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岁生日寄语:当打之年,不破不立

昨天是我的生日,农历四月十九。

今年的生日恰好是在母亲节后的一天,感觉很有意思。为了庆祝母亲节,特地给母亲写了一篇纪念性的文章《我的母亲不过母亲节!》,第一次发感觉标题不对就删掉了,在生日那天又编辑重发了。

说实在的我差不多忘记生日了,要不是母亲提醒,我大概又忘记了。作为已经奔四的青年,我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


我不想说每年会如何成长,但是对自己有一点要求就是每年必须要做成一些事情,然后在这一年结束的时候,回望一下感觉不是碌碌无为,不是浑浑噩噩。


昨天看到一个同一天生日朋友的寄语,他提到了一个词:“当打之年”,我也很喜欢。就在今天,分享一些个人的故事。 


第一个十年·当磨之年

我出生一个小村庄,是父母的第一个孩子。三四岁的时候,有了弟弟,为了躲避计划生育,父母从老家来到了附近的小县城做生意。

最开始在一条商业街上,因为父母做生意,基本上没有人管我,有段时间我整天晃荡,就像一个市井小厮一样,不怎么着家,背着一个小书包就往外跑、东逛西逛,饿了回家吃饭睡觉。

当时,父母自己不教我学习、也没有送我上学,最早的数学算是帮家里买袜子学的,一双袜子5毛,两双1元钱,那时候整天在门口小凳子上看店,不让人乱拿东西,现在的孩子在两三岁就开始各种教育,相比之下我可以说是真的输在起跑线上了。

眼瞅着快7岁,要到了上小学的年纪了,父母可能意识到对我教育缺失问题的严重性了,所以就搬了家。大概是上了半年学前班的样子要考一年级也没有考上,找人“说情”才勉强上了小学。

后面家里搬了两三次家,上小学以后就搬家到了一个厂区大院。离学校2、3公里,每天就是走路上学,因为太远了,基本上是踩着点到班里,这也造成了我现在一个不好的习惯,赶车、赶飞机什么的都踩着点儿去。

小学的时候就被人欺负,因为个子小,被当地的小混混儿截住过要钱,不给就挤到墙角打了起来,还被两个留级的学生用篮球直接甩到脸上,这些都不敢跟家人和老师说,因为他们都不管,现在想想那就是校园霸凌啊。

不过那些欺负过我的人估计现在日子也不怎么好吧,因为不少初中就辍学了,混社会了。现在对恶语相向或者仗势欺人的人都没有好感,谁要来硬的我也不怕他。

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父母做生意做的一般。尤其我爸是那种好高骛远的人,有想法但是不踏实、不能吃苦。

他曾经搞过装修队,组织十几号人,但不会管理,光材料钱都被人骗了不少。而且刚开始做装修的都是熟人生意,材料用的好、请的人工钱高,但是因为是亲戚要不上价还亏了不少钱。别人搞装修赚钱了,我爸搞了几年欠下了一屁股债。

追债的人时常上门,父亲不在家里,我和母亲就把店关门,有的时候母亲也不在,母亲就吩咐我拿着钥匙开一下店,能卖多少算多少,那时候放了学还要给弟弟做饭,当时感觉“上有老下有小”。

生活本来就不容易,可是日子还是要过下去。


第二个十年·当熬之年

我是那种比较笨的人,读书靠的就下笨功夫,小学成绩不错,第一名考上初中。但是到了中学时代,就不再是“学霸”了,只能说是中间的那部分人。

做小生意的家庭,子女的教育跟不上,父母文化程度低,又教不了你,家里事情又多,不免操心,所以当时能上重点高中的不多,很多人也没上大学就“子承父业”跟着家人做生意了。

我没有,我还是喜欢读书,当时喜欢跟“学霸”玩,喜欢请教他们问题、向他们看齐,榜样的力量会激发你更努力的学习。

上学时候,特别羡慕那些教师家庭的同学,或者父母有正式工作的,再不济是家里有哥哥姐姐的或者独生子女的同学,只要学习就好,不用操心家里的事情,而做老大的就不一样,不自觉的就会操心家里的事情、家里一有事情就会感觉到压力。

