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年阅读报告|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培养阅读的习惯能够为你筑造一座避难所,让你逃脱几乎人间的所有悲哀——毛姆

一、我的前半生阅读之路

如果从个体意识的觉醒上来分类,我的人生大致可以分为阅读前的半生阅读的后半生。细想来,我的阅读兴趣可以追溯到童年时期,我出生在国企双职工家庭,独生子女,一到放暑假或寒假很多时间是一个人呆在房间里,那时年纪小,父母怕我跑出去玩被坏人拐跑了,于是将家门反锁,屋里就是我一个人的世界了,唯一陪伴我的是一个小小的书柜,那里面的书是我打发漫长孤独日子的唯一寄托。那时的家庭环境并不算富裕,但父母在买书的问题上从无二话,在阅读的启蒙上,我非常感谢我的父母,在当年有限的资源下为我提供了无限的精神财富。印象最深的是一套《少年儿童百科全书》,当时4本买下来的价格大概在200多,在当时也算是日常的高消费支出了,但就是这样一套书,伴随了我整个童年及少年时期,也是我少有可以拿的出手的东西,小伙伴来家里玩的时候,总是很得瑟的从书柜中取出,炫耀式的和别人一起共读,那可能是我最早的优越感了,那个小小书柜成为我童年的避难所。再长大些就开始看一些文学作品,世界名著、武侠小说、青春文学、言情小说,只要带字的都看的静静有味,当然除了教科书以外。

陪伴我童年的百科全书.jpg

上了大学后,我像笼子中的鸟飞进了森林一样,肆意的乱跳乱叫迷失在热带雨林中,除了必须完成的课程和学业,其他的时间想干嘛就干嘛,不想干嘛就不干嘛,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作死般的任性。这个时候的我已经忘记阅读这回事了,图书馆除了要考试前的复习以外,基本上不再踏入,整天跟着同学吃喝玩乐,去漓江边看看风景、花江边钓虾烧烤、小香港买一堆廉价的只穿一次就丢在那里的衣服、在宿舍通宵打游戏。我的阅读之路在大学这个象牙塔里中断了,零星记得在图书馆借的书不过是卫斯理系列的科幻小说。现在我经常问我自己,前半生最后悔的事情是什么,我想就是在最好的年纪,把青春喂给了狗。所以,在我之前写的《生活家村上春树》一文中,我写到:假如真有时光机,有人告诉你可以随意使用一次,仅此一次,你想做什么?我的答案是,搭乘时光机告诉20岁的我,每天都要认真生活,做自己的生活家。

毕业后,来到深圳工作,举目无亲开始了南漂生活,其中自有很多不必言说的艰辛。也曾迷茫看不到未来放纵自己在灯红酒绿之中,但结果就是越发空虚,连归途都已看不见了。这个时候我遇到了救赎我的一本书《预见未知的自己》,从看了这本书开始我一扫阴霾,开始自考、报各种技能培训班,下班回家复习,周末坐公交车穿越大半个城市上课,假期开始自己旅行,穿行游走于山水之间。我想这是我人生中第一个自我觉醒,《预见未知的自己》是拯救我的一个避难所,直到今日,我的微信签名中依然写着那本书中的精华: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真正开始个体意识的觉醒是在2016年,我的女儿出生了。那个时候我开始相信那句话:一个小生命的出现可以完整圆满另一个生命。怀中抱着那个小小的肉团,想把世间所有的美好都加之其身,想象她长大会是个优雅、坚强、美丽、智慧集一身的个体,如何能办到?我又开始重新拿起书,翻阅各种方法论和一切能指引我碎片信息,这个时候遇到了一本指引我方向的育儿书《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书中说: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你自己要成为这样一个人。于是,在内心母爱泛滥的强大能量下,我开始了自我成长之路,从阅读和手账开始,我参加了线上的阅读营和手账入门课,系统学习了阅读的技巧、自我管理及记录的习惯,并刻意制定行动指南和阅读输出。2017年是我迅速成长的一年,无论从思想意识方面还是行为指南上面,熟悉我的人说我进入了开挂模式,把生活过成了想要的样子,我自己也感觉那个努力成长的我是闪闪发光的。《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也成为阅读之路中第三个避难所。

