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说|伟岸的背影

郑重声明:本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本文参与【人生关键字】系列征文第六期【技】主题征文。

正文:

四月,一年之中最好的日子,鲜花争相开放,果实也在铆足了劲积攒着能量,待到盛夏到来时,将最美的果实带给这个世界。

此时,市一中门前静悄悄的,道路被交警队管制了,一切车辆禁止鸣喇叭,行人禁止喧哗,值班保安来回走动巡视着。此时,学校里正进行着一场让学生和家长有些摸不着头脑的计算机竞赛。

“也不知道今年要搞啥,这才刚过半年,市里就搞了三次计算机竞赛了,要说是为了检验学生的计算机能力,就有点扯了,高中还没毕业的娃,能有啥能力?“

”谁说不是呢,不过这几次竞赛的奖励还真让人羡慕,奖牌奖金就算了,听说每次竞赛的前五名学生,考市一中可以加100分,这可是巨大的优势。”

“都是命啊,我家老二咋就没赶上,去年中考离市一中分数线只差68分,结果去了个破烂儿职高。要是去年能有这机会多好,那小子可爱玩电脑了。”

“要是整天玩游戏也能拿前五名,我家那个明年也有希望”。

两个出租车司机,在学校西边的一个路口一边聊天,一边等待乘客打车。

上午11点半,学校里传出了清脆的铃声,三个半小时的竞赛结束了。各地来参与此次竞赛的尖子生,从教室蜂拥而出,很快就将通往校门的主路挤满了。

…………………………………..

“嗨,梁东,等等我”梁东停住脚步,他回过头,见到喊住自己的是临县的王婕。

“真巧,你也参加了这次竞赛,恭喜你,上次取得第三名好成绩”梁东真切的说道。

“你也不错啊,对了,这次答的怎么样,还不错吧…...”两人聊着刚刚结束的竞赛,朝校门外走去。

王婕和梁东是在上次竞赛时认识的,两人都对计算机的使用有浓厚兴趣,聊得很投机,就这么认识了。那次竞赛王婕得了第三名,梁东第五名。第五名的成绩,除了为一年后考市一中争取了100分,他还得到了1000元的现金奖励。这让梁东的奶奶和妈妈十分自豪。

“对了,你对最后那道路由算法题怎么看?”王婕问。

“还好吧,我用的是最短路径算法,前几个节点都很顺利,在第六个节点时被加密文件卡住了,我用了好几种算法都没破解成功,你呢,怎么样?”梁东很淡定,他知道,自己搞不定的,别人也大概率搞不定。

“好厉害,你都用上这么高级的算法了,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呢,我只通过了第四个节点,那个隐藏的局域网网关,费了我很长时间也没搞定?”王婕羡慕的看着梁东说道。

“碰巧吧,前不久刚在论坛里见过类似的算法”梁东微微一笑,带过了。

梁东要搭乘回盐县的公交,王婕的家就在市里,于是两人在公交站分了手。

两个小时车程不长也不短,梁东找好了座位,习惯性的拉上窗帘。他闭上眼睛,大脑快速运转起来,他仔细的回忆着这次“网络攻防战”的每一个节点,以及应对每一个问题的算法,令他不解的是,这次竞赛的内容竟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他也曾思考过这几次竞赛的目的性,但最终也没找出确切的答案。

…………………………………..

最近,M国的“寻星者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了,目前正在预定轨道里正常运行,预计一个月后,就能抵达火星,这将是人类第一次乘坐可控动力飞船登陆到地球以外的行星级天体。

电视里,互联网上整日不厌其烦的播放着相关视频,一些自媒体歌功颂德的表达着对M国的赞美和向往。然而。两年前M国那次发射失败,再也没有人提起了,那是一次牺牲了十几名航天员的灾难。

世界的发展需要人才,国家更需要,我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做点什么,这是梁东睡着前最后的想法。车辆平稳的行驶在去往山里的公路上,同时,一座巨型金属门出现在他的脑海里,两扇门,中间以锯齿状咬合在一起,大门的顶部是用淡红色的流光拼成的1208四个数字。

