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得2017.10.26

今日得到

(以下部分,来自2017.09.19得到文章)

1.在商业世界里,差异化远远要比标准化、规范化重要,只有差异化的东西,才真正有价值。

战略决定结构,不同的组织形式,根源于不同的增长模式,战略是对增长的计划过程和实施过程,而管理增长过程中,各项行动和资源的组织就是结构。

企业的组织结构有两个方面,一,各个不同的管理机构和负责人之间的权利和沟通路线,二,通过这些权力路径和沟通路线所传递的信息和数据。

天下所有的事情,本质上都是价值发现。

自己想打一份工,还是要做一件事,想好自己的目标。

最开始没有规范,只有成事的本能。上路之后不断学习他人的经验,不断找最好做自己的方式。你体会下,做任何事,哪怕是做饭,道理是不是这样。

2.黑色生命力(死本能)和白色生命力(生本能),其实是一回事,区别是他们是否被看见,是否在关系中被接住了。

任何一个动力,一旦升起,它就是一个独立的生命。

从更深的角度上来讲,“我”是一个幻觉,但从普通健康意义上讲,当一个人有了一个稳固的自我后,就会基本认同这个稳固的自我,就能放弃各种具体动力的死亡,因为不觉得这个动力就等于我。

攻击性,就是带着主体感展开你的生命,要从一生的尺度来看这一点。

化解攻击性、容纳死亡焦虑时,特别重要的是形成时间感,如果你只看到当下,那么死亡焦虑时刻都在发生,但如果你看到整个人生的尺度,你就会知道,你是生存的,你的动力,是会随着时间的累积,不断投入,有极大可能实现的。

3.如果你遇到一个唯利是图的雇主,那就是你的福音,因为他以貌取人,带着有色眼睛判断别人的倾向会最弱。在市场经济下,同工不同酬的现象会趋于减少,甚至消失。

岗位相同不等于工作相同。同工同酬法让弱者失去工作机会。

温度计错觉:以为捂住温度计就可以不让气温下降。

歧视的起源有两个,一个是人的偏好,二是信息不对称。(122讲)

4.风暴猎人:开着车近距离去观察龙卷风的人。

过早被收购,对于每一个初创公司来说并不是最好的归宿。大公司固然可以提供更多的用户和大平台,但如果发展方向与原始方向背离,或者平台过于封闭,反而容易导致小公司过早失去发展资源而退化。

5.读书慢,不是他故意磨蹭、拖延,可能是他有阅读障碍,他的大脑在受苦。

1887年有一个叫伯西的男孩被正式诊断为阅读障碍,脑成像研究,发现他的左脑后部,接近听觉皮层的地方,大脑灰质体积比正常人小,大脑灰质越少,认知水平越低。他们读书的时候,左脑后部的活动也比正常人弱,这个脑区跟字母和声音的转换有关。

达芬奇爱因斯坦和丘吉尔都有阅读困难,但这不妨碍他们有成就。

中国孩子的阅读障碍是左前脑区(前部的左侧额下回)的灰质体积比正常孩子小,这个脑区域,跟孩子的阅读和写作紧密相关。

对别人的体罚,其实是自己情绪失控的表现。

6.当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都被取代、物质极大丰富的零边际成本社会,真正到来的时候,那时人类无需工作,你工作也是添乱,效率太低,你只管消费就好。

人类的劳动有两个作用,创造财富和分配财富。

地球可以满足每个人的需要,但不能满足他们的贪婪之心。——圣雄甘地

律师审合同会被取代,但庭审辩护不会,翻译会被取代,但跨文化的面对面交流不会,重复的劳动和制式的服务会被取代,但完全个性化的量身定制不会。听唱片里再华丽完美的声线,也没有现场演唱会上带有瑕疵的生气勃勃来得过瘾。越是零边际,越显得人之为人的可贵!

