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2本 《趁年轻,折腾吧》

趁年轻,折腾吧

近半个月看了袁岳老师系列著作《趁年轻,折腾吧——青春不应被浪费》、《趁年轻,折腾吧——袁岳写给在青春的十字路口徘徊的你》,其实这两本书的的内容是他平常的演讲收录进来的,多少有些重复,但无妨,重复才能使人深刻嘛。

记得很小的时候看央视,对袁岳老师稍微有那么点儿印象,后来看《赢在中国》,觉着这人面熟,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对袁岳老师进一步了解,对他的领导方式,为人处事非常认同,也就到此为止。买他的书是因为在采桐的公众号上有推荐过,突然敏感的想到,原来袁岳老师还写书,便开始搜集袁岳老师的书,一搜便不可收拾,原来他写了这么多书,并且还保持每天输出一篇文章的习惯,对他更感兴趣,再细究发现袁岳老师还读过很多学位、开咨询公司、环游世界、做公益、烧得一手好菜,顿时感慨,令我敬佩不已!

这本书我认为属于大学生必读书籍,每一名大学生都应该人手一本。书中主要以大学生活、人情事故、兴趣爱好、折腾精神、公益实践等几个主题展开,袁岳老师在书中会用相当多的例子、故事来说明一个概念,使你充分理解,足以证明他的阅历之丰富,文字功底了得,改变了我当下很多思维模式及行为习惯,其中有很多个“点”都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的,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获益非浅。

这两本书中,对我启发比较大的一些思想概念如下:

先行投入:在既得利益前便先付出,这会使别人产生社会债务,变得不好意思,当你有事求助时,他便会挺身而出。比如袁岳老师平常请学生吃饭,期末的时候学生给老师打分全部都是高分。

眼里有活:主动找到能做的事情。袁岳的母亲曾经对他说过:“小孩子眼睛里一定要有活,不要老等别人招呼。”所以他从小就做家务,下地,看到别人家里脏了主动拖地。

动力定型:指某个动作达到一定的频率,形成下意识的行为,稳定的习惯和能力。比如“抖腿”、“二郎腿”、“领导附稿讲话”等。

爱好极致:保持好奇心,勇敢体验未知的事物,体验事物越多,越明白自己喜欢什么,找到自己的爱好将其研究到极致。比如袁岳老师从钓鱼到识鱼,从吃货到厨师级做菜,都是由业余慢慢积累变得专业。

学生干部:大学与职场差距很大,如果一味的故步自封,会使自己失去很多机会。所以袁岳老师提倡大学生在校期间一定要争取做学生干部或者社团领都人,要经常参加活动,组织活动, 要通过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领导能力使自己提前适应职场上的某些规则与技能,几年的积累在社会上很受用。

折腾精神:袁岳老师说能够创业成功的人大部分都属于非常能折腾的,不安份,不畏惧,不服输。我们不应该让自己活的太安逸,就像书中所说:“年纪轻轻的就不想折腾了怎么行呢?一个20岁的年轻人和80岁的人的区别就在于能折腾。”比如灰太狼、骑行去西藏、环游世界等案例。

不确定性:生活中有很多人不敢做某事都是由于不确定性,比如:男孩跟女孩表白,两人谈恋爱是有一定可能性的,但女孩还没有答应,对于男孩来说这就是一个不确定的事情,那么男孩就要继续投入。这种想做但不知道最终能否做成的事情,我们就要勇敢的去尝试,不要只是空想,先做了再回头看。随着不断的尝试,面对过很多不确定事件并能够取得成功时,那么会逐渐提高你对不确定事件的掌控力,这时你将进步巨大。

陌生人脉:成功的人的生意几乎没有是做给熟人的,所以你要认识到陌生人的作用。其实我们平时要多锻炼与陌生人结交的能力,要勇敢的给别人搭话,不要害羞不要害怕,经常锻炼你便会习惯。我们传统的教育都是告诉我们“熟人才好”,“熟人好办事”,都在说“不要跟陌生人说话”,“社会好复杂”,“坏人太多”等等。从浅意识里人们便会对陌生人产生一种抵触。

沟通带刺:袁岳老师说:“说话除了表面直接意思之外,如果包含着另外一层情绪性的负面意思,而且还隐藏着。”那么就是我们说的“刺儿”了。要刻意避免这种讲话方式。

公益实践:有助于搭建社会关系,公益的帮助对象一般都是普通人与陌生人,在参与这些社会实践活动的时候,你认识的第一个人就是你的同事。而你做志愿者还会有你的受助人,这样你就会多出一重新的社会关系,积累人脉。

场景体验:体验过的场景越多,你便会越来越从容,做选择的准确率也会越高。多数的恐惧都是来源于从来没有接触过,所谓的情商低就是“在不同场景下的反应能力,见识少,体验过的场景少,在某些未知的场景反应迟钝,或者不知如何反应。”

小结:成功之人必有过人之处,感悟颇多,还需反复翻阅,细细消化,认真践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公司里面有两张名片,一张叫董事长,一张叫高级研究员。碰到大公司的人士,我不发自己董事长头衔的名片,而是发高级研...
    eric__chen阅读 292评论 0 0
  • 我随手一挥,他应声倒地。和美丽的蝉翼一样的翅膀顺着身子,身子躺在地上。他还没有断气,我十厘米的距离盯着他,暗红的头...
    岗背围阅读 332评论 0 1
  • 简书连载风云录 小说简介:该作品通过几个少年(何嘉慧、王凌云、何召弟、梁壮志、何碧莲与许方圆)的视角,向读者揭示当...
    林燕娜阅读 449评论 9 8
  • 杂乱的日子和冬春难分的天气 春天来了谁的希望发了芽 过了二十岁会有一种力量牵引着你长大 可能会有搞笑幽默幼稚的场面...
    七个好听的名字阅读 167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