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爱读书?轻松培养孩子阅读力的十一个秘诀

大家好,我是小宇爸爸,孩子的学习成绩可以说是作为父母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有些父母会发现这样一种现象:孩子学习挺用功的,每天放学就开始做作业,父母也每天在旁边辅导,为了提高孩子的成绩还额外报了语文、数学、英语的课外辅导班,每年花费了不少资金,可是为什么费了这么大的功夫,孩子的学习成绩还是上不去呢?

我认为孩子的学习成绩上不去,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孩子的学习能力不足。当孩子学习能力不足时,仅靠父母和补习班的辅导这些外部助力,是很难从根本上改变学习成绩的。

所以今天想跟大家分享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那么孩子的学习能力从哪里来呢?我认为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阅读力、作业力、认真力、专注力,这四大能力为孩子的学习能力提供稳固的支撑,可以说是四大支柱,拥有这四大能力的孩子,不用父母每天盯着成绩也差不了,但如果缺乏这四种能力或者其中某一两种能力比较薄弱的孩子,提高学习成绩就会非常困难。

爱阅读的孩子与不爱阅读的孩子有什么不同?

所谓阅读力,就是孩子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

爱阅读会阅读的孩子会有更强的学习能力,没有阅读习惯,仅凭课堂学习和上课外班的孩子的学习实力会弱很多。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来说说爱阅读与不爱阅读的孩子有什么不同?

  • 爱阅读的孩子会更专注

爱阅读的孩子很少在课堂上出现不专心听讲的情况,为什么呢?因为阅读本身就是一个非常专注的过程,而在课堂上听讲的专注程度,决定了其对课堂知识的吸收。看书坐不住的孩子,上课也一样会坐不住,静不下心来。

  • 爱阅读的孩子知识面更广

知识面更广的孩子,容易对课堂知识举一反三。为什么有的孩子在课堂上听得兴致勃勃,有的孩子却一片茫然呢?其实就是相差在知识面上,爱阅读的孩子懂得的知识多,容易把课堂上听到的和已经掌握的知识联系起来,课堂上就越听越有趣,越学越多。反之,不爱阅读的孩子懂得的知识很少,课堂上听到的都会觉得陌生,就会越听越没兴趣,稍微多点儿新东西,就得靠死记硬背,那么学起来自然就感觉困难。

  • 爱阅读的孩子会思考

喜欢阅读的孩子,会把从阅读中获得的思考能力用到课堂上,更容易在课堂中发现有趣的地方。老师在讲的过程中,他会在头脑中进行思考,这样对知识的印象会比单纯听老师讲要深刻得多。如果孩子本身不喜欢思考,那么老师在课堂上的讲授对他来说就是生硬的灌输,这样被灌输的知识在头脑中是留不住的。

  • 爱阅读的孩子综合归纳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会比较强,更容易吸纳课堂知识

孩子学习时还需要比较强的信息处理能力,需要处理大量的信息并进行综合、归纳、分析和判断。有的孩子信息处理能力不强,对学习新知识就会有畏难情绪,觉得自己理解不了,吸收不了,也记不住。但是对于会阅读的孩子来讲,这些都不是问题。因为他们平常的阅读本身就是在接触大量的知识,看得多了就慢慢学会了整理、归纳信息,并进行分析、判断,这样他们的信息处理能力就慢慢培养起来了。

  • 爱阅读的孩子会主动学习

为什么说爱阅读的孩子会主动学习呢?因为阅读本身就是一个主动学习的活动,孩子会主动选择自己想看的书,不需要家长催促、督促,自己就会津津有味地阅读,并在其中找到一种主动的状态,那么在学习中也会逐渐找到主动的状态,并享受这种状态。有很多家长觉得自己孩子学习的主动性会比较差,但对于爱阅读的孩子,主动学习根本就不是问题。

既然阅读对于学习这么重要,那么怎么来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呢?下面就给大家分享一些具体的办法,而且这些办法都是在我家小宇身上实践过的比较有效的办法。小宇现在有3岁多了,我们是在他三四个月大的时候就开始陆陆续续地使用这些方法,培养了很好的阅读习惯,现在也很喜欢阅读。我相信等他上学以后,学习上是不需要我们操心的。

培养孩子阅读力的十一个秘诀

  • 秘诀一:尽早开始

培养孩子阅读习惯要今早开始,我们家小宇在三四个月的时候开始,就给他玩布书、洗澡书,五到八个月开始给他玩认知认物的大卡片,一岁以上开始给他看适龄简单的童话故事书,两到三岁就开始给他读简单的绘本、童话、卡通漫画等,并且带他去图书馆或书店自己挑书。等到三岁以上,再根据孩子的阅读程度,开始增加幼儿百科类的书籍。

其实这么早开始培养孩子阅读,目的并非让孩子马上就会阅读和建立阅读习惯,而是让其接触书,建立起对书的认识,并对书有一种熟悉感、亲切感。家长不要急着在孩子比较小的时候,就想让其表现出对阅读有兴趣或者能真的读懂什么,其实孩子只是把书当做一种玩具,他愿意跟书接触就足够了。