2018年,我进入了人生第二个低谷期,这个低谷期和几年前的完全,之前的低谷期是内心空虚的必然产物,而这次的低谷期是一个内心秩序被打乱的体验,像是一个漩涡,把我一点点的扯进去,所有的个人计划和作息被打乱,虽然我不断的自我暗示,一切都是过程,目前只是走在夜路上,而夜路是人生的真相之一。即便如此,依然伴随着焦虑、暴躁和深深的沮丧和绝望。越是这样,生活就变的越发糟糕,各种不尽如人意的事件层出不穷。这个时候,我大量且习惯性阅读,包里可以没有口红,但一定要有书,否则会有强烈的不安全感,即使是零星的碎片时间也被阅读填满了,每天半小时至一小时的阅读时间基本上是雷打不动的,这让我有一种傲立于世外之感,所有外在的一切都可以被拿走,唯有精神中的一切无法被剥夺。阅读虽然没能使我的生活有实质性的改变,但却在无形中丰富了我的生命体验,平和了我的内在,这样算起来,还是蛮值得的,阅读成为了又一个避难所。

二、2018年阅读报告

2018年读了50+本书,距离我的年度目标100本书只完成了一半,但对我来说已经是一个质的飞跃了,因为这50+本书是我前三年读书的数量总和。年初制定目标时,故意制定了一个自己都不觉得能完成的任务是因为,如果目标只定50本,那可能今年能读完的只有30本了。且这些书不仅仅只是读过了而已,而是有意识的进行了各种形式的输出已到达内化,选书的时候也基本上结合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来做选择,也结合了各路大神们力荐的书。
2018阅读清单.png
2018阅读类型分布.png

从类型上看文学、方法论及自我管理、传记及生活随笔这几种类型我看的比较多。

  • 文学小说一直是我比较喜欢的类型,从中也阅读了不少经典,在词句精准度的把控上也多是这类书的功劳。
  • 方法论及自我管理是我希望能在个人成长上快速提升自我的操作系统,这类书在生活中给了我很多行动方案。
  • 传记是我的一个精神指引,我想了解那些卓越的人拥有怎样的人生体验,这类书丰富了我的体验,让我学会了敬畏,不自卑也不自大。
  • 生活随笔类看的多是因为这类型的书非常好读,也非常放松享受,是能让我心神愉悦的阅读体验,某种程度上也提升了自我的生活态度和对美的定义。

三、我的阅读技巧及输出方式

1、我的阅读小心得

  • 带着问题阅读
    在阅读方法论及自我管理类书籍的时候,这个方法就实用,我会在阅读前先浏览一遍目录,从目录中发现我最想知道答案的问题,写下来。之后,带着问题去阅读,在找到解决方法后认真记录,其他部分的内容,如案例和铺垫会快速浏览跳过。在浏览后如果觉得这本书真的非常有用,那就会进行再一次的精读。但是此方法不适用于小说文学类,因为文学类的书往往是线性叙事,快速浏览会错过很多精彩的情节和细腻的表达。
  • 不强迫自己阅读
    在遇到读不下去的书时,我会放过自己,先将其放一边。读不下去无非几个原因:不感兴趣、目前没有需求、晦涩难懂、或是作者写的真的很烂。这些都没问题,我才是书的主人,我的阅读我来做主,阅读应该是有料、有趣、愉悦的事情。今年阅读书其实不止50+,因为有些他人推荐的书跟风买回来后,读了一部分就怎么也读不下去了,这类书前后也有十来本,所以没有计入阅读书单,其中不乏经典的著作,比如美学经典《美的历程》,比如社科畅销书《思维简史》等,所以,想读啥就读啥,建立阅读信心才是顶级重要的事情。
  • 阅读时手中有笔
    我在阅读时手中一定要有笔,这是我阅读时很重要的一个仪式感,除了建立仪式感外,随时标记是最能带入阅读状态的,读到能启发你的观点时和写作素材时,划下来;读到精彩的小说段落或词藻特别生动迷人的时候,划下来;找到问题答案的时候,划下来,并用便签纸写上自己的观点或行动方案。这项是后续做输出时必不可少的步骤和技能。
  • 保持阅读习惯
    当一项刻意坚持的事情成为习惯后,它融入了你的生活方式,如同睡前要刷牙一样成为行为准则,而你也并不觉得有任何不妥,反而一天没做,变浑身不舒服,寝食难安。阅读于我也是一样,如果一天没有做,总会觉得今天少了一件事情,而从刻意坚持到融入生活,也不过几个月的时间。为了能保持阅读习惯,我做了3件事:
    1、随时保持身边有书
    我的床头、沙发靠背、办公室桌面和包里都会有各种书籍,只要我想刻意随意抽取阅读。这个是随时创造可阅读的环境。
    2、每天专注1小时
    我一直强调,专注力是一种稀缺能力但是一种可再生资源,可以通过刻意练习与日俱增。我每日的阅读时间一般是在中午休息时间和晚上哄女儿睡着后,在此期间我会用forest软件设定一个30分钟或60分钟的番茄钟,这短时间内不受手机信息电话或想拿起手机的强烈欲望影响,专注阅读,这个习惯让我的专注力得到了很好的提升,不仅仅在阅读上,在其他工作或写作时也让我受益匪浅。
    3、利用碎片时间
    在《奇特的一生》这本书的影响下,我实践过一段柳比歇夫的时间记录法,最大的收获就是对时间的感知度有了质的改变,对每一个碎片的时间段产生了敬畏之心,并感到了无比的安全感,因为我感觉到了时间在我手中流过,但了然于胸,跃然于纸上。所以我的碎片时间从手机还给了书籍,当然用手机听书或课程例外。
    4、输出分享
    输出分享是倒逼输入的最好方法,没有之一。我一直认为阅读是要有目的的,目的之一就是内化所看到内容,电影《卡萨布兰奇》中的经典台词: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这就是内化的结果。也正是因为需要不断的输出,会反向促使你不断加大阅读量以保证有内容及有质量的输出。

