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心态,掌控未来

一个人对外界展现出来的状态,直接影响在外界人眼中的形象。相信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可以给别人留下好印象,那么首先要注重的,就是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心态不仅可以为我们树立一个好的外界形象,获得更好的资源与帮助,同时也能够让我们对事物有不同的观点看法。心态不同、观点不同也就导致最终结果有所不同,这就使得每个人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变化,因此心态的好坏,会直接影响人一生的发展。

好心态的标准

心态通常情况下会决定面对事情的态度,不同的心态会让我们有不同的解决办法与思路。积极的心态,使我们积极面对事情,同时能够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战胜困难。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好心态的人无处不在,他们以乐观开朗感染着身边的朋友、同事,享受生活中的乐趣、事业上的成功。那么什么样的表现才能称之为好心态,好心态的标准又有哪些,笔者接下来会详细介绍。

1 乐观向上

乐观向上等同于积极阳光,顾名思义像太阳一样热情似火、充满活力。乐观向上的心态可以让我们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好与坏,乐观向上的人心胸开阔,不会斤斤计较,能够看开、看透很多事情,有自己独到见解,所以好的心态能够让我们享受生活的美好,同时能够在享受中发现美好,当具备发现美好的能力,就能以一个积极的心态去看待身边的人和事,如此反复进入良性循环后,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越来越愉悦,事物处理的越来越轻松,心态也会越来越积极。

2 戒骄戒躁

性格脾气是衡量一个人心态好坏的标尺。一个人心态若急,外在则表现为浮躁、急于求成、遇事冲动;心态若骄,则表现为目中无人,不可一世。以上两种心态既会影响个人发展也会对交际与格局产生危害。戒骄戒躁是指摒弃骄傲浮躁的心理,为人谦逊不轻浮,待人接物懂得礼貌,不狂妄自大,保持如此好心态才能够拓宽更多人脉、掌握更大资源、赢得更多尊重,最终取得更好的发展空间。

3 努力学习

有的人可能天资聪慧、天赋异禀,但如果不努力,也终有一天会泯然众人矣。拥有努力学习心态的人,不会依赖于先天事物,却会凭借先天优势做更多后天的努力。通过努力学习,不断增加自身优势与技能,超越所谓的天才与曾经高于自己的人,正所谓后来居上。这样的人不仅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同时也能够重视并意识到学习,并始终不放弃;同样秉持努力学习的心态就能够在学习过程中发现自身不足与缺陷,并有意识进行改正和弥补。

4 目光长远

一个拥有好心态的人,必定不会计较个人得失,有着长远目标与眼光。目光长远,证明了一个人的素养和胸怀,只有心怀大气,方能成就大业。拥有长远眼光的人,懂得有舍才有得,做事不与人计较,明白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道理。蒙牛的前董事长牛根生曾说过一句话:财取人散,财散人聚,这就是目光长远的一种体现。当然长远的目光加之坚定的信念便能够看到胜利的曙光,在不断突破中逐渐走向远方。

5 坚持始终

有些事情,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看到希望。坚持与最终目的无关,与坚持做的事也无关,而是在做契合本心事物的时候,所产生的那种共鸣。这种共鸣可以激发出来一股巨大的能量,这种能量的长久积聚,能够让我们从量变到质变。坚持始终不会因恐惧而逃避,不会因困难而退缩,坚持是一个人的执着与信念,体现出了一个人的信仰,心态积极的人,一定是一个有信仰的人。

如何保持心态

心态是个很大的命题,偏于哲学理论。心态表层意思就是心情与态度的统一,所以随着心情的好坏,心态总是会有起伏,不会一成不变,因此明白什么是好心态,懂得好心态的重要性还远远不够,最重要的是要始终保持好的心态,将更多正能量带入生活、工作中,笔者将如何保持心态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来与大家进行分享。

1 树立三观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正确看待事物的发展规律,从规律中寻找本源。三观正,本源正,则看待事物的观点才会正确,有了正确的观点,才能做出正确的事情,自然也就有了平和与积极的心态。正确的三观,还有助于正确理解人生的意义。那么首先就要加强学习,通过学习提高自身认知和学识,眼界开阔自然心胸宽广;其次就是加强修养,提高自身素质,便能够看淡是非;最后就是要明辨是非,善恶分明,通过正确的做事方法来实现个人价值。

2 控制情绪

保持好心态的重要条件就是学会控制情绪。首先要有控制意识,相信自己能够做到,适时进行自我鼓励,才会在信念中克制坏情绪;其次就是要学会换位思考,多替别人着想,理解他人难处,当然因为环境不同也能够带来不一样的心境,当情绪压抑时,学会通过外界的环境来改变自身心情,多想一些愉悦的事,自然能够舒缓情绪;再者就是学会缓解压力,劳逸结合,适当的时候,给心情放个假。遇到任何事都应该沉着面对、冷静分析,理智解决问题,千万不能自乱阵脚,否则终究会毁于情绪失控。

