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者(2) 情探

目录

上一章

王刚接到去滨江区公安局开会的通知时对龙飞心生埋怨:“人到了不第一时间到市局报道,反而直接去了现场,还把开会地点安排在区公安局,让我多跑路。”照理说,对龙飞这样的青年才俊,警界明星,他该有所了解才对,可他对刑侦不感兴趣,因而对龙飞这样以破案著称的人没有多少耳闻。他登入内网系统,调出了龙飞的简历。

“才31岁?”他有些惊讶,怀疑龙飞是靠后台上位的。不过,当看到龙飞曾经参与和主导破获的一些列大案要案后,他就打消了全部疑虑,甚至对龙飞心生敬意。

龙飞和前任刑侦支队长邢志国相熟,之前就听邢志国介绍过王刚的情况,知道他破案水平不行,因此他内心并不想让王刚来参加会议。但考虑到他是老同志,以后又是自己的搭档,总该认识一下,便让人通知了他。

滨江区公安局会议室里,龙飞坐在主席位上主持会议,参会的人主要是市刑侦支队和滨江区刑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还有数名干警。此外,会上还多一个看起来有些突兀的人——张鑫。龙飞是坐着张鑫的摩托车回到局里的,他不但没觉得委屈,反而觉得很拉风。路上,张鑫跟他讲了三个月前的那次谋杀未遂案。龙飞对张鑫产生好感,他认为张鑫此人虽然有些愣,可是他跟自己刚刚毕业那会儿很像,稍加历练,一定是有一个优秀的刑警。龙飞让张鑫参会,可张鑫不愿意参加,他说:“这参会的人除我之外,全是领导和前辈,我坐那里太尴尬了。“

“目前为止,这个案子可以说你是最了解的,也最有发言权。”龙飞道,“想不想跟我混?”

“龙队,您说笑了,我们都是您的手下,这不正跟你混着吗?”

“我的意思是,我一个人来走马上任,缺一个助手,你有没有兴趣?”

张鑫立马欣喜不已,笑着说:“真的?我当然感兴趣啦。”

“以我的助手参会,这样就不尴尬了吧?”

张鑫高兴的点了点头。

会前,龙飞例行公事的跟大家寒暄了两句,话说得很谦虚。他说:“我叫龙飞,这次承蒙领导看得起,让我来代理几天支队长。我年纪轻,资历浅,工作上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有做得不好的地方,请大家多多担待。”

他似乎是故意要给张鑫展示的机会,点名让张鑫谈谈对案件的看法。直到此时,其他人才注意到张鑫。

“张鑫,你怎么在这里?”方洪问。

张鑫涨红了脸,不知如何解释,便将求救的目光投向了龙飞。

龙飞道:“方队,这个案子侦破期间,张鑫是我的助手。大家都知道,我这次来,可是一个人都没带。张鑫是到目前为止对这个案子最熟悉的人,所以我让他作为我的助手参会。”

所有人都若有所悟的点了点头。

“张鑫,你尽管说吧。”

张鑫想了一下,起身道:“这个案子其实并非今天才发案,而是三个月前就已经发案了。”

张鑫所言让所有人都很吃惊,他们纷纷交头接耳议论起来,打断了张鑫的话。

张鑫不好再往下说,因为如果他将三个月前的事情讲出来,他的上司方洪的面子上会非常不好看。当时张鑫坚持认为那次滨江公园的袭击是针对林依华的谋杀,但所有人都不支持他,也没有予以足够重视,而仅仅将其当作了治安案件处理,以至于酿成今日之祸。滨江区公安局刑警大队的领导们早已经忘记了此事,刚刚被张鑫一提,他们想起来,都在心里直打鼓,生怕被追责。

见张鑫不往下说,龙飞自然明白他的心思。他提示道:“只说案情。”

