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我们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每天有几十万人与死神抗争

大型院前医疗急救纪录片《中国救护》正在热播,我抽空跟了几集,心情非常复杂,同时也非常沉重,震撼之余,感叹生命的无常,感受人间的温暖。

尤其是纪录片的开头,黑底白字,给了我非常强烈的视觉效果,让我久久无法释怀:

每天都有数十万人,拨通120寻求医疗救助。

原来,我们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每天有几十万人在与死神抗争,救护人员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想方设法在生死边缘抢救一个又一个生命。

只有亲身经历过,才会懂得:成功的抢救值得欣喜,但生命的消失却也平常。唯愿来之则安,去之则静。

面对突发的意外,面对生死,有人千方百计想活下来,但也有人视若草芥、草草了之。

在《中国救护》中,记者24小时跟拍,亲身感受那一个令人动容的瞬间,记录了这么一则凄惨的故事:

夜晚的街头,一快递小哥撞上护栏,一嘴鲜血,身体抽搐。

路人赶紧叫了救护车,当救护人员抬他上车时,他还在喃喃自语:“还有一单没送......”

到到医院后,小哥才逐渐清醒。面对医护人员的询问,小哥闭口不谈,只是反复重申:“我没钱,我的命不值钱,我不治了。”

这句话一出,令医护人员百思不得其解,面对生死,哪有不治之理?

而当问到其家人时,终于使他崩不住了,止不住哭了起来。没办法的医护人生只得翻他的手机,逐一打电话过去,结果没有一个是亲人,都是客户。

唯一一个朋友是他的同事,也是个快递小哥,仅仅认识半个月。医护人员这才得知其悲惨的身世:自小被父母遗弃,一直一个人生活。

刚到杭州不久,白天打工,晚上送外卖,为了活着,努力挣钱,谁知出了意外。

好在医护人员没有放弃,反复做其思想工作,才使他接受治疗。

麻绳专挑细处断,厄运专找苦命人,这个小哥的悲惨经历让我们对什么是苦难又有了一次新的认知。

当我们很多人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谁能看到还有不少人为了活着而拼尽全力。

一次小小的病痛,一次小小的意外,都可能是压死骆驼的那根稻草。出了意外,流着血,扭了腰,你以为他们不痛吗?你以为他们不想治好吗?他们是穷,是拿不出钱,所以才选择放弃。

好在,当你一心想放弃坠落深渊时,有一些好心人正奋力把你营救,你的亲人,你的朋友,甚至是伸出援手的陌生人......

我们对出生总是充满欣喜,而对死亡总是有所忌讳,但生命的轮回似乎从不因人们的态度而改变,这令人破防的幕幕时刻都在上演。

再来看一个实例:

某天,深圳儿童医院里来了一位小病人——一个4个月大的小孩。

孩子呛奶了,而陪睡的奶奶睡着了,被发现时已停止了呼吸。

孩子被奶奶送来时,由于长时间缺氧,孩子面色成了紫黑色。医护人员不敢放弃,尽力抢救,在救了10多分钟后,孩子才恢复心跳。

但经过仔细检查,医生发现这个孩子还有更多问题:脑肿,癫痫,肾积水等多种问题。

各种苦难压向这个孩子,最后还是走了,刚来到世界几个月,匆匆一瞥,就此永别。

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孩子到了这个份上,孩子的亲生父母却没有出现。

从老人口中得知,原来家中还有两个孩子,孩子的父亲在两月前突发脑梗,所以妈妈得在家照顾另外三个人。

凌晨2点,安顿好一切的这位苦命妈妈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姗姗来迟。当得知孩子走了后,她哭都不哭,只是一言不发,呆呆抱着身体越来越冷的孩子,任谁劝说都不撒手,许是她太累了,许是她认命了,许是她还没回过神来......

这个已经破碎不堪的小家,又一次迎来重创,这要换谁也受不了。

一个鲜活的小生命还没来得及看一眼这个繁华的世界,便已悄然离去,不带走一片云彩。

活着,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好,但来都来了,总得面对,在不断的追寻中找寻我们活着的意义......

作为一个普通人,我看着《中国救护》不断更新的一个个生死故事,止不住的心酸、心痛,还有后怕、醒悟。

我想,人生百态,明天和意外,谁都不知道哪一个先来。与其等到生命终止时还留有遗憾,不如趁有生之年,不要太多顾忌,好好玩,好好吃,好好做,好好睡,好好享受这个世界。

不一定得多么圆满,至少落个心安,你说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