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自己和解:何惧囿于厨房、黑夜与爱

image

在知乎上有个问题关于「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这句话该如何解读?

​其中有个高赞的回答是这样的:

我本想四处奔波,绘画、写作、开餐厅,不想此生平凡的过;

于是我四处奔波,绘画、写作、开餐厅,尝试所有我想做的;

结束了四处奔波,绘画、写作、开餐厅,他们虽然都很有趣;

到了最后我发现,绘画、写作、开餐厅,不如给爱人做饭吃。

有人从中窥见了爱情,有人从中寻的人生的真意,有人感动了自己,有人寻得了自由,而我看后的体味确是生活中的「自我妥协」。

我感觉用另一个词可能更好的传达我的感受——与自己和解。

与自己和解,不过分忧虑,活在当下,不因为没有发生的事而过分担心、恐慌,同时不要为自己设限,无需在事情发生之前就“想象”自己如何挫败、自己得不到别人的喜爱。

与自己和解,是我们与世界相处的方式。我们不应只在生活顺意、一帆风顺的时候,感到开心,满足,当我们的生活陷入困境,有些目标没有达成时,我们也要试着与自己和解,对自己“可爱”“宽容”一些。也许人生没有那么多必然,减肥中有一天没按计划就餐,没赶上班车迟到的那天,提交的方案被改的面目全非的那次,送出的巧克力被转送别人的那天,喜欢的人不喜欢自己的时候,等等感觉糟糕透顶的时候,你要知道,其实我们无需对自己太过苛刻。

如果你坠入深渊,没有盖世英雄会来解救你,只有我们自己,可以幻化成云,自己营救自己。

学会与自己和解,是让我们学会真正的做自己,学会爱自己,与自己和平相处。

我想对自己说:

不管你的怪癖,还是小毛病,我都接受,我不会因为这样的存在而忧虑,如果我不喜欢,我就改变,但我不会为那些缺点或错误而自我折磨。

我唯独不愿你在忧虑和自我怀疑中,惶惶不可终日。

要知道,即使独自一人,即使最后你放弃狂傲戎马卸下黄金铠甲,即使你离开白昼只能在黑夜里暗暗吟唱,即使你还是要困在厨房里洗手作羹汤,要记得,你还有自己,你唯独不要失去的能力就是,爱自己。

那么当我们陷入焦虑、苦恼、忧伤的深渊,我们要怎样一步步的爬上来呢?

读过卡耐基《人性的优点和缺点》的同学可能知道,他老人家推荐的「直面焦虑」的诸多方法:

  • 科学对待:概率论帮我们战胜忧虑——要知道我们担心的事情,99%根本就不会发生
  • 平衡心理:保持内心的平静让忧虑止步——学会对自己说:“这件事只值得我担一点点心,没必要去操更多的心啦”
  • 正视现实:不要试图改变不可避免的事情——已经发生的事情,只需要主动而轻快的承受
  • 忠于自我:这才是快乐人生——你在这世界上每一天都是崭新的唯一的自我,为此高兴吧,善用我们的天赋
  • 活在今天:今天比昨天和明天更宝贵——昨天,是作废的支票,明天尚未兑现,只有今天才是现金,具有流通价值
  • 杞人无忧:别让小事妨碍你的大事——不要让自己因为一些应该丢开和忘记的消失烦心,要记住:“生命太短暂了,无需为小事烦恼”
  • 乐于感恩:感恩让我们远离忧愁——人生的主要目标有二:一是拥有你所向往的;二是享受他们,算算你的得意之作,而非烦恼之事

虽然书出版了有些年头,但道理还是一样的道理,有些东西是有普世价值的。

不要再说看过了那么多书,仍然过不好这一生啦,也许,你只是恐惧改变,你真的想要过好这一生,那么,你一定可以过好,这不是什么正能量鸡汤,我只想说,想要获得怎样的结果,你就要想好达到这个目标,你需要做什么准备,付出怎样的努力,把它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不为目标太大而忧虑,不要因为自己能力有限而忧虑,你只管去做!

也真诚的希望,今天的分享对你有所启发。

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历的事情多了以后,就真正的觉得有些人就是出现在你的生命中,因为一些事情会短暂的与你相处,亦或陪伴着你,带给你一些...
    带我去看未来阅读 246评论 0 2
  • 多机构统一管理、跨地域考勤实施是移动考勤产品的重头戏之一。因为考勤产品面对的是企业。而如今的企业都在逐步的向着规模...
    绩效红阅读 236评论 0 0
  • 日剧环环相扣,情节紧凑,看似稀疏平常其实暗藏玄机。是一部有点无厘头但是充满悬念又饱含鸡汤的, 挺有趣的呢。 日本人...
    笔茧阅读 661评论 0 27
  • 作者:大鱼 在某个不知名的时刻,我真的很想在街头大哭一场,哭出心里所有的哀怨...
    北笔阅读 300评论 0 0
  • 年前收到建行的签约通知,面对现如今巨大的就业压力,和家里人经过一番商量之后,决定先签约。随后收到实习通知,在年前最...
    Vega_微阅读 9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