张鑫明白龙飞的意思,他将三个月前的那桩案件给所有与会者详细讲述了一遍。“前后两次,所用的作案工具一样,都是弩箭。三个月前事发后,我对弩箭做过一些了解。作案所用的弩箭在很多网店里都可以定制,两次作案留在受害者体内的箭都是极为普通的那一种,所以我们无法通过这个找到卖家。不过,我还是有一些发现的。我咨询过上百家网店,也做过无数次模拟试验,大概得知了凶手所用弓弩的最大射程范围,大概在45-50米之间。但要做到有效杀伤,而且像林依华案中那样深深的射入人体内,发箭时就必须要和死者保持在20米左右。早上,我跟着龙队看了案发现场,死者倒在阳台地面上,头朝外,脚朝内。死者胸部中箭,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凶手当时所处的位置是在别墅楼梯靠右的走廊之上。也就是说,凶手当时在别墅内,而不是在别墅外远距离射击的,由此可以推断出,凶手一定是林依华的熟人。”

龙飞对张鑫赞赏的点了点头。张鑫坐下后,龙飞接着道:“除了留在死者身上的箭,我们在现场没有发现任何其他线索,我们技术队正在做足迹的检测。我们现在能做的其实不多,第一是等技术队查看监控的情况,迅速排查案发前一周内,尤其是案发前一天进出过别墅的人;第二件要同步展开的工作就是围绕着死者生前的社会关系展开调查。据我的观察,林依华所住的别墅外围是一个完整的监控闭环,共有8个摄像头,也就是说任何人进入别墅都逃不脱监控。所以,我认为这个案件难度不大,等监控数据一出来,足迹一核对,基本就差不多了。”

会议的最后一个议程是探讨“6.21专案组”成立的问题。因刚到青市,他对当地的人事不太熟悉,所以在选择专案组成员上龙飞感到有些为难。这一点杨局长早就料到,他帮龙飞定下了专案组成员。会议开到一半的时候,他被通知去接杨局长的电话,杨局长将专案组成员告诉了他:组长由龙飞担任,方洪任副组长,组员是技术队张志、法医小刘以及其他两名老刑警。

“杨局,我想在专案组里加一个人。”龙飞在电话里说。

“你是组长,这事你自己做主。”

“是,谢谢杨局。”

挂掉电话,龙飞对张鑫使了个颜色,“你进专案组,上面已经同意了。”

“谢谢龙队。”

会议结束时,已是午饭时分。王刚说他已经代表队里在附近的饭店安排了酒席,为龙飞接风。龙飞本想拒绝,但看在他一片盛情,就同意了。王刚这样安排只是为了对龙飞表示感谢,感谢他及时上任,把案子扛了起来,给他减轻了压力。和龙飞一起吃饭的除了王刚外,还有刑侦支队的其他几名刑警。张鑫做了一次特约嘉宾,也被龙飞叫上。众人坐下,筷子还没动,龙飞就跟大家探讨起案情来。

“林依华家庭情况怎么样?”龙飞问。

“林依华结婚过两次,前一任老公叫罗山,18年前他们就离婚了,现在的老公叫梁家勤,是一家公司的大老板,他们8年前结的婚。她有一个孩子,是和前夫所生,叫罗华,今年23岁,目前在美国留学。”

“不错,门儿清嘛。”

“林依华的案子一发,我就立马调阅了他的详细资料,知道肯定用得上。”

“你叫什么名字?”

“方言。”

“那我再问你,你认为杀林依华的人犯罪动机是什么?”

“他是生意人,财杀的可能性很大。”

龙飞点点头,道:“这是目前看来最合理的猜测。下午,你们几个留下到技术队去帮忙看监控。张鑫,你和我一起去办事。王队,目前以林依华案的侦破为重,支队其他的工作我就照管不过来了,这段时间你在家里多管着点。”

“没问题。”王刚道。

随便吃了两口,龙飞就结束了就餐。别人也不好再继续吃,就各自散了。龙飞带着张鑫再次去到案发现场,这次接待他们的是林依华的丈夫梁家勤。梁家勤表现得很伤心,龙飞说了几句宽慰的话。之后,便对梁家勤展开了询问,由张鑫负责记录。

“这别墅是你的产业还是林依华的?”龙飞问。

“林依华的,”梁家勤补充道,“她买这套别墅11年了。”

“你平时也住在这边?”

