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6易效能北京班196第八次锦囊会议

【中阶线上】易效能北京班196第八次锦囊会议



【会议目的】


会议目的:体验在易效能部落学习平台上,共同学习带来的喜悦和收获。

会议召集人:196第四组

主持人:巩东涛

时间大臣:庞博

排麦大臣:李蕙如

记录大臣:李众

现场支持:教练团成员

会议时间: 5月26日周六) 06:00-07:20am(北京时间)

期90天践行大讲堂@北京班

一:主持人开场(3分钟)

主持人:巩东涛,坐标山西介休。三个标签1易效能时间管理的践行者。每天坚持早起运动写反思日记2思维导图精进者,2018年目标导图200幅,3户外运动爱好者,明天,将参加山西临汾的全马比赛。

时间大臣:庞博,坐标哈尔滨。三个标签:1.儿童牙医 2.5岁男孩的妈妈3.易效能的践行者

记录大臣:李众,坐标山东济南。三个标签:1.易效能的践行者 2.正面管教实践者3.终生学习者

排麦大臣:李蕙如,坐标上海。三个标签:1.终生学习者2.瑜伽爱好者3.咖啡爱好者

后备排麦大臣:曹艳坤,坐标河北廊坊。三个标签:1.两个孩子的妈妈2.儿童教育从业者3.易效能的践行者

二:班级情况汇报及分享(15分钟)

1:班委汇报班级过去四周班级践行情况;

3组组长陈冬霞汇报:践行人数:194人,与上周相同,无人下车;开会人数:111人,组会率:57.2%,同比比上周增加;

践行情况:前三名:9、14、13组,后三名:4、18、7组

2:教练给予指引与回应

子灵教练指导:现在开始下半场,把上半场的荣誉和疲劳清零,轻装上阵下半场。

三:印象笔记初级使用 (20分)

孙大龙教练:印象笔记能够带给我们什么?

想形成一个系统性的知识管理工具,很关键的因素就是形成习惯,把收集、整理、思考、实践、分享都变成日常的习惯。

一、在开始之前,要想清楚,你用这个东西的目的是什么,是单纯做一个资料的汇总还是想用来变成个人经验和积累的工具,不同的目的有不同的方法。目的越明确,效果越好。(这一点就是我们的愿景和目标,我们的行动要围绕着我们的愿景和目标进行)

下面的所有内容都是围绕在以个人提升为目的,每个人的方法可能不一样,但过程相类似。

1、收集

培养随手收集的习惯,先花些时间学习一下在不同的平台的技巧和方法,不管在什么情况最好能在3-5秒中之内,把需要的东西收集到Evernote中。如果收集的步骤和时间很长,会影响你的行动。

(1)在Evernote新建,推荐多使用快捷键进行收集:

新建Ctrl+Alt+N ,

抓图 Win+PrtSc(截图抓屏键)

复制所选内容:Win+a

从剪贴板粘贴:Ctrl+Alt+V

我最常用的是ctrl+shift+c,插入复选框

(2)印象笔记剪藏, 安装插件Clearly \ webclipper(剪藏)

喜欢手机中的录音和照片功能,这二个功能收集时比较方便,我们每次开小组会或者班级会议,包括锦囊大讲堂,大家都可以使用印象笔记来录音。

收集的东西有:

(1)读书笔记,(2)各种文章和相关资料,(3)每天日记、任务、行程安排,(4)照片

(5) 录音。手机上evernote 的录音功能非常方便,做会议记录或语音日记都比较方便。

对于收集这一项,我想说的就是大家不要看到一篇文章或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就立刻收集到印象笔记中,印象笔记的收集一定要围绕着自己的项目进行。

2、分类整理

主要就是通过目录+标签,关键是定期整理,建议每天或每周花上一定时间把当天收集的内容进行一步整理,每天整理当天的资料,每周整理当周的资料。印象笔记就相当于大家心中的一个大花园,如果大家不及时整理,那么印象笔记最后就会成为垃圾场。

二个目标:

1、调整到合适的分类和标签

2、把有用的内容整理出来,而不是保存全文,只保存有用的内容,学会舍弃对自己无用的部分。

收集时为了方便,可以全部收集到一个单纯文件夹中,然后单独处理。

如果是已经分完类了,可以使用"属性"来搜索一段时间内新增的笔记,可以把常用的条件进行保存,用的时候一点就行.

