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sketch绘制矢量路径

先上一些大招——最齐的sketch路径快捷键

提升sketch效率的神器,在medium上找到它们的时候真的要泪目,关于sketch的中文资源相对ps来说真的不算多,网络上大部分sketch的shortcut合集也几乎没有钢笔工具相关的快捷键,好歹还是被我找到了~

• 双击锚点可以在straight和mirrored之间切换模式

• 单击tab可以选中下一个锚点

• 单击1,2,3,4可以切换模式(straight,mirrored,disconnected,asymmetric)

• 按住commend拖动锚点关闭smart guides(就是那条水平垂直方向和其他点对齐的线)

• 按住commend拖动手柄可以自由定位手柄位置(直接切换到disconnected)

方便新手小tips:

straight(直线角):点击画布时添加一个直角,没有弧度。两个锚点得到的就是一条直线。

mirrored(镜像):两个锚点镜像对应,也就是两点距离相等且相互对立。通常是默认模式。

disconnected(断开连接):两个锚点完全独立互不影响。

asymmetric(不对称):两个锚点相互对立,但是距离独立不受影响。



sketch就是一个基于路径的矢量设计软件

虽然sketch有很多让设计新手喜爱的功能,但其中各种shapes仍然非常独特且有用,r,o,u分别是矩形,圆形,圆角矩形的快捷键,按下enter键即可转化为路径模式。因此很多看起来复杂icons进行拆解后通过简单的布尔运算和修改路径之后就可以完成。

除此之外,由于sketch就是个矢量绘图软件,因此sketch里稍微重要的功能几乎都和路径有关,或者说,都可以转化成矢量模式进行编辑。

文字工具(A):是的,你没看错,文字也可以转变成路径,通过“Sketch’s Convert Text to Outlines”功能 (快捷键是⌘⇧O)。

铅笔工具(P):比起钢笔工具,铅笔工具使用的地方还是比较少,和钢笔工具一样,按下enter/return键就可以进入矢量模式。

直线工具(L):直线工具和insert shapes的不同点在于,形状都是闭合的,直线是开放的,形状是从绘制之初就填充好颜色且有描边(fills和borders),而直线只有描边(borders)。

钢笔工具(V):直线工具只能绘制直线,钢笔工具可以绘制出任何的形状,按下enter/return键完成绘制。



sketch编辑路径的几种方法

1.拼凑

通过各种形状工具,把复杂的icons通过简单的图形拼凑出来,对于扁平化图标这一招尤其有用。

具体应用可以参考下面这个教程,是我最喜欢的sketch教程之一

如何只用方/圆/线和快捷键在Sketch画插画-UI中国-专业界面交互设计平台

其中最常用的几种功能及其快捷键在这里列出,方便大家使用。

• 编组  (⌘G)

• create as a symbol  (无快捷键)

• 建立蒙板  (⌃⌘M)

• transform自由变换   (⇧⌘T)

2.剪刀工具scissors

比如在绘制半圆的时候,可以用剪刀工具把两个四分之一边剪去。


3.布尔运算

通过union,subtract,intersect,difference四种布尔运算,可以进行图形之间的合并或剪去。


图片作者:Peter Nowell

经过布尔运算后,两个图形变成一个,但是原来两个图形依然作为subpath存在,也就是说,单击图层名称旁边的小三角形,两个图形就会显示出来,并没有真正融合。这一点,当你按下回车进入矢量编辑模式的时候也能感觉到——依然需要两个图形分别编辑路径。如果你需要让它们真的融合,可以通过Layer-paths-flatten功能。



基本功——路径到底怎么学

在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也在学习进行时,绘制矢量图形说到底其实是一门技艺,不管是使用sketch也好,ps或ai也好都是一样的,需要的都是不断的练习练习再练习。关于路径学习的问题我其实并不大有资格大谈特谈。这小节我会持续更新,希望和大家共同学习,相互指正。

1.一个超棒的练习路径网站

The Bézier Game

2.学习路径的小tips(持续更新)

• 手柄在路径三分之一处可以使路径更加平滑

• 把图片导入sketch中再进行拟合练习可以进步得更快

• 在图片中得折点通常需要放置锚点



参考资料

Sketch中文用户手册

Harnessing Vector Awesomeness in Sketch

Mastering the Bezier Curve in Sketc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