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面试复盘

为什么要复盘

面试过程自闭归自闭,但咱们总不能绊了一跤就趴地上不爬起来了吧。虽然拿到了offer,但复盘还是要的,认真重新想想应该怎么说、怎么做。面试过程「传送门」
因为在面试过程中有一些问题很模糊,所以我尝试着猜测其提问的用意,对几种可能性都进行回答。
如果你有更好的建议,欢迎坐下来聊聊。当然,咖啡我请~

Part 1 项目相关

Q1.1 描述一下你的毕业设计(爬虫)这个项目
  • 用于爬取徐州市政务单位、高校、银行的招投标信息
  • 每日定时爬取后向用户推送邮件,网页端展示历史数据。
  • 爬虫使用Python Scrapy框架,数据存储使用MongoDB,页面展示是Vue+Express前后端分离的架构,定时爬取是调用Linux的crontab命令启动
  • 这是我的项目前端展示,这是后端接口(如果有机会展示的话)
  1. “向用户推送邮件”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从产品经理的角度,这是盈利模式。
  2. 描述时先说“用途”,再说“功能”,最后说“技术”,逐点描述,把思路理通顺了再说。
  3. 在面试时他一定会给思考的时间,高压气氛下描述会有些语无伦次,捋清楚思路也是给自己一剂镇静剂。
  4. 在面试前电脑上要提前打开所有的可展示的作品,随时拿给他看。他愿不愿意看是一回事儿,你准不准备又是另一回事儿了。
Q1.2 从产品的角度看,爬虫这个项目有没有市场?
  •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成熟的招标产品,我认为是存在一定市场的。
  • 但是我的这个爬虫项目还不成熟,只是作为公司和客户内部使用的。如果要按上线产品的标准来说,还有以下几点问题:
  1. 缺少会员和订阅功能(重要的赢利点)
  2. 爬虫的范围太小,目前还是指定目标爬取

先肯定有市场。如果没有市场的产品,产品经理又要来何用呢?更何况已经有很多成熟的产品在运营,说明市场是必然存在的。但只肯定有市场是不行的,作为面试官,同时他也是经验非常老道的产品经理,一眼就能够看出你的产品中存在的漏洞。要先确定自己的产品是有问题的,同时又能够认清楚问题,这样就会稍微好些(起码在气氛上)。
千万不要只回答一个“有”,更忌讳斩钉截铁的回答,很容易招致面试官的方案。

Q1.3 描述一下逻辑

爬虫项目不像系统类的有多业务流程,所以我就用数据流程图来表示逻辑了。
画的很糟糕,如果有大神看到,希望能指点一下。

Q1.4 爬虫深度怎么控制?
  • 简单的爬虫(指定爬取目标)可以进行手动控制,
    复杂的全自动爬虫(全网爬虫)需要在算法层面控制。
  • 指定目标的爬虫(如爬取简书的所有用户数据),就像 这篇文章 所讲,在种子ID之外爬取三层,每一层爬取结束后,在已爬基础上执行下一层的爬取任务。
  • 全自动爬虫需要使用深度优先算法或广度优先算法。广度优先算法需要对爬取队列进行控制,使用Redis数据库来存储待爬队列,可以手动控制队列长度。深度优先算法就需要在爬取下一层链接时在数据集上加上“层数”这一字段进行标识。

对爬虫只是很简单的用过,并没有深入研究过,如果有错误请指正。

Part 2 专业技能

Q2.1 在线考试系统的功能模块图(功能结构图)
  1. 在面试时关于提到的“权限”问题,该系统三种用户角色对应不同的功能,不涉及逐级权限的问题。
  2. 在画原型图时感觉缺少了一些功能,应该补上。【学生端】考试提醒
Q2.2 在线考试系统关键页面原型图
学生 - 在线考试

教师 - 成绩统计

在画原型图的过程中,会发现功能结构图的一些遗漏的功能点,原型图和功能结构图在做的过程中有相互补正的作用。

Part 3 公司相关

Q3.1 视频识别还能应用到哪方面?
  • 收费站排队长度测量
  • 交通事故检测
  • 智能交通:交通疏导、辅助人工决策
  • 直播、短视频、图片审计
Q3.2 音频识别怎么做?

undefined

Q3.3 视频识别怎么做?

