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11】拆书|关于教育孩子的三点启示(读《把时间当作朋友》有感)

好书不厌百回读。

李笑来老师在《把时间当作朋友》一书里有太多独到见解真知灼见,更有很多实用方法,如果要条分缕析,可以分模块分篇章解读出很多主题。今天,我想给大家谈谈我读这本书时,在关于如何教育孩子方面获得的三点启示:

1、  基础知识怎么学?

“读教科书,先把所有概念都记下来,暂时不懂的就死记硬背。把概念牢记于心,就可以通过以后的学习和实践反复审视它,并形成透彻理解。”

你说,这么简单的学习方法我们知不知道,可能也知道,但是有时缺少一个点,让我们明白其中的简单道理。或者,我们自己学时也是那么学的,但换作我们为人父母去指导孩子时,有时就少了提纲挈领的东西。

孩子的数学基础不好,上了五年级的时候,换了一个新的数学老师,数学老师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我交换意见时就直截了当地说孩子基础知识太薄弱了,一定要抓基础知识。通过孩子平时作业情况和分析孩子的试卷,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扣分较多,究其原因也就是基本概念、定义、公式不清。于是其后的学习中,我就死瞌孩子的基本知识点。比如学圆柱和圆锥这一章节时,就让她弄清圆柱的特征、表面积、侧面积、体积计算公式,记基本要素。纵观此章节的学习小考,除了因为计算量大偶有失分外,基本方法和知识点都掌握了。

按照这样的方法学数学,孩子的数学成绩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我在想在此基础上再加强计算的能力,孩子的数学是应该可以得到提升的。

2、  脏话可以说吗?

“语言是个辅助工具。有的话糙理不糙,不说脏话不代表不说的人不“脏”,偶尔说点脏话有助心理健康。”

我和孩子他爸都属于比较“正”的人,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没有说脏话的习惯,言传,身教,自然也这么要求孩子。但随着孩子通过各种方式接触了解,比如与同学交流或者通过其他媒介,她会觉得说脏话是好玩,有时甚至她还刻意说几句脏话,以显示自己好像特别潮流特别接地气的感觉。

初读到这段话时,我与孩子她爸交换了意见,我们注意观察了孩子说脏话时的语境,其实大多有刻意的成分,有时是觉得好玩,有时是在转述故事时引用,有时也觉得是一种试探。我们之前采取的策略都是坚决制止,阻止她说脏话。后来,我们想到快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可以适当释放一下,宜“疏”不宜“堵”,允许她偶尔说脏话,甚至我开辟了说脏话时间,就是在某一段两三分钟的时间里,允许我们大家说话都带脏话,不计较不追究。这样做的后果是,我们说得都还挺“顺溜”的,只开辟了两三次脏话时间,后来,基本就杜绝了脏话。甚少听到孩子说脏话了。有的事情,你不把这事儿当回事的时候,这事也就真的不是个事了。

3、  如何交到朋友?

“一定要想办法不时做出令人敬佩的事情,这样就会主动有人找你交朋友。赢得尊重,只有靠积累。”

孩子一度为交朋友感到苦恼,据我观察和老师反馈,可能是孩子的边界意识不强。她觉得是一句开玩笑的话或者一个开玩笑的小动作,都被同学“小题大作”了。可是,这样的次数多了,我们也要“小题大作”,为什么无心的言行会收到这样的结果?那这个“无心”还值得称赞吗?要带着脑子出门的不是只有王宝强。这就让我引导孩子思考,什么样的言与行才会受到同学们欢迎?

李笑来老师给的这个方法很好的帮助到我。

孩子英文成绩比较好,胆子比较大,热衷于上舞台表演,我也鼓励她多上台表演,唱英文歌,上课积极举手回答问题。

假期的时候,在诗词大会还没有火的时候,我就与她一道背古诗,然后录制成视频在家人和要好的朋友群里发送,让大人们为她点赞。这学期开学,因为诗词大会和朗读者等节目的大火,带动班上队会课也常搞《诗词大会》,孩子完整流畅地背诵了《将进酒》,在飞花令版块也常常抢答成功。这些可以说都是给自己加分的事情,是可以让同学们钦佩的事情,这样的事情累积多了,我想孩子应该可以交到志趣相投的朋友。

除此之外,我还教孩子要乐于分享,和朋友分享自己的书籍,分享自己的食物,分享自己有而同学没有东西。

慢慢慢慢,孩子也有了那么二三个好朋友。

好的书籍,多读就读出了精髓。给大家推荐李笑来老师的这本书《把时间当作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哈,陌生的天花板,这是哪,我是谁,从哪来,到哪去……哎哎,不对,跑题了,从新来过。”在一间奢华的房间里,华贵的床...
    八云羽阅读 242评论 0 1
  • ‌比文凭,我不敢与你们争高 但经历的磨难谁比得过我 这文化的历程本就空缺一块 还是从生活中不断的弥补罢 ‌心若没有...
    温差先生阅读 222评论 0 2
  • 公司楼下拐个角,是一条露天的小吃街,早起上班,在这里解决肚子,挺方便的。 这里有个大妈卖的卤蛋特别香,很好吃。我经...
    陈皮朵娃阅读 434评论 4 4
  • Goroutine 两篇很好的文章: http://morsmachine.dk/go-scheduler htt...
    SunFrost阅读 1,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