“是,我让他搬到我的家去,但她不愿意。我就只能迁就她,搬到她这里来。”

“我上午来没有看到你,你在哪里?”

“我昨天去龙元市出差。今天早上得知她遇害的消息,我立马就往回赶。”

“那昨天你都和谁在一起?”

梁家勤迟疑了一下,道:“龙吟市艾玛广告的刘艾艾刘总,我一直和她在一起。”

龙飞点点头,接着问:“别墅里平时还住着什么人?”

“只有一个花匠廖昌和一个厨娘张桂香。”

“这么大的别墅,就两个佣人?”

梁家勤苦笑了一下道:“华华不喜欢奢侈,平时生活很简单,用不了那么多人。”

“麻烦把他俩叫来,我有些问题想问问他们。”

梁家勤说好,然后起身离去。三分钟后,那两人便跟在他身后到来到龙飞面前。

“谢谢梁总,这里没你什么事了,你可以先去忙你的工作。”龙飞说。

“那行,我先回房间,有什么事情尽管叫我。”

梁家勤转身上楼。龙飞让他们俩坐下,然后打量了一下他们。廖昌的面容让龙飞感到不适,他的脸大面积烧伤,已经辨不清真实的容貌。对于林依华为何会请这样形象的人在家里帮忙,龙飞感到不解。不过,这不是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事情,林依华是青市首善,说不定只是为了帮帮廖昌,给他口饭吃。张桂香是个看上去很驯服的女人,身材中等,面容清瘦,皮肤保养的很好,看上去大概50多岁。

“张桂香,是你报的案?”

张桂香脸上带着哀伤,她看了一眼龙飞,道:“是的。我早上起来上厕所,看到华华的房间的门开着,床上没有人。我想着她可能又失眠了,她失眠的时候经常爱一个人去阳台上站着。我怕她穿着睡衣着凉,就拿了件外套准备去给她披上,结果就看到……唉。”

“发现的时候是什么时间?”

“五点半左右。”

“那你为什么六点钟才报警?”

“我当时就吓瘫了,脑子里一片空白,等平静下来,已经六点了,我立马报了警。”

龙飞点头表示理解,然后继续问:“昨晚,别墅里还留宿了什么人没有?”

“没有。昨晚梁先生没有回来,家里就只有我们三人。”

龙飞皱了皱眉,转向廖昌,问:“廖师傅,她说的属实吗?”

廖昌看了一眼龙飞,没有说话。

张桂香瞪着龙飞,道:“你什么意思,不相信我吗?”

“不是,我只是想印证,这是我们的工作方式。”

张桂香轻哼一声,道:“你还是省省心吧,问他也白问。”

“什么意思?”

“他只有四个小时的记忆,而且说话也不太利索。”

龙飞和张鑫都感到惊讶,他们互相看了一眼,“这是怎么回事?”龙飞说。

“我也不清楚,听说早些年他是青市一家化工厂的工人,一场火宅之后,他就成了现在这样,只能记住四个小时内的东西,估计是脑袋受伤了吧。”

龙飞点点头,道:“那他平时怎么做事?”

张桂香伸手拽过廖昌面前挂着的一个证件套,然后从他的脖子上取下来递给龙飞,“这里面的卡片是帮助他记忆的。”

龙飞接过来,抽出一叠卡片,他看了几张。第一张是早上6点记下的,上面写道:

时间:6月21日6:00

林总死在阳台上。

第二章是前一天下午的,上面写道:

时间:6月20日16:00

去新月花城送鬼兰一盆。

龙飞看着廖昌,疑惑地问:“送花?”

张桂香代他回答道:“新月花城的老板早年帮过他,他养花的手艺就是在那里学的。后来他来了这里,但花城的老板舍不得他一手养花的好技术。恰好那老板和林总是朋友,便商量着让他在别墅花园里帮忙照管一些高端花卉,等店里有客人要这些花的时候,就打电话来,让他将花送去店里。”

“为什么搞这么麻烦?”

