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婆婆有什么好斤斤计较的,浪费聪明才智!

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同。这句话同样可以应用到婆媳关系中来,良好的婆媳关系,都遵循同样的游戏规则;闹心的婆媳关系呢,各有各的不幸。我跟家婆相处得自认为还可以,公婆对我也很满意。根据身边的邻居亲戚反馈,我算得上一个难得的好儿媳。个人有些经验可以分享借鉴吧。

首先,婆婆是婆婆,亲妈是亲妈。本来就是不同的人,不要强行划等号。

都说真正的婆媳关系,从坐月子开始。临产之际,我也上网搜经验。不搜不知道,一搜吓一跳。各种婆婆和亲妈的区别,婆婆不能当亲妈对待的言论,看得我也是胆战心惊,感觉坐月子就如临大敌似的。现在想想,婆婆本来就不是自己亲妈,何必勉强呢?必须认清客观事实,降低自己的期望。

试想,你是你妈怀胎10月辛苦生下来的,彼此又共度过了二十多年的时光,对方是什么样的脾气什么样的性格已经非常了解非常熟悉了,往往你说上句,你妈就晓得下句了。你妈那是看着你长大的,对你了如指掌。而婆婆呢?你跟婆婆,相处了多久时间?相互了解吗?同样一句话,你知道可以有N种理解方法吗?你有去认真仔细跟婆婆解释过事情的前因后果吗?婆婆说这句话,可能不是你理解的意思呢?你跟婆婆处在两个不同的生活环境,掌握的信息也不对称,极有可能是彼此会错对方的意了。

其次,婆婆帮忙带孩子,请感激,不要以为理所当然!

没生孩子前,白天上班,晚上跟老公二个人你侬我侬,这个世界很美好!生完孩子,婆婆就要过来帮忙带孙子。这是中国人的习俗。婆婆带孙子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个社会问题。其实婆婆也不高兴过来,城市生活需要适应,周围连个认识的人也没有,脱离原来的生活圈,压力也大呀。可是不来带孙子,会被人说的呀。你不愿和婆婆住一起,你以为她愿意呢?她也头疼这个婆媳关系呢。

刚开始怀孕,我就意识到:孩子是自己生的,父母带自己的孩子,那是天经地义。婆婆过来,那是帮忙。所以婆婆过来了,就不要挑三拣四,说长道短。有本事,自己多挣钱,请保姆!不要一面想着亲生奶奶带孩子,放心;一面又想着,这不讲卫生,那个太落后。总之呢,婆婆过来帮忙,你就感恩戴德,不要挑三拣四。时不时还要给婆婆买点衣服礼物之类的,哄哄老人家开心。小孙子说两句甜言蜜语,就能把爷爷奶奶哄得那个叫晕头转向,真的是只差上天摘星星了。孩子一句软话顶得上自己十句百句,更没有争宠的必要。我听说有些妈妈听到小孩跟奶奶亲,心里就不是滋味。奶奶从早到晚带孩子,陪吃陪喝陪玩,如果孩子不跟奶奶亲,这叫奶奶情何以堪呢?

最后,婆媳关系也要和其他人际关系一样,需要持续维护。

现代人都很重视自己的人际关系,会付出诸多精力去维护。平时发发短信多联系,朋友圈点点赞,逢年过节不说送礼,至少有个电话问候吧。

婆媳关系也是人际关系的一种,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种,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幸福指数。在与婆婆相处的时候,也要跟处理其他人际关系一样。比如公婆生日打个电话祝福一下,逢年过节买点衣服啥。平时相处多夸奖,少批评;多鼓励,少打击。“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老人真的很容易满足。你肯定一下她们的劳动,也许她们嘴上不善于表达,但心里还是暖和和的。于我们而言,只是多说两句话而已。

如果真的有意见,那么请当面说出来,不要背地里面告状。无论什么年代什么人,背后说人坏话,都招人讨厌,这样只会使婆媳关系雪上加霜!当面说了还是不听,这个时候可以请老公出马了。

其实,如果没有孩子,我们跟婆婆打交道的时间很少。有了孩子之后,婆婆才跟过来了。孩子是自己生的,本来就应该自己抚养成人。孩子教育的第一责任人,永远是亲生父母。婆婆毕竟只是辅助角色。婆婆自己的孩子,他们已经养育成人了,他们没有义务来帮你带孩子。想想婆婆当年,哪有人来帮忙啊?不管生多少个,都是她们自己一手拉扯大的。我们这一辈还有人来帮忙呢,知足吧。婆媳矛盾也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家务事,有什么大事呢?自己心胸放大一点,跟一个老婆子有什么好斤斤计较的,浪费自己的聪明才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草戒指 2015年7月8日 究竟今天小草绕过指环,我没有去编那个草戒指,而是拿起狗尾巴草编了个不像兔子的兔子。 大...
    刘会专阅读 570评论 2 7
  • 【手写爱情绘本4.0】曾几何时,遇见你是我心底的一抹温柔。犹记当初相逢时,你倾城的容颜在回眸瞬间早已映入了我的心头...
    主播亚东阅读 461评论 2 7
  • *by *KAREN GRACE-MARTIN[http://www.theanalysisfactor.com/...
    董八七阅读 5,674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