人是什么,人是欲望,一切的一切都是欲望的潮起潮落。——史铁生

未来人类可能是机器的宠物。——苹果的联合创始人沃兹。

7、说话分为讲道理,谈情义和说利害。持续讲道理,晓之以情,或者用利害去说服,都会有特殊的效果。说话没有条理会遭到失败。

8、“好我”与“坏我”,世界是相反的。你有多深情,你就有多无情。

“好我”,是一种与别人建立关系的习惯方式。

问题不是仅仅发生在你身上,也不仅仅发生在我身上,而且发生在我和你之间。

人无癖不可与交。光明与黑暗是彼此成就的。

(一首小诗)

我们最深的恐惧,并非我们不能胜任。

我们最深的恐惧,是我们的力量深不可测。

是我们的光明,而非黑暗,最让我们恐惧。你的碌碌无为无益于世界,退缩并非明智之举,你以为这样就不会让他人不安?

我们都想绽放光芒,儿童也是如此。

不只是某些人如此,而是每一个人如此。

当我们让自己光芒闪耀时,我们无意中也会允许别人如此。当我们从自己的恐惧中解放时,我们自然也会解放他人。

9.腐蚀者有三大特征:首先是他们的嗅觉特别灵敏,能够闻到将死之人发出的腐烂气味。第二个特点是很少攻击健康的动物。第三个特点是它们的胃液酸性极大,不管吞下什么动物的肉都很快就消化了,这是他们本身不得病的原因。

做空:没有股票的人先向别人借(要抵押比股票价值更多的现金),股票卖了以后,找一个他认为合适的价钱再买进,还给借给他股票的人,这样投资者就从股票下跌的过程中盈利。

做空一只股票,从理论上讲损失可以是无穷大。因为在大量买进股票平仓时,股价会上涨,最终会吃掉自己的利润。最后还必须保证没有人愿意进场买,让股价一直低迷。

美国不仅允许直接做空股票,甚至允许裸空股票,也就是说做空股票的数量,甚至可以超过公司发行股票的总股数。

炒作,就像动物世界的森林法则,专门攻击弱者,而这种做法往往能够百发百中。——索罗斯。

一路平坦的人,在遭遇突发挫折时的心态和做法都大概率的会“不理性”,就如同刚开始学走路的孩子,第一次摔跤可能会嚎啕大哭,第二次第三次可能就习以为常,不仅不再哭,还能逐渐掌握走路的技巧。

没有什么成功失败是注定的,我从不排除机遇、天赋、大环境和运气的重要性,但做事时我更愿意凭借自己的主动性,知错就改,脚踏实地。

倘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亦无无意义。——费加罗报

用望远镜都看不到对手,是一种生存危机和压力的表现,对手一定存在,如果看不见,被打败的危险就更大。

所谓弱,本身就是一种罪。

我希望她经受一些苦难,以便让他成长,但这些苦难又不过于沉重,以至于把她压垮。——扎克伯格

10.间隔年(gap year):起源于17世纪英国贵族子弟的壮游——用几年的时间去游历、学习、开阔眼界,后来间隔周期也变成一年,这一年就像是过去连续生活的一个裂缝,所以被称为间隔年。它的精神内核是走出舒适区,体验新文化,拓宽人生可能。

很多人的人生就像挤地铁——每到一站你就被人群裹挟着下来,有可能你并不是要在这一站下车。

我们都已经走了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纪伯伦

英语进程

日常英语到861集。

姑娘英语 复习第一模块

运动  下雨,无

今日杂感

1.《得到》学习群里发了一篇文章:《罗振宇是大忽悠?媒体:大部分的知识付费都是大忽悠》。

我的回复:

吴伯凡老师概括的读书原则:把厚书读薄,把薄书读厚,把书读没了。

书读没了,就是它已经深入骨髓,化为行动了。

看刘润老师第二季的“语义效应”,会让自己在今年的双十一注意去观察各位站台者的话术。

武志红老师的课,让自己不再那么拧巴地活着。

熊太行老师的攻略,可能自己不用,但是起码能看清楚别人的套路。

《得到》也有套路,自己得有判断力。

“倘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亦无意义。”——费加罗报

为什么是从9.19开始补呢?因为领了同学分享的每天听本书的体验卡,15天,一直到10.3号。耽搁久了些,只听,但是没看留言那些。

上周二得到消息,让参加单位公开示范。如果是以前,肯定哭着喊着一堆理由硬给推了,这次,推辞了一下,就答应了。周一晚上请小领导给听了听,回家了继续改,周三早上,搞定了。