“那些花都是名贵花种,价格很贵,如果没有专人悉心照料,花就会死,那损失可不小。”

龙飞将卡片递给张鑫,说:“拍照,存档。”

张鑫结果卡片,拿出手机将卡片一一拍照。

“谢谢,”龙飞说,“你们可以去忙了。”

张桂香起身离开,廖昌去走过去站在张鑫身边,他等着张鑫拍完好取回卡片。

这时,技术队负责人张志给龙飞打来电话,告诉他监控已经筛查完毕,等他回去查看。

“把车和人都核实一遍,我半个小时后回去。”龙飞道。

龙飞赶回滨江区公安局,张志将一个文件夹递给他,龙飞没有接,“你直接说吧。”

张志说:“是。案发前一周,进入别墅里的车13辆,人18个,里面有老板有司机,我们外勤的兄弟已经核实过了,没有人有作案嫌疑。”

“昨天有几辆车进出过别墅?”

“三辆。“张志说,“一辆面包车,车登记在林依华名下,是他家里的花匠廖昌在用。一辆是是宝马车,车主是一个老板,叫王路,他昨天下午3点进的别墅,4点钟离开的。我们已经核实过,他是找林依华签了一份商务合同。他一个人去的,没有带司机。还有一辆……”

“怎么了?”

“还有一辆是我们青市副市长郑国强的,还没有核实。”

“郑叔叔?”

“您认识?”

“当然认识。管经济的副市长,他去找林依华,这没什么好奇怪的。他是几点钟离开别墅的?”

“下午两点半到的,只待了20多分钟就离开了。”

“带司机了吗?”

“带了,监控里看得一清二楚。”

龙飞点点头,道:“他这个我去核实。”

“没想到你认识我们的副市长。”

“我和他儿子郑翌铭是大学同学。”龙飞道,“让人去新月花城核实一下,昨天下午4点钟是不是有人让廖昌往花店里送花?”

“好,我这就去安排。”说完,张志转身离开。

“张鑫,你去做一件事情,现在就出发去龙吟市,核实梁家勤说的话。”

“你怀疑他?”张鑫问。

“他说这话时的神态让觉得他有些可疑,所以最好去核实一下。”

“明白,我这就去。”张鑫转身离开。


已经是案发第二天了,所有的资料已经汇总上来,龙飞看完后,开始感觉有些棘手。除了留在尸体上的那支箭,没有找到任何有效的物证。在别墅走廊上采集到三组足迹,经核对是林依华、张桂香和廖昌的,这对案件没有任何帮助。案发当晚别墅里没有留宿其他人,他原本怀疑梁家勤,但梁家勤的情况已经得到核实,他案发前一天到第二天早上一直和刘艾艾在一起,有充分的不在场证明。龙飞昨晚去拜访了郑国强,询问他去别墅拜访林依华的原由,郑国强虽然不悦,但还是配合了他的工作。郑国强说自己和林依华是朋友,最近林依华生病了,他是去探望她的。其他一周内进出过林依华家的人都得到了核实,每一个人都提供了不在场证明。龙飞没想到看上去一起非常简单的入室杀人案却如此蹊跷,连一个可供排查的嫌疑人都没有。

“是我把案件想简单了。”龙飞对张鑫说。

“我们的排查工作肯定有遗漏,我就不信这世界上有隐形人可以躲过那么严密的监控。”

“我也这样想,这样吧,让兄弟们辛苦辛苦再仔细核实一遍,一定要问仔细了。”

“明白,我这就去转达你的意思。”张鑫快步走出办公室。

由于林依华案的特殊性,市宣传部向青各家媒体都发去了通知,要他们讲立场,发挥媒体的正面引导作用,降低宣传基调。市公安局要求所有警员都不能接受媒体任何形式的采访,否则将受到行政处分。如此一来,老百姓就只知道林依华被谋杀这个事实。至于其他的,只能靠猜测和脑补。大街小巷的议论看上去有鼻子有眼,三个版本的故事已经出炉:

