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拨鼠之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美国电影《土拨鼠之日》,看《了凡四训》和东方智慧

前几天在治心老师处看了电影《土拨鼠之日》,感触挺深的。治心老师致力于推广和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尤其以《了凡四训》为重点,可喜可赞。

不过,看了这部电影之后,我叹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被一本正经地、刻意地抬得太高了,高得令多数人只能仰望,并且自叹不如,然后放弃学习。而这部美国悲剧电影,则用轻松幽默的方式讲故事,故事传递与东方智慧无二无别的一种生活态度。

智慧是不分东西方的,但生活方式要分。

最高的真理是无差别的,但真理用于生活,就有千差万别。

2

电影《土拨鼠之日》,在我看来是讲轮回。本来,轮回是个东方式的概念,但没有想到,美国人把这个概念诠释如此之美妙。

对多数中国人,你完全可以不相信轮回。你完全可以相信,死了就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说什么轮回都是鬼扯。

好吧。但如果你每天重复着一模一样的生活,要命的是,你还永远不死,你会真的觉得,这一切真TMD烦透了。

这就是电影《土拨鼠之日》给我们营造的场景。这是一部喜剧电影,你完全可以轻松自在地观看别人的悲剧,并发出阵阵笑声,因为被你取笑的人距你千里之外,并且是真是假不知道。

男主角是个活腻了的中年人,你可以贴一些标签在他身上:自命不凡、怀才不遇、愤世嫉俗、厌倦一切,反正他不喜欢这个世界,似乎这个世界也不太喜欢他,总之,他是厌倦了。

因为工作的机会,他外出采访一个偏远小镇的风俗活动——土拨鼠日,他觉得这一切无聊透顶,他装模作样地扮演角色,他只想早点结束这一切。但是,他没想到,灵异事件发生了,他居然只能永远活在2月2日土拨鼠日,无论他做什么荒唐事,他在第二天都能醒来,当然这一天又是一个2月2日。

这就是轮回啊!永远出不去,永远会醒来,永远会看见一样的场景,经历一样的人生。

不过,美国人不这样说,电影中,你只看到每天都是2月2日土拨鼠日,每天都在重演,无论你怎么理解,你可以说是轮回,也可以说这是一个漩涡,是一个死结,是一个死循环,是一个bug。

3

他总会遇见街头流浪的乞丐,遇到旧时同学兼保险推销员,看腻味的土拨鼠表演,与美人约会总被打扰,困在漫天的暴风雪中。

他想,为什么不让那些快乐的日子重复,而要在偏远小镇和严寒冬天重复。这种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

这不是正是轮回的苦吗?

反正自己不会死,他想到一些疯狂的点子让自己死去,当然死亡只是一个游戏,他很快玩腻了。

他又开始追求心中的美女。他有用不完的时间,因此他完全了解美女所喜好的一切,当他顺利打动美人心时,美女发现这个男人所做的一切不过为骗她上床。

一个耳光打过来,美女又成为泡影。

他玩腻了一切。无论是恶作剧的刺激,还是欲望的满足,甚至是用不同的死法结束生命,这一切都玩腻了,这一切都没有什么卵用,并且,他心中真正的意中美人,对他最终依然是无情的拒绝。

街头老人会在他绝望的眼神中注定死去。推销保险的老同学总是他扔不掉的阴影。真正渴望的美人他又总是得不到。

细细一想,这不是我们的凡夫的一生吗?

4

命运的转机开始于一个小的尝试。

那就是,反正自己不死,不如做一点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比如,他发现了弹钢琴的美妙,以及玩冰雕的魅力。同时,他尝试着接受自己以前不喜欢甚至厌恶的人和事。

结果又会如何?没想到,这些小小的改变,带来的是巨大的回报。

他开始真诚帮助别人。

他帮助流浪的乞丐,最终他看到的不是注定的死亡,是积极的拯救。

他和解因小事扮嘴的青年人,成全这对年轻夫妇。

他拯救了因食物噎着的绅士。

他出手支援困在汽车里的老太太。

他会准时在树下出现,接着掉下来的小男孩。

总之他发现了爱的乐趣。他开始了解并欣赏这个小镇上的所有人,开始爱所有人,反正他有用不完的时间,反正他也永远离不开这个冰雪中的小镇。

而奇迹也发生在他心念改变之后。当他爱一切,他发现他得到的是更多的爱的回报。

一切都开始有所不同。

最重要的是,他心心念念的美女,居然不请自来。

然后,在他强大的爱的气场中,顺利抱得美人归。

5

电影经典的情节在结尾部分:第二天,醒来,他发现不再是孤身一人,而是美人在杯,并且,这一天不是2月2日,不再是永远的土拨鼠日,而是新的一天,真正的新的一天!

新的一天!这对于我们平常人而言,不过是最平常的期待,在他看来完全是生命的奇迹!因为他终于打破土拨鼠日的诅咒,他真正迎来新的一天!