“座大门是由能量来驱动的”梁东想到。

就在他刚刚靠近时,那扇门却徐徐打开了,门里里侧十多米的地方,竟有一个人背对着他,那人穿着白色大褂,身材显得十分高大,那梳理的整齐的发丝中,夹杂着缕缕白丝。

这是个中年人,梁东判断。雾气在他周围环绕,不知哪里射来的蓝光,将那人的轮廓清晰的投射在梁冬的记忆深处。

“爸爸,爸爸.....”一阵摇晃后,梁东一下子清醒了,但他并没有立刻睁开眼睛,他听得到乘客的笑声和窃语,他尴尬的装睡。他舍不得那个伟岸的身影快速在脑海里变淡,然后悄无声息的消失。他飞快的思考着如何回应好事者的打听。

“小伙子,小伙子,到站了,你该下车了”一个声音清晰的传到了梁东的耳中。

“啊,谢谢师傅”梁东猛地睁开眼睛,起身朝身前中年司机躬身感谢,然后快速的避开那些满脸堆笑的妇女和汉子,大步去后门刷了卡,下车而去。

“嘿,这小伙子身体真棒啊,大白天还做梦”司机摇摇头,朝方向盘走去。

车里的人回想着梁东刚刚的囧相,热烈向邻座发表着自己的看法。

下午一点半刚过,肚子开始不争气的咕噜起来,他的心情却是极好的,山里的空气自带一股子泥土的清新,山花和野树也都挂满了绿芽,走在山路上惬意得很。梁东捡了一根细树枝,敲敲打打的往前走,左踢一脚路边的石子,右踢一脚干透的羊粪。

他故意避开了进村的主路,虽然主路上一天也见不到几个人。他更喜欢走这条羊肠小道,一边走一边想着自己的心事,他想到了王婕,那个聪明善良的女孩,想到了今天的竞赛,那个似曾相识的算法,最后,思绪落在了那个伟岸的身影上。他的表情突然变得落寞起来,他抬头看看天,又看看刚走过的低洼处,竟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位置为他抚平心绪。

会是他吗,真的是他吗?爸爸,多么陌生的叫法。

他只是在很小的时候听妈妈在讲过一些爸爸的事情,脑海里却没有任何关于他的印象,这个背影也是他经历了无数个夜晚,用自己的思念刻画出来的形象。他相信,这就是爸爸模样,他在一处秘密地方,进行着鲜为人知的科学研究工作。为了工作,他必须遵守保密守则,他不能回家,更不能亲眼看一看当年离开时,还在襁褓中的儿子,他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国家事业。

爸爸,那一定是你,要不然,为何我总是在梦里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这件事,甚至连跟妈妈和奶奶他都没有讲过。

………………………………………

回到家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妈妈正坐在门前的老梧桐树下织毛衣,奶奶则是在整理她的小菜园,院墙是篱笆围的,院子里的情形一览无余。

从梁东记事起,奶奶每日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伺候这个小菜园,家里吃的菜都是奶奶亲手种出来的。奶奶经常跟梁东说,家里的菜是原生态,没农药,不用化肥,吃了能长高,长得像你爸爸一样,每每说起爸爸,奶奶的脸上总会出现一种奇怪表情一闪而过,也许她是在埋怨那个从不回家的儿子吧。有时我也会想,妈妈说的是真的吗?我的爸爸真的是为了国家,才离开的我们的小家吗?我怀疑过。

跟其他单亲家庭一样,梁东从小没有少挨同学们的嘲讽,好在母亲的教导下,梁东并未受到什么影响,再加上他的成绩总名列前茅,时间长了,同学们对他的态度不再是嘲笑,而是羡慕和钦佩,其中一些学习不错的,跟梁东成了很好的朋友。

“奶奶,娘,我回来了”快到门口时,梁东就打了招呼。

“小东回来啦,饿了不,奶奶给你做饭去”奶奶直起身,放下手里的水桶问道。

“妈,你收拾菜畦儿吧,我给小东煮面去”娘看了梁东一眼,对老太太说道。

“行,你去做饭吧,小东啊,快进屋歇儿歇儿”看着孙子裤腿上满是尘土,奶奶心疼的说。

“没事,奶奶,我给你提水去,刚回来路上正好遇到后村的三轮车经过,我搭车回来的”梁东说。

“去歇着吧东东,奶奶能提得动,干干活,也能活动活动这把老筋骨”奶奶的眼睛里满满的骄傲,就像提起爸爸时的一样。

很快,一大碗茄丁卤手擀面便做好了,梁东娘将面条放在院子里的磨盘上,又继续缝衣服去了。梁东吃完收了碗筷,跟母亲和奶奶打了招呼,就一头钻进了自己的卧室。

他打开电脑,仔细浏览着近些日子的新闻,浏览了几个板块,终于在一个页面停了下来。那是科技部最新的新闻,题目是:国家航天研究院与近日突破了暗物质阻力技术,这让梁东兴奋不已,他心情激动的仔细阅读每一个文字。

