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0 014 应勤式有原则,该如何破?

早就想谈谈应勤这个人,却一直不知该怎么组织语言。心里的想法也有些杂乱,没能提纲挈领的明确要点。感觉这样的人就在我们身边,或者就是你我。可越是这样的人,越难以准确描摹。今天我就试着从一个点来聊聊理解和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应勤在《欢乐颂》里的爆发点(一怒成名)是他坚守的“处女情结”截断了与邱莹莹的爱情并伤害了她。樊大姐去帮小蚯蚓挽回局面,却被应勤的偏执堵得哑口无言,几乎气炸了。安迪通过邮件向他摆逻辑、讲道理,应勤感到理亏,但只有丝毫动摇。20多年建立的坚实“原则”难以瞬间被推翻。于是他同意帮小邱解决回家的问题作为自己错误的补偿,但努力避嫌,让自己显得“就事论事”般公正。

22楼对应勤的整体评价大体是“人不错,就是太固执。而且在他人眼中,固执地迂腐、可笑”。在给安迪小邱的回家机票时,应勤跟安迪吃了一顿饭。过程中,应勤显得无法完全放下与邱莹莹的感情,但“原则”又阻止他接近真心喜爱的人。安迪没有劝说,因为她知道当一个人“打定主意”后,其他人的劝说是徒劳的。她只是以过来人的经验对小应说“很可惜”。而缺乏相同体验的应勤,虽然内心想被人拉住,大脑却给了他更偏向于“利”的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时我在想,自己是不是也有这种以为坚持了所谓的原则,而违心做出的选择。与此同时,还在心中告诉自己:比起原则坚守的胜利,眼前的失去不足为提。即使周围人感到惋惜、痛苦、厌恶、可笑,但因为我的认知让我只看到了自己的理解和处理范畴,于是他人的反应与我而言并没有太大影响。

生命中一定有些原则需要有人去坚守。比如良知、对生命的敬重、诚信,即使有时这种坚持会像剩斗士的独自战斗,也依然意义非凡。但有些所谓的原则,不过是现有认知体系下的产物,就如我们认可点头是yes,摇头是no,但这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不同手势、图像、符号表达的含义,在不同地区可能意义截然相反。但不可否认,当地人对他们自己的认知有不可动摇的肯定。

《奇葩说》里陈铭提过一个现象:我们认同先人死后要土埋、火葬,但非洲食人部落却认为只有吃下亡者肉体,才能让先人与活着的人合而为一,先人通过这种方式在活人的身心中延续新的生命活力。哪一方有错?都没错!但我们却很难认同食人族的做法,同样他们也不敢苟同我们的行为。但当你知道了这两种认知,眼界被打开后,你会开始理解。即使你永远不会做出相同的行为,至少不会因陌生而视其为洪水猛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应勤是个“乖”孩子,生活一直顺风顺水。这导致他的经验和经历十分狭窄,以至于他的认知容易偏执。就好像爱因斯坦曾说自己懂得越多就越发现自己无知一样。没有开阔视野和丰富经历的人也最容易成为井底之蛙。所以安迪不去劝说、不以“为你之名”强行灌输自己“过来人”的经验之谈,她知道就如自己一样,要想“过来”只有亲自“走过去”!

所以应勤或是我们身边的人,亦或我们自己,都有可能陷进所谓“原则”的迂腐里。而想要突破限制思想和行动的方法,只有多体验!尤其是我们正当年,有时间和精力用最小的试错成本去体验多重身份、多种活法。这体验可以是大量阅读、聆听、交谈、旅行,动手去尝试,迈出脚步去感受,你就会获得多一份的宽容和体谅。大好时光,为何要被“框架”束缚手脚,是时候插上翅膀,做一头想飞的猪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