这时,我们可以再观察一下,什么是轮回?一个人每天面对同样的场景,面对永远摆脱不了人和事,每天都有无穷的欲望、烦恼、痛苦,永不止息、天天重复,这不正是轮回吗?

这部电影是很值得回味的。尤其是,当主人公真正醉心于美好的事物,并且逐渐把以往的烦恼慢慢转化为美好的感受时,轮回的诅咒,居然慢慢松开了。

这,不正是我们出离轮回的妙门吗?

6

同样致力于解开人生死结,处理人生程序中的死循环,体现东方智慧的《了凡四训》用的是不一样的方法。

《了凡四训》被认为是一本可以改变命运的奇书。作者袁先生,曾遇到一个奇人孔先生,这位孔先生精于命理之学,给袁先生算了一命,说他某年要发生什么,注定要当多久的官,寿命多少。袁先生记住了孔先生的话,并且后来发生的一切一一应验孔先生所言不虚。后来,袁先生心想,反正自己一生都被命运注定了,有什么必要胡思乱想呢,于是到一座寺庙,居然可以坐禅三天三夜,心无杂念。可能一般人看来,但说,哇,这人得道了,开悟了,甚至成佛成圣了。

寺庙里禅师了解到真相,知道袁先生心不生杂念,是知道自己被命运算定,有如电影中那个男主角,进入一个出不来的日期。电影中,是男主角自我探索并寻找到解脱之路,而在袁先生的世界里,禅师给了他一个重要的开示:命运完全有可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大丈夫。

然后袁先生走了一条不同的解脱之路。首先,他追求生子,因为他命中注定无子,现在,他敢向命运挑战,以得子为目标,所用的方法,就是行善积德。然后,他追求高官,追求长寿,居然这些都一一实现了。所用的方法,除了行善,还有谦德。

在中国人的观念里,一提到行善积德,谦卑谦逊,基本上又被视为说教和洗脑了。

在很长时间里,《了凡四训》被人们打上类似的标签,被认为是一本洗脑的书。甚至有些人说:你看这个世界的有权有势者,几人是在行善积德的?你看“感动中国”的那些行善积德的人物,几个不是过得异常艰难,让人敬而远之?

的确是这样,如果坚守较高的道德标准,结局就是艰难坎坷的一生,天下还有几人也愿意去重复这条路险峻之路?人人都想走平坦道路,哪怕你说无限风光在险峰,我们也得看看自己够不够份量啊。

7

因此,如果我们在推广《了凡四训》时,还是坚守那种“要行善”、“要积德”、“要谦卑”的八股式的价值观,可能真的会让多数人敬而远之。毕竟,在我们多数人的平凡岁月里,日子已经过得足够艰辛,如果你还要我们以更高的道德标准,更苛刻地对待自己,让自己的日子更艰辛,多数人不会这样干。

因此,这正是电影《土拨鼠之日》的可贵之处。在电影里,你看不到任何说教,没有任何高人,比如大师、圣人、佛菩萨之类的给你任何指点,一切都是靠你自己探索。

并且,主人公的道德在一开始也谈不上有多高尚,他厌倦工作,他贪财好色,他追求漂亮的女主角,表现出种种爱心善举,其实不过想求得一夜之欢。他就一个凡人,没有任何过人之处,也许他唯一的不寻常在就在,他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来打破2月2号这个魔咒。

这部电影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我们学习优秀文化,不仅是中国优秀传统,也包括全世界的优秀文化,无论是传统的,还是当代的,我们必须以活泼、生动、接地气的方式学习。

并且学习一定要应用,能真正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否则,那就真的是被人洗脑了。

真理不是高高在上的,不是让人望而生畏的,真理就在我们的吃喝拉撒中,真理就在我们的日常情绪里,真理无处不在,人人都有权利接近真理、拥抱真理,绝非道德上的高尚人士所垄断或独享。

因此,治心老师提出我们学习传统文化的原则:悠哉游哉活脱脱,慈祥慈悲乐呵呵。我觉得还可以加上两句:恍兮惚兮不可说,唯精唯一不执着。前两句,说明我们的身心状态,活泼快乐,热爱生活。后两句,何必费心用语言来表达或传播那至高的真理,如果每个人都力求达到《尚书》中所说的“惟精惟一,允执厥中”的境界,天下也就太平,人间即成为净土了。

后面的两句,也就是电影《土拨鼠之日》没有告诉我们,而我们也只能从东方经典中感悟,姑且称之为东方智慧吧。

因此,如果中国人要说文化自信,也许在这里?

附:了凡运命颂

凡人一生,命运羁绊。

苦海沉沦,几人出离?

了凡四训,开显解脱,

至诚至善,迷茫知返。

造命者天,立命者我。

力行善事,何福不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