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专辑:(七)很抱歉,我们只是普通人

图 I 网络

这一篇并不是《抑郁症专辑》中计划完成的第一篇,但是这一篇太过重要,所以我要首先完成。

我认为,要想缓解抑郁,需要树立起一个核心的观念——我们并不是世界的中心,我们只是普通人。

首先,请容我开个题。
……

你刚刚认识一个人,你对他寄予厚望,觉得他是你的知己,你为他鞍前马后,为他殚精竭虑,为他不辞辛劳;

两天后,你问他,能借给我100万不?我有急用,我会很感激你的,真的;

他说,不好意思,我不借;

你回头一想,也是,还不熟呢,是自己太着急了,那就再等等吧;

所以你继续热烈地付出,一周后你觉着自己为他付出的真是好多啊,这下肯定没问题了。

他又拒绝了你。

所以你异常愤怒,你觉得自己被辜负,自己对他那么好,他真的太让我失望了,我要离开他。

……

觉得这个例子不可思议吗?怎么会有人处了一个多礼拜就借给你那么多钱呢?你怕不是个傻子吧。

那么我换几个例子吧。

你想减肥,你充满憧憬,你下定了决心;

你一周整整七天,每天疯狂跑步,每顿都只吃水煮青菜,你累得浑身酸痛,你饿得头昏眼花;

你快被自己感动哭了,我一定能减五斤吧,我的大肚腩肯定会小不少;

你上秤一称,减了大概二两多一点;

你愤怒了,心想,我这么努力,我这么苦,才减了这么一点点,算了,我不减了!

所以你不减肥了。

……

你想写作,你觉得自己有才华,有想法;

你要写最走心的文章,你要证明自己;

你为了写好这篇文章,读了一个礼拜的书,写作时你字斟句酌,费尽心思;

好不容易写完了,你想一个爆款的标题用了半天,找一个又有意境又有内涵的图又用了半天;

你觉得这篇文章真的太棒了,大家一定会喜欢的;

爆款之后,我千万不能像那谁一样那么骄傲,我要谦虚。

你把文章上传到简书,5分钟看一次,你有点小失望,好几个小时了,一共十个阅读,其中5个编辑的,3个拒稿,2个通过;

你对自己说,急什么呢,还不到时间呢,明天就好了;

你睡了一觉,迫不及待地打开简书一看,14个阅读,0回复,0喜欢。

你愤怒了,完了,都完了,传统文学已经完了,你们这些肤浅的人类,没有内涵,我不跟你们玩了!

所以你不写了。

……

这样举例下去,我能举一天。

我想说的是

很抱歉,世界不是按照你的意愿运转的;

很抱歉,这个世界上的规则都不是你制定的;

很抱歉,你所谓的付出,以及你的渴望,对很多事而言,不值一提;

很抱歉,我们都只是普通人;

有人会借给你100万的,当然是在你们患难与共,生死相依之后。他还会说,这钱不用还了,这是我对你的投资。

你会瘦下来的,当你踏踏实实地经过了适应期、平台期、减重期、巩固期之后,你会拥有人人都羡慕的身材。

你会得到认可的,当你读了100本相关的书,在同一个专题下写了100万字之后,有人会客气地问你,请问你打算写书吗?

然而你的付出努力程度之低,根本支撑不起你的渴望。

你并不是这个世界的中心,你只是普通人,认可这一点,是治愈抑郁症的关键。

在做事的过程之中,以自我为中心会让你期望很高,这种期望让你如此渴望得到相应的反馈,你呼喊,你拼命,你冲刺,但是却得不到回应,你又累又气,充满挫败感,又因为敏感的内心,这种挫败感被放大,最后导致你自卑感的爆发,自厌情绪的产生,最终导致抑郁症的发作。

我认为抑郁症患者之所以不能长久地进行有效付出,主要是因为下面三个原因:

1. 以自我为中心的想法产生的巨大渴望得不到回应,进而产生挫败感,导致自我怀疑;

2. 对人为什么最终获得成功的认识有根本性的偏差;

3. 抗挫败感能力差,小小的失败就导致对自己的全面否定。

下面是对这三个方面具体的一些解释。

一、以自我为中心的后果

先不论人为什么会以自我为中心,那涉及到比较深的心理学内容,这里只论以自我为中心的表现:

第一、我的愿望应该被满足。既然我是这个世界的中心,那么其他一切都应该服务于我,当我需要的时候,这些东西就应该立马出现在我的面前;

第二、我的付出应该有收获。人要如何证明自己是中心呢?需要付出马上就得到收获,呼喊马上就得到回应。

尽管这种想法看起来很幼稚,但我越是探究自己的内心,越发现这种以自我为中心的想法根本没有因为年龄的增大,因为经历的增加而消失,相反它以一种隐蔽的方式存在着,并且它所输出的观念进入了我的潜意识,几乎在每一件事上都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而当这种自我为中心的幻象因为失败的经历而破灭的时候,如果我还是接受不了自己是个普通人,也找不到成功的路径的时候,在纠结痛苦中,抑郁症便会极易发作。

