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五盖:破除掉举恶作盖。破除疑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宇二、於掉舉惡作蓋(分二科) 宙一、修九心住

【於掉舉惡作蓋法有差別者:謂如是宴坐令心內住成辦一趣,得三摩地。】

  前面是於瞋恚蓋,現在是第二科「於掉舉惡作蓋」,分二科,第一科「修九心住」。

  「於掉舉惡作蓋」,對於這個障礙法「有差別者」,它的破除的方法和其他的蓋不一樣。怎麼樣破除去呢?「謂如是宴坐,令心內住」,就是要這樣靜坐,就這樣修止觀,「令心內住,成辦一趣,得三摩地。餘如前說」,這個得「心內住」就是那個九心住:內住、等住、安住、近住、調順、寂靜,最極寂靜、專注一趣和等持。這「成辦一趣」就是內心裏安住在一個境界不散亂了,明靜而住得三摩地。這樣破除去掉舉惡作蓋。

宙二、例說對治

【餘如前說。】

  這第二科「例說對治」。也是像前面說,「由是因緣未生不生,已生除遣,如是方便從順障法淨修其心」,就是這樣意思。

宇三、於疑蓋(分二科) 宙一、別辨依處(分二科) 洪一、依三世辨(分二科) 荒一、遮非理思

【於疑蓋法有差別者:謂如是宴坐,於過去世非不如理作意思惟,於未來世、於現在世、非不如理作意思惟。我於過去,為曾有耶?為曾無耶?我於過去為曾何有?云何曾有?我於未來為當何有?云何當有?我於現在為何所有?云何而有?今此有情從何而來?於此殞沒當往何所?於如是等不如正理作意思惟,應正遠離。】

  前面這個「掉舉惡作蓋」說完了,現在說到第三個「於疑蓋」。分二科,第一科「別辨依處」,又分二科,第一科「依三世辨」,又分二兩科,第一科「遮非理思」。

  「於疑蓋法有差別者」,這是說這位修行人,他對於佛法還有疑問,心裏面有懷疑,那麼這樣子要怎麼來破除去呢?「謂如是宴坐」,要這樣子靜坐修止觀。「於過去世非不如理作意思惟」,就是這個所緣境有過去世、有現在世、有未來世,你對於你內心裏面的疑惑也就是在過去、未來、現在上發起的,那麼現在破除去這個疑惑,你就這樣子思惟:對於已經過去的這個事情「非不如理作意思惟」。「如理作意思惟」;「不如理作意思惟」;「非不如理作意思惟」,其實就是如理作意思惟,對於過去的事情你要如理的作意思惟,你不要不如理作意思惟,這樣意思。「於未來世、於現在世非不如理作意思惟」,就是這樣破除去你的疑問,破除自己的疑惑。這幾句話是總說的,下邊就別說。

  「我於過去為曾有耶?為曾無耶?」有什麼疑惑呢?就是自己在思惟,說我在過去的時候,是有嗎?是曾經有我嗎?這樣意思。「為曾無耶」,是過去的時候沒有我嗎?這是一個疑問。

  「我於過去為曾何有?」前面這兩句,思惟我在過去是有?是沒有?下面是其他的關於法這方面,譬如說是色受想行識是法,執著色受想行識裏面有個我。這是一個我、一個法。現在思惟我在過去有沒有?這是一個。現在第二「我於過去為曾何有?」曾經有什麼?有色受想行識嗎?「云何曾有」?為什麼會有色受想行識呢?這樣思惟。

  「我於未來為當何有?」前面是指過去,現在這底下說未來。「我於未來」將來還有什麼呢?「云何當有?」未來的時候,為什麼將來會有呢?會有什麼呢?這是在「於未來」。前面說「我於過去為曾有?為曾無?」在過去關於「我」的疑問,關於「法」的疑問,這兩句都有。「我於未來為當何有?云何當有?」只是說法,而沒有說到我。

  「我於現在為何所有?云何而有?」這是現在。「今此有情,從何而來?於此殞沒,當往何所?」這一句或者指自己說、或是指他人說。說這個「有情」也就是這個色受想行識、有我執我見的這個人,他從什麼地方來的?「於此殞沒」,在這裏死掉以後將來到什麼地方去呢?

  「於如是等不如正理作意思惟,應正遠離」,前面這一段都是他的懷疑,內心的懷疑,也就是「不如正理的作意思惟」。對於這些不合道理的作意思惟「應正遠離」,你要把它排遣出去,不要這樣子思惟,所以叫做「遮非理思」。這是一樣。

  下面第二科「舉如理思」。

荒二、舉如理思

【如理思惟去來今世,唯見有法、唯見有事,知有為有、知無為無。唯觀有因,唯觀有果。於實無事不增不益,於實有事不毀不謗。】

  「如理思惟」,那麼你不要有不合道理的思惟,那麼應該怎麼思惟呢?應該有如理的思惟。怎麼叫「如理思惟」呢?就是「如理思惟去來今世」,就是過去的、未來的、現在世,「唯見有法」,只看見有因緣和合的緣起法。這個「法」通於有為也通於無為。「唯見有法」,其實就是不見有我可得,有為法是無我,無為法也是無我的。「唯見有事」,思惟過去、未來、現在只有因果的事,只是有這麼多,其他的事情沒有。這就是正思惟。

  現在說怎麼叫作「唯見有法」呢?這句話怎麼講呢?「知有為有、知無為無」,知道有有為法、有無為法,這都是「有」。「知無為無」知道這我是沒有的,我、我所是沒有的。只有有為法同無為法,另外沒有我我所可得,是「知無為無」。

