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是一种习惯~读《儿童时间管理训练手册》之感 - 草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国著名的科学家富兰克林说过一句为人熟知的名言:“时间就是金钱。”只有善用时间的人才会成功。时间管理不是与生俱来,需要通过学习而获得,它包含了各个层面,包括早晚作息、休闲活动、人际交往等。作为家长我们可以让孩子从小来养成这个好习惯。

本书通过七个章节来阐述

第一~二章:写给父母的,第一章一方面帮助父母先了解自身的压力和学习减压的方法,使自己能从容地进行孩子的训练;另一方面希望父母多观察、了解孩子,包括他的日常喜好、对父母的认知、学习习惯等,这是时间管理训练的基础。第二章介绍简单的时间管理知识、训练目标和流程,学习运用资源和方法,以奠定时间管理训练的框架。

第三章到第六章是循序渐进的四周训练课程,父母配合一些记录、表单等运用,可以清楚地理解每周训练的目标和理念,并运用具体可行的策略和方法进行训练,相信假以时日就能看到孩子明显的进步。

第七章收集了父母在孩子时间管理训练上的诸多疑惑,提供了解决办法

现在流行一问时间都去哪儿了?我们多么向往和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少上或不上课外班,希望孩子能有更多的时间接触大自然、和小伙伴交往,希望他能多睡觉、多运动、多阅读等,还希望他有一个快乐值得回忆的童年。其实这个秘密就是要帮助孩子进行时间管理,训练孩子时间管理的技巧和能力,正确对待压力,提高做事效率,进而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达到最大的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会时间管理有助于提高孩子的主动性

学会时间管理能够提高孩子的自控力

对于孩子来说,时间管理的目标是“搞定一切还能玩好”

作为家长我们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孩子,下面这张孩子档案大家可以自己填写一下,独立完成不能问孩子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填写完毕后可以找孩子对答案,在填写的过程中是否发觉很多问题都无法回答或者你的回答多数是不知道,不确定,不清楚,你的内心是否有个声音,我真的了解我的孩子吗?

公布我的自测,尧说我还是很了解他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长压力自检

为什么要做压力自检,在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为人父母者,谁没有生活的压力?当我们对孩子发脾气,有时甚至上手时,吼完打完后是不是也非常后悔,尤其是到了晚上,看着孩子熟睡的样子就像小天使,真不明白自己怎么下得去手。用心理学的话说,这是我们的理智已经被情绪控制了,不是他来管理、控制情绪,相反他被情绪所控制,情绪占了上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传中,请稍候...

比对了上面发布的两个表格,亲们是不是有的开心,有的可能伤心,为了更好地完成时间管理训练,就从了解孩子开始,了解孩子就是要进入他的世界,用他的他的眼睛看世界、看问题,才能正真帮助他。美国心理学家派克说:爱不只是给予,它是合理的给与合理的不给;是合理的赞美和合理的批评;是合理的争执、对立、鼓励、敦促、安慰。而合理,不能只凭直觉,必须经过思考和判断以及有时不怎么愉快的取舍决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好时间日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行动后,家长切记:不要因为孩子做事快而增加任务,也不要因为孩子做的快而追求做事的精细度。这时的目标是找出孩子自身的优点,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激发孩子的内在动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任务清单(每个阶段的任务不能超过10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制定星星️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制定时间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制定礼物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表格都可以按照自己情况而修改

下面是我跟尧的时间管理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变更了好几种形式,但不管什么形式,重在坚持,最终让这个坚持变成一种习惯。目前我们依然还在时间管理的起步阶段,但是我相信再不久的将来我会收获一个有计划,有目标,有时间概念的小伙子。

最后送给大家上面用到的模板,有喜欢的亲们自行下载运用,如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随时call me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自己努力学习点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