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人的呓语,一个在家憋疯的人的胡言乱语

01

外面阳光正好,我却阴郁着脸,窝在我家客厅。

孩子上完网课,在阳台欢蹦乱跳,释放着他的高能量。

我也刚从网课中走出。说是网课,也不尽然。由于害怕增加学生和家长的负担,在教育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我们学校只每天给学生安排一些预习和复习的作业。

学生和家长的负担减轻了,但我们老师的负担却并没因此减轻半点。

早上起来,饭还没来得及吃,就见家长群内热闹非凡。学习视频和照片如雪片飞进群,眼花缭乱。

我丝毫不敢懈怠,立马蹲守群里,等着给孩子们答疑解惑,顺道检查孩子们的朗读情况。这个问题还没答完,那个问题又飞抵。这个视频还没打开,那个视频又接踵而至。

许是孩子们关的久了,许是家长们憋得慌了。终于有个发泄的出口。他们竞相展示着自己的朗读成果和书写成果,赶趟似的,生怕落后似的。可苦了我的眼睛!

就那样呆坐了几小时,在电脑前,头昏脑涨眼睛花。被老公批评太过较真,我不想跟他争辩。夏虫不可语冰。白天不懂夜的黑。他没干到我这行,怎么知道在其位,谋其政的责任所在呢?

02

窗外,打篮球的声音、嬉闹声不绝于耳。

走到阳台,看着楼下晒太阳的、打羽毛球的、打篮球的、嬉戏打闹的人,竟不知道说些什么好。

这场大疫难道不是因为个别人的掉以轻心导致的蝴蝶效应,席卷了整个国家乃至世界吗?

这个时候,出门遭到限制,工厂不能开工,学校开学延迟,全民成了厨师,老师成了十八线主播,学生开启平板手机模式……

如此种种,都是拜谁所赐?还不是当初的掉以轻心,无所畏惧?

明明要求减少出门,为何你们还是不管不顾,聚集锻炼?逞着自己身强力壮?难道你们不知道,你们这些行为,有可能让我们的闭关成果前功尽弃?

在病毒面前,人人都平等。灾难面前,没谁能够置身事外。想到这些,真想冲他们大吼一声,滚回你的屋里去!

可我终究没有胆量吼出来。

求自保的心态,将我呼之欲出的批评生生锁在了喉咙。

如果人人都自保,人人就都无法自保。说到底,宇宙一体,万物一体,牵一发而动全身。

03

前几日,拼尽洪荒之力,写了几篇长文,感觉才思枯竭,内存几近清零。

今天,头条后台发来信息,说我一篇发于一月前的,标注了原创的文章,审核没被通过,理由是:与事实不符。

我横看竖看,左看右看,将我的文章翻来覆去看了个底朝天,都没有发现任何与事实不符的细枝末节。这篇文明明就是我跟婆婆关系变化的总结梳理啊,无一点夸张之词,没一点杜撰成分,谈何与事实不符?唉。

文章向来见仁见智。对于写作者是,对于读者亦然。你不欣赏我的文章也就罢了,说与事实不符,理由未免太牵强。

申述无门,只有空愤懑,终究是意难平,一声叹息。

情绪垃圾堆积,无处发泄。

正在怔忪发愣,听老公一声吼:“吃饭了!”兴致勃勃去吃饭,却没我的份!

老公说:“你不是说了要吃面,不吃饭吗?”

无言以对。是的,我声明我要吃面不吃饭,并不代表,你们吃饭,就不管我了呀!其实也不是没管,炉上还烧着煮面的水。

但我就是好委屈,眼泪将滚未滚,生生被我憋了回去。

好久没有这样脆弱了。我想,是刚才的坏情绪惹的祸。吃面事件只是一个导火索。我忍住没有将怒火发出,却导致内伤严重。

我蔫蔫地走出厨房,说:“不吃了!”

