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部适合三至五岁宝宝观看的优质系列动画片,你来哪一款?

1 寻找优质动画的动机


宝贝闺女一天天长大,对世界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越来越强,但出于保护眼睛的考虑,一直没怎么让她看电视。这不中秋假期了,大人放假,想着小朋友是不是也应该适当放纵一下,找个动画片让闺女过过“瘾”。毕竟,通过电视适当拓宽一下视野对孩子还是有好处的。

于是,打开电视的“在线点播”翻找合适的动画片。

《西游记》和《葫芦娃》是闺女最爱,不仅有非常好的故事,传播的“正能量”也是满满的。但正如吃饭,偶尔也是要换换口味的,想发掘点新的优质动画片,继续找……

不出意外,各种《喜羊羊》和《光头强》系列很快“霸”满屏幕,气场夺人!但,一想到网上由于这些所谓“国产神片”带来的种种负面新闻,本着对闺女智商和安全的考虑,咱还是躲躲吧!

再看,就是一屏屏根本叫不上名字的动画片,让人眼花缭乱,甚至有点小晕眩……

咋办,自己离开“动画界”已有若干年头了,上次的记忆还停留在《圣斗士》和《变形金刚》阶段(有没有暴露年龄呀)。求助互联网搜索,各种信息真假难辨,充斥了满满的商业信息。求助“知乎”等专业论坛,提供的信息可信度稍高,但都是只言片语,没图没视频没真相,也没说清楚到底哪里好?

没办法,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腾出整个晚上,拜访各专业论坛粗略定位特定年龄段推荐的“动画片名称”,百度百科查找动画片的来历和特点,再到相关视频网站一一亲自“审片”……

方法比较笨,也比较辛苦,但这可能就是传说中“满满的父爱”吧~

一夜奋战,还真挖到了“金子”,快来随我看看,按需选择。


2 优质动画片定位


一、年龄定位。当然是3-5岁的宝宝。

二、内容定位。主要是三个方面:

(1)满足宝宝的求知欲。宝宝从蹒跚学步开始,他们的视野越来越宽广,对人和物的好奇心和兴趣也越来越大。他们喜欢问为什么,在看动画片的过程中,宝宝能找到很多问题的答案,而且回答得非常形象生动,易为宝宝接受,印象深刻。

(2)净化宝宝的心灵。优秀的动画片都宣扬真、善、美,给宝宝提供一些可供模仿的模样和群体的一些行为规范,促进宝宝是非观念的形成,培养宝宝良好的道德品质。

(3)开发宝宝的想像力。动画片里的故事一般都充满了奇思妙想,对宝宝想像力的开发非常自然,又为宝宝所乐于接受,还可以帮助宝宝离开现实状况,忘记不愉快的经验。


3 优质动画片推荐

(均为中文普通话)

(1)小猪佩奇——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小猪佩奇

简介:《小猪佩奇》(Peppa Pig)由英国阿斯特利贝加戴维斯创作、导演和制作。故事围绕一只名叫佩奇的女孩小猪以及她的家庭和朋友展开,幽默而有趣,藉此宣扬传统家庭观念与友情,鼓励小朋友们体验生活。共95集,每集长度约5分钟。该片先后荣获法国Annecy国际动画展Cristal奖“最佳电视制作”,意大利CartoonsontheBay动画展Pulcinella奖“最佳幼儿影集“ “年度最佳欧洲节目”。

亮点:极简的动画风格,幽默的对话语调,深具教育意义的故事情节,不仅能让学龄前儿童学习知识,更能让小朋友们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体验生活。深受全球各地小朋友们以及其家长们的喜爱。2004年5月31日发行首播后其动画片已于全球180个地区播放,至今共播出4季。央视少儿频道也曾热播。

