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之作】懂人话的喵星人

最长情的陪伴

总有一种错觉,我们家的小黑听得懂人话。

它一个月大的时候,成了我们家的一员。我那时最担心的是,是它抓坏皮沙发,这算是我们家最值钱的家具了。我也曾亲眼看到别人家的猫,将皮沙发挠得惨不忍睹的丑样。于是,我几乎天天要对它说:“不许挠沙发哦,如果抓沙发,妈咪就把你丢出去流浪!”

说来神奇,它居然真的没有挠过沙发。门口换鞋的墩子,母亲给缝了一个套子,成了小黑的宝座。每日睡醒,无论什么时间,必定弓着背,舒展着柔软的腰肢,伸个懒掌,在上面磨一会爪子,继而蹲在其上,瞪着铜铃似的美眸,像个骄傲的公主。

现在,它已经一岁四个月了,从未对沙发下过爪。总觉它是从小真的听懂了我的威胁,为了顺利入驻这个家,所以才如此听话。

自打它得宠,女儿便不再缠着要求每周跟我睡一晚,她和它,每晚都要上演一出闹剧:一个歪着脑袋一边跑一边撩拨,一个满屋子追着去抓。最终结果,自然是小黑被逮住,抱去陪睡。它每次都会作出一副生无可恋的戏精状,低声抗议。千万别以为它真的不情愿,不然,倘使女儿睡着了,它完全可以溜掉的。事实上,它极其享受被宠爱的感觉。即使半夜自己跳下床便便,完了也会爬楼梯上到上铺睡在女儿枕边。于是几乎每个清晨,女儿睁开惺忪的睡眼,都会看到它懒洋洋地躺在枕边,打着哈欠,仿佛送上一个早安版的猫笑。

而且,它最听女儿的话了。女儿抱着它,对着自己的脸,命令:“小黑,舔舔鼻子。”它便伸出舌头,顺从地舔舔人家的鼻子。“小黑,舔下额头。”它也完全照办。但是,我这样吩咐,却行不通。即使我拽着它的前爪,把脸凑过去,它也会嫌弃地扭过头去,屡试不爽。每每这时,女儿就会得意地冲我笑上半天。

不过,对于被抓舔手指就释放的命令,小黑倒是都听从的。无论家里谁强行抱它,只要伸出手指:“小黑,舔舔就放了你。”它无一例外地执行,然后获释 。

有次,门开着,小黑偷偷摸摸溜到了楼道。我故意关了门,想看看它的表现。母亲很担心,怕它顺着楼梯跑了,给女儿没法交代。而我执意要试探一下,看看它到底认不认得家门。而它,也没有让我失望,扑在门上,撑着前爪,好像企图眺望。“叫你乱跑,再跑出去就不要你了!”我一面吓唬它,一面打开门,它嗖地就窜进来,从此再也不肯出门,即便好奇,也只在门内张望。有几次,我故意开着门观察,它也不肯再出去。我抱起它,使劲丢出去,它爪子一挨到地板,即刻掉转头冲进来,生怕被关在门外。这种唯恐被遗弃的恐慌,和小孩子被妈妈吓唬不要他时的惊慌,何其相似——吓吓而已,绝不来真的。

我坚信,它一定听得懂人话,能够感受到疼爱,而且在心里对我们也是亲疏有别。最喜欢女儿,其次是我,然后是我的母亲,对先生,极少主动亲昵。大约是每次洗完澡吹毛,给小黑留下了极其恐怖的印象,所以还是离这个家伙远点。女儿再怎么揉它,最多也只是低吼抗议,从不上爪,更不下口。人家洗完澡出来,它常常迈着轻快的猫步,谄媚地跑上前,去给人家舔脚丫丫或者腿上的水珠,一点都不矜持。

晚上,女儿写作业,它便蹲守一旁,绝不肯先爬到床上去睡,瞌睡的直打盹,也要继续陪着。据说猫的生命大约十年左右,我开玩笑跟女儿讲,等她出嫁的时候,把这只喵星人做嫁妆给她陪过去。女儿抱着小黑,抵着它的脑袋:“完了,得给你养老送终了。”

就这样,一只小土猫,生生被养成了公主猫:睡床睡沙发,专人伺候洗澡;非猫粮不吃,牛奶鸡蛋火腿肠都懒得碰;有专用自动门卫生间,铲屎官执行公务时,它还要监督执行……

“小黑!”它抬起迷蒙的眼,似乎在问:“作业写完了?是不是可以上床睡觉了?”

它大约也听懂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了吧,要不然,怎么每晚都要守在一旁呢?

田玲写于2018年12月12日星期三

你知道我在等你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在一个闹市区的发廊里陪同学做头发。最近她正和她的男朋友因为染头发闹得不可开交,他们大吵、...
    姜几牙阅读 642评论 4 4
  • 去年,《王者荣耀》火爆的时候,出于监管压力,腾讯推出了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墙倒众人推,一时之间,腾讯成为众矢之的,...
    在下秦公子阅读 522评论 0 8
  • 我们经常对孩子说“你真聪明”!身为教师的我,这句话成为以前孩子有上好表现时,无意识无原则脱口而出的常用句子。 但是...
    不言0阅读 706评论 4 4
  • 洗完澡躺在床上朋友圈看到一位未曾谋面的行者创始人Ken的文章,结尾看到推送!知道的简书!果断下载安装!希望在这一席...
    大豫公主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