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乔木

 

落叶乔木

 叶落之时,你终将离去,生命本就是一种延续,你坚毅的背化作了梧桐叶,随着风吹,落到地上,与土地融为一体,我知道,那是与你一生为伴的土地。——颜沙

 直到现在,我记忆里仍然漂浮着爷爷家门前的那棵梧桐树。春天到来的时候,树上枝繁叶茂,淡紫色的小花被一片片心形的叶子簇拥着。我特别喜欢绕着树干一圈圈的疯跑,那时最深刻的记忆便是奶奶整日坐在梧桐树下,面带微笑,慈祥的看着我。

 后来听爸爸说,梧桐树是爷爷和奶奶在结婚的前一天一起栽种的,那时的爷爷刚好17岁,脸上还带着些稚嫩,幼年丧母的他,早已习惯一个人默默地承受过重的担子,无声的帮衬着失去妻子的父亲。只是上天好像不太眷顾我的爷爷,当17岁的他跪在死去的父亲的面前时,坚毅的脸庞,没有落下一滴眼泪。

 还没有发育完整的他,便要考虑着活下去的办法,成为孤儿的他,靠着太爷爷留下的几亩田地,愣是耕出了一个家,勉强的生活着。

 奶奶说,那时的爷爷个子不高,在田里耕种的时候非常的艰难,他总是脱下汗湿的上衣,光着脊背,露出稚嫩的肩膀,在烈日的照射下,一出门就是一整天。可能是因为生活的压力太大,所以爷爷直到后来,还是没有长高,以至于家庭基因不好,导致后代身高都比较矮。

 奶奶还说,她就是喜欢爷爷那坚韧的脸庞,喜欢他无论何时都坚强的眼神,深邃的眸子,露出的是看透世间的沧桑感,是对活下去的希望,是看着她时闪耀着的喜欢的光芒。所以在那年春天的时候,同样17岁的奶奶嫁给了爷爷。

 那时的梧桐树还是一棵幼苗,就如爷爷和奶奶一起种下了一颗种子,梧是雄树,桐是雌树,梧桐同长同老,同生同死,是他们爱情忠贞的象征。

 当他们第一个孩子呱呱坠地的时候,爷爷的眼里散发的是另一种不同的光芒,夹杂着欣喜、激动与不安,总之是幸福的。奶奶说爷爷开心的跑到太爷爷与太奶奶的坟前,哭了好久,那是她第一次看到爷爷哭泣。

 大伯在一点点的长大,爷爷仍然起早贪黑、不辞辛劳的撑起整个家。奶奶说那会她总是早早地做好饭菜,坐在梧桐树下等待着归家的爷爷。那年梧桐树也长大了,从一棵幼苗长成了结实的树,大伯也跟我一样,喜欢围绕着梧桐树,忘我的疯跑。

 后来爷爷的第二个孩子也出生了,大伯也到了该上学的年纪,爷爷便拿出所有的积蓄,东拼西凑,供大伯上学,那时的爷爷站在梧桐树下,黝黑的脸庞看不清是什么心情。奶奶说他把书包递给了大伯,便一个人扛起锄头,跑到田里,直到天黑才回来。

 上了学的大伯,不能再像小时候那样肆意疯跑,他在课余时间,不仅要帮助奶奶做家务,还要照顾弟弟,也就是我的二伯。有一次大伯因为贪玩,没照顾好弟弟,导致弟弟摔到床下,额头上磕出一道口子,直到现在疤痕还在。爷爷傍晚回到家中,怒斥了大伯。

 大伯觉得委屈,拿起书包往地上一摔,说我以后再也不去上学了,这样我就有更多时间玩了。爷爷听到这话,气的把大伯狠狠的揍了一顿,晚饭也没有吃,颤颤地走回房间,独自哽咽,奶奶坐在他身边,无声地陪伴。

 是啊,年幼的少年,本该欢快地奔跑,只是那个时代的人们,除了生存还是生存,小的时候便读懂了许多生活的负担。

 爷爷用了很多办法,大伯坚持到最后都没有去上学,于是爷爷做了一把小锄头给了大伯,让他跟他一起去田里工作,累了,大伯就在田埂上玩,傍晚就跟爷爷一起走回家。

 在很远的地方,爷爷就能看到门前的那棵梧桐树在风中摇曳,树下有一个小小的人影,怀抱一幼儿,夕阳照在他们脸上。爷爷说,每当看到梧桐树,他就觉得很安心,因为有家的地方,生命才得以传承。

 再后来,爷爷又有了我的爸爸和姑姑,家在一点点的变大,而爷爷瘦小的身躯,却要承载更多的负担与责任。那个时候,每个家庭都不富裕,可爷爷把他一生的时间,都交给了田地,省吃俭用的供自己的孩子上学,尽他最大的努力,做好一个父亲应尽的责任。