3 横纵发展

横纵发展是指两个方面,既要掌握工作中的基础及必备技能,还要通过日常工作多学习连带知识,通过多种学习方法拓宽眼界、提升高度。首先纵向延伸,对于自己专业知识要做到深入挖掘、达到精通的程度,掌握一技之长。其次才能够进行横向发展,多维度、全方位学习,广泛涉猎,尤其是目前各行各业的变化迅速,知识也在不断更新,所以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有一席立足之地,否则轻而易举就被淘汰。如同公司的价值观念——志攻博专,既要广泛学习,又要有自己的专长,如此才能够坚持信念、走向未来。

4 提升高度

不断的提升自我高度,也是保持好心态的一个好方法。高度一旦受限,人就会变得狭隘,更多的是注意眼前的得失,寸步不让,吹毛求疵,产生负能量,对自己及他人,造成负面影响。只有拥有高度的人,才能放眼未来,真正看淡眼前的得失,成全他人,创造自己。高度也体现出人的格局,只有格局高,才能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事物,而格局的改变并非一朝一夕,阅历、见识增长到一定高度自然会形成高格局,所以更多的方法即是在一点一滴中积累、成长,最终达到突破。

5 学会珍惜

人本性中的贪婪,很容易让人迷失,无法学会满足,这对好心态来说无疑是最大的敌人,所以做人一定要懂得珍惜二字,珍惜眼前的一切,包括工作、家人、生活,知足者,方能常乐,一个懂得珍惜的人,怎么会没有好心态呢?工作中珍惜每一次机会,把握机遇,分清时势,很多时候困难即是挑战,在每一次机会中实现自我价值,得到成长。同时珍惜领导交代的工作,即使遇到再大的瓶颈,也要学会有始有终,因为困难也是考验,要学会珍惜面对挫折、迎接挑战的机会。

好心态的作用

在前文中我们了解了好心态的多种标准,在此前提下又学习到如何保持良好心态,在成长中有所收获。心态能够决定个人行为、思维方式、人生高度乃至成功与否。以上几点都可以称之为心态的作用,那这些好处到底是如何影响着我们的身心,改变我们的生活呢?那么下面就让我们来一一细数下。

1 消除抱怨

与乐观向上对应,人生不可能一平如水,总会有顺境逆境,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心态好,便能够想开很多事情,以宽广的胸怀接纳身边的人和事。例如工作中出现问题,心态好的人,永远都不会抱怨工作难,更不会想方设法推卸责任,相反他们能够沉着冷静,分析事情发展,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实际行动当中,脚踏实地的走好向前的每一步路,最终走出迷障,走向成功的目标。

2 平稳做事

很多人成熟稳重,做起事来十拿九稳,实际这与心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心理素质较强的人,能够摆正自身位置,明白自身优劣势,老实做人踏实做事,有条不紊的处理各种事情。在困难面前,能够以正确的心态分析问题,并进行解决。对于有把握的事也不会冒进,冲动,而是脚踏实地,一步步行动。例如在工作中,对于手中的任务,不管是否熟练,都要考虑清楚后再行动,让扎实的工作态度成为一种品质。

3 不断进取

社会的发展规律就是在不断演化中前进,因此做为社会最小成员单位的个人,必须要做到迎接变化。因为变化本身是多元化的,所以对于个人来说唯一能够做的就是提升能力,通过自我完善和积累,不断进取,实现自我升华,从而保持与社会发展同行。始终坚持故步自封,拒绝改变的人,必将会被这个社会所淘汰。高效、合理的利用时间,提升技能,掌握学识,加以积极心态,定能帮助我们快速的适应新环境,融入新时代。

4 增长格局

心有多宽,舞台就有多大。心态端正能够认识到个人缺陷,因为对自己要求严格,所以会通过多渠道进行弥补,取长补短,让自己在能力以及学识上有所提高。一个人的格局是在经历中蜕变形成的。心态良好便会保持头脑清醒,能够认识到自我价值实现的必经阶段,将思考问题以及做事方法提升到更高层次,进而攀登到高平台、大境界,能够有大胸怀、大格局便会有大作为。

5 迈向成功

成功者之所以成功,除了脚踏实地的努力和过人的能力外,还依赖于他们异于常人的心态。所以积极心态是迈向成功不可或缺的要素,好心态会让我们克服恐惧,直面困难,认清现状,解决问题。乐观向上能够让我们积极面对生活的五味杂陈,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披荆斩棘,始终坚持如一,在不断提升个人价值的同时,实现自我升华,贯彻越挫越勇的信念,在突破中成功。

你无法改变天气,却能够改变自己;虽不能控制别人,却能够掌握自己。一个人的心态决定其人生的路,好心态能够带给我们生活中的乐趣,工作中的激情,知识的收获,能力的提升。懂得感知生活中积极、阳光的一面,才能够把控我们的人生。心态决定一切,你可以选择行动,也可以原地踏步,放大内心,突破自我,才能够收获精彩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