[if !supportLists]1. [endif]财杀。生意人嘛,这可能性很大。

[if !supportLists]2. [endif]情杀。一个风韵犹存的漂亮女人,可供想象的空间无限大。这个版本最为香艳,流传的也最广。

[if !supportLists]3. [endif]发家史不干净,当年得罪了人,现在被报复了。

虽然这些猜测毫无事实依据,但警方一开始接触案件时,按照常规思路,做的假设跟这些也差不多。但跟老百姓想编造情节曲折的故事不同,警方做这样的假设是为了更好的展开调查,进而寻找真相。发生这样的案件,各级公安机关所有的人脸都不好看,都是些焦头烂额的,他们才没有心情发挥想象力编故事。他们所需要的只是有一样,那就是线索。

说到财杀,林依华的财务状况正常,既不欠别人钱,别人也不欠她钱。在商界,她名声极好,作为青宁市商会主席,她一直倡导诚信二字。她是这样倡导的,也是这样践行的。业界有朋友评价她说:“和林总做生意,简直就是一种享受,从来不用担心货款的问题。”对合作伙伴如此,对国家也是如此,珈华贸易从来没被查到偷税漏税过。警方第一时间调取了珈华贸易近期正在进行或即将进行的几大宗生意,对合作伙伴展开了外围调查,没发现任何异常,公司的其他高层领导也没反应说有什么问题。说到情杀,就更有些荒谬,她周边的朋友,不管男女都说林依华是一个生活作风很严谨的女人,除了大学谈过一次恋爱,后来离过一次婚外,就只有现任老公梁家勤一个伴侣。警方根据她朋友的讲述调查了一番,发现确实如她朋友所说,林依华没有男女方面的私生活问题。至于发家史不干净的说法,就更是无稽之谈了。林依华是个“富二代”,他继承的是他父亲的产业。他父亲林建设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生意人,做的是服装生意,由于身体问题,早早的退休,将生意给了林依华,前年已经过世。林依华将服装生意卖掉,做起了更有技术含量,更有发展性的贸易业务。就算是发家史有问题,那也是他父亲那一辈有问题。怎么报复也报复不到林依华的头上,就算是能报复到她头上,那这报复未免来得太晚了些,林依华都47岁了,才来报复。

第二轮的排查结束,依旧没有什么有价值的线索,连嫌疑人的影子都没有看到。龙飞将自己关在办公室里思考了半天,他急需解决的问题是:有没有什么可以进入别墅还逃脱监控的办法。想了半天,他也没想出个所以然来。

龙飞突然想到一个人,那就是他大学时候的好朋友郑翌铭。昨晚他去郑国强家,没有见到这个老朋友。郑国强说他现在自己住,很少回家。

龙飞少年得志,眼里容不下几个人,而郑翌铭是让他佩服的少数几个人之一。他们同从政法大学毕业,和龙飞喜欢当警察破案不同,郑翌铭喜欢学术研究,他现在青市政法大学任教,从事的是犯罪研究工作。一年前,他以30岁的年龄评上了副教授。过去一年,他以顾问身份参与了几起大案的侦破,一时间声名鹊起,成了赫赫有名的犯罪研究专家。

刚认识的时候,龙飞和郑翌铭的关系并不太好,原因是二人都太优秀。那时候都年轻气盛,谁也不认为对方比自己强,凡事都爱争个长短,互不相让。两人最终成为朋友,是因为一个女生。那女生叫卢梦然,是比他们大两届的学姐。就长相而言,卢梦然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宛如一个梦,美艳不可方物。他们不约而同的喜欢上了她,并且为了追求她,各显神通,在此事上也较上了劲。卢梦然对他们俩都很欣赏,为了不让他俩因为自己起矛盾,她谁都没有答应。

卢梦然说:“你们俩只要不再争斗,成为好朋友,等你们大学毕业之时,我从你们中选一个表现最好的做我男朋友。如果还继续争斗不休,闹别扭的话,你们俩,我谁都不选。”