看到这里有的家长可能会着急了,自己家孩子可能都已经上幼儿园或上小学了,可是还是不喜欢看书该怎么办呢?其实孩子年龄稍大一些也没有关系,什么时候开始阅读都是合适的,我的建议是让孩子自然地开始阅读,不要强迫孩子,要循序渐进,要让孩子自己挑选喜欢的书,不管是图画书、漫画书,一点一点开始,只要他开始从阅读里得到乐趣,就会一本一本地读下去,并且会很自然地不满足于信息量少的图画书,会逐步进阶并爱上阅读。

  • 秘诀二:读纸质书

培养孩子阅读关键在于读纸质书,不管是父母给孩子念书,还是用各种软件听书,以及手机、平板的电子读物都不如纸质书。因为纸质书是品质最高的,偏向于深度阅读,而电子媒体更偏向于快餐式的浅阅读。我们要培养孩子一生的阅读习惯,就不能从快餐式的浅阅读开始,不然孩子得到的都是缺乏深度的知识,也培养不出孩子阅读深度内容的能力。

另外一开始一定要让孩子阅读纸质书,这样也有助于培养孩子的专注力。从传播学信息接触的角度来看,听书或听广播都是处于一种不专注的状态,因为只需要投入听力就可以,不需要视觉上的注意力,可是读纸质书必须要调动视觉,并且需要专注,所以热爱阅读的孩子一定会培养出更强的专注力。

  • 秘诀三:别把书叫“课外书”

一些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会比较注重培养孩子阅读,但是孩子上学以后,态度就会发生一个很微妙的变化,认为上课、写作业、考试取得好成绩,甚至学一些才艺都比阅读重要,认为孩子读书是读课外书,会浪费时间。

要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需要把“课外书”从家庭用语和父母的教育理念里清除掉,不要总是把“课外书”三个字挂在嘴边。阅读就是阅读,不管对于孩子还是成人,阅读都是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爱书,喜欢从书中获取信息、知识、观点、乐趣,喜欢通过阅读来学习,这是一种价值观,父母应该具有这种价值观,并将它传达给孩子。

  • 秘诀四:给孩子建立自己的书架

不管家里房间大还是小,最好给孩子建立一个自己的书架,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在孩子卧室增加兼具书房的功能区,甚至可以单独布置一个孩子的书房。这是一种形式,也是一种方法,因为当孩子像拥有一个玩具架一样拥有自己书架的时候,会很容易和书建立一种亲切感,也会更容易随手拿起书阅读。孩子能够随手拿到书进行阅读,是他能够建立阅读习惯非常关键的一点。

当孩子拥有自己的书架后,从三四岁开始,父母可以慢慢教孩子整理自己的书架,把书分门别类地排好。别小看整理书架这件小事儿,在整理书的过程中,孩子会在已经看过的书中发现新的兴趣点,而且整理书架也是培养孩子分类、归纳、整理的能力,具有这些能力的孩子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也会受益。当然孩子一般都不会时刻保持书架的整洁,经常把书弄得到处都是,像我们家小宇就经常如此,其实父母也不用要求孩子随时都保持整洁,我们可以带着孩子隔一段时间收拾一下,如果要求随时整洁,那么孩子就失去了随手拿起书来阅读的兴趣了。

  • 秘诀五:多买书不限预算

父母首先需要打破一个成见,就是认为书很贵。其实书真的不贵,我们生活中比书性价比低的东西比比皆是。比如一瓶好的化妆品就要几百上千元,大概能买二十多本书了;一款好的新手机要五六千元,就能买更多的书了。可能有的父母买这些东西的时候都不会觉得买贵了,但是给孩子买一本几十元的书却会嫌贵。

我想大多数的中国父母都应该是舍得对孩子进行教育投资的,如果经济上不是很宽裕,并不一定每次都要去实体书店购买书籍,现在网购书籍的性价比都是非常高的,而且可选择的种类也很丰富,各类故事书、绘本、卡通漫画书等幼儿书籍,基本上都可以在网上买到,质量也还不错。另外,如果当地有公共图书馆,父母也可以经常带孩子去图书馆挑选喜欢的书并借回来阅读,这也是一种节省开支的方法。

  • 秘诀六:把选书权交给孩子

有些父母会有这样的疑问:给孩子买了很多书,也不心疼钱,但是为什么我买的书孩子却不爱看呢?这是因为这些书都是父母帮孩子买的,而父母用自己的眼光挑选的书,孩子并不一定爱看。我建议让孩子尝试自己选书,不论是去书店还是网上买书,都尽量带着孩子让其自己挑选。我们家小宇是在两岁多就带他去附近的图书馆选书,三岁多就让他在网上挑书。

有些父母总认为自己比孩子懂得多,帮孩子选书比孩子自己选更靠谱,但是书是给孩子阅读的,只有孩子感兴趣才会喜欢阅读,而孩子真正感兴趣的是什么,父母往往是不知道的。所以父母给孩子选书,常常是父母认为孩子应该读的,孩子应该感兴趣的,但结果往往恰恰相反,而孩子真正喜欢的书却没有机会选择。

