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Birthday

Jason Yang

    寒冬腊月,年关将至...2020席卷着一片恐怖而来,未给予答案便匆匆离去。实“鼠”不易,“牛”转乾坤,这都是安慰人的话,对于2021你就真的做好准备了吗?你就确定真的这么有底气,有信心吗?是吧?这都是未知数吧?就像对生活向往,对梦想追逐,前方尽管迷雾重重荆棘丛生充满无限未知,却依然披星戴月砥砺前行!也难怪,毕竟这个未知好似一个伟大的物理理论原理“薛定谔的猫”P+P=1=P(学习不好的同学请自行百度,谢谢!)

骄傲的少年

    昨天晚上,我和亲爱的战友在住所一楼大厅耐心等候着我的“扬州炒饭”,当时我惬意地“北京瘫”在沙发上。他低沉地念叨了一句“我想家了”。你想家了?四个字我现在也无法用任何语言修饰当时我内心所受到触动的全方位无死角诠释,那种波澜夹杂着些许心酸感,愧疚感,哪一刻感到了自己是那么无助,凄凉甚至可怜值得全世界同情。尽管内心五味杂陈,但是我这个“装13”本色依然要发挥淋漓尽致,要不然就不像我为人处世作风了!当时我故作镇定并且底气十足回他“想家的孩子是不会有出息的”。也不知道这句话能不能把他“忽悠”过去,我觉得是有点难?你觉得呢?好在说完了之后我还给了他一个微笑,如果言语不能安抚他的情绪,那么就让我这该死的迷人的让人无法抗拒的笑容给他一份真情与温暖吧!(其实当时我内心真实本能的想回他一句“艹,谁特么不想家,谁又不想麻麻”)

    腊月,中国农历十二月,中国我母亲的生日,至于要具体到哪一天,这个问题就连我母亲也回答不上。这是友友子、辰辰和Michael这辈人所感到匪夷所思的事情,怎么会连自己确实生日都不知道呢?当然在我这里并不觉得是什么新鲜事儿,这其中又会涉及到某些历史性问题了...我母亲出生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那时候国家三年困难时期刚刚过去,人民公社化运动正在进行,国家“三五”计划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夕(学习不好的同学请自行百度,谢谢!)。

    我已经记不清楚多久没有和我母亲联系过了,三个月还是半年?有一种情感叫做“爱在心头,口难开”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也或许是逃避,但是我性格也不是属于逃避那种类型,所以这也是一个问题?这是一个很悬疑的问题,可是问题终究会有答案,而且这个答案在我内心已经很清晰透彻了...2019年底我把大姐放在母亲那里用来去澳洲的经费拿出来做事用了,当然这个“事”最后也没成,如果做成可能也许会好交代一些,当然也没有什么如果,结局还是一如既往父母亲承担了我所有过错,我是一个很软弱无能的败家子,而且更要命的是我感觉自己还很享受其中,关于这点我从来不做任何否认,这个特征本身与我而言就是一种事实,我是极不愿意去否认现实事物的人。我的母亲是我人生路上的明灯一盏,也是我上述提到“某些历史性问题”的启蒙老师,那些故事是她亲身经历过历史岁月车轮所沉淀,比从书本所有学到看到再进行描述更加有深度,更加刻骨铭心。手把手也教会了我们这些孩儿洗衣做饭学会生活自理,言传身教永远比喋喋不休的理论教导要强效果要更好!我的母亲很朴素和亿万母亲一样含辛茹苦养育子女,待人温和善良,也具有文素勤一样的宽容恭让,勤俭节约受人尊敬的优良道德品质。我看过很多作家笔下关于母亲的文章——鲁迅先生,杨绛先生,老舍先生等等...从贾平凹《我不是个好儿子》到余秋雨《一生中最大的勇敢都来自母亲》再到我受到深深感触从此形容我母亲是个“老阿姨”的《大堰河我的保姆》,只是希望她的丈夫不会再酗酒,大儿子土匪这个行业肯定是不进入了,小儿子败家归败家,至于会不会死在炮火的烟灰里这个不知道,但是至少不会也不用在师傅和地主的叱骂声里讨生活...