二、人是如何成功的

人的成功有赖于人长时间地在单一领域持续投入,

因为只有这样人才会对这个领域有全面而深入的理解,

才会有效地解决问题,并且把问题变成自己的优势,

才会因为问题的妥善解决,在这个领域中形成自己的影响力,

最终才会取得更多人的信任和支持,进而得到成功。

而人之所以无法进行这样的投入,一个最关键因素就是因为人以自己为中心,过分渴望得到结果,这让人的功利心极大,阻挡了人的进一步深入。

不要以为别人的天赋、悟性、擅长、熟练、游刃有余都是天生的,那是在他们进行了大量的付出之后才取得的,你能看到的是风淡云轻,是谈笑自若,你看不到的是无数的汗水、泪水甚至是血水。

付出就有回报,这是肯定的,但回报如何给你,回报何时给你,要给你多少回报,并不是你决定的。你所渴望的付出就见效,或者少付出多回报,那是基本不存在,就算是存在,也大多是“工资300日结”,“重金求子”,“股市内部消息”之流的。

我曾经对成功的认识有根本性偏差,以自我为中心,导致我自己时时事事都关注自己的付出有没有结果,自己的呼喊有没有回应,而事实是,无论是我关注的人还是我关注的事情,都根本不在乎我的渴望多么强烈,我曾经写情书给一个女孩,说,如果你愿意的话就来找我吧,现在我还是会脸红,多么自恋的人才能做出这种事!

我越来越相信,无论与人还是事,建立羁绊的过程都是漫长的,辛苦的,充满反复的,追求一个女孩子是这样,追逐成功也是这样;

你愿意去为了做成一件事,不再自私;

你愿意把自己的一部分交给这件事;

你愿意认可这件事,爱这件事,感激这件事;

你愿意在短时间得不到回报,甚至是遭遇打击时,依旧不中断自己的付出;

更重要的是你尊重这件事内在的规律,而不是去衡量这个规律究竟合不合理,或者究竟合不合我的意愿,甚至是无视这些规律,把自己的意愿当成至高无上的存在。

你必须明白,你之所以得到你要的结果,是因为你付出得已经足够了,你得不到你要的结果,是因为你付出还不够,就是这么简单。

如此这般,你才能把自己的视线从最后的结果上面,从自己的内心感受上面转移出来,然后去平心静气地走一段长路,摔倒了爬起来,拍拍灰继续往前走,看朝霞光耀,看野花遍野。

三、挫败与反复才是最常见的

首先,我想聊一下我自己曾经的心路历程。

我曾以自己为中心,我曾认为自己与众不同,所以我的付出应该得到回报,这样才能证明我是与众不同的。

而事实是我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回报,挫折与反复反而时时发生,原来把事情做好这么难啊。

原来我不是与众不同的,我真是一无是处。

我不敢说每一个抑郁症患者都有这样的心路历程,但我相信很多人是这样的。

事不顺愿的时候,就彻底自我否定,我不适合这件事,我做不成这件事。

所以我觉得大多数抑郁症患者都在童年、少年时期有过相当多的半途而废的经历,而这些经历就是基于这种心态发生的。

然而事实是怎样的呢?

挫折、反复是必然的,从感性认知上升到理性认知所经历的实践过程中,失败才是主体,成功反而是少数。

如果这种挫折是可以逃避的,那还好,起码我学画画不行,我可以试试小提琴,小提琴也不行,我可以试试书法嘛。但是有些挫折是无法逃避的,你必须上学,你必须工作,你必须和人打交道,当这些过程中产生的挫败是人必须面对的,而面对只能两种结果,要么你战胜它,要么你承认自己的失败。

然而我找到了第三路,就是逃避它,因为我既不知道怎样战胜它,又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失败,我只能选择强行无视,用各种东西麻痹自己内心的纠结痛苦,这导致了情况的不断恶化,这形成了抑郁症发生的又一条路径。

其实,很多抑郁症患者的内心非常敏锐,有极强的洞察力,他们的行动效率的确要高于一般人,但是他们承受挫败感的能力实在太弱了。普通人是一把刀,厚重,并不锋利,而抑郁症患者是一把剑,一把磨得太过锋利的剑,它披荆斩棘的速度要快过刀,但是稍大一些的阻碍,都能让这把剑折断,那么这把剑多么锋利还有意义吗?

这一部分我会在另一篇专辑文章《培养自己的钝感力》中进行详细地论述,这里不再进行深入探讨了。

四、积极反思自己

我们的进步都是从反思中而来的。

如果我们不认为自己是普通人,我们就会认为一切在我。

好的事情应该在我身上发生,坏的事情发生了,也是全都怪我。

这是非常错误的认识。

这种认识会阻挡人的自我反省,

……

我们不是这个世界的中心,我们强烈的渴望只能烧灼自己的耐心和自己的信心,只能让自己在挫折面前不堪一击。

很抱歉,我们真的只是普通人。

但这没有什么大不了,全部的伟大都是在普通中诞生的,所有的根深叶茂都来源于一块普通而坚实的土地。

祝你早日做一个普通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