片源:腾讯视频。


(2)海底小纵队——探险之旅让想象力天马行空

海底小纵队

简介:BBC热播的海洋探险动画《海底小纵队》(Octonauts)是英国silvergate公司旗下作品。该片以海洋作为故事上演的舞台,融合了动作、探险、海洋生物科学课程以及学龄前团队协作等内容。动画讲述了八个可爱小动物组成的海底探险小队的故事。他们居住在神秘基地——章鱼堡,随时准备出发去解决海底遇险、排除海底可能发生的危险。《海底小纵队》(Octonauts)于2014年7月登陆央视少儿频道首播。

亮点:每集动画都建立在一次探险的基础之上,小队成员发挥自己的特殊本领,克服险境,探索海洋奥妙,发现未知生物。精致的画面呈现与天马星空的想象力,更增添了动画的观赏性与趣味性。

片源:bilibili(哔哩哔哩)视频。


(3)米奇妙妙屋——数字、形状及逻辑思考基础能力学习

米奇妙妙屋

简介:《米奇妙妙屋》是迪士尼公司专为学龄前儿童全新制作的3维动画。此剧在美国迪斯尼频道《迪斯尼游戏屋》时段首播便轻松打破收视纪录,成为有线电视在该时段中2-5岁儿童,以及18-49妇女观众的收视第一名。该剧在亚洲迪斯尼频道和迪斯尼游戏屋频道首播时,也创下亚太区大多数市场同时段的收视冠军。据相关统计显示,95%的家长表示,在和小孩一起收看《米奇妙妙屋》时,感觉到有助增进家长与小孩的沟通;而90%的小孩则在观看《米奇妙妙屋》变得更为独立和主动。

亮点:内容生动有趣,让孩子在欢乐的气氛中学习数字,形状及逻辑思考等基础能力,是一部寓教于乐、适合父母与孩子共同欣赏的系列卡通。

片源:爱奇艺视频。


(4)消防员山姆——妙趣横生的故事中学习安全

消防员山姆

简介:《消防员山姆》是HIT公司旗下风靡全球的儿童安全教育动画,1986起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热播至今,深受全球孩子和家长的肯定,也是英国最受欢迎的三部学龄前儿童电视节目之一。《消防员山姆》是一部在全球范围内风靡二十八年的经典动画片,其主人公“山姆”是一位家喻户晓的“平民英雄”。故事发生在一个叫“平安镇”的地方,而在这个不太“平安”的小镇里,消防英雄山姆和他的同事们每天都要解决小镇居民的各种突发状况,执行各种安全救援任务。

亮点:《消防员山姆》每集中都包含着安全主题,巧妙地将消防安全知识融合到一个个幽默诙谐、妙趣横生的故事中,让孩子们在娱乐的同时学到重要的消防安全知识和为人处世的道理。

片源:腾讯视频。


(5)涂鸦宝宝——基础绘画技巧学习,帮助建立艺术感

涂鸦宝宝

简介:《涂鸦宝宝》(Get Squiggling)是英国的一个教幼儿绘画的卡通节目。引导孩子学习用蜡笔涂鸦和进行联想编故事的动画。主人公小怪物用最简单的笔划组合成各种漂亮的图画,并且让它们动起来组成有趣的故事,期间还插进生活中孩子与主题相关的真实活动,通过图画和真实情景以丰富主题,让孩子们在互动的过程中学习到一些知识。例如:画了个雪人,太阳出来雪人热得受不了,怎样给雪人降降温;画条毛毛虫去了解蝴蝶是怎样变成的;画绵羊就联想到羊毛;画只蜘蛛当守门员又会有怎样的结果;小骑士要到城堡救公主还需要画些什么;画小猪当然就离不开大灰狼和盖房子了……。