  怎麼叫做「唯見有事」呢?是「唯觀有因、唯觀有果」,只是觀察過去、未來、現在,只是有因和有果而已,這裏邊沒有作者,也沒有受者可得。

  「於實無事,不增不益」,對於作者和受者,是沒有這件事。沒有作者,沒有受者的事。「不增不益」,不要增加上去。你若認為有作者,那就是增了。認為有受者,那就是疑,疑也就是增加上去。現在不執著有作者、有受者,叫做「不增不益」。

  「於實有事,不毀不謗」,「於實有事」的是有因有果,不謗毀它。你若是說是不承認有因就叫做「毀」,不承認有果就叫做「謗」。「於實有事」我都承認是有,我不毀謗。

洪二、依最勝辨(分二科) 荒一、舉實知

【於其實有,了知實有。謂於無常苦空無我一切法中,了知無常苦空無我。】

  這下面第二科「依最勝辨」。前面是「依三世辨」,依過去、未來、現在三世來辨別這件事,來破除去內心的疑惑。現在第二科以最殊勝的智慧來說,分二科,第一科是「舉實知」。

  「於其實有,了知實有」,對於這因果的一切法是真實有的,就了知是真實有的,這句話怎麼講呢?「謂於無常苦空無我一切法中」,謂於過去、現在、未來的這一切有為法都是「無常」的,無常就是「苦」,苦所以是「空」,空故「沒有我」。這個「空」和「無我」,有什麼差別呢?就是「即」色受想行識沒有我叫做「空」,「離」色受想行識之外也沒有我,叫做「無我」,這有這麼的差別哦。因為現在這是聲聞地,這個理論道理就是這樣子。「謂於無常苦空無我一切」的色受想行識、眼耳鼻舌身意,這個十八界的法,了知它就是「無常」,了知它是「苦、空、無我」,你這樣去思惟、觀察。

荒二、明勝利

【以能如是如理思惟,便於佛所、無惑無疑,餘如前說。】

  這下面第二科「明勝利」。這樣子思惟觀察有什麼好處呢?「以能如是如理思惟,便於佛所,無惑無疑」,這個疑惑這一個蓋,於佛法僧有疑惑、於苦集滅道有疑惑、於自己有疑惑,各式各樣的疑惑,所以現在能這樣思惟的時候呢,「便於」佛那個境界,就沒有疑惑了。「餘如前說」。

《披尋記》八三四頁:

《便於佛所無惑無疑等者:攝異門分說:於佛無智者,謂不了知如來法身及諸行相。於法無智者,謂不了知善說等相。於僧無智者,謂不了知正行等相。於苦等無智者。謂如諸經所分別相,及十六行中不了知故。於因無智者,謂於無明等諸有支中能為行等所有因性不了知故。於因所生無智者,謂於行等諸有支中從無明等因所生性不了知故。(陵本八十四卷十九頁)此說無惑無疑翻彼應釋。又於佛所無惑無疑下言餘如前說疑是月文。》

  「便於佛所無惑無疑等者:攝異門分說:於佛無智者」,對於佛是怎回事不明白、有疑惑,「謂不了知如來法身及諸行相」,這叫做「於佛無智」,不了知佛的這個法身的境界;那麼認為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就是佛的相貌,這就是「於佛無智」了。佛的法身是離色受想行識,離一切相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那麼這個才是佛的法身。「及諸行相」,就是佛現出化身是有形相的。那麼這就是,你遠離了這樣的過失呢,那就是「無惑無疑」了;「謂不了知如來法身及諸行相」那叫做「於佛無智」。

  「於法無智者」,這是在這個〈攝異門分〉有提到這句話,「於法無智者:謂不了知善說等相」,你不知道佛法是善說、現見、無熱、應時,引導、近觀、智者內證,你不知道「法」是這樣子,那麼叫做「於法無智」,「謂不了知善說等相」。

  「於僧無智者:謂不了知正行等相」,你不知道這個僧是戒定慧這是正行,因正行的因而得到解脫、解脫知見的果,那就是聖僧了。所以你不了知這個就是「於僧無智」。

  「於苦等無智者:謂如諸經所分別相」,苦相就是生苦、老苦、三苦、八苦,這都是苦相。「及十六行中不了知故」,就是苦空無常無我,苦諦。集諦,集因緣生。這個滅諦,滅盡妙離。道諦,道如行出。一共四四一十六行相,你不了知故,就是於四諦無智。

  「於因無智者,謂於無明等諸有支中、能為行等所有因性,不了知故」,無明為行的因,行為識的因,就是這樣,這些因性你不了知,這叫做「於因無知」。「於因所生無智者,謂於行等諸有支中、從無明等因所生性,不了知故」,無明能生出行,行能生出識、名色、六入、觸、受,乃至愛、取、有、生、老、死,這樣子。這是在(陵本八十四卷十九頁)。

  「此說無惑無疑翻彼應知」,前面這個〈攝異門分〉說「於佛無智,於法無智,於僧無智」等,那個是說他無智,就是說他是有疑惑。現在翻過來,就是「便於佛所無惑無疑」這樣意思。

  「又於佛所無惑無疑下言『餘如前說』疑是衍文」,《披尋記》的作者認為這句話是多餘,不應該有這句話。

【於法、於僧、於苦、於集、於滅、於道、於因、及因所生諸法,無惑無疑。】

  就是原來這個修行人呢,對於佛法僧、對於苦集滅道有疑惑,現在應該這樣子思惟觀察呢,就把疑惑破除去了,所以說「無惑無疑」。

宙二、例說對治

【餘如前說。】

  在這裏有這句話就對了,前面那一句話是多餘的了。就像前面說,「如是因緣,未生不生已生除遣,如是方便從順障法淨修其心」,是這個意思。

(2018.2.2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