 孩子们在一点点长大,都到了该结婚的年纪,爷爷却跟随他的梧桐树一点点慢慢老去,身体不再像以前那样硬朗。因为家里很贫困,所以奶奶提议把梧桐树卖了,攒点钱给孩子们结婚。爷爷喝了两口烈酒,责备奶奶,让她以后不许再说卖树的话,然后穿上沾满泥巴的布鞋,扛起锄头,接着下田。

 不久之后,梧桐树还在门前,奶奶还在树下,孩子们也都结了婚,一个个搬离了这个家,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可爷爷还是不停歇地在继续劳作。他说,生活还在继续,人就必须迈起脚步,不能停歇。奶奶这辈子一直陪着爷爷,也在梧桐树下等待了一辈子,我想,爷爷虽然穷,但奶奶是幸福的。

 小的时候,我总是跑到田埂上,看着爷爷黝黑却结实的背。傍晚的时候,爷爷左手扛着锄头,右手牵着我的手,一路缓慢地走着。他看着远方的梧桐树跟我说,一定要好好读书,将来做个有出息的人,爷爷这辈子过得辛苦,不希望你们也过我这种生活。

 那时的我,眨着眼睛,并不能理解爷爷的意思,只是开心地指着远方说,爷爷,我看到奶奶了。爷爷看着我,笑了,露出了洁白的牙齿。

 嫁到远方的姑姑,很久才能回一次家,每次闲暇的时候,爷爷便陪着奶奶坐在树下,并不会说过多地话,只是眼望着姑姑嫁去的方向。

  “一声梧桐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此时正值深秋,梧桐叶铺满了门前的路,偶尔有几片落在了眼前,爷爷伸手拾起,自言自语地说,真的老啦。当初爷爷种梧桐树的时候,只知道梧桐寄予了美好的希望,却不知道它还有离情苦绪的象征。

 人到老年,不再奢求其他,只盼儿女能回来看望自己。每次姑姑回来的时候,爷爷都开心地不知道该干什么好。每次临走前,爷爷会把大包小包的吃的用的全塞给他们。等他们走后,又坐在梧桐树下,忍不住的开始想念。

 后来的一年,我真的考上了大学,爷爷难掩喜悦的心情,连忙下厨做了许多吃的,他说,好呀,咱家终于有个大学生了。那天,他喝了很多的酒,喝到后来,直接就哭了。奶奶还责备说,人呀,越活越小,在孩子面前,有什么好哭的。看着爷爷的样子,我突然觉得心疼,才明白了他这一生的心酸。

 有一次放假,回到家中,我惊讶的发现,门前的梧桐树没了,只留下了一小节树干。看爷爷时,他的神情有些闪躲,我偷偷地问奶奶树呢,奶奶说,被你爷爷卖了。我盯着树干说,长了这些年的树,真是可惜了。奶奶看着爷爷,没有再多说什么。

 开学临走的时候,爷爷塞给我一叠钱。他说,在学校好好读书,爷爷穷了一辈子,可不能让你们也过不好,这钱,你拿着,慢慢花。我从爷爷沧桑的手里接过,看着他迫切地眼神,怎能忍心拒绝。

 直到后来,我才从奶奶口中得知,爷爷卖了梧桐树,积攒下来的钱全给了我,他看着树被拖走的时候,什么都没说,只是在树干旁蹲了许久。我知道,以后回家的时候,再也望不见门前的梧桐树了。

 爷爷一生都没读过书,却经常教育我们,做人要学会坚持,面对生活,不能退缩。他说,当初种梧桐树的时候,是希望他能像那棵树那样,永远的守护着这个家。他还说,17岁的时候,当他面对着田地,没有想过自己居然能活到现在,而且还养活了一个家。

 梧桐树,又称智慧之树,所谓一叶落而知天下秋。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见过门前落叶满地、爷爷倚在墙角时的样子了。当得知爷爷生病住院的消息时,我哭的一塌糊涂。人呀,最终都会走到这一步的,只是我没想到这一天来的那样快。

 许多年过去了,我偶尔还会回到那门前,这里已经好久不曾住人了,望着那一小节树干上又长出的几根嫩芽,我想,这大概就是爷爷所说的生命的传承吧。

 我掏出爷爷当初塞给我的钱,一张一张,泛着岁月的老旧时光,眼泪滴在了手背上,是温热的。我知道,这是爷爷积攒了很久的,叫我怎么忍心使用它们。

 任岁月老去,抹去了你生存的痕迹,可我还是记得夕阳下你的微笑,以及露出的洁白的牙齿。在很多个梦里,我都会想起,叶铺满地,你眺望远方的神情。生命的传承,换来的是你生命渐渐的终止,只是奶奶再也等不来你归家的身影。

   “一点残红欲尽时,乍凉秋气满屏帏,梧桐叶上三更雨,叶叶声声是别离。”落叶乔木,是我对你的怀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