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的评价与自我的评价

期末考试前的一天,儿子放学回家说,他们班今天又评选各种先进了,但是在评选之前,老师问了个问题说,有没有谁觉得自己什么也评不上的?儿子说,他举手了。

说完以后,他一直看着我,以一种征求意见似的疑问的口气说,嗯?好像在问我这么做对,还是不对。

我问他,是真的觉得自己差,什么也不够格评上,还是就为了出个风头。而其实,这问题我从一开始就知道了答案。如果是为了出个风头博人眼球,他是不会回来跟我说的。这次,他是真的遇到麻烦了。

果然,他一脸落寞,声音很低地说,是真的觉得自己可能什么也评不上。说话时,还是一直看着我。

其实,除了分猪肉分到的“阅读之星”的称号,他从来也没评上过什么,而我们也从来没有谈论过评优这种事,更不用说评不上就挨批评了。所以,他一直看着我说话,根本不是在揣摩我会不会批评他,而是,他对自己突然失去了把握,希望我能够给他一个评价。

看着他迷茫的小脸,我在心疼之中夹杂着欣喜,不禁感叹:这真的是要长大了!

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被老师评价为“自信心爆棚”的孩子。不管别人比他强多少,他总能想尽各种办法用他那三寸不烂之舌把别人给比下去,为此,他也没少受老师打压。可是,他依然没心没肺,一直到上了小学,赢了输了,考得好与不好,从来不往心里去,转眼就忘了。我虽然觉得这等“心胸宽广”也是不可多得,但是也一度因为他没有所谓的“上进心”而着急上火。

而第一次发现他的心胸变得没那么“宽广”了是在这个学期开运动会的时候。

他报名参加接力赛,但是因为比他跑得快的同学太多而被淘汰了。他还报了另外两个项目,但报名的时候可能是因为跟老师沟通不畅导致老师没有注意到,所以最后也没能参加。照他以前的作风,这种事他肯定第二天就抛到脑后了,根本没工夫伤心难受。可是这一次,运动会当天我跟他一起在看台上当观众,能明显感觉出他心情非常糟糕。

于是,我给他买了个小日记本,让他把自己的不开心写下来,也算帮他找了个发泄的出口。看着他愤愤不平地在本子上写了大半页,还配了个火山爆发的图,我还有些暗喜,心想,这小子终于知道在乎了,终于学会难过了!

我想,这个挫折或多或少对他产生了一些影响,但是除此之外,他对自己的不确定主要还是因为另外的两件事,一件是数学老师这学期发了三次告状信息给我,另一件就是刚刚过去的被叫家长。数学老师嫌他上课精力不集中,练习做错太多;而被叫家长的时候,班主任也是一一列举了他的各种不当行为和毛病。

于是,评优就在刚刚被叫完家长的当口,他的自信心完全处于跌到谷底的水平。可以想象,他举手承认自己一无是处的时候该是怎样的心情!

脑子里像过电影一样想了那么多前因后果,可是眼前的问题还没解决,儿子还在一直看着我,希望我能说点儿什么。

我问他,为什么觉得自己那么差呢?是因为这学期被老师批评太多了,还是自己真的觉得自己很差?

听到这个问题,他皱了皱眉,目光转向别处,支支吾吾半天也说不清楚。

我接着跟他说,老师批评你那是老师对你做出的评价,你对自己有没有做出评价呢,还是老师认为你不好你就觉得自己不好,老师觉得你好你就觉得自己好呢?

他又扭头看着我,一副为难的表情。我明白这个绕口令一样的问题又显深奥了,可是也必须要硬着头皮解释到底才行。

我说,数学老师可能不怎么喜欢你,可是英语老师很喜欢你,不是吗?

他点点头。

那么两个老师对你的评价不一样,你到底觉得哪个老师对呢?我再问。

他又蒙了。

我继续说教,一个人除了被别人评价,最重要是自己要给自己一个评价,别人说什么都不如自己的自我认识重要。自己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评价以后,就不会太被别人的评价干扰动摇了。

他懵懵懂懂地点点头。

你能不能说说你觉得自己到底是怎样的人呢,我问他。

这个问题听起来简单多了,他放松下来,说了一些自己的优点,比如乐于助人之类的,然后又说了一些对自己不满意的地方,比如觉得自己脾气有时候不好,成绩也不够理想。关于成绩,我们从来没有强调过什么,只是说只要努力了,考多少分都行。没想到他的“上进心”终于在此刻觉醒了,让我有些小意外。

我接着问他,既然有对自己不满意的地方,有没有想着去做出改变,比如有没有找到自己可以学习的榜样。

他想了想说,觉得同学XXX挺好的,脾气又好,学习又好。

我说,这不就简单了,你就以他为榜样,提高自己,把自己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就行了!

说到这里,好像并没有直接回答他一开始想知道的自己举手那件事到底是对是错的问题,可是那都不重要了。

我只想让他明白,作为一个社会人,我们每天都会面临来自别人的评价,我们既不能完全视而不见,又不能被此控制,所以最重要的是自省,自己对自己做出合理正确的评价。

然而,我是谁,我是怎样的人,这问题并不是那么容易回答,很多人可能终其一生也没有找到答案,就只能一生活在别人的评价中,被别人的一句两句话而左右而牵制。

探寻“我是谁”的过程肯定不是轻松愉悦的,因为自省本身就是会带来压力的一件事情,它让人少了任性的借口,它也会促使一个人不断地做出改变,而任何改变都是多多少少会带来痛苦的。

但是即便如此,我仍然愿意跟他探讨这个自我评价的问题。看到他开始介意别人的看法,我感到欣喜,因为这说明他在成长;但是,不管这个过程有多辛苦,我还是更希望他自己能够找到“我是谁”的答案,一个既不妄自尊大又不妄自菲薄的答案,因为,那才是真正的长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3天」 昨天吃晚饭时,B宝告诉我一件事,说和C宝去上学,本来答应陪他去语文老师那里还书...
    彭臻华阅读 1,126评论 2 2
  • 1.常用功能使用1)初始化NSString *astring = @"This is a String!"; ...
    seventhboy阅读 322评论 0 0
  • 从此 望着你的不止星辰 我在这里 前生今世
    正捌阅读 165评论 6 10
  • 他说,我们分分合合这么多次,我还是觉得我们应该在一起。 我记得我们在一起差不多一个月,我提出了分手,因为他还是喜欢...
    远及他阅读 383评论 0 1
  • 不明不白的被其他单位借调,自己还不能说什么,也真是醉了!下次如果再有这样的事情,就在最开始的时候拒绝!
    胡铁花阅读 1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