这项技术的突破,预示着自己国家的航空航天技术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这项技术使用“激光频闪”为动力,通过改变飞船表层的引力状态,从而降低与暗物质之间的引力。你也可以这么理解,你拿着一根很长的铁棍,想要将它插入土里,你需要用很大的力才能做到,为什么要用力?是因为这个金属棒与泥土之间有阻力,阻止他向下插入。于是人们改造了铁棒表层的力场,使铁棒与泥土的摩擦力消失或者极大的降低,这样就能轻松的将铁棒插入土壤里。

新的技术也是这个道理,不同的是,这里的泥土是宇宙空间,铁棒是宇宙飞船。这个技术的实现,使得能源消耗呈指数级别降低,飞船的速度将来可能加速到无限的接近于光速,甚至超越。

“太棒了,看来我们国家的火星旅行计划要提前了,不,在太阳系旅行也不再是梦想了”梁东想到了很多,他激动的敲打着电脑桌面。

不过,新闻中并没有报道攻克这项技术的研究团队。他能理解,如此重要的技术,科学家的身份在一段时间内是要保密的。

可以想象,在未来的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这项技术将会令全世界的航天爱好者疯狂起来。各种学术交流也会开启一波新的热潮。而M国也一定会动些歪心思的。

吃完晚饭,梁东陪着奶奶和妈妈唠了会家常,等两位老人都去休息了,他才回了卧室。同一台电脑,这次打开的却是另外一个系统,这是他研究网络攻防技术的专用系统。

输入随机生成的用户名和密码,再通过一系列算法,他链接上了一个神秘的服务器,服务器没有界面,右上角的IP一直在飞速变动着,CPU、内存、几个特殊的寄存器数据快速的闪动。

梁东输入了另外一组用户名和密码,然后敲击键盘上的Enter,一个程序被启动。很快,一连串让人眼花缭乱的代码出现在屏幕上,这些对于梁东来说,却更像是一份美味儿的夜宵。

他用极快的速度输入一行行代码,微弱的流量还没有引起系统的警觉,新程序就开始运行了。此时,一个个文件被下载到这台神秘的服务器上,而远端的监控机器上,网络数据却平静的运行着,直到所有痕迹被清除。这一切,就像是一个隐形人来到你的办公桌前,他坐下来喝了杯茶又离开了,而在办公桌前的你却完全没发现。

紧接着,梁东又在神秘服务器上运行第二个程序。突然,一个意料之外的中文的页面出现在屏幕上:“欢迎你,朋友,如有需要,请留下你的诉求!”

“完了”梁东心里一惊,他知道,自己的动作被人监控了,他小看了国家的网安人员,没想到这么快就发现了他的痕迹。随后,他很快就镇定了下来,以他剑走偏锋的习惯,仅仅通过这台服务器,对方想要破解他的加密信息也并非易事,更别提反跟踪。于是他又编写了几段代码,没有使用常见文档,而是将代码直接写入了暂存缓冲区,在梁东操作下直接在寄存器中运行,不留一丝痕迹。

他又登陆了几台服务器才发现,原来每一台机器都弹出了类似界面,这让梁东紧张的心情大大的放松下来,这是无差别监控,对方应该还不知道他具体登陆了哪台服务器,更不知道他是谁,甚至也许还不知道他的存在。

Z机器,硬盘的某个目录,一个文件孤独的躺在那里,通过对文件属性查询,梁东确认这个文件已经被人动过了,但令他意外的是,这种异常的文件竟然没有被当做病毒销毁。

“看来研究所里有高人”梁东想到。

他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到这里了,这两年时间里,他通过精湛的黑客技术和娴熟的算法作为“武器”,几乎光顾了国内所有的研究内网(总会有漏洞),只要是接入了互联网的服务器,他都一一的查看过。直到他看到某台计算机里多次出现了1208这个数字,他停下了继续探索的步伐,他相信自己找到了。通过这台机器中的VPN。它连接到了一台内网机器,这台机器连接着一个大功率路由器,由此,这个研究所的所有机器竭尽掌握。