友友子和他奶奶🧓

    我母亲生活在一个和睦温馨的大家庭,有一个大姐,两个弟弟,两个妹妹,热闹一家子其乐融融。在她幼小时期尽管那个物质条件极其匮乏年代,更没有说谁家家庭有多么富裕这么一说,所以需要操持好这么一大家子必然是任重而道远,说到这里不得不再次敬仰那个已经逝世的老头子,那个爱吃肥腻猪肉的老头子,那个在我童年时期觉得上天入地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马上定乾坤的老头子。在我童年时期,我母亲总是跟我提起她的童年生活...集体劳动吃过大锅饭,打过猪草挣过公分,被多大眼镜蛇追咬,在别人家一年到头吃不上几次肉的年代,她常常能吃到猪油酱油拌饭甚至是山珍野味(那个时候野猪、野山羊还没有成为国家保护动物),也抱怨过外公有了自行车只给我舅舅骑,缝纫机给了我大姨,参加劳动没有机会去上学等等诸如此类的生活之事...我觉得这是在跟我炫耀着什么吗?我要是有妹妹这些都可以让着给她呀问题不大呀,至于弟弟的话那就很难说了!生活是在于传承,包括整个家族家庭优良传统生活习惯地氛围传承,让后辈晚生有一个为人处世的道德参考准则,对于未来生活细微的习惯能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我母亲做的菜很一般但是小吃还蛮好,这得益于我外婆的精心指导,做菜方面我大姨是更胜一筹,所以每逢去她家吃饭我一定会到,除非“倒时差”没赶上。自小我家跟大姨家接触更多一些,毕竟是在同一个城市,骑上我心爱小单车十几分钟就到了!在我上小学时候父母工作原因不经常在家,大姨夫常常来我家探望解决柴米油盐酱醋茶以及我们四人生活琐事,小学时我吃过无数他送来家里的泡面,以至于我现在懂得无数种制作食用泡面的方法,并且现在偶尔我还会买点回味回味,只是没有了曾经那份温情没有了曾经那种味道。说句不为过的话,如果童年缺少了他的关怀可能直接影响了我今天人生的走向,至于又会走向何方,这又来了一个问题?我父母亲对他有着极高评价,整个家族我父亲就只对三个人放下过高傲的其实啥也不是的底气——外公,大姨夫,大舅。我母亲不止一次跟我强调“他是一个好人”。如今他已经归隐山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行走在青山绿水之间,酒不知道还会不会把他醉倒,山水情义必能将他所陶醉。大舅是很儒雅的印象,文质彬彬颇有书生气息,可能跟他工作性质有许些关系,所以聊天交流时言语间感觉有种看“红头文件”的感觉,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不太愿意跟他聊天,他也未必会搭理我。但是我又很喜欢听他讲话,就是静静听着那种然后思考一些东西(额,普通话还有点美中不足),也许会想他某些“位置”让我谦卑敬畏,其实那种“位置”在现在我看来其实就没有什么“位置”或着对于我来说不是什么很重要的“位置”。但是坦诚讲不可否认他在心里又有着泰山一样的位置,让我敬仰崇拜,同时也是让我愿意静静听他讲话的原因点。这点让我又想起了我家大哥,不管是桃子也好,东林也好,作为长子到了一定年龄之后需要成为家庭核心起到中流砥柱作用,关键时候力挽狂澜,所以得如履薄冰谨小慎微张弛有度,维持平和整个大家庭的事物,既是一本《红楼梦》又是一部《曾国藩》,胸怀间藏着地那种博大坚韧也是需要一定阅历和经历的男人才能懂得。他家住在旁边一个县城,我现在还记得当时小姨女儿Lisa还是小姨儿子Chen在那里出生时我也去了,回家时坐着豪车桑塔纳因为吃了韭菜馅包子车开了多久我就吐了多久,从此以后直到现在我再也没有吃过韭菜包子了,问一下这个心理阴影是有多大?大舅妈我接触很少,我印象里她是比较温文尔雅,说话轻声细语又不失铿锵有力,做事举止从容有条不紊。杨老师跟她生活过几年时间,那时候我还在东北常规单位工作,偶尔联系时杨老师也会絮叨说着大舅妈对她生活工作的照顾,当时我只是觉得都是教育工作者应该是有某些共鸣吧!杨老师是一个性格耿直如火一般的女子,也不是施予小恩便逢人说好的人,其中内容含义我从杨老师字里行间自然能感受到!童年的暑假是在外婆家的乡村田野,也有在二姨家的荷花莲田,所以在看到文朱自清先生《荷塘月色》文章时,我完全可以想象出当时作者想要表达出来的那种唯美!皎洁明月洒在碧绿荷叶微风轻轻拂过反射出阵阵银光,粉嫩花苞犹如少女婀娜多姿亭亭玉立,花苞开展露出金黄莲苞又好似芭蕾舞者翩翩起舞,夏夜晚风一双红酥手抚摸着你的脸庞,身旁果树婆娑作响语重心长,山外青山楼外楼炊烟袅袅鸡鸣狗吠交错最是人间烟火味...我在那里卷起裤脚插过秧苗,也在盛夏三伏顶着艳阳高照戴草帽收割水稻,聆听着打谷机的轰隆犹如天籁感受过丰收喜悦,自家种出来的瓜果是那么的脆甜,李子是那么的酸爽...从此对土地的热爱孕育而生,从此对泥土的芳香永留于心间,从此再也没有去过任何一个地方所呼吸到的空气有那种沁人心脾的舒适感。二姨和二姨夫是辛勤的劳动者,无论是在希望的田野间还是如今身处于被钢筋混泥土所包围的城市之中,他们总能够安身立命,用劳动获得回报并且任劳任怨,这种品质精神使我肃然起敬钦佩不已。小姨是家里受过文化教育的知识分子女性,所以也和我母亲和另外两个姨妈思想上更前卫潮流,意识形态领域更加识大体顾大局判断是非对错,以至于我会误认为她和Lisa是姐妹关系。很好奇揣想一下,她读书时文化成绩怎么样呢?通过日常接触来往交流,我感觉至少是比我强很多!如果说一个最终走向成功的男人背后必须要有一个女人默默支持,那么小姨就是这么一个女人,不知道如何描述这对夫妻间的默契配合感唯有一句“不羡鸳鸯不羡仙,只羡光裕有杜鹃”来衬托。都说福建人经商很厉害,也确实是很厉害,至少我走过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论生意之道只服闽商浙商,起起落落得失之间卧薪尝胆运筹帷幄。我是天生就没有敲算盘的潜质,所以小姨夫传授教导商业学识我也消化不了,同时也感谢他不吝指导。小时候我对小舅印象不是很乐观,对小舅妈还很好,医者仁心,小时候她在第三附属工作帮忙找同事给我看过哮喘病,并且每次见面了还会偷偷塞零花钱给我,所以除了本身亲戚关系外,这也是后来我对Daniel性格更愿包容亲近原因之一,跟他家钟鸣鼎食关系其实并不是那么大,只是世间俗人愿意把问题复杂化。小舅关系持续僵局不容乐观原因可能是他嫌弃我,然后我也已嫌弃眼神回应他的一种状态。可能跟我天生就对胖子就不是特别有好感的关系吧。到上初中时我读到了高尔基《童年》开始便常常拿他跟阿廖沙的舅舅们作对比好吧,我亲爱的小舅其实也没有那么恐怖,他性格特点就是习惯性说实话,并且说的一针见血不留余地那种,这种坦荡性格我也有,所以很能理解!再此我要特地用些极其浮夸的非常非常郑重其事的言辞歌颂赞美一下表达我对他的情感,也确实这个小伙子很多品质值得我们这些年轻人学习,比如孝敬父母和睦家庭,还有就是我可能一辈子都做不到的一点,那就是减肥,因为我很坚信我这辈子都不用减肥,我连这个机会都没有!说句心里话,锦衣玉食之中依然可以控制住身材变化,这点事需要毅力,这种困难是像我这种瘦子所永远体会不到(此处有个微笑)。好了,说点正事可以吗?差您一万块钱,您看这个事儿咱们能不能就翻篇了(此处有一个么么哒)?