2、我常用的输出方式

  • 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是最简便的输出方式,因为借助x-mind实在是非常有效率。我一般在阅读流连完全书后,根据印象罗列大致内容框架,在第二次精读时再去填充分支内容,这样一张图做下来一本书自然也就清晰透彻了。
    思维导图example.png
  • 读书笔记:读书笔记一般在看文学经典及个人成长类数据的时候使用,对书中爱不释手的句子或段落、肥而不腻的鸡汤文字以及醍醐灌顶的观点和发现,都会做一些摘抄。尽管很多阅读大神都建议写行动指南而不是摘抄,但我真的是非常喜欢钢笔划过纸张的感觉,那些精心摘抄下的文字就像是精心收藏的宝藏。
    《心流》阅读笔记.jpg

    图片发自简书App
  • 豆瓣已读书评:每看完一本书,我都会在豆瓣标注已读并认真写下评分及感悟,在每月月末分享到朋友圈内。这个输出让我有种升级打怪的快感,看着一本本想看的书标记成已读,小小的成就感积累成大大的满足感,不仅如此,分享到朋友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一部分同频的小伙伴,也着实给他人带来了正面积极的影响,这个是阅读带来的衍生品,对我来说是无法衡量的价值感。
    每月分享.JPG
  • 写作:这个分享是我今年下半年开始进行思考并开始着手去做的一项输出我给自己定了100本书及100部电影的写作输出计划。目前写作的主要载体是简书,明年计划建立自己的个人公众号。我从小就有写日记的习惯,开心的不开心的都会写在曾经带锁的小本本里,至今还保留在老家的书柜里,只是上了大学后放弃了记录的习惯。我不是一个外向型性格的人,只是扮演了一个外向型性格的角色,写作于我的意义在于一个情绪和思想的出口。但为什么今年才开始提笔,原因是深度的自我怀疑,没有专业的写作技巧训练,没有足够的文化底蕴,甚至觉得我不可能成为笔者。但作家罗兰说过:“写作是一条认识自己,认识真理的路,你只要喜欢写,应该随时动笔去写。”所以我抛开了自我怀疑、抛开了执念,抛开了别人如何评价,甚至不会可以关注阅读量是否少的可怜,我为自己起了个头,并计划明年、后年及无数个未来年,用文字无限填充并延续。
    简书平台.png

四、2018排名前10的推荐书单

NO.1《活出生命的意义》【美】维克多*弗兰克
豆瓣评分:8.7

讲述著名心理学家弗兰克奇迹的一生。作为纳粹时期的犹太人,全家被关进了奥斯维辛集中营,全家除了他和妹妹以外全部死于毒气室。但弗兰克不但超越了炼狱般的痛苦,更将自己的经验和学术结合,开创了意义疗法。他67岁时仍坚持不断的学习,包括驾驶飞机并取得了飞机驾照,80岁登上了阿尔卑斯山。这本书影响我最为深远,因为它探讨了人类最本质的问题:生命的意义并给出了一些具体方法。


活出生命的意义.JPG

NO.2《被讨厌的勇气》【日】 岸见一郎
豆瓣评分:8.6

这本书是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看的,一定程度上拉我出了谷底。读完后感觉心灵受到暴击。不要被书名误导,本书并不是要去吸引被讨厌的负能量,而是如何这是我生命中向绽放出最美光彩的事情,那么,即使有被讨厌的可能,我都要用自己的双手双脚朝那个方向走去。用一个青年和智者对话的方式诠释了阿德勒的哲学思想。


