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依旧在,靖安已他乡

每每路过杏林公寓,我就会想起靖安,想起我们一起住过的公寓时光。想起靖安爽朗的笑声,想起靖安和我们的促膝长谈。不知道现在在美国的她还好吗?

01

初识靖安那已是二十年前的事。一个酷热难耐的午后,寝室门口传来一阵“咚咚”地敲门声,打开门一看,门口站了一位高大的姑娘。瀑布一般的披肩长发挂在脑后,宽肩阔鼻,浓眉大眼、长腿大手。胸前的锁骨高高隆起,花裙子耷拉在她瘦削的身上。

左手抱了床被子,右手拿了一大袋子东西,还未开口笑脸先迎。

大家好!我叫靖安,以后请大家多多关照!

我和另外俩室友感忙帮她拿过东西,一起铺床整理停当。后来得知她是一名感染科护士,大专学历。父母农民,鬼使神差进入护理行业。大专学历在当时遍地中专生的护理队伍中凤毛麟角,她们主任特别器重她。

02

靖安在学校时就是一个勤奋好学、品德兼优的好学生。上班后,她把爱学习的劲头带到了工作中,苦练各种无菌操作技能。静脉穿刺、动脉穿刺、器官插管、导尿、上呼吸机、心电监护仪使用、吸氧、药品的四查十对……,业务能力在科室属于佼佼者,在医院每年“三基”考试中屡屡获奖。

不像其他的护理美眉,闲暇时间逛街、打扮、谈恋爱。靖安三班倒,只有白班时我们才能在寝室卧谈会上遇上她,她会给我们讲她遇到的各种各样的患者,以及如何化解各种纠纷。靖安比我们另外三室友大几岁,我们都亲热地喊她姐,她也非常乐意分享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感染科的病人大多都是慢性肝脏疾病,病情容易反复,花费也不菲。患者往往肝火较旺盛,病情及经济的双重压力下, 一点点失误,患者发难的首当其冲是护士。

工作中所有的业务技能努力学习都好掌握,最难做的是医患沟通。

一次一位老爷爷输完液后,护士拔完针头,嘱咐他按压好就离开了。后来老爷爷发现床单上一大摊血迹后,大发雷霆,惊天动地,白衣天使成了他口中的吸血狂魔。

吸引地隔壁病室的病人都站在门外看热闹。卫生员进去帮他换床单被他恶言恶语赶出来,落荒而逃。拔针的护士慌忙跑来道歉被他吓哭,只知掩面嘤嘤泣哭。闻讯而来的护士长赶来灭火,结果老爷爷的火更旺了。

这时进来的靖安在护士长耳边耳语几声,大家都默默退出病房站在门外守候。渐渐地大爷吼累了,气息弱了,不言语了,头慢慢靠向了床头。

护士长和靖安走进来了,靖安先给爷爷倒了一杯水放在了床头,护士长代表科室向爷爷真诚地道了歉。

给爷爷详细讲解了出血原因,老年人血管脆性差,凝血功能差 ,拔针以后至少按压三分钟,才能避免出血。最后靖安关心地问起老爷爷晚饭情况,看着老爷爷的支吾声,赶快嘱咐护理员帮他买好。最后这起纷争完满解决。

烟云快人快语地说“你在护士长耳边到底耳语了啥?”

快快高诉我们。靖安缓缓地说“当一个人情绪失控、疯狂咆哮时,他谁的话也听不进去,这时不如给他时间让他发泄完毕,等他情绪稳定了,该道歉道歉,该关心关心,沟通效果反而较好”。

后来靖安了解到当天病人费用告急,催费护士的言语有些生硬。导致老爷爷心存怨气,直接导致矛盾激烈爆发。老爷爷只有一个儿子,在工厂上班,效益不景气。老爷爷的身体时好时坏,耗费了家里大量的金钱,每回老爷爷住院,儿子也是压力山大。

靖安和他儿子电话沟通后,福嘱咐他积极筹钱,以免耽误治疗。劝慰老爷爷安心在医院好好接受医生治疗,我们不会因为费用给你的治疗打折扣,老爷爷的心节打开了,矛盾解决了。

我、烟云、苑玲纷纷拜倒在靖安石榴裙下。无论工作、生活、情感中的困惑事都喜欢找靖安讨教。

03

毕业三年后,靖安顺利提拔为副护士长。学历上靖安凤毛麟角,能力上靖安独挡一面。而且她爱岗敬业、解决矛盾突出。这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这时的靖安也邂逅了自己的爱情。他的男朋友是一位高大、帅气的麻醉师。绿色的工作服打底,白大褂敞开外穿。走路带风,每每在院区偶遇我们都羡慕不已。

靖安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干一行、钻一行。在管理岗位靖安越走越远,五年之后靖安晋升为科护士长。昔日的寝室好友各自走入家庭,我们渐行渐远。偶尔在院区遇见靖安还是人未开口笑脸相迎,热情的打招呼互相问候,只是靖安护士帽上的蓝条由一变二。

底层踏踏实实起步,管理岗位一步一个脚印。经过多年职业生涯的锻炼与磨砺,靖安科室管理井井有条,视野也大胆开阔。

在她三十六岁那年,她晋升为护理部主任。职业平台越高,机会也越多。每年医院都有医生援助非洲,大多都需要副高职称、年龄三十五岁以上的高年资医生。这个年龄段的医生经验丰富、业务骨干、年富力强,正是干事业的黄金年华。

靖安是我们单位有史以来第一位援非洲护士。援非洲一年以来我们无法想象靖安经历了什么,靖安眼前的世界是什么样子?靖安经过了怎样凤凰涅槃式的炼狱。援非洲回国靖安就通过了英语雅思考试,一年以后靖安就飞去了美国。成为了一名美国护士。

靖安婚后职业步伐前进的太快,没有外遇、没有小三,他们还是以离婚收场。

一个女性她的内心得有多强大,她看到的世界得多精彩,她对未知事物的多渴望,才使她勇往直前,去掉牵拌。去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几年后靖安回国探亲,听说她身边有了一位金发碧眼的老外相伴,靖安找到了自己新的幸福。

纵观靖安的人生轨迹。起点高于众人,爱岗敬业、钻研业务。思维灵活,善于学习。眼界开阔,敢于追求自己的目标。工作历练了她,成就了她,她才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