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芒果食札】冬日的腊香肠

冬日的腊香肠

文/芒果君爷爷

制作/芒果君奶奶


腊香肠——芒果君奶奶制作

农历冬月间,溯风阵阵,寒意砭骨。

尽管人们诅咒天气的酷寒,却依然年复一年盼着寒冷的腌腊季节到来。

在荆楚大地腌腊味,依靠的就是北风、阳光、寒冷三元素。北风荡涤湿潮,阳光烘晒腊肉香肠,寒冷冻死苍蝇蚊虫。一年之中惟有冬腊月能营造腌腊的氛围,不是么?

每逢冬季,荆州城镇住宅的楼宇阳台,乡村民居的屋前后院,一串串红润的香肠,一条条肥瘦相间的五花,一只只风干的板鸭腊鸡,在冬日的寒风中微微摇曳,构成了荆州晾晒腊货的独特风景。人们在冬季靠着大自然的恩赐,造就各自钟爱的腊味。

中国南方诸省多有冬天腌渍腊肉灌制香肠的习俗,古早盐渍肉食的初衷是保存食物,而如今则是追求腊味的奇香。

腌腊虽盛行南方,但腌制方法却大相径庭。且不说中国南方,就是湖北都方式各异。

榔坪

先慈长阳榔坪土家族人。榔坪位于湖北西部山峦连绵的崇山峻岭之中,儿时随母省亲曾小住一个时期。时逢冬腊月间,母亲故居的堂屋里,石砌火塘终日炊烟袅袅,果木烧的彤红,缕缕轻烟冉冉升起,丈余高度之檩木上,吊挂着分切大块的带肋猪肉和香肠,任凭果木柏枝桠燃烧的炊烟炙烤,这种不以北风、阳光天赐而得的腊制品,就是著名的土家熏腊肉,熏香肠。

说来可能有人置疑,我的小工厂距我家不足二十公里,乡村宰杀年猪后,除灌制的香肠和猪蹄户外晾晒,余下全部盐渍瓮坛之中,终年不见阳光,家家皆如此。更有虽居一省,饮馔习俗相背的鄂北,腌腊肉灌香肠净乎绝迹,人家根本就不屑盐渍食物,新鲜肉食岂不是更好?

手工灌香肠真是苦活,苦在天气上。交给菜场的师傅打理,可避冗杂烦琐。可那令人堪忧的红案环境,还有那漫不经心的眼估手抓之佐料配比,以及机器辊轮挤压肉条形成的外观混浊,都坚定了我不畏严寒的决心。

记得我写鱼糕、鱼丸美食时,为显专业,以傲视同侪之心,透露自已是中国首部荆州鱼糕、鱼丸标准的起草人,引起众多评论者询问鱼糕鱼丸的配方。其实,标准是工序、感官和理化指标、以及质量等级检验方法等的集合。标准丝毫不涉及配方。国标、行标、地标、企标皆可公示与众,以利监督管理,但配方却特别私密。荆州鱼糕是荆楚食品工业之翘楚,配方非乡间厨子的任意发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今日与诸君谈及香肠,倾囊相授近四十年的灌制香肠的食材、佐料和不同风味的配比方法。献于热爱厨艺,喜好腌腊的诸君。

后臀尖肉

香肠之食材当以猪后臀尖为佳,牛羊肉次之。至于唐鲁孙先生提到的极其美味的山河肉香肠,听之令人惊悚,思之令人发指,岂敢食之。

我以为,猪后臀尖肉瘦多肥少,剔去肉皮,比例天然自成,毋需刻意追求玄虚比例。

广式风味香肠,佐料到也简单。猪肉切细条,非丝非糜。

用普通盐(非低钠)比例为2.5%;白砂糖1.5%;味精0.5%生姜适量,白酒适量。这就是我几十年恒定不变的咸甜兼备的广式腊肠配方!

川味香肠,佐料稍多。兹列如下:食盐2%;白糖1%;味精0.5%;郫县豆瓣酱适量,剁细为茸。姜末、葱花、辣椒粉、花椒粉(油)胡椒粉适量即可,诸料拌匀,勿忘加酒。看看,麻与辣均在其中。

以广式香肠为例,进行示范

配方中的适量,有随意的风范,但决不是愈多愈好。诸君注意,凡用百分比者,可理解为“强制标准”,马虎不得,定要用称度量,切忌盲从眼估手抓。其它就随心所欲了。

剪下矿泉水瓶颈充当漏斗,与肠衣相接,菜市肠衣源于猪之小肠,虽然粗细不一,却是天然兽类的脏器洗刮而成。工业产品制造的香肠,直径如一,卖相好看,但那是㬵原蛋白肠衣。非天然矣。顺便告知肠衣用量,每斤肉需用肠衣0.72米。

剪下矿泉水瓶颈充当漏斗,与肠衣相接。肉条灌入会相互叠压,无须什么竹筷捅挤!但需以小针轻扎灌满的部位,以利空气排出,尔后用绳分节。

灌制毕后,挂在通风避雨的廊檐或阳台上,余下一切交给大自然。


七天之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