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裂痕上开出的花朵,与之相望。不忘,也不原谅。


最近《爱乐之城》随着在国内院线的上映大热,以致于夭夭虽然还没去看过,已经通过朋友圈各种刷屏对剧情知晓了个大概。颜值爆表、主线清晰、励志感人,还有石头姐引爆时尚圈的40多条裙子,能获得14项奥斯卡提名,丝毫不出人意表。

男主瑞恩·高斯林,妥妥的加拿大帅哥一枚。精湛的演技,和吸睛的歌舞表演,一时间圈粉无数。

然而纵览今年奥斯卡提名,有一个看似其貌不扬的人深深吸引了我的注意。

没有瑞恩·高斯林的高颜和歌舞放电加持,一个典型的禁欲派——卡西·阿弗莱克,凭借着电影《海边的曼彻斯特》,一举拿下了金球奖剧情片最佳男主角,并与瑞恩·高斯林在2017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奖项上一竞高下,成为了好莱坞拥有殿堂级演技的禁欲系男神!

一起来感受一下这长长的获奖列表,比起《爱乐之城》真是丝毫不逊色。

卡西·阿弗莱克

,并不是一个演艺圈新人。然而出道多年,他一直被笼罩在一个巨星的光环下,那就是

他的哥哥

——兼演员、编剧、导演集一身的重量级人物,

本·阿弗莱克

△2016年主演超级英雄电影《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

史上最年轻的奥斯卡最佳编剧得主,主演过《珍珠港》、《消失的爱人》。金球奖奥斯卡等各路奖杯拿到手软。

△话说这两兄弟拿过的奖项,是不是可以绕地球两圈了?

在拥有如此名气的巨星哥哥的光环重压下,卡西·阿弗莱克是如何做到演技爆发的呢?

他主演的《海边的曼彻斯特》这部影片,没有实际意义的女主,没有体现社会尖锐的现象。整部片子,全靠他出神入化的演技支撑——看不到夸张的肢体语言、情绪爆发,无需任何道具甚至音乐的配合,用极细微的表情变化就把一个历经劫难的男人刻画的淋漓尽致。

以下内容涉及严重剧透,不喜者慎入

影片弥漫着一种很压抑的氛围,回不去的故乡,忘不掉的过往,好不了的伤疤。看的人心里有些闷,但却像有一只手,轻轻的拉住我,说:别怕。于是我坐下,静静的把它看完,好像在学着直面人生的惨淡。

电影的序幕在一艘渔船上,有些模糊,可却是整部电影唯一能感到欢快的画面。那是主人公和他的哥哥和小侄子一起,曾经平凡又温暖的生活缩影

开场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中年修理工Lee,他孤僻、冷漠,在酒吧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是一个典型的lowers

△美国版的:你瞅啥?我瞅你咋滴!

这一天,Lee接到了一个电话,他的哥哥去世了,留下小侄子Patrick。他压抑着自己的悲伤,看似平静的赶过去。

越是故作平静,心底越是汹涌。卡西·阿弗莱克将细节处理的非常到位,那双不知怎么摆放才正确的手,恰到好处的泄漏出了他的情绪。

然后他签字,去接Patrick回家。Patrick没有大哭和失控,大概是早有心理准备。他甚至还约来女朋友和哥们儿一起谈天,能看出他在极力压抑着什么,偶尔流露失神的瞬间。

Lee和Patrick都努力使自己看起来正常。他们几乎没有别的亲人,有些悲伤的情绪是需要有观众的。就像一个摔倒的孩子,没有人看到哭给谁看?

细碎的回忆一直穿插在剧情中,没有特别的说明,但是很容易分辨——Lee的过去有着现在没有的色彩生气

谜题揭晓在律师事务所,Lee的哥哥遗嘱里选定了他做Patrick的监护人,大家都有些惊讶,包括Lee自己。因为谁都知道,几年前因为他无心之失导致的那场火灾,烧毁了他的房子、三个孩子和他所有的生活。他自杀未遂,离开家乡,自我放逐似乎是他唯一能做的事。

Patrick不愿意跟Lee一起离开曼彻斯特,放弃他原有的生活,Lee也觉得没办法再次面对这个充满了伤痛的城市。

Patrick的情绪终于因为冰箱里的一只冷冻鸡而崩溃,因为那让他想起了还保存在冰柜里的父亲的遗体。他想保住父亲留下的渔船,想安葬父亲,有很多棘手的问题待解决。

Lee试着去面对,他努力去找工作,卖了哥哥收藏的猎枪,保住了渔船。然而在这时他遇见了他的前妻,她已经再婚生子。对于还沉浸在伤痛里的Lee感到很抱歉,因为那个时候曾经说过很多伤害他的话。当她说出:I love you……Lee夺路而逃

克制隐忍了多时的情绪决堤而出,他去打了一架。然后找哥哥的朋友安置好Patrick的生活,依然决定离开

最后的最后,看到Lee说:I can t beat it。我莫名的松了口气。

那些励志的剧看的太多,每每到最后,反派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主角功德圆满得道成仙,历尽沧桑一定能忘掉过往开始新生。也许这传达了正能量的价值观,然而生活哪来的那么多happy ending?

如果没有呢?没有想象中的曲折后的圆满,像Lee一样心如死灰,又求死不成呢?如果,生活就是要这样残酷的继续呢?那就放过自己,不必放下伤痛和过往。命运被猛烈的撞击过,留下无法再抚平的印记。

在裂痕上开出的花朵,与之相望。不忘,也不原谅。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你就是江南】

不止有让你脸红心跳

小鹿乱撞的颜即正义

还有触动心灵的热泪盈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