「参考来源」 人工智能在视频理解方向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 视频结构化分析:对视频进行帧、超帧、镜头、场景、故事等分割,从而在多个层次上进行处理和表达;
  • 目标检测和跟踪:如车辆跟踪,多是应用在安防领域;
  • 人物识别:识别出视频中出现的人物;
  • 动作识别:识别出视频中人物的动作;
  • 情感语义分析:即观众在观赏某段视频时会产生什么样的心理体验。

下图是机器对一个视频的认知效果。其总红色的字表示objects, 蓝色的字表示scenes,绿色的字表示activities



短视频、直播视频中大部分承载的是「人物 + 场景 + 动作 + 语音」的内容信息,通过有效的特征对其内容进行表达是进行该类视频理解的关键。主流的有以下几种视频识别的方法,详情见原文:

  • 基于单帧的识别方法
  • 基于CNN扩展网络的识别方法
  • 双路CNN的识别方法
  • 基于LSTM的识别方法
  • 3维卷积核法(3D CNN)
Q3.4 如果让你负责这个功能模块(直播审计),怎么做?

这个问题比较模糊,而且如果没有主体产品的前提下,不能作为功能模块来考虑。所以从单独产品的角度来看待,试图拆解一下几种可能:
假设现提出「基于视频识别的直播审计平台」的概念,而你是负责的产品经理,那么

  1. 产品从0到1你要做哪些工作?
  • 调研现有市场规模(有多少人和公司在做相关业务),已有产品,盈利模式。
  • 产品定位、功能设计
  • 代码上线后的测试、验收
  1. 这个产品你要从哪里入手(开始如何做)?
  • 直播、短视频行业的当前监管情况(包含政策、媒体舆论)
  • 各大流量平台如何进行内容审查
  • 已有的内容审查方案
  • 技术可行性论证

Part 4 个人发展

Q4.1 你的职业规划
时间 规划
2-3年 从初级产品经理成长为一名成熟的产品经理,能够主导一整条产品线,有两个以上完整、成功的产品经验
3-5年 成为一名高级产品经理,能够对公司业务范围内的产品有一定的规划能力,对未来发展方向有一定的感知
5-10年 成为一名产品专家,对AI安防、视频识别这一领域有很深的了解,能够把握发展方向。同时有一定的业内影响力。

始终感觉这样的职业规划容易被划入「假大空」的范围

Q4.2 产品经理是做什么的?

一句话概括应该是「对整个产品负责的人」
我所描述的产品经理职责包含:

  • 产品构思与定位
  • 需求分析(用户、竞品、数据的研究)
  • 功能设计(需求列表、功能清单、流程图、原型图,也就是PRD文档)
  • 项目管理(开发过程)
  • 生命周期管理(优化、迭代)

百度百科给出的定义是:
产品经理(Product Manager)是企业中专门负责产品管理的职位,产品经理负责市场调查并根据用户的需求,确定开发何种产品,选择何种业务模式、商业模式等。并推动相应产品的开发组织,他还要根据产品的生命周期,协调研发、营销、运营等,确定和组织实施相应的产品策略,以及其他一系列相关的产品管理活动。

在网上看到一些其他的说法:
@Josh Elman: 产品经理是帮助团队发布正确的产品给用户的人。
@西门吹雪: 负责管理公司产品,并且把公司的产品按时按质做出来。

在面试时我说到“前端开发完后交付给后端”,领导打断了我说“难道产品经理还要写代码么?”。总的来说还是概括的不到位,语序凌乱才会被训斥。
在面试过程中概括能力真的很重要,没有面试官愿意听你长篇大论,何况短时间内也很难组织出条理非常清晰的描述。言简意赅应该会是加分项,但如果概括的结果踩不到点上,彩蛋就会变成雷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5评论 25 707
  • 用两张图告诉你,为什么你的 App 会卡顿? - Android - 掘金 Cover 有什么料? 从这篇文章中你...
    hw1212阅读 12,492评论 2 59
  • 2018.11.16 更新 谢天谢地最后还是收到了offer,更要努力磨技能了。岗位招聘的要求是硕士研究生,说到底...
    HughDong阅读 670评论 1 0
  • 自从你进入三岁,我就开始带你试听各类兴趣班。不为别的,只是想丰富你的童年生活。潜意识里不断说服自己,不跟随大潮,以...
    小仙_c040阅读 396评论 0 3
  • 那天晚上和往常一样在看微信公众号,战隼的文章里面推荐了一个理财的课程只要九块钱,带着随便看看的心情就报名了。 我们...
    冰凌168阅读 42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