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辅导室:至少可以让孩子在倾诉中成长

心声:

今天是我第一次到心理辅导室。我真的很烦,明明是王明和刘成在打架,我只是去拉他们。可陈老师却说看到我打架了,我向他解释,他却说我狡辩,还让小组长扣了我的常规分。真是冤枉,我实在生气。

听同学们讲心理辅导室的李老师很能理解我们,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向他诉苦。在辅导室里,李老师是那么的和蔼,那么的亲切,我的拘束感一下就烟消云散了。我很快就肆无忌惮地向他说了自己的心事,他一直在认真的听,还从来没有人这么重视我的感受,我说到后来情不自禁的哭了。这是我第一次和大人这么长时间交谈,李老师就像我的大哥哥一样,我的心情他全能明白,我的想法他全能理解,他还向我诉说了自己遭受委屈的事例,并告诉我他是怎么做的,这对我的启发很大。

说实话,我本来恨死了陈老师,我决心再也不听他的话了,再也不认真上他的课了。可是,在辅导室和李老师聊了这么长时间,我的心情放松了许多。我也知道陈老师不一定是故意整我,可能我当时拉架时并没有说清,他和同学误以为我上前凑热闹。这样一想,我对陈老师的恨意也就少了许多。这都亏了李老师,如果每个老师都能像李老师这样,耐心地、平等地、和蔼地和我们交谈该多好啊!李老师,你真是我的“好哥们”!下次,有烦恼我还要来和您聊。

这是一个同学写的心理笔记,把他第一次到心理辅导室的感受写得很清楚。他通过亲身经历发现心理辅导室是倾诉的好场所,李老师是一名可信赖的倾诉对象。一次倾诉,放松了他的情绪,减弱他的不满,的确达到辅导效果。实际上很多孩子到心理辅导室就是为了将自己内心的烦恼、忧怨抛出来,找人聊一聊,使得自己的精神负担减轻。心理辅导室应该是孩子们倾诉苦恼的地方,正如有的辅导室所宣传的那样:“将烦恼留在这,把快乐带出门”。

目前国内各中小学的心理教师,大部分都是半路出家,身兼数职,也许我们在专业咨询理论与技术方面有所欠缺,也许我们的咨询服务未必能够真正转变学生,但,只要我们用心陪伴孩子,精心创设安全、温馨、值得信赖、可以率性表达的辅导现场,他们往往都可以自愈的。

当然,孩子能否愿意倾诉,心理辅导老师是关键。要想使孩子们到辅导室去,丢掉烦恼,大胆倾诉,辅导教师应加强自身修养,掌握一些引导孩子倾诉的技巧。

教师应鼓励学生放心的倾诉。在欢迎学生来访时,辅导老师就应该向学生表明,这是个安全的场所,教师会为他所说的一切保密,并使用温和平缓的语调,轻松自然地请来访的同学谈话。如:老师可以这样问:“我能为您帮什么忙吗?”“能告诉我您遇到什么麻烦吗?”“你在想什么,能不能跟我说说,也许我可以帮你。”等等。面对教师接纳、诚恳的态度,多数同学会情不自禁地将自己的问题和想法慢慢道来。

当然,也有一些保持沉默,不情愿介入的同学,教师不要过于着急,要沉着镇静,告诉来访的同学,他可以不说,来去自由。然后再强调对谈话的保密。一般来说,来访的同学之所以出现抵触情绪,一方面是对辅导的作用和意义的不了解,另一方面是为了寻求教师的真诚帮助和安全保障,只要给他们一些时间感受温暖,发展信任,肯定能使他打开话匣子。

教师要认真倾听学生的倾诉,并不断地发出共鸣。倾听是心理咨询中一门很重要的技术。在整个心理咨询中,教师要尽量保持沉默,利用自己的感官收集全部信息。教师不仅要用耳朵倾听对方的谈话内容,注意所用的词语和声调、语气,而且还要用心去体会其中的内涵和喻义,用眼去观察对方的面部表情、身体姿态和行为举止。同时,教师在听的同时还要不断地做出言语和非言语反应。

如当来访的同学说话出现停顿时,教师以一种热情、坦诚的姿态,简单地说“是这样”“我明白”“请说下去”等几个字,这时来访的同学会感到教师正在认真倾听他的谈话,他会不由自主地接着当前的话题继续谈下去。

再如当学生在说话时,辅导教师用点头,“嗯”、“是吗”或是身体的倾斜,目光的专注等简单发声或小动作表明来访者正处于辅导教师的关注之中,表明辅导教师正在全神贯注地倾听他的谈话,它对于延续来访者的谈话很有帮助。

另外,教师在倾听学生谈话时,要设身处地地进入来访者的精神世界,体验他们的内心感受,对他们的情感作出反应。学生在来访时,心情烦躁、悲伤是经常的事,教师不可漠然处之,无动于衷,更不可讽刺讥笑。教师要体谅孩子的迷惑、气恼、彷徨无措等情感,尽可能地尊重孩子,站在孩子的角度和立场上感受他的情感,并给予一定的慰藉,和他们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让他们敞开心扉,吐露烦恼。

教师要支持学生在辅导室里情绪渲泄。在辅导室里,学生往往会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放松,他们长期压抑的情感受到教师的慰藉后,常常情不自禁地渲泄一空。我们常常看到一些孩子说着说着就激动起来,有的甚至嚎啕大哭起来。有的老师会立刻安慰他们,劝他不要太激动或不要哭。其实这是不妥的,既然是让孩子倾诉为何又压抑他们的情感呢?

我们应静静地等待或递上纸巾,使同学尽情的渲泄自己的感情,必要的情况下,我们还可以向学生提供渲泄的工具,如他最讨厌人的模拟像,一个柔软的沙皮狗等,让他们去指责对方或任意摔打。当他们渲泄成功后自然会感到一种轻松、舒适。

总之,倾诉有利于排解学生内心的压抑,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即便我们的辅导室还很简陋,即便我们还没有专业的咨询技术,至少,我们可以鼓励学生大胆倾诉,引导学生尽情倾诉,为学生创设一个温馨、安全的倾诉环境。我们相信,关闭着学生恐惧、紧张、委屈、难过等不良情绪的大门,一旦被打开,他们的烦恼将得到尽情的释放,他们的内心将得到安宁、放松、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