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绵绵,不来一道油焖春笋么

写在前面

下雨天和被窝、电视剧最配。但是春天的雨,其实并不适合赖在床上。

古人有“杏花春雨江南”这样丰富的意象,有“天街小雨润如酥”这样的感官。今人有“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这样的比拟,也有“最美的是和你躲过雨的屋檐”这样的抒情,私以为描述的也正是一场春雨。

春雨初降,万物萌芽,地里的小笋窜出了新芽,节节生长。

听着窗外淅沥雨声的时候,内心温和平静、还带有一丝对新生事物的希望,情感丰盈,这种情境下,还有什么比一道鲜嫩味美的油焖春笋更适合的呢?


食材解析:

(我一直认为,只有了解每种食材的特点,厨艺才能更加精进。否则,只是依葫芦画瓢,对着食谱按部就班,并不能真正领会每道方子里面的奥义。)

竹原产中国,毛竹、早竹等地下茎入土较深,竹鞭和笋芽借土层保护,冬季不易受冻害,出笋期主要在春季。竹笋一年四季皆有,但惟有春笋、冬笋味道最佳。烹调时无论是凉拌、煎炒还是熬汤,均鲜嫩清香,受人喜爱。

立春后踩挖的笋,以其笋体肥大、洁白如玉、肉质鲜嫩、美味爽口被誉为“菜王”。又被称为“山八珍”。

以上出自百度百科,可以从中看出两点:

1.春笋比冬笋更嫩更爽口,各种做法都值得尝试,更其他食材的适应性应该挺强。毕竟鲜味可以传递、更可以融合。

2.必须趁时令吃啊!春天不吃更待何时!更待何时啊!


油焖笋步骤解析:

(懒人就直接看这里吧!欢迎勤奋人交流、创新。)

1.剥笋、切笋

这么基础就不多说了吧。

剥笋:可以在菜场就解决,你会发现剥光了衣服坦诚相见的时候,它是那么的弱小。

切笋:翻滚吧!春笋!边翻滚边切,是为“滚刀块 ”。

2.起油锅,大火翻炒

油要“咕嘟咕嘟”多倒几下,毕竟菜名里带个“油”字,你懂的。

旺火,热油,下笋。

扬起你的锅铲,麻溜地炒起来。

多久?几分钟吧!毕竟视不同的量而定。笋的四周有些焦黄就差不多了。

3.加调味

生抽+酱油+老抽

我喜欢放了生抽再放鲜酱油,这样味道不会显得单薄,会厚重有力。老抽嘛,上色用的,就是为了美貌,而已。

4.焖

转小火,稍稍焖一会儿。两三分钟吧。

5.加糖

我喜欢在焖地快接近尾声的时候,方才加糖。因为,最后收汁阶段加糖,会让笋的四周裹上一层薄薄的糖色,更亮丽。

6.关火摆盘

放上装逼用的香菜叶子、小葱花啥的。

如果不是为了拍照发朋友圈,建议还是别加。因为无论香菜还是葱花,味道都会有点儿喧宾夺主,毕竟春笋这个东西本身就清新脱俗地容不得一点儿矫饰。


图片当然是我亲自做的啊


最后的关爱:

(精华都在这里啊!学会这些,高下立分)

1.整个“油焖春笋”的过程中,我是不放一滴水的。都说了,它和那些妖艳贱货不一样,你还要用像“水”这种没有自我的东西来干扰它吗?

事实上,像这种以油为主的菜,加了水就会像硬挺的皮球泄了气,不正,原本十足的“锅气”多少会打点折扣。

2.春笋可以不用事先焯水。这点和冬笋不一样,真正新鲜的春笋是不会有涩味的。

3.如果你在剥笋的时候,对于一些根部的比较老的部分拿捏不定,那就果断地不要用在这道菜里,因为笋的“嫩”比什么口味都更加分。不忍心扔掉的话,就用来煮汤吧!

绝知此事要躬行啊!还不快趁着春雨绵绵,去亲手做一道鲜嫩清香的油焖春笋?

天青色等烟雨,春笋在等你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