逐字发言稿,写了三遍,改了又改,上场前二十分钟还在改。最后是221×7页的字数。哪里大喘气,哪里小停顿,哪里抖包袱……自我感觉行云流水。

完了才知道,这个会给个荣誉。

觉得能做了以前做不了的事情,有进步。

做完了这些事情,觉得没什么大不了,有进步。

算是成长路上的小插曲吧,偶尔把自己的思想展示给别人看一看,不要被单位的“腐食者”盯上。

2.“今天下午上科学课了吧?”接姑娘放学,一见到她,我问。

“嗯。”

“真好,有科学课。科学课上干什么了?”我继续问。

“我得了两个贴纸。”

“为什么会得贴纸?”

“老师发的,她提问,我举手回答问题了。”

“嗯?具体情况是什么样子?”

“老师问:什么是植物?我举手,老师让我回答,我说:有生命的,绿色的,没有斑纹的。老师说我说得好,还把我说的这些写到黑板上了。”

“嗯!有生命,这句话太棒了,把它的特点清楚地说了出来,植物不像家里的桌子椅子,那些没生命。还是绿色的,观察得很仔细。你说的有斑纹是什么意思?”

“就是叶子上有纹路,其他没有。”

“哈哈,有趣的想法,我觉得树皮上也有纹路。我估计老师把你说的斑纹,理解成像猫咪身上的那个斑纹了。”

“老师把你说的都写到黑板上了?”

“她只写了有生命的和绿色的。”

“所以你得了两个贴纸?”

“不是,这个是一个。老师说谁表现好,就给谁那页贴纸里最大的那个。就是小公主苏菲亚贴纸。”

“那你又回答什么问题了?”

“我坐得很端正,老师从我身旁走过,给了我。有两个小朋友举着手说:老师,我要!结果老师不给他们。”

“哈哈,求之不得啊!做好自己的本分,老师就给啦!哈哈。科学课太好玩了。那是所有回答问题的小朋友都有贴纸吗?”

“不是,有一次老师指着投影幕上的图问:蝴蝶是植物吗?有个女生站起来说:“不是。”就坐下了。老师没给她贴纸。我心里想的答案是:不是,因为花是香的,而蝴蝶没有香味。”

“嗯,说出你的答案的同时,还给出了理由,这样子表达很完整,让人知道你不是瞎猜的。很好。还有什么新鲜事吗?”

“我们组和第三组都得了6颗星。”

“你为你们组贡献了几颗星?”

……

姑娘每天上学都很平静。日记写得越来越快了,里面拼音出错也少了一些。

注意引导她为她们第二组多争星星。

3.昨天感觉动了真气,20:00上床睡觉,念故事到21:05。一睁眼,开机起床,想着大概4点钟?

02:38……

……

得把这些天因为各种事情拉下来的得到课补上了。嗯!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上班以后,感觉时间过得越来越快,一天一天,一年一年,还没留下痕迹,就悄悄的从我们身边飘过,说到这里,也许你会想...
    大树值殇阅读 202评论 0 0
  • 模仿你自己,奇怪吗?是的。 前几天刚看一条新闻,关于模仿明星的新闻,模仿得再像也只是像,模仿是一种艺术,它对于一个...
    愚舟诚阅读 245评论 0 0
  • 陈野思逸阅读 932评论 0 1
  • 感恩一切正常,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赵某做生意发了财,花钱在郊区买了块地,修了栋三层的别墅,花园泳池很是气派,后院更...
    念秀阅读 136评论 0 1
  • 我最讨厌你逃避,逃避很多不应该逃避的事! 与其自己在那发圈自怨自艾,不如回头看看你到底努力了多少,甚至,你有没有为...
    姜矫情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