卢梦然的话很奏效,那以后,他们俩谁都不敢再向对方发起挑战。他们深知谁发起挑战谁就是违反规则的人,对方可以去向卢梦然告一状。两人相安无事后,有了一些深入交流。越交流,发现越投机。他们都从对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优点和不足:龙飞活泼爱动,执行力强,注重实践;郑翌铭温文尔雅,擅长逻辑分析与推理。

“你们在我身边,我感觉自己就像包拯。”卢梦然说。

“什么意思?”郑翌铭和龙飞异口同声地问她。

“一文一武啊,郑翌铭嘛,喜欢安静,喜欢思考,跟公孙策很像;龙飞,你活泼爱动,拥有过人的智慧,跟展昭很像。”

“那你更喜欢哪一种?”郑翌铭问。

卢梦然嫣然一笑,岔开话题道:“你们最近有没有争斗?”

二人摇头。

“很好,继续保持。我觉得你们俩如果能团结在一起的话,将来一定可以成大事。”

恋爱暂时没得谈,三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后来,不知何故,郑翌铭突然对龙飞说他放弃追求卢梦然。之后不久,一个叫何萤的女生走进了他的情感世界,二人很快成了恋人。郑翌铭把拥有卢梦然的机会让给了龙飞,但最后龙飞也没能得到她。大学毕业时,龙飞找到卢梦然让她兑现承诺。卢梦然却告诉他其实在她的心里早就做出了选择,但不是龙飞。原来,她内心喜欢的一直是郑翌铭。为此,龙飞莫名其妙的生郑翌铭的气,毕业后有那么一两年,他们之间都没怎么联系。后来,龙飞渐渐气消了,才主动联系了郑翌铭。

大学毕业后,龙飞因成绩优秀,进入省厅刑侦总队任职。郑翌铭喜欢学术研究,就留在了母校青市政法大学任教。卢梦然不知道生了什么病,身体一直不好,好几年没有出来工作。龙飞曾多次前往探望,但都没有见到她本人。后来,他就不再去了。不过,前两年,龙飞听说卢梦然病情好转了,参加公务员考试,进了税务局工作。他一直想去见她,但因工作上的原因。没能成行。

龙飞上一次见到郑翌铭是半年前,当时省城发生一起连环强奸杀人案,龙飞和郑翌铭都进入了专案组。龙飞是专案组成员,郑翌铭是专案组顾问。

凶手的作案目标全是长头发的漂亮女性,3天连杀3人。一时之间,省城震动。省城市局从第一案起就动用了大量对案发地进行摸排走访,但却毫没有进展,眼睁睁地看着两条鲜活的生命殒命。省公安厅亲自过问此案,责成了专案组,限期半个月破案。

“半个月太久了,领导。”会上,郑翌铭打断了专案组领导的话,“这是一个典型的狂欢型杀人犯,冷却期短到忽略不计。我们只有24个小时的时间,这不是我们时限,而是下一名被害者的时限。如果我们24小时还破不了案,就准备给新的受害者收尸吧。”

领导听得瞠目结舌,众人也都惊讶不已。

“那你有没有什么好办法?”领导问。

“我已经对罪犯进行了画像,年龄30岁左右,身高170左右,长相一般,家境一般,个人经济状况也一般。近期刚刚失恋或离婚,前女友或前妻是一个长发美女,现在是独居,失业,酗酒。根据案发地点分布,我们已经可以展开排查了,排查的范围是在以民安广场为圆点,半径为3-5公里的圆形区域内。”

命令一层层下达下去,警方按照郑翌铭所说的将那片区域过筛子似的搜查了一遍,10个小时后,真就抓住了凶手。当时,凶手正在出租屋里睡大觉,手里抱着酒瓶子,醉得很厉害。警方抓他的时候,他连意识都没有。

经审讯得知,凶手31岁,刚刚失恋。男子是农村人,年前花了大笔的彩礼钱才在婚姻介绍所的牵线下找到一个女朋友,计划年底结婚。摆了了定亲酒后,他们就一起来省城打工。前几天女方的妈打来电话告诉她有一家愿意出更多的彩礼,便让女生回去跟另外一家。接到电话第二天,女人趁他上班,收拾了行李就跑了。留下纸条说好歹陪他睡了半年,彩礼钱就不退了。男人回到家当场就气晕了过去,那口气好几天没顺过来。凶手认为自己已经31了,彩礼钱耗掉了他多年的积蓄,如今人财两空,便感觉人生再无希望。

