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3 孩子,你连死都不怕,还有什么可怕的?

早上到食堂用餐的时候,看到食堂阿姨们围坐在一起热烈地谈论着什么,好像在说一件“大事情”。起初,我并没有在意,我只是静静的坐在食堂一角,用我自己的早餐。当其中一位阿姨走过来特意问我,“老师,这两天我们学校有没有学生没来上学”的时候,我才下意识的问了一句,“好像全部都到的吧?我没听到学校里说有学生缺席的情况。发生什么事情了?”

然后那位那么很严肃也很认真的跟我说了下面的这件事。说是,“前天晚上,家住本地桥南(注:本地一自然村)的一位初中女孩,因学习问题,与家长发生了争吵,后离家出走。起初家长也没在意,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的时候发现孩子还没回家,意识到出事了。遂四处查找。未果。找派出所、村委会等相关部门调看监控,发现孩子一直往江边走。录像最后出现小女孩的地点,好像就在江堤。”然后,这件事的结果就是,“在第二天,也就是昨天,江里找到了女孩的尸体。”还很清楚的告知,是桥南***的女儿,本地人。

我不知道这件事是不是真实的。但每次听到这种消息,我的心情总是很沉重。是什么原因让这样的花季般的少男少女,有这么大的勇气纵身一跃,以此结束自己美好的生命?

议论中出现最多频率的词,就是“学习”。听起来好像是因为“学习”,或者说因为这个漫长的寒假,让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尽如人意,至少不如家长的意。否则,也不会因此而发生家庭矛盾。但我以为,“学习”不应该背这样的锅吧?毕竟,与人的生命相比,还有什么比这“份量更重”的呢?

每次出现这样的事情,总会引起人们的深思。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我一直想不明白。你说学校要抓教育质量,有错吗?好像没错!你说老师要抓教学质量,有错吗?好像也没错!你说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好的成绩,有错吗?好像也没错!大家都没错,那到底谁错了呢?只能是孩子错了。错在没有好好的利用寒假时间,好好的学习、好好的努力……可孩子真的错了吗?孩子用“结束自己的生命”这一沉重的代价给这所有的一切打了个赌。从赌注来看,孩子应该也没错。

或许会有很多人会责怪孩子,“没有责任心”“心理不健康”“抗挫折能力差”……但我想说的是,难道真的只是孩子的错吗?

难道学业成绩就真的那么重要?重要到可以超越生命?

关于这个问题,杨林柯老师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学生的“成功”与否与学校似无太大关系。人生很长,不是只有作业求学;人生很大,不是只有考题试卷;人生只是自己的,再重要的他人也只是背景而已……在一个问题成堆的社会中,世俗化的“成功”非常值得怀疑。

杨老师接着说,作为老师,也别太在乎“成功”。学生的“成功”也并不能取代自己人生的失败,别把自己太当回事,“知识”也并不是如我们想像的那么重要。……

对于上述观点,我个人表示赞同。

虽然自杀对于数亿学生来说,只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但对于一个家庭却是天塌地陷、万劫不复的悲剧。

……

用完早餐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手机微信里,有一段话,是早上时学校领导发来的。大意是,开学第一天,本区学校共发生两例学生死亡事件。从内容看,轻生女孩并不是我们学校的孩子。但我以为,不管是哪所学校发生的事,这都是一种悲哀、教育的悲哀。能把孩子逼上死路的教育,不管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抑或是社会教育,都只能算是一个畸形的怪胎。仅此而已。

当然,也想忠告我们的孩子,“你连死都不怕,你还怕什么?还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让你过不了这个坎?”

(注:本想上传教育局文件的复印件,上面有“关于某初中学生意外失足情况的通报”。但因为有“舆情控制”的要求,故此作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