然而,那个文件人被动过了,说明对方已经知道了他的存在,他也想通了一些事情,比如最近几次竞赛。

与此同时,在一个遥远的小镇上,万家灯火俱熄,良宵渡梦最美之时,一栋老楼里,有一户还亮着灯,灯光透过窗帘,成了黑夜里指引方向的灯塔。很少人知道,这里竟然是用老旧小区做伪装的研究所。此时,一个中年男人,正披着一件灰白色中山装在屋里慢慢的来回踱步,左手里的烟斗已经凉了很久了,他似乎并未发现,一口一口的抽着,眼睛却时不时的看看房顶,瞅瞅桌角,又瞧瞧那闪烁着数据的电脑屏幕。

“他到底是谁?黑进了国防研究所的服务器,竟然没偷没拿,他到底要干什么?这里任何一个文件卖给敌对势力,都足以让普通人立刻成为富翁。然而,他不但没偷没拿没破坏,还留下了一件重要的东西。

这不是一个普通的黑客,普通的黑客不可能具有这么专业的物理学知识,当然也不可能是单一的物理学者,物理学者不会如此精通黑客技术,会是两个人合作吗?或者一个团队?也不对,这个社会,不可能出现这么无私的人,只能是一个人,一个纯粹的有些可爱的人,一个天真的爱国者,多半是这样了”。

中年人思考着最近一年发生的一些事情,最后他决定使用反跟踪技术,虽然对方躲藏的很好,也将痕迹都抹除了,但是国家的力量不是个人能想象的,经过一段时间研究,他们终于锁定了路由线路上的一个关键节点,那个节点出现在xx省xx市。国安把这个地方的科研单位、私企、国企,大学都翻了个遍,仍没找出那个人。但这个人,他必须要找到,现在国家太需要这样的人。

电脑屏幕还在闪动,而中年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反复的思考中。

停下踱步,感到身体有些疲乏,他必须要休息了。明天他将要对最新一批竞赛选手的答卷进行研判,虽然通过这种方式找人机会渺茫,但他不想错过任何一丝机会。

男人走向电脑,准备将屏幕扣下时,突然发现屏幕上的一个软件被触发,自动启动了。他皱眉,是软件出了问题吗?点击软件下方的一个箭头,那是一串足有几万个IP地址的列表。他喜出望外,睡意全消,他确信,一定是那个人又来过了。

这次的监控软件也立了功,他拿起电话要打给国安组,犹豫了一会又放下了,因为他也害怕,害怕一个天才会因此惹上麻烦,甚至丢掉自由。他断开了网络,然后拷贝了一份名单,将软件进行了重新安装。

他将烟斗重新点燃,深深抽了几口,突然觉得今天的烟叶格外可口。他开始敲起键盘,很快一个小型的可执行文件被生成。他要用这个程序分析这些IP,分析他们的所有信息。几分钟后,一个结果出现在软件窗口的底部,望着那串IP,他的眉毛突然一皱,他被惊到了,他的手不受控制的抖动起来,过来好一会才渐渐恢复平静。

他看到IP列表中,其中一个IP竟是用加密伪装的1.2.0.8,他盯了ip很久,脑海里一下子浮现出一个清晰的影子,那是组织每个月都给他送去的报告里的人。也是他这一生为数不多的最为牵挂的人。

他坐在椅子上怔怔的出神,很久很久,烟斗又凉了,他没有察觉。他将文档删除了,一切又恢复成了原来的样子。他的嘴角微翘,步伐轻快的朝卧室走去,他要为明天的竞赛研判做好十足的准备,他期待很久了。

网络的另一端,一个大男孩也清楚了刚刚结束的程序,又将链路中的每个节点恢复原状。然后,他又登录了另外一台机器,他没有对机器做任何违规操作,通过这台机器他链接上了一个网络节点,然后,毫不犹豫的将一个早就准备好的程序写入了硬件里。

完成这些,他深深舒了口气,心情也好了很多。这样,国外的黑客短时间内是不可能进来了。网络那头,那个令他忌惮高手,或许已经发现了他,他想,但是最多只会暴露那台神秘的服务器,而他自己的IP早已在浩如烟海的网络世界里消失了。

回到床上,脑海里突然又出现了那个伟岸的身影,他玩味一笑,道:晚安,老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