一向钝感的儿子都听出了我话语中的火药味,说:“妈妈,你今天的心情不太好哦!”说时,拉了拉我的衣袖,嘴里还吧唧着饭粒。

“是的,我需要静静,需要调节心情。”我撇下儿子出到阳台。

04

负能量,就这样将我俘虏。我如困兽般,在坏情绪的笼子里出不来。

我几度挣扎,极力摆脱。

可是,真的如在沼泽,越挣扎,越陷入。

勉强吃了饭后,还是心有戚戚焉,无心做任何事,在网络上游弋徘徊。

像一只孤独的鱼,潜入了深不见底的海底,放任自己的坏情绪蔓延,将自己重重包围。是的,在别人眼中,这些小事不值一提,可在我的心里,却有千钧之力,足以将我击倒。

可是,哪有那样脆弱呢?我不过是小瞧了自己的调节能力,放大了负面情绪的破坏能力。

其实,负面情绪不是洪水猛兽,不是妖魔鬼怪呀。它是信使,它告诉我,此刻,我需要静静地与自己呆在一起,与这些负面情绪友好和谐相处。不排斥,不抵抗,不挣扎,不恐惧,好好地招待它,礼让它。

它会来,也会走。

万事万物,有来就有去。

何必急着赶它走呢?弄不好,会像蜜蜂。本来人家在你面前飞,只是想采花蜜。而你呢,却要将它驱赶,生怕它伤害你。结果是,蜜蜂也毫不客气地蛰了你。

狗也是,你若对它面露凶相,它必对你不友好,甚至愤而攻击你。

万事万物,需要我们用更大的慈悲心,去对待。而首当其冲的,是对自己的慈悲。当负面情绪来临,不慌张,不逃避,只静静地去感受它。我想,这也是对自己最大的慈悲情怀吧。

往往,我们最容易忽略自己,并不是指我们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而是,我们舍不得跟我们的内心相处,舍不得与我们内心的黑物质对话。

忙着外在的争取与奋斗。

就好像,现如今的好些父母忙着挣钱,以满足孩子更好的物质需求,比如高级奶粉,比如名牌衣物,比如各种物质享受,却忽略了孩子最重要的需求——陪伴。

这是一种本末倒置。分不清轻重缓急。

回归内心,是根本。回归内心的一种很好的方式,是用文字去梳理。经由文字,我们潜入自己的内心,犹如,借助潜水艇,到达我们很难到达的内心深海。

在周遭的喧闹里,你的内心表面或风平浪静,或波澜壮阔。然,即使,风平浪静,你幽暗的深海里,同样充满了各种声音,只是,你未曾察觉而已。

你的文字,是光,照亮深海的一切;扩音器,助我们听到细微的不易察觉的声音。

于是我一个猛子,借由文字,扎入我的深海,去静静地看,细细地听,去了解我的深海向我传达的讯息。

即使什么也没看见,什么也没听见,但我沉浸在这个相对安静的世界的时候,负面情绪也不知所踪。

也许,在我去探寻它的路上,它已识趣逃遁……

等我归来,一身轻松。

回观上述所写,全是一派胡言乱语。但那有什么关系呢?反正借由这些文字,我复归清明。这大概就是文字,尤其是碎碎念的疗愈之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世界上,有的人没有脑子,有的人没有心,而有的人却没有灵魂……
    女人幸福如猫阅读 130评论 0 0
  • 它的口感细腻,纯天然的营养饮品,有淡淡的甜味。 原料:小米50克,牛奶150ml,南瓜 300克 做法: 1.小米...
    82548758ee20阅读 748评论 0 1
  • 当我再次踏上这片土地 我的眼里有些模糊 眼前物是人非,场景不似当年。 路边树木的叶子,早已经凋零。 一如墙上的砖,...
    嗯suddenly阅读 226评论 0 0
  • 慢性鼻炎是鼻粘膜及粘膜下层的慢性炎症。其 主要特点是炎症持续三个月以上或反复发作,迁延不愈,间歇期亦不能恢复正常,...
    鼻炎聖手王老五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