寒门难出贵子,出生在了高考大省河南,高考那年70多万考生,只有2、3万能上一本。高中时候遇到了非典、后来学校出现了高考“作弊案”好老师走了不少。

高考不顺利只有选择复读,复读的时候因为心疼2000元的复读费、放弃市里最好的学校、选择了差一点儿的学校,只为免费上学、还能分个好点儿宿舍。

高三情窦初开,也不能谈,看着喜欢的女孩儿也不敢说上一句话。

复读成绩提高了不少,却因高考志愿的问题却没有进入特别理想的学校,最后还是选择去读,因为那所学校至少是所重点大学,我是家族里第一个读重点大学孩子。

进入大学后才发现,同用一张卷子的隔壁省的同学,我比他高了60分,所以这大学上的比别人代价大太多。

记得当时自己一个人提着行李箱做绿皮车硬座到大学所在的城市,然后坐着摇摇晃晃的公交车到学校。

在大学里比别人更努力,因为我在起跑线上已经输了太多了。如果大学里不能够好好的规划,怎么才走出大门那刻起得到比别人更好的工作、拿到更好的工资呢。

所以整个大学,我就给自己规划好了,要做什么、要实现什么目标,基本上都有一个清晰的思路:拿奖学金、做志愿者、拿到省级荣誉、培养至少一项技能等等。后来大学结束,做到的远比想到的要好。

那时候曾经一年泡在了图书馆、看了很多想看的书;曾经一年参加学校的各项志愿活动,把活动做到福利院、偏僻乡村、福利院;曾经一年努力的写作投稿,参加征文比赛,在腾讯网等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拿到省级好新闻二等奖、知名网站征文一等奖。

大学里每个暑假我都到处找实习,一方面是提高技能,一方面是因为实习可以拿实习工资、解决假期的生活费,也就是从大一开始在旅行社、报社、电视台、团省委的岗位上都留下足迹。

我不帅、也很笨。内心沉默,也很自卑。自卑家庭不仅一般,甚至可是说举债让我读书。我觉得从读书那一刻开始,我就是一个没有后路的孩子了。

背景不好、家庭不好、没有资源,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好。

感谢大学生活让我明白,它不是乐园,只是一个在你走进社会遭受新一轮碾压之前,能让不被所扰让你提升的一个地方。

第三个十年·当拼之年

大学毕业后,靠着比较好的简历进了一家上市的传媒公司,与其说是简单的策划工作让我看不到未来发展的前景,不如说工资达不到期望值,家里的条件不好,一心想工资高、至少没生活压力才是王道。

也许我也可以留下大学所在的城市,在省级日报社的记者站开始职场生涯,但是却有一个机会摆在面前,家乡省级电视台招人,我在千余人的竞争中拿到了实习记者的offer,但是不懂得潜规则的我最后没有留下来。

后来辗转回了家报社、又出来到别的地方,也遭遇了一次被骗的经历,进了一家看起来光鲜的大公司实则是臭名昭著的金融融资公司,在半年的时光里了解其中的骗局,预感会有事情发生及早辞职脱身。

接下来的路或许顺了许多,拿到万达、海马等企业的offer,最后选择进了一家500强的制造企业,虽然工资不高,但企业规模很大、管理很正规,让我学到了不少的东西,同时过上了比较安稳的生活,再也不是饥饱一顿、再也不是居无定所、再不是口袋空空,还在期间买了人生中第一套房,那时候我毕业才一年,“毕业三年内首付买房的目标”提前达成了。

在500强企业期间,也有不顺心的时候,加班多、工资低、公司福利虽好几近圈养,害怕待下去太安逸,后来经济危机了,企业市场受到冲击,7000人裁掉2000人,刚毕业的第三年已经感受到动荡,虽然波及不到自己,但让家人担心。

父母在不远游,无奈之下还是经不住家人劝说,参加了公务员考试,那时一边工作一边备考,两、三个月的时间考上了市直机关、还拿了市直那场面试的状元。

人们常说,体制内的工作就是“铁饭碗“、”朝九晚五“,的确有点儿。但是我还是尊重这份工作,前两年经历一个近似典型的成长过程。

努力工作,踏实认真做事, 我知道,“踏实做人,认真做事。”肯定不会错。拿了一个又一个省市级以上的荣誉,用荣誉铺点着体制内的生活,让自己感觉付出了收获了,让自己自信。

确实看起来有点风光,但是很遗憾,除了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外,体制内却没办法赚到什么钱,只是安稳只是小康。

我其实还想折腾点什么,因为有这个精力,因为还不够好。我总觉得自己不差,但是体制内靠“关系“,你努力工作、不懂人情世故,没有背景往上的通道有些窄。

第三年起我做了咨询,因为丰富的考公经验、在休息之余去辅导学生得到了一些辛苦费。我开始跑步,减去一身肥肉,跑着、跑着把阿甘当作偶像,善良、执着、单纯、傻傻的坚持让人感动。我开始重拾写作所以才有了你们看到的这个小小的公众号,才有了曾经在简书平台的一时风光。

