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北京申论作文范例

1、题目

根据给定材料,结合实际,围绕“科学管理与文明出行”话题,自拟题目,撰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观点明确、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流畅,字数控制在1000~1200字。

2、图解构思

3、作文范例

                                       以人为本,以扎实的科学管理带动民众的文明出行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经济收入水平的提高与生活层次的扩张。2012年首次实施国庆高速免费引发的民众出行及交往旅游的旺盛需求,是我们国家国强民富的真实写照。同时,黄金周期间暴露出的占用应急车道、垃圾遍地等种种现状,反映了目前我国社会文明状况、社会管理方面的一些不足。需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予以重视并积极推进。

       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最终落实到民众的日常社会及休假、出行旅游等各方面的诉求。同时,广大民众日常规范的养成及出行中的适度良好表现,既有利于国庆期间民众整体层面的有序畅通,更能推动整个社会风尚、文明素养的提高。反观当下,在国庆期间高速公路、旅游景点等的种种现状,既有着整个国家社会制度层面的完善,以及每一个微观现实场景下社会行为的规范,以及广大民众自身素质的提高。凡此种种,皆需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各有侧重,齐头并进,以扎实的科学管理来带动民众的文明出行。

       以人为本,围绕民生主旨打牢社会管理的根基。无论是高速公路运营中民众取消高速收费与运营商负债率高的争辩,还是如何真正做到全面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这些都是国家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广大民众的民生诉求息息相关,需要认真研究,积极推进。为此,既要考虑高速公路运营商运营与政府还债的客观事实,考虑企业、事业单位运转发展的具体情况,更要最终将更好满足民众休假、出行作为最重要的判断依据。

      以人为本,科学管理重在加强规范与创新是保障。科学管理在于从事前、事中到事后的全面管理,要注重平时高速公路与旅游景点等民众出行主要承载体的建设与维护,做好国庆长假等重要时期应对的前期预判与相关准备,要做好节日时期高速公路等设施的现场维护与疏导,积极检查并查处各类不文明行为。同时,还需要加强研究分析,例如交通堵塞的各种原因及应对措施,要创新各类手段方式,北京市提前制定预案、及时发布实时路况以及上海市花卉展专辟插花馆等创新做法,需要发扬光大。

      以人为本,注重引导与宣教,提升民众素养是重点。目前,高速公路上“添堵”、景点垃圾遍地,直接体现了司机、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更深层次的是广大民众基本文明素质以及适应现代汽车文明社会的种种不足。文明素质的提升是长期渐进的过程,需要全社会的参与,通过社会整体层面的宣传教育与个人层面每位公民积极践行的相互促进,既要开展更多类似的交通安全日等宣传活动,也需要广大民众自我克制、养成尊重社会规则的良好社会行为规范,不占应急车道,不乱扔垃圾,从点滴做起。

       “中国式体验”是一面多棱镜,折射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民众更高更好生活的追求。在当下种种不良现象折射出科学管理与民众文明出行的种种不足的同时,更让我们看到了以此为契机来推动更好发展的动力与依托点。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相信不远的未来,“中国式体验”带来了广大民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赞叹与体验,为“中国特色”增添亮丽的一笔。

4、构思过程

一、材料梳理

(一)对每个材料进行简单总结

材料1:国庆交通拥堵

材料2:高速公路收费VS免费

材料3:黄金周北京市交通措施(应对预案、发布实时路况、直升飞机)

材料4:高速公路收费的争辩

材料5:收卡发卡与交通拥堵

材料6:高速公路不和谐场景

材料7:高速公路运营成本

材料8:收费站与公共服务

材料9:国外(美国、日本、法国、德国、英国)

材料10:黄金周景区情况

材料11:黄金周民众不良素质(景点垃圾遍地)

材料12:上海花卉展创新

擦了13:带薪休假

材料14:**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材料15:汽车社会文明

材料16:长春市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

(二)对所有材料的汇总分类提炼

(1)话题范畴

交通高速(应对预案,收费与免费放行,收卡、发卡,运营成本,汽车社会文明,交通安全)

游客、民众(高速不和谐场景、景点垃圾)

社会管理:花卉展创新管理、中国式体验,带薪休假

(2)问题不足

国庆交通拥堵,占应急车道,不和谐场景,垃圾遍地

(3)对策

应对预案(疏堵,发布实时路况,直升飞机)、花卉展创新手段

(4)分析

交通拥堵主要原因(收卡发卡),高速公路运营收支

二、主旨及子观点(对策)的明晰

(一)主旨的两层背景的构架

1、外围背景

题目要求:“科学管理与文明出行”话题,自拟题目,同时要求观点明确

时政、社会现状:改革开放30年经济社会发展,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民生

2、内容范围与关注焦点

内容材料:材料一方面围绕高速公路、交通、景点,一方面针对民众,有各种不文明行为,带薪休假等

关注焦点:本题的话题“科学管理与文明出行”比较大,不容易聚焦,因为涉及到民众,涉及到高速公路运营、带薪休假等,需要站在更大的角度展开。

(二)子对策的找点与成型

基于前面的分析,不能单纯从科学管理与文明出行两者的角度来展开,需要提高一个层面,并且围绕一个两者都符合的核心来展开。文明出行的主体是民众,民众的旅游是民生;高速公路等属于社会管理。因此,两者的交叉点是社会管理如何满足民生,其核心是以人为本。

从以人为本角度,比较便于从材料中提炼子对策。子对策可以从社会管理、民众文明素质等角度,还可以从更宏观的角度来探讨高速公路运营、带薪休假等制度机制。在此选三个点,分别针对社会管理的大的方面(带薪休假制度、高速公路运营)、具体的科学管理,以及民众素质等。

因此,可以从三个维度展开,

第一维度,打牢根基,高速公路运营、带薪休假等都是满足民生的基础,都要按照以人为本理念妥善实施;

第二维度,黄金周时期高速公路、旅游景点等民众出行的载体,要做好准备与现场维护,还要创新手段;

第三维度,民众素质需要引导与宣教,培养意识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