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力2018.04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的主题是钱,对于这个问题我真的很少仔细思考,以这个为主题回想我过去的四十多年时光,很多画面闪过。

        我从小到大没有贫穷的概念,直到认识我爱人。结婚之前,我一直都是衣食无忧的,父母是工薪阶层,他们一直让我穿得暖吃得饱,我没有任何关于挨饿受冻受穷的体验。在钱上基本上是有求必应的,而我周围的同学朋友家家都是如此。

        但我发现在我的原生家庭中我尽管衣食无忧,但自己却没有掌管过什么钱,对于如何管理,如何利用钱是没概念的。因为只要我提出来有什么需要父母立刻满足我。所以,我不会花钱。

        记得高中时,学校门卫对面的小卖店卖早点,课间餐。很多同学中途去买着吃。我妈知道了,也给我一块钱让我饿了就去买,于是那一块钱一直放在我裤兜里。我现在忘了我为一直不花,或许是我害怕,羞愧,或许是我真的不饿,但我现在还能隐约记得自己那时候心里的胆怯,不安,不知道该怎么把钱花出去,有很多东西卡在我与想买的食物之间。于是那一块钱就一直存放着,于是我妈就开始表扬我不乱花钱,她如何放心我,于是我就更不花了……我记得当时小卖店里有一种葱花饼,很多葱花的那种,两毛五一个,我其实很想吃,可是我就是不买,不敢买。我记得很清楚,最后那一块钱给我弟弟买了一玩馄饨,他吃了了事。哦,原来今天的我想做的事总是不做,总做应该的事在当年就已经如此了。

        后来,我记得都高二了吧,周末或者假期我同学都结伴去市里转街啊什么的。我就是我妈口里的那个特听话,不乱转,只学习的好孩子,所以我从来没有自己或和同学去转过。有一天我妈不知道怎么了,给我点钱让我去转转,我没约到同学就自己去了。我还记得当时去了市里,不知道该去哪里,该干什么,好像啥都不会,啥都不懂。我记得后来我就顺着好孩子应该的轨迹去了书店,我还非常清楚的记得我买了本汪国真的诗集回家了,回来的车上我才想起来我其实很想有一个扎头发的卡子,那个时候刚流行的。唉,当时就已经距离自己的心那么远了。后来就再没有时间去市里,我记得我让我同学去的时候帮我买了一个卡子,她给我买回来的时候我很失望,因为那不是我喜欢的样子,可是她说很好看,我没怎么戴过,再也没买过自己喜欢的了。这是我想到钱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两个画面。

      我那个时候就不会花钱,不敢花钱。我现在也不知道那个不敢是怎么来的,但心里的胆怯,恐慌现在都还记得。面对钱我不怎么坦然,我也很好奇这个部分。

        后来进了大学,开始每花一笔钱都会记账,汇报给我妈。我现在想,其实我妈可能对我很放心,也不会去计较。慢慢地,自己开始有计划地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比如小玩意儿,书本,我喜欢各种本子,或者小礼物什么的,反正就是在她人眼里不着调的东西。我想这个部分对我是一个疗愈。可我还是有那种不敢花钱,不敢给自己花钱的问题,每次心里各种盘算,计划。特别消费钱数稍微高点我就不知所措了。

        遇到我爱人之前我谈过男朋友,家境都和我差不多,或者更好,所以我还是不懂贫困是什么,我还仅仅是不敢花钱。可我爱人也是来促进我认识世界的吧。他家里很穷,他小时候挨过饿,上学没钱,我和他结婚开始就各种借钱,还钱,没完没了。我的神经被刺激了,我就更加算计,计划。认识他我才真的体会到穷是什么意思,没钱有多尴尬,有多艰难,借钱有多不容易。而每次遇到大事钱基本都是我借来的,因为他家里亲戚也没钱。我那时候甚至怀疑自己神经病找了他,给自己找一堆麻烦事。

        过了将近十年的苦日子,现在情况慢慢好了。我还是不会理财,还是不会花钱,也不太敢花钱,我也不知道这个部分问题到底从哪儿来的。金钱观在我这里到底是怎么样的。我爱人家里很穷,可是遇到花钱的事情他从来不会小气,都是很大方的。我却还是很小心,谨慎。可见金钱观和原生家庭有没有钱并不完全相关,还是和父母的金钱观有关。我公公是个很豁达的人,是个很活在当下的人,尽管不富裕也很仔细,但从不小气。可是我爸爸却永远是守财的,不知道他的守财气质是不是传给我了。我也不是很守财,只是不会花钱,不敢花钱,或许还是对自己不自信,不确信吧。

        写了半天感觉不够痛快,好像问题没写透彻,就这样吧,能写多少算多少。说不定哪天那件事就让我拨开云雾见青天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云来了 雨后又散了 花开了 秋后又落了 阳光下的那片桃红 一阵风来便纷纷逃离 那瓣失落的伤心花 化成脚下的烂泥 你...
    花蓉儿阅读 213评论 0 2
  • 经过几日的阳光明媚后,立春后的气温又恢复冬日最冷的几天,窗外连续的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阑十三阅读 294评论 0 12
  • 医者难自医,教导主任常告诫秋蕙柒说。 这个忌讳,她一直铭记于心,却终究情难自禁。 “你是医我的药。”俞安仿着《倾城...
    江韵晚阅读 223评论 0 0
  • 重庆的夏天在日历上早已经来了,现在就像在雨季,今天也是没有明媚的阳光,一个人蜷缩在家里,不想出去。 不是说好的吗?
    就是丑人阅读 2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