我还想再往前走一步,当你看到小河之后你没有见过大海,你总觉得小河很大,当时你见过大海会觉得其实那么渺小。

30岁之前,我做了一个决定,还要走出小城,走出舒适区。虽然步子不能迈的太大,但一定要有上升。也许是机缘,在30岁那年来到深圳。

第四个十年·当打之年

深圳是一个我想定居下来的城市,至少未来十年,我会在这里。

一切清零,这就是我开始第四个十年。

回到开题说的那样,在奔四的路上,其实都和这座城市有关。

第一年是适应,这里的节奏、这里的发展,面对很多事情都觉得无比新鲜,也曾因为自己写作的小成绩沾沾自喜,却在不断现实面前挫败不堪。

这里优秀的人太多、这里标准自然也不低,当你习惯了A-的工作,A+的工作标准和要求会让你身心都累,但没有疲。我只是感叹,还是因为以前太轻松了,欠下了一些债现在来换。

第一年下半年迷茫了,不确定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在现实面前慢慢调整。

第二年是取舍,更加务实,放弃了一些理想,开始把更重要的事情提上了日常,为了不让自己过于在乎得失,逼着自己坦荡一些,没错其实你是个普通人,只不过你不甘心。

不甘心空想没有用,只有行动。所以开始了一些尝试,沉下心备考,学习新技能,拓展圈子。慢慢把生活拉到了正轨。这一年有些慢,但是还好在前进。

第三年是沉稳。更加坚强一些。

杨绛先生曾经说过:“有时候,我们不得不坚强,于是在一天天假装坚强的过程中就真的越来越强了。

曾经我一直写励志的文章,其实就是一个个树洞,让别人感到一点光,这点光也会反射,我也因此受益。

有一位浙江的孩子,读高中时压力很大,给自己奖励就是看下我的文章,通过文章看到丰富的世界,找一点治愈感,也激励自己好好学习。

现在她已经大二了,大学里加入了喜欢的社团,做着喜欢的事情,生活过的很精彩。

这个公号做了五年了,无论在这里还是在其他平台,都积累了一定的读者,很多人也成为朋友圈的朋友。

看到他们圈的状态,有的人坚持跑步、自律,有些人热爱生活,分享点点滴滴,有些人英年早婚,享受美好的爱情。

我觉得凡是喜欢你的,一定是和你一样,热爱生活。曾经我写过“人间值得,未来可期“慢慢的也融进自己和一些朋友骨子里了。

成长是什么?应该是变强大?不再惧怕一些东西,但是仍心存敬畏。

我变强大了吗?

是吧,我的内心似乎真的变强大了。

已经33岁了,今年也定了几个大目标,正在努力一一实现。

我很感谢一路的成长。作为普通人,我比很多人都幸运,至少我身心健康,家庭和睦。

曾经也有一些小坎坷,比如年少的磨与熬,工作之后的拼与烦。

但都随着时间,一点点的淡掉了。我之所以还记得,之所以谈起,是因为能面对不堪的过往,才能更好的前行。

33岁,我觉得自己还年轻。

渐渐明白,很多事情不能一步到位,但是只要坚持,过程会走弯路,但终点会到达。

渐渐懂得,很多事情都有规律、也都有规则,不必愤世嫉俗,学着坦然接受。

渐渐清楚,别人的眼光和评价是双刃剑,它能激励你变得优秀,也会让你惨淡到怀疑人生。

渐渐理解,认真对待生活,采取行动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我想再努力一点,我是普通人,跟很多人比不了,但我不想太差,至少自己跟自己比要有进步。

再加加油,有很多事情要做,“我再努力努力,到实在不行的那一天,就低头认命吧。“

反正现在,我还不想。


此处借用别人的:关于生日寄语。


每年生日时,为自己写点什么,就像在时间的长河当中给自己找一个时间的标识,这是我迎接新一岁的仪式感,每次也趁这个机会,分享自己的一些所感所得。


回头看这些文章,会看到一个青涩少年变化的时光。


2019:《32岁寄语:不要太贪心!

2018:《31岁寄语:坚持做正确的事就是成长!

2017:《30岁寄语:而立之年,希望永远凶猛的成长下去!


也欢迎大家在留言区留下只言片语,成为2020年,我们之间一个小小的时间标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