    今年过年是回不去了,也不想回去了,混成这样子还有脸回去过年,心得多大呀!还是等我扭转乾坤来再说吧!此时此刻我突然好像吃一碗小青牛肉汤,爱国爱家是中心是根本,爱那碗牛肉汤是牵引。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首诗太过于老土了,有时候语言简洁明了往往却又更能表达出内心情感。有那么一个地方,小时候很想走出去,长大之后发现已经很难回去了,请在家的朋友亲戚们,如果见到我母亲请帮助转达一下祝福,祝福她身体康健,吉祥如意,儿孙满堂,子孙万福!我爱我的母亲,就像我热爱自己生命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刚亮,听到哥哥跟他老爸说:“今天我生日,我安排就好了” “钱拿去,想花就花,想要什么自己买”(我还在赖床,马上精...
    亲爱花花阅读 820评论 0 1
  • 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天气:多云01) 2017.10.15 今天 我 19 岁...
    zz清清阅读 191评论 1 3
  • 正月初六是兰芬姐的生日 一直以来很想好好的记录一下兰芬姐,第一她似我的姐姐又似我的母亲,第二她是安吉娜的...
    Annie夏威夷阅读 2,142评论 25 40
  • 我记得初三暑期补课,那个坐在我后面的少年; 我记得他看《石头记》的样子; 我记得他做练习册时的专注、认真; 我记得...
    王立佳阅读 1,524评论 2 3
  • 我的小棉袄一转眼的功夫竟然三岁了,十二月初三那天带你去拍了照,你穿上自己选的公主裙,俨然就像个大姑娘了。出生...
    我是小逗妈阅读 1,0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