“我是真的爱她的。因为爱她,所以我欲罢不能的去想她,但越想越恨,然后就有点开始仇视所有女性。我辞掉了工作,在家里蛰居了半个月,每天喝到半死。因为想她,我感觉身体越来越饥渴。我最后把心一横,想着反正人生没什么希望了,还不如死了算了,但在死前我得好好爽几把。于是,我深夜持刀上街,在没有监控的路段劫持女人到背处,实施强奸。”

“强奸完后为什么还要杀了她们?”龙飞问。

“因为她们该死!”男子愤怒的说,“我原本只想和她们玩玩,可惜她们回答错了我的问题,所以才会丢了命,这可怨不得我。”

“什么问题?”

“我问她们,如果我给他们1000万,让他们离开现在的男朋友,她们愿不愿意,他们的回答都是肯定的。你说,她们该不该死。我杀了她们,世界上就会少很多我这样的男人。”

龙飞摇摇头,长叹一口气,结束了询问。

结案后,龙飞和郑翌铭在一家餐厅小聚的,二人再次聊起该案。

“我们这个社会出现了问题,我们这个社会先欠了他。”郑翌铭伤感的说。

“这可不该是你这位大专家该说的话啊,你这立场可有问题。”

“他从小学到大学毕业,都是优秀学生,没有记过,没有处分,没有前科,档案上干净的像个初生的婴儿,可他为什么会走上这条路?为爱犯罪,我现在厌恶他那个所谓的女朋友胜过厌恶他。”

“老郑,几年不见,你怎么完全变了个人。这么情绪化,搞犯罪研究搞糊涂了?”

郑翌铭摇摇头,道:“最大的悲剧不是坏人做坏事,而是好人做坏事;最大的罪恶不是黑暗下的罪恶,而是洁白下的罪恶。龙飞,总有一天你会明白的,到时候我们能聊的会更多。”

龙飞认为郑翌铭有时候太多情,慈不掌兵,他不做警察这一行是对的。不过,龙飞佩服他的破案水平,于是就给他起了个美称——情探——多情的神探。

如今,龙飞确实已经明白了,办的案子越多,对人性的复杂就会越有感触,同时也会有更多无奈。龙飞想到他,自然是想找他帮忙。就林依华的案子而言,龙飞相信以自己的能力完全可以破案,只是时间上可能会长一些。龙飞是省厅空降来的人,市局领导不好说一些给他压力的话。但是他深知这个大案一日不破,社会影响就一天难以消除。来自上级的压力自然不必说,舆论的压力就让人不好受。但是凭当前专案租的力量,一周内破案,龙飞有些信心不足。他认为如果想一周内破案,必须引入援助,而且必须是高手。他第一个就想到的就是郑翌铭,“对,就找郑翌铭。”他在心里打定了主意。

>>点击进入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上一章 青市政法大学教室里,郑翌铭正在讲课,学生们听的都很认真。趁郑翌铭板书的时候,龙飞轻手轻脚的从后门溜进...
    锦瑟年华8989阅读 278评论 0 0
  • 题目一:计算两个班的人数 题目二:取余运算 题目三:求差值 题目四:输入操作
    士多啤莓阅读 172评论 0 0
  • 有些事,明明知道无果,却依然不悔;有些情,明明知道无缘,却依旧不舍。也许,生命中,有一种情愫,在意的并不是结果...
    家庭教育高级规划师阅读 217评论 0 0
  • 人生最好的相处方式,不是无话不说,而是,可以不说话。
    木木爱自己阅读 105评论 0 2
  • 时至今日,母亲离开我们已经三年多了,总想着写点什么,可又不知从何说起,前两天“青椒”计划安排在母亲节前夕教孩子...
    慢慢走浅浅爱阅读 2,064评论 43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