如果你只看过一遍就收藏起来,不经过任何提练,这些内容只是信息,没有什么价值,谁都能通过网络来搜索到,建议直接删除掉。

3、总结思考(头脑风暴)

每隔半个月或一个月对这段时间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归纳成关键字和要点。这一点很重要,经过整理的资料才会对你有用。

定期对文件和标签进行整理,根据情况来进一步调整,主要是调整调整标签,或者把同类的文章合并成一篇文章。

把某一个类型的文章进行汇总,思考后之后形成新的东西。最好写成文章,把你听到、读到、认识到、了解到的东西写成文章,可以简单一点,但一定要逻辑清晰,也可以使用思维导图完成,然后把思维导图当成附件。

目标是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形成比较成体系的框架,能帮助你确实的解决和处理问题。

就象我在另一篇文章中说过对于专家的理解:

特定范围内试过足够多错误的人,能在日常工作中知道如何去避免错误,出现错误之后如何处理和解决

可以通过一些细节提前发现错误。

PS:属性和标签这二个功能非常强大,学会利用好这二项功能节省大量的时间

比如坚持每天写日记、把当天的事情、工作、任务和处理方法都记录下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个人提升习惯。

对于易效能的学员,这一点就体现在晨间日记上,把想培养的习惯,单独一条笔记记录一下,然后不断的积累时间,就像早睡、早起,每天坚持运动20、30分钟之类的习惯,把每一天的记录都积累下来,一周统计一次,每次打开这条记录时,都可以看到自己在这个习惯在已经花费了多长时间,坚持了多天,失败了多少天,非常有成就感。

最好把你在实践过程的内容,包括尝试的方法,想法,问题都记录下来,特别是遇到的问题,如果你能避免出现相同的错误,能提升很快。

5、分享

经常分享你的经验,在分享的过程会让你的认识更加深刻,同时能吸引同类进行深入交流。

(1)把自己的文章放到简书上分享。我在简书上的分享都是通过印象笔记来完成的。

(2)印象笔记本身就有分享功能,可以把某个笔记分享出来,也支持通过邮件进行分享。

把知识用起来最好的方法就是:减少关注方向,经常记录,定期思考,反复实践。

二、网上关于印象笔记的使用技巧有很多,微信里面有两个公众号:印象笔记,我的印象笔记,大家可以慢慢研究,慢慢领悟。在这里,我给大家提供自己琢磨的小技巧。

1、曾经有朋友问我,手机里的电话号码太多,如何进行断舍离,我告诉他,把所有电话记录到印象笔记中,然后在手机上不断的删除,保留30到50个号码就可以,保留的这部人一定是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你需要经常联系的人员。你的主要精力应当放在这部分人身上。

2、我写的周总结从印象笔记发到简书上时,复选框就会被破坏,文章整体结构就没有了,我就直接利用截图工具把印象笔记的内容截图,以图片的形式在简书上发表。

三、我们到底用印象笔记来干什么?学习的最终目的不是我们掌握了多少内容,学会多少技巧,而是我们学习的工具在我们具体生活中有没有实际应用。在这里留给大家一个思考的问题:我今天讲的涉及到了易效能的知识点是什么?印象笔记能否代替日历?omnifocus使用起来比较复杂,那么印象笔记能否起到omnifocus的作用?

最后一句话总结:人生总有些目标,印象笔记助你全力以赴。

在帮助里面搜索https://help.yinxiang.com/hc/zh-cn/articles/208314458-快速指南

印象笔记介绍: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MyMDAzODYw.html#paction

印象笔记中文介绍: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U4MDY0Nzc2.html?spm=a2h0j.8191423.module_basic_relation.5~5!2~5~5!3~5!2~1~3~祝福,但是朋友圈人太多了以至于不能及时将自己的祝福一一送到每一个认识的人那...

