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们一起征文|跋山涉水,只为找寻更好的自己

【春天】光的阴影和花的芬芳

时间如细沙,在指尖不紧不慢地流逝,只剩一丝丝余温,让人细细回味。须臾间,2017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而我也即将度过我人生的四分之一,我需要回顾,更需要远眺。

人的一生,都在竭尽全力地跋山涉水,与自己抗争,也在与外界强加的挫折和苦难抗争,不断攀爬高峰,走过低谷,只为找寻更好的自己。



【一】自我认知

我想,只有最真实地剖析自己,才能知道离更好的自己有多远。有时候,会不自觉得垂头丧气,将自己置于一个四面楚歌的境地:相貌平平,也不爱打扮,还信奉平平淡淡,简简单单最美;不会讨人喜欢,说不出恭维的好话;从小到大都是那种不认真学习便会被甩出去好远的普通学生;没有惊人的一技之长,只会偶尔写写东西,看看书,假装多愁善感的女文青。这样的我好像在哪里都可以平淡、渺小到几近消失,没有人会听见我心底的呐喊,低到尘埃里。

但是,在一个人的夜晚抹完眼泪,第二天,又可以好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一样背上包出门,开始新的一天。

宇宙之大,日月之光辉,足够稀释你内心所有咕咕囔囔的不愉快。内心燃烧的小小火苗告诉自己,离那个更好的自己还要翻过一座又一座的山,又或者你必须要换一个思维去接纳这样一个不完美的自己。

因为这些不完美才组成了这样一个活生生的你。

你不漂亮,不聪明,不显眼,没有钱,也没有家庭背景,但你心地善良,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不辞劳苦,为他人着想,能为亲人朋友两肋插刀。对呀,你没什么优点,也不过是“真、善、美”。比起形形色色行走的皮囊,你活的真实,肆意。

在成为更好的自己之前,必须要先爱自己,才有能量去历经千山万水。

【二】多留些爱给父母

平日里,工作忙碌仓促,为生计奔波,为人情世故烦恼。在外面,对领导俯首称臣,回到家,对于父母小心翼翼的关怀却无情地扔下一句“你懂什么……”只留下冷酷的背影。

特别愧疚的事情是曾经当面向他们抱怨领导女儿不费吹灰之力便能在年终评得先进,而我却只能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田”,责怪他们不曾给我丰厚的物质和强硬的社会支撑。吵完后是一阵沉默,他们落寞、惊诧的神情仍历历在目。言语可以是良药,也可以是一把伤人的利剑,虽吐出了内心积累数年的怨恨,却并没有因此而轻松。

抱怨没有用,向最亲近的人开刀更是伤人伤己。更何况他们把自己最好的爱都给了你。

上个星期回家将花了我半个多月工资的针灸理疗仪送给他们,他们又心疼钱又喜笑颜开的样子,让我觉得在外面受的所有委屈都阴消云散。

【三】爱情是 来了就珍惜 没来就先爱自己

朱茵在一档重温大话西游的综艺里说:“你必须要先爱你自己,才能给别人爱,所以如果你在前面那个人那里看不见爱情的话,那就走吧,还有很多的等着你,更好的,对的。若你觉得镜子里的自己变得越来越美,那就说明你遇见了对的人。”

站在20岁的中点,只有一段谈的波澜不惊的失败恋情。也因此有过不相信爱情的念头,打着爱的幌子滋生出的猜忌、嫉妒以及不懂得如何保鲜一份感情让我一度逃避,不敢深陷。

究其根本,也许是因为“对的时间,对的地点,对的人”,这三个要素并没有同时满足。

“无爱一身轻”。不如趁着春光正好去规划一个更好的自己,读想读的书,去想去的地方,做想做的事。

不管有没有爱情,我们都在路上。

手绘地图


【四】终点,并不存在

高中的时候以为高考便是终点,大学便是天堂;大学的时候以为找到工作便是终点,可以一辈子高枕无忧。

但是事实上,终点并不存在,每一个别人口中的终点不过是另一个起点。

工作半年多,更是深切体会到以前被长辈念烂了的“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更何况我并不是一个脑子活络的聪明人。大学毕业却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职场新人,一点一点从头做起。因为犯错,难免会有被骂的狗血淋头的时候,也会遭遇老油条推工作给我的委屈,敢怒不敢言。

如果安于平淡,可以忍受平凡,那么有一个饭碗混混日子也就足够。但是偏偏我不想放弃自己对人生的选择,不想只是一个被呼来喝去的无名小卒,所以我打开了简书,写下这些字。平凡可以,但至少要留下走过的痕迹。

2017年我也给自己制定了五年学习计划,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去考业内认可度高的证书。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没有什么人是不能被替代的,要想不那么快被替代,必须提升自己的价值。



我一无所有,只有一颗无用的真心,在这凶险的人世间,希望能守护着我这颗童真、单纯的心抵达想去的地方。

愿你走过这漫漫长路的时候,可以对自己说:嗯,不虚此行。

走,赏花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我上三年级时,一次小小的比赛,让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这一天,王老师说今天我们上午不上课,进行一...
    旧城微笑阅读 228评论 0 0
  • 有朋友对霓虹国产生兴趣并开始研究,让我推荐一些书或作者,我能报出的名字有,太宰治,三岛由纪夫,大江健三郎,川端康成...
    花园里的皮皮阅读 5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