亮点:2-5岁的宝宝不仅可以学到基础的绘画技巧,还能随着画面故事情节的展开,拓展宝宝的想象力,锻炼眼、脑、手的协调力,促进宝宝认知和艺术感。

片源:腾讯视频。


(6)爱探险的朵拉——与孩子一起思考学习,享受求知探索乐趣

爱探险的朵拉

简介:《爱探险的多拉》(Dora the Explorer)是由美国尼克频道于1995年出品的52集动画片,是一部风靡全球的美式英语教学片,国内曾由东方卫视少儿频道热播,是专为学龄前儿童及妈妈们设计的中英双语节目。动画片通过朵拉每一次探险的故事,教会孩子在自学成才中有趣实用的英语单词和词组。

亮点:这套节目精心的故事编排与美丽活泼的画面,给观众一个独特的机会,让观众与孩子一建立起思考学习,充分享受求知和探索的乐趣,帮助观众的孩子建立快乐,自信和成功的人生观念。

片源:爱奇艺视频。


(7)巴布工程师——Yes, We Can!

巴布工程师

简介:《巴布工程师》(Bob the Builder)是英国的一个儿童图书和动画片系列,英国BBC于1999年开始播出的著名卡通节目,已在世界上140多个国家播出。在英国的学前教育节目评级中获得最高的级别。巴布在德国学前儿童教育节目中排第2位。在英国被确认为是学龄前儿童最喜欢的的角色。在美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收视率排第一。曾在中央少儿频道中午12点25分播出。故事讲的是在一座美丽的小镇上,生活着名叫巴布(Neil Morrissey 配音)的建筑工程师,他热情正直,善良可亲,其出 色的建筑本领更是为镇上的人们所称道。巴布和温蒂共同经营者建筑王国,他们有很多得力的助手:红色推土机马克、黄色推土/挖土机耍酷、吊车小芙、压路机罗利、搅拌机狄丝,这些小伙伴在巴布的带领下共同建设着这座美好的城市,并且在这一过程中,也发生着各种各样有趣的事情。

亮点:他们的口号是:“我们行不行?(Can We Fix It?)”“我们一定行!(Yes, We Can!)”

片源:腾讯视频。


(8)超级飞侠——开阔眼界并认识多彩绚丽的地球家园

超级飞侠

简介:《超级飞侠》(Super Wings)是奥飞动漫历经三年重金打造的一部全新儿童3D动画作品,讲述了飞机机器人乐迪与一群称为“超级飞侠”的小伙伴环游世界,为小朋友递送包裹,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的故事。

亮点:每一集发生的城市都不同,用精美的画面展现了世界多元文化,例如名胜、建筑、语言、节日和美食等。故事传递着善良、勇敢、欢乐和友爱,让孩子跟随乐迪在每一次新的神奇之旅中,可以开阔眼界并认识到多彩绚丽的地球家园。

片源:腾讯视频。


3 动画片观看方式建议


每天都可安排宝宝观看学习,但一次通常不超过15-20分钟。

如果要看2集,中间最少休息5分钟,这个时候可借机帮宝宝建立时间观念(通常要到宝宝能够数到60才行)。带宝宝走到钟表前,告诉她,休息5分钟,当这个长长的指针指到“这”时,就可以看下一集了。时间长了,宝宝就有5分钟的形象概念了。慢慢的,10分钟、30分钟等也可用类似的方法让宝宝体会和认识。

此外,看动画片过程中,最好有家长陪伴。不只是陪着看,要随机引导和交互,进一步激发她认识世界的兴趣。看完后,还可进一步交互,帮助其回忆,让宝宝讲述刚才节目的内容,适当锻炼记忆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最后强调一点,长时间观看动画片,相对就减少了户外活动的机会,会使宝宝失去了很多与实际生活接触的机会,妨碍了其对自然物质的真实感知及活动能力,而且缺乏与其他人言语的交流,会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宝宝的言语表达能力。

所以,适逢阳光明媚的周末,带上宝贝、带上心情,去触摸户外真实的山水花草、脚踏勃勃生机的大地,体味真正的优质“动(态)画(面)”吧!

转载请私信。您的喜欢、关注、打赏是我前进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