印象笔记模板 https://list.yinxiang.com (可以在上面下载各类模板,包括晨间日记)

简书“印象笔记”专题:http://www.jianshu.com/c/ce05815a5498

作者:大龙易效能践行者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b3ed416d9499

四:读书/断舍离分享(10分)

王怀亮教练:读书


贺国庆教练:断舍离

今天跟大家分享断舍离和极简生活,共包括“道术器用”四个部分:

断舍离三个字,有不同含义,断是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是舍弃多余的物品;离就是脱离对物品的执念。现在我先来问大家几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大家核对一下,看下自己有哪几条?第一个房间杂乱,不知该如何下手,第二次收拾完,没过多久又恢复杂乱的一个状态,第三是耗费了好多时间来做打扫,第四个是总是去购物,第五,缺乏安全感,害怕失去后无法拥有,比现在更好的,第六个是怎么都改不到拖延症,最后一个是就是总是无法完成计划,心里边总是无法完成的沮丧。大家看一下。大家可以看一下自己中枪有几枪?可以把数字打出来或者写出来。就是干一下上面那几条大家中枪是一条呢,还是2到3条?还是4到6条或者全中?

今天跟大家分享断舍离和极简生活,共包括“道术器用”四个部分:

(1)第1点,那个关于道的层面的话呢,我会跟大家聊一聊我们为什么要过极简生活?为什么要断舍离?断舍离之后,达到极简生活能够我们带来哪些好处?

(2)第2点,会跟大家来分享,术的层面,就是我们用哪些方法,能做到真正的在工作和生活的断舍离。

(3)第3点,是讲器的部分,器就是工具,教会别人方法的同时,一定要给他一个工具,所以在器的方面的话,会跟大家分享,具体有哪些相关的工具可以做到断舍离。

(4)第4点,那最后1点是“用”也是非常之重要的,断舍离如何去落地?

以下非极简生活部分,你中了几招呢?8个以上是重度的,小于5个是轻度。

道 :为什么你需要断舍离,为什么大家现在需要极简的生活?

        不管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一类学习,其实他都存在道与术的关系,时间管理是这样,断舍离也是这样,当我们真正站在道的角度看这些术的话。老子说过:“有道无术,术尚可求,有术无道,止于术” ,那庄子也说过:“以道驭术,术必成。离道之术,术必衰”,我们可以从道层面,就是任何的学习,我们都把自己的纬度和思维提升到道的层面,再去看术,那这样你学到的术,就可以真正变成我可以去驾驭和掌握和灵活运用的一个东西.

通过前面的图,我们已经了解了极简生活和非极简生活的巨大区别,相信大家对极简生活已经有了许多憧憬和期待。

      那么极简生活究竟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呢?为什么我们需要极简我们的生活?原因是极简生活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直接改善你我的生活:

节省你的时间

减少对外界一些信息的关注和追踪,就可以节约许多时间,让你有时间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真正热爱的事情;

节省你的金钱

让你摆脱物欲,将资本投入到自己喜爱的、具有良好品质的物品上,这些身边的物品透着你的品位,也会反过来真真实实的提高你的生活质量。

节省你的精力

减少生活中无益的事情,从而腾出时间精力来留给更有益的事情,你有更充足饱满的体力、精力投入到自己热爱的家人、事业、和幸福生活里。让你在生活中得到从容,灵感与乐趣。

断舍离理念

推荐《我的心中空无一物》日本电影

我的家里空无一物 (豆瓣)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26689409/

如何评价日剧《我的家里空无一物》?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0439801

整理是一场祭祀。跟往事干杯。

术:使用断舍离方法:

不按场所,按照类别整理  项目组,人物。今天衣物,明天书籍etc

要诀:五个字两个词:一次性 彻底

1. 把家里所有的衣服都放在地上,(所有房间里的)

-一件一件地拿在手中,触摸之后再作决定

-折叠收纳法

-衣柜要选多隔断的

-抽屉式收纳法,方便整理

-袜子和丝袜不能团起来,

-不管是当季还是过季的衣服都整理成随时可以穿的状态

-留白30%

2.根据接触到衣物时的瞬间心动的感觉来判断该物品的是不是该留下。

3. 你一定会有既没有心动也不愿意丢弃的物品:请对它说一句’谢谢你,在我买下你的瞬间让我感到心动!谢谢你,告诉我自己不适合穿什么样的衣服’然后就可以丢掉。没有心动也不愿意丢弃的物品要一个一个地思考它们的使命,这些衣服已经完成了她的使命。

4.送给有需要的人,正装送给上班的朋友...