  • 秘诀七:不做计划

看到这里,有的父母可能会想,既然培养孩子阅读这么重要,那么我帮孩子制定一个阅读计划吧!比如今年要读哪些书,每天什么时候读,读多长时间,每天读几本等等。我的看法是,千万不要给孩子做什么阅读计划,也不要装模作样地和孩子一起做阅读计划,要让孩子随意地读,读到哪儿算到哪儿,读到什么算什么,想读什么就读什么,不要限制孩子。

我身边不少朋友都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们坚持陪孩子一起亲子共读好几年,但是孩子上学以后,还是没有阅读习惯,没有父母一起看书的话,孩子根本不会自己主动看书。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呢?问题恰恰就在于父母在阅读上做得太多了,孩子会认为阅读根本就不是自己的事儿,而是父母应该陪着做的事儿,所以在阅读上父母应该越放手越好。孩子会在日复一日的阅读中,建立自己的阅读兴趣和逻辑,只要父母不干涉,不硬给孩子做计划,硬给孩子推荐好书,孩子会逐渐建立起属于自己的阅读世界。

  • 秘诀八:不设目标

计划和目标紧密相关,我不主张给孩子制定阅读计划,当然也不主张为孩子设定阅读目标,也包括父母装模作样地和孩子一起制定阅读目标。不要求孩子一个月、一年读多少本,也不要求做阅读笔记,不要求写读后感,不要求摘抄好词好句(老师布置的作业除外),不要求孩子因为阅读而写出漂亮的作文等等,不需要设任何目标,阅读就是阅读。我们成年人都会有这种体会,喜欢做的事情,如果没有目标会特别乐意去做,一旦有了目标,有了压力,再喜欢的事情变成了任务就觉得有些抗拒,那么孩子阅读也是同样的道理。

  • 秘诀九:不给孩子“讲”书

由于孩子年龄小,不识字,所以父母给孩子讲书,其实在孩子小的时候就已经不知不觉地开始了,很多时候父母会在画面和文字之外,加上自己的理解,比如“你看呀!小老鼠的妈妈是不是很爱小老鼠呀?”“小老鼠多乖呀!”“小老鼠要听爸爸妈妈的话。”“白雪公主的后妈真坏!”

我要说的是,这样的讲解,一句话都不要说。孩子对于图画有天然的理解能力,看图画的过程也是一种阅读,如果只有图画没有文字,就让孩子自己看;如果有文字,孩子还不识字的时候,可以由父母来读,但只是把书上的文字原原本本地读出来,让孩子自己去理解,不要做讲解,不要加上父母的理解、延伸。

总觉得孩子不懂或不能正确理解,其实这是父母的一种误解。孩子在读图画的时候就会有自己的理解,如果父母在给孩子“讲”书的过程中,总是加上父母的理解、延伸和引导,会把孩子束缚在父母设定的框架里,限制孩子的理解和想象力,习惯于这种被“讲”书的孩子,从书中得到的东西会越来越少,甚至根本丧失从书中吸取养分的能力,也就更谈不上自己阅读的能力了。

  • 秘诀十:积极参与讨论

基于培养孩子自主阅读的观念,我们对孩子的阅读很少介入,也不主动找孩子讨论书。但是如果孩子主动提起书中的话题,我们会积极主动、毫不勉强地配合孩子参与讨论。我们也特别建议想要孩子爱上阅读的父母们,在孩子一开始表现出想和大人讨论、分享、提问的时候,积极地投入到孩子发起的讨论中。你会发现孩子信手拈来的故事、情节,东拉西扯的联想,不着边际的想象,比大人所能讲的实在是丰富太多太多了。

  • 秘诀十一:父母也培养阅读习惯

把这个秘诀放在最后,并不是因为它不重要,反而是因为它太重要了。

特别提醒爸爸妈妈们注意培养自己的阅读习惯,因为如果父母没有阅读习惯,不觉得阅读是有乐趣的事儿,那么孩子的阅读习惯是很难培养起来的。

如果父母每天在孩子面前都是看手机,刷微信,看电脑,煲电视剧,在这样的氛围下,孩子是很难热爱阅读的;如果父母经常把书很贵挂在嘴边,孩子也不敢提出多买书了;如果父母之间不能兴高采烈地分享阅读体会、心得,那么孩子也不会兴致勃勃地发起关于书的讨论;如果父母一拿起书就犯困,那么孩子也会容易一看书就犯困。所以只有父母爱阅读,孩子在熏陶之下,才会逐渐爱上阅读。

到这里就是给大家分享的如何提高孩子学习能力的四大支柱的第一个支柱——阅读力,限于篇幅另外三大支柱接下来还会单独分三篇文章进行分享,感谢大家的耐心阅读,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些启发和帮助。本文观点是我个人的看法和经验,如果大家有不同的看法,欢迎留言交流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