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天下大同(云冈篇)

​再不点蓝字关注,机会就要飞走了哦

我们晚上从呼市出发坐了3个多小时的火车,半夜时分抵达大同,住进大同站旁的7天连锁酒店休整。

这里地方虽小,但条件不错,大床房169元/天。

1云冈石窟

第二天清早我们从大同站坐603路公交(3元/人)直达云冈石窟,

天空细雨蒙蒙,却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

(1)

雨中的云冈格外清新秀雅,女儿兴奋地踱着方步从昙曜雕像旁经过。

通往石窟的“迎宾”大道旁矗立的塔柱引人注目,精细的雕刻先声夺人。

我们进入云冈影视厅,这里有大同云冈石窟的历史起源和开凿过程简介,宣传片使游客对石窟艺术有所了解的同时也吊足大家的胃口。

云冈石窟,是北魏时期从孝文帝开始的皇帝集全国的精湛技艺、能工巧匠和人力物力所雕凿,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

旁边美术馆“唐晋佛像篆刻作品展”,人们无暇欣赏,因为距离石窟群还有较长一段距离。

千金选择听二级讲解(150元),而云冈参观门票120元/人,我印象很深的是竟有专家教授级别的讲解800元,怀疑是否“无人问津”。

据讲解员介绍,凡佛教圣地必依山傍水,环境优雅,彰显其地理优势和文化底蕴。

(2)

云冈石窟以初创期的16-20窟帝王象征的昙曜五窟最为著名,当时高僧昙曜选择了钟灵毓秀的武州山,

开凿了雄伟壮观的昙曜五窟,揭开了云冈石窟开凿的序幕。

讲解员带我们“走近”石窟群的雕凿过程、特点以及雕刻技艺所反映出的这段历史。

参观时,我又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瞪大眼睛,不时扶住下巴,惊叹于石窟群虽历经千年风雨,但仍难掩雕凿出的华美与精致。

有人说雕像何以让你感觉震撼?

简单说,普通雕像是找一块石头,工匠雕琢完成,而石窟开凿的是山,可想难度之高。

所以你会看到不少大型石窟是上下两个洞窟,先从上面挖进去,为保持稳定性自上而下雕凿,最后再“里应外合”。

所有雕像都在山里,因为它们本身就是山体的一部分。

当你面对大小不同、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几千尊佛,内心的激动和敬畏可想而知。

就我理解,云冈石窟按照创建时期和造像特征,大致分为三个层次:

①西天化:大窟大像(象征皇权);②本土化:富丽堂皇(士大夫);③平民化(中小型洞窟)。

①西天化。

主要造像为三世佛(即过去、现在、将来),佛像高大,面容健硕,高鼻深目,显出一种苍劲、质朴的造像作风,外壁侧壁则雕满“小”千佛。

为什么会有如此“作风”呢?听我慢慢道来。

北魏(386-557年),由鲜卑族拓跋氏建立,是南北朝第一个朝代。

它属于游牧民族,也是中国历史上历时很久,非常辉煌的朝代。

(386年,拓跋部首领拓跋珪建立政权,改国号大魏,建都平城[今大同])。

皇权的影响力毋庸置疑,就连佛像都雕凿地像皇帝,有皇帝登基时年轻俊朗,这种石窟远观大气壮观,效果更好。

这时千金跑到远处,聚拢目光,仔细观瞧,“爸爸,真的是‘ 帅哥 ’”。

我也如法炮制,果不其然,赞叹感慨之余,不禁哑然失笑。

说到游牧民族,相貌特征眼窝深陷鼻子尖挺,浑厚强劲,充满力量感。

你可能会想到凶猛强悍的匈奴铁骑来去无踪,当然还有赵武灵王为强国实行的“胡服骑射”。

②本土化

中期石窟也是积极改革创新的时期,掀起了佛教石窟艺术中国化的过程。

主要特点是汉化趋势发展迅速,产生所谓富丽堂皇的“太和风格”。

所谓“富丽堂皇”,即是精美华丽,我想可能会略有太平盛世、歌舞升平,豪华奢侈之意。

从雕刻艺术特点角度来看,与初创期相比变化明显,近似于南朝士大夫,即佛像本土化。

③平民化(中小型洞窟)

北魏迁都洛阳以后,由于孝文帝加速推进和落实“汉化”,云冈石窟大规模的开凿活动停止。

但凿窟造像之风在中下阶层蔓延起来,

亲贵、中下层官吏以及邑人信众充分利用平城旧有技艺在云冈开凿了大量的中小型洞窟。

(3)

参观完石窟休息时,附近有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云冈皮影木偶馆。

我们观看了皮影戏(20元/人),挺有意思,还去后台参观表演用的皮影道具,就是光线太暗。


它就是把云冈石窟开凿前后的历史背景编成15分钟的小故事,通过皮影戏的形式表现出来。

先是打仗,

再是皇帝碰见昙曜,

最后开凿石窟。

与之相比,云冈博物馆里关于石窟雕像和历史简介虽显单调,

但历史积淀厚重。

不过我印象最深的是入口的历史年鉴,因为我经常搞不清楚历史脉络。

(4)

西天化、本土化和平民化在石窟艺术中体现虽是个渐进的过程,但如果你仔细对比观察,变化趋势也较为明显。

从昙曜五窟的大窟大像之后,造像题材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和多样化,丰富到什么程度,简言之“雕像即生活”。

雕刻技艺继承并发展了汉代的优秀传统,不仅吸收并融合了古印度犍陀罗艺术的精华(类似融合东方和希腊文化),而且还充满很多汉化民俗的东西。

石窟内部禁止拍照,在不同的时间、季节游览,因为维护的原因,开放的石窟不尽相同。

维护留存千年的石窟本身就是一件难度不小的工程,我们也要有保护文物的意识。

总结说明:云冈石窟早期的佛造像还可以看出古印度犍陀罗的风格,后期已经是汉地风格了,显示出佛教本地化的过程,这也是中华文明的伟大之处。

(本部分完,特别说明:本文个别图片源于网络,纯属个人观感,史实未经严谨考证)

图文、排版|纵横四海09

延伸阅读1:

云冈石窟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山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北魏迁都洛阳以前的孝文帝时期(公元471-494 年),是北魏最稳定和兴盛的时期。

在这个石窟雕凿的鼎盛阶段,云冈石窟集中了全国的优秀人才,以其国力为保证,雕凿出繁华精美的大窟大像。

后来慢慢地造像题材内容多样化,突出了释迦、弥勒佛的地位,流行释迦、多宝二佛并坐像。

同时还出现了许多新的题材和造像组合,侧重于护法形象和各种装饰。

佛像和菩萨面型消瘦、长颈、肩窄且下削,这种清新典雅“秀骨清像”的艺术形象是因为北魏晚期推行“汉化”改革所致,对中国石窟艺术产生了深远影响。

景区内一些大型石像保存相对完整,能看出一些修补的痕迹,是后来者在石窟原貌基础上加工和翻新,包括涂泥、彩绘等。

所以修补过的地方石材颜色较新,会随着时间的变迁与原物融合,从物理的角度叫固体的“扩散”。

延伸阅读2:

为什么石窟中雕像有很多孔洞?

现在通识的说法是清代云冈石窟从顺治到光绪经历了多次维修。

针对佛像维修,采用传统的打孔、嵌入木栓、缠麻和涂泥彩绘的办法进行泥塑翻新,防止风化。

时间一久,泥皮脱落,木桩裸露,后期无人维护,就变成千疮百孔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