故乡的征程,来到这片沃土,开 始新的学习生活; 那一年...
    清酒无欢阅读 586评论 0 0
  • 春节刚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开始涌向北京。一改节前的萧索,北京的街头巷尾又开始喧闹起来。是呀,喧闹的季节里,人心亦在思...
    化浊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