飞蚂蚁微信公众号,5公斤免费上门取衣服

爱回收app, 网上回收电子产品

5. 按照‘物品的类别’的正确顺序整理

上衣(衬衫,毛衣等)

下装 (裤子,裙子)

外套(夹克、西装、大衣)

袜子

内衣

提包

配件(丝巾,腰带,帽子等)

季节性衣物(泳衣…)

整理完以后神清气爽!

http://cdn01.happyjuzi.com/news/201610/25/580f1508796c4.png

李嘉诚:手表 二十年。眼睛框二十年。乔布斯黑体恤、扎个伯格灰体恤

成功人一生做减法。曹桂云:西藏回来朋友。明信片拍照还给朋友。

    扔掉90%家中物,高富帅却成人生大赢家他叫约书亚·贝克尔, 约他开始丢弃东西。试着在30天里丢弃30个物件。

极简生活,人生赢家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6/1014/16/35290800_598412468.shtml

告别躺床刷 

【极简断舍离】坚决断、勇敢舍、轻松离

易效能 澳大利亚165学员 志伟的作品:2017-06-15断舍离在澳洲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7e23cf38868e?utm_campaign=hugo&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content=note&utm_source=weixin-friends&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177 学员 姜晓艳:从“无序凌乱”到“有序整齐”用对了方法一劳永逸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f73e3e9a88cb

易效能教练周虹:《读书&断舍离书籍交换》-易效能157期第八次深圳线下班会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f6253ed0d955

如何做到断舍离?-G161新三组第8次小组会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84b7b011c912

作者:贺博野樵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dfbab346601b

來源:简书

两位教练话题分享后,学员们就分享的话题交流,体验从他人身上汲取知识的喜悦,同时尝试自己成为能带给其他人喜悦与收获的那个人。

崔佳:用苹果where APP进行断舍离整理

崔卫国:断舍离分享:东西,送出去;吃的,不再买或丢掉。读书,采用听书的方式,防止读书犯困。

夏夏:问题1.东西太多,一次性完不成所有断舍离,怎么做?

          问题2.全新的东西、大物件、珍贵书籍、有纪念意义的物品如何断舍离?

          问题3.印象笔记如何共享?

贺国庆教练:首先从思想上接受断舍离,解决匮乏感。采用分类整理舍弃的办法,逐一击破,再全部歼灭。如:先整理衣物,再整理玩具……

闲置物品可以去“咸鱼”二手物品市场专卖;书籍,极其珍贵的可以留,但大多数书籍是有时效性的,要学会与往事割舍。印象笔记,要想分享对方首先要有印象笔记的账号。有些功能只有高级会员才能使用。

五:问题讨论(20分钟)

90天很快结束,培养起来的好习惯如何继续坚持下去?

国庆教练:这90天我们是构建一个新的生活方式,与往事干杯,必须刻意练习。比如我第一个90天改掉了晚睡晚起的习惯,得益于我参加各个团队、参加复训、成为教练。如何保持习惯,1、需要进行90天20、3.0、4.0……坚持到最后的人会更有践行性。2、参加易效能复训。易效能每次都会升级迭代,有强大的气场。参加不同的易效能的班,会遇到n圈交际的好朋友,好朋友一起前进。玩在易效能,泡在易效能,爱上易效能。

子灵教练:国庆教练在习惯的形成,通过环境的影响、彼此生命的影响、它力的影响方面介绍的。从内部分析习惯的形成:人生是无数习惯的综合,每天的行为40%是习惯使然,习惯是有运行机制和回路,习惯回路和大脑,神经系统有关,是人自然规律。想从内在改变习惯,更有利于习惯的养成。推荐书籍:《习惯的力量》。自律是有科学的运行规律的。

六:会议总结(本环节4分)

主持人总结:本次会议我们学习了印象笔记,读书方法和如何断舍离,并对学员践行中存在问题做了解答。

【本周作业】:

1. 《90天践行目标检视表》第八周对标检视

2.  选择自己家里的一个区域进行整理和断舍离,并把整理前和整理后照片发布;

3.  用印象笔记写晨间日记。

人进步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去接近那些充满正能量的人。而更好的事情就是成为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去改变去吸引更多需要这种力量的人。请同学们认真完成作业,做一个影响和改变他人的人。感谢易效能为我们提供这样好的学习环境,感谢易效能让我们养成的各种习惯早起读书,写晨间日记规划人生,聚焦目标,断舍离各种繁杂事务,只要你不断行动,梦想一定会实现。幸福的事就是有我们这样一群同频的人一起前行。好,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教练付出感谢同学们。有请下周组织周检视的小组积极主动报名。下周为第五组主持班会。

祝大家一天好心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