诶讨厌的勇气.jpeg

NO.3《时间看的见》【中】王潇
豆瓣评分:7.7

喜欢王潇已经很久了,她一直是我心里精神导师般存在的人物,今年也有幸在《时间看的见》新书发布的现场见到了潇洒姐本人。算是2018年最难忘的事情之一了,也在看完了本书后开始了100本书计划,作为100本书的开篇作。这不仅仅是一本自我管理的鸡汤书,更是一部建立自我效能的方法旅书籍,每一个方法都可实操,但最重要的是它是一本不断拷问你灵魂的哲学书,引领你理想中的自己缓缓来到你面前,告诉你,你唯一的一生不可辜负。爱与成长,至死方休。


时间看得见.JPG

NO.4《月亮与六便士》【英】毛姆
豆瓣评分:8.8

毛姆的小说一定要列为一生的必读书目,他对人类的情感与精神世界的分析有着极其敏锐的洞察,是哲学层面的。本书是一本包罗万象的小说,以著名画家高更作为故事原型,展示了风土人情、悲欢离合、构建者理想与现实的冲突与和解。月亮代表高高在上的理想,六便士象征世俗的生活,正如书的扉页所写:“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另外,这个版本的译者真的非常赞。


月亮与六便士.JPG

NO.5 《局外人》 【法】阿尔贝*加缪
豆瓣评分9.0

《局外人》是加缪小说的成名作和代表作之一,堪称20世纪整个西方文坛最具划时代意义最著名的小说之一,是存在主义文学的代表作。开文便写:“今天,妈妈死了。也许是昨天,我不知道。”被称为文学史上最伟大的开头之一。小说通过塑造莫尔索这个行为惊世骇俗、言谈离经叛道的“局外人”形象,揭示了世界的荒谬和虚无的本质,很难想象27岁的加缪就已经置身于生活之外了。


局外人.JPG

NO.6《50个教育法》【日】陈美龄
豆瓣评分:8.3

讲述一个自己获得斯坦福大学教育学博士的歌手陈美玲,同样将自己的三个儿子全部培养进了斯坦福。本书即公布了她自己的50个教育方法。都是实用性很强的理念,包括夫妻之间怎么确定教育方针,要不要斥责孩子,该如何表扬孩子,孩子的成长要具备怎么样的能力以及如何培养孩子爱的能力等等,每一条都是作者自己的经验之谈。


50个教育法.JPG

NO.7《财富自由之路》【中】李笑来
豆瓣评分:8.6

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作朋友》是我的心智启蒙之书,同样这本以他理财专栏内容整理成书的《财富自由之路》也是一本干货满满的方法论书籍,这本书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理财书,而是帮助你认清自己的“操作系统”,用他的亲身经历教你如何升级,并运用它实现自我成长,走上财富自由之路。


财富自由之路.jpg

NO.8 《非暴力沟通》【美】马歇尔*卢森堡
豆瓣评分:8.5

沟通是一生的课题,本书是香港大学入学必读书目。我们也许从来没想过自己会与“暴力”扯上关系,但稍微留意一下我们现实生活中的谈话方式,有些话的确伤敌一千自损八百。语言上的伤害有可能比肉体上的伤害更令人痛苦。本书教人们如何使用爱的语言,不带任何评论的观察别人,观察自己,体会自己及对方的感受。我想这就是人类沟通的终极意义。


非暴力沟通.jpeg

NO.9 《云雀叫了一整天》【中】木心
豆瓣评分:8.5

这是我读的第一本诗集,第一次知道了那么多熟悉的句子是出于叫木心的诗人。本书是木心先生代表作之一,收录了一百余首意境深远、金句纷披的诗篇与箴言,读过后你才能感受到有种温柔叫木心,恰到好处地触及心灵最柔软的地方。


云雀叫了一整天.jpeg

NO.10 《我的天才女友》《新名字的故事》那不勒斯四部曲01、02 【意】埃莱娜*费兰特 豆瓣评分:9.0

故事围绕生活在意大利南部城市那不勒斯贫民区的两位女主人公展开,出身卑微却梦想非凡的莉拉和莱农,一心要改变庶民的命运,摆脱罪恶混乱的城市和命运。二人的友谊长达50年,分分合合中,两个弱小的灵魂相互温暖、保护、倚靠、钦慕、利用、猜忌、嫉妒、索取、撕裂和重逢。本书作者埃莱娜*费兰特凭借四部曲在2015年被《金融时报》评为“年度女性”,2016年入选《时代周刊》“最具影响力的100位艺术家”。HBO同名剧集《我的天才女友》2018年一经播出,好评不断,被评为神剧,豆瓣评分9.4。


那不勒斯四部曲.JPG

2018年是我的阅读元年,2019年会开始更深入的进行主题阅读,主要方向是是经典文史类,心理类,及商业应用类,而且希望自己尝试阅读英文原版书籍。

在2018年最后一天完结此文,唯愿2019年沉溺学习无法自拔,在梦想的道路上做个践行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