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心里住着永远长不大的查理

今天是我第三次完整的看《查理和巧克力工厂》。没想到第三次看它竟然会泪流满面。

既然如此,那就先从第一次看说起吧。我记得我第一次知道这个故事的情形说起吧。在我的记忆里,桃子那是还像查理那么小,他有个哥哥,他小时候很多东西都是他哥哥教给他的。他哥哥就像一个老师一样带他长大,在他眼里他哥哥他哥哥给过他很多东西,其中有一本正方形的书,书挺薄的。那本书是个连环画,书皮上印着《查理和他的巧克力王国》(请原谅我在写这个时候在网上没有找到那个书的样子)。那时的桃子家还是老房子,那时他家很小,像查理一样,只有两个房间。就在那个既被当做厨房,又被当做储物间的房子里,他第一次和这个故事相遇,然后故事就这么开始了。

记得第二次看这个故事的时候,桃子已经是中学了。这次你们能猜到是哪里他又接触到这么一个不新不旧的童话吗?没错,还是和他哥哥有关。那是他小时候除了家和学校去的最多的地方了。那就是他哥哥家,或者说是他舅舅家。这个对他成长影响最大的大人之一。在他心里他舅舅一直是那么的睿智,那么的厉害,他舅舅从小就教给他很多做人的道理。所以他舅舅家基本上就是他长大的第二个家。除了爸爸,妈妈,那么舅舅,舅妈,姥姥就是他小时候见的最多的家长级的人了。那天桃子依旧像往常一样,去了舅舅家,本来说好的要回家了,结果就在快回家的时候,电视上演了一个电影,那就是今天的主角《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记得第一次看到电影版的这个童话,他还真的惊呆了,尤其是旺卡先生的造型竟然是那么的可爱。其实这只是个很寻常的场景,但是对于这个片子和桃子这就是一段古老的往事。

流水他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家人。

现在的桃子已经长大了,他爸爸妈妈也不在住在那个和他们一起变老的房子里了。虽然那个房子没有拆,但是已经很少在进去了,那房子里陈列的一些东西也已是世上没有的珍奇。至于那本书也不知道还能不能找到。

毕竟流水不腐,有些东西还是不会改变的。

现在他舅舅也不住在那个桃子从小去的房子了。但是桃子还是喜欢没事去他舅舅哪里,和舅舅坐坐。每次放假,桃子回到家的第二件事就是去他舅舅家,这些没有理由,已经是他长大的一部分了。

现在桃子大学三年级了,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想起这么一部电影,于是又下载看了,也是那一次偶然,才有了现在的你看的这些故事(或许其实这个你只是桃子,当然谢谢你了桃子,陪我长大)。

************************************************************************

请原谅我怀了那么多的旧,还是回来说说电影吧。

当看了这么多的大片之后,发现其实片里还是有不少的穿帮的。不过忽略这些穿帮还是不错的。约翰尼·德普

演的旺卡先生确实演的不错,但是总感觉有《剪刀手爱德华》的影子呢。好吧毕竟是一个人嘛。

查理是一个穷人的孩子,但是他有一个很好的家庭。一个好妈妈,一个好爸爸,两对爷爷奶奶。也正是这些让我泪流满面。

查理的一个爷爷是旺卡先生工厂之前的员工,也是很有正能量的一个小老头。他拿出自己仅有的一个英镑,让小查理去买旺卡巧克力。爷爷像个孩子一样和他打开,后来又和他去工厂。

查理还有个好爸爸,剧里有一个镜头,就是查理的一个爷爷说坏话的时候,他爸爸立刻捂住了 查理的耳朵,此时影片音轨也就沉默了。当爸爸失业了之后,他爸爸也没有告诉他这个坏消息。后来当查理踩狗屎中了奖券时,需要有人陪同去工厂的时候,当爷爷想去的时候,妈妈还是意思爸爸去。但是爸爸还是尊重了老人,让爷爷陪他去,爸爸演的很到位,那种犹豫与对爷爷的尊重都很好。查理的爸爸虽然是个很普通的爸爸,但是他始终在查理身边守护着查理,这个角色的塑造目的桃子认为是为了和旺卡先生的爸爸相呼应。

然后就是旺卡先生了,旺卡先生的爸爸是个牙医,从小就不让旺卡吃糖果。但当旺卡尝过糖果的甘甜之后,后来竟一发不可收拾,直至成为世界糖果大亨。但是父亲的严厉还是在旺卡心里留下了阴影,一直于他后来说不出parents这个单词,一直于他开始那么不喜欢家庭。在他的眼里自己经历了各种不幸。父亲抛弃自己,糖果秘方被剽窃。也是这样,让他那么像个孩子一样,在自己的巧克力王国了,像个孩子一样守着自己的玩具。旺卡先生经常苦笑,让我顿生同感之意。这让我想起姜文昨晚在《一步之遥》里那句,我还是个孩子。那种纠结真的很像。(Buy the way,旺卡先生长的有点像一个故人。虽然她自己说不像,可是还是像我心里的那个她。)

最后说说小查理。小查理的家虽然不富有,但是小查理从小不缺爱。他的爷爷奶奶,他的爸爸妈妈给他了一个温暖的家。所以小查理的人格比较健全听话,乖巧,体贴(除了他捡钱没交给警察叔叔以外,当然我觉得这不是什么大不了)。说两个温暖的场景。其一,当查理知道自己获奖之后,回到家里,查理告诉妈妈,妈妈我不去了,有个阿姨愿意出500块买,相比之下我觉得我们家还是需要钱。小查理那是的那种体贴,让我有想起自己那时贴心的一幕,即使后来妈妈老是拿这句话对比我现在的不懂事。小时候我的家里比查理家也好不了多少,妈妈说我总是会想查理一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止一次的问她:“妈咱家没有面了怎莫办?咱家没有油了怎么办?······”第二幕,当旺卡先生说让查理放弃家庭而得到工厂时,查理说,我说什么也不抛弃家人。还是很感动的。

不过故事终究是故事。当故事结束,当我长大,不知道小查理长大了吗?不知道小查理现在还是那么懂事吗?不知道那四个小伙伴有没有恢复自己本来的样子呢?

(不过,英剧就是英剧,还是有区别于美剧的地方,尤其是那个美国父子在剧里收到的鄙视,哈哈。不过英剧在我眼里一直还是比较严谨的,不像美剧那么粗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光阴似箭,转眼自己也到了做外婆的年龄,尽管不愿直视,事实确实是这个样子的,晨小主不找男朋友,我一点都不着急,可能是...
    汪凌眉阅读 432评论 2 2
  • 孩子已经进入了梦乡,听着她均匀的呼吸声,我内心充满了安宁和幸福。 就如张爱玲所说,在没有人与人交集的场合,我充满了...
    阿莲的伊萨卡岛阅读 284评论 5 6
  • 还沉浸在美梦中时,被女儿的一阵哭声吵醒。女儿睡觉时,总没有安全感。这个时候是6点20分,婆婆起床要洗衣服。女儿可能...
    芸萱专注一件事阅读 184评论 0 0
  • 有一个民族 骨子里蕴藏着一种气概 ――血气 危机存亡时刻 那股气流涌动着 叫嚣着 唤醒了黑黝的躯干内 每一个细胞 ...
    沂茗阅读 3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