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的321

我们都知道现在是一个信息大爆炸的社会,在各个领域充斥着各种干货与鸡汤,有很多网红成为了超级IP,他们将知识体系化,并实现价值变现,而对于我们而言我们是如何管理自己的知识呢,在管理知识的途中又遇到哪些障碍或者说痛点呢?

知识需要管理,并且管理知识有一定的规律,掌握这个规律,你能够快速的掌握知识管理这门技能。

1

知识需要管理,并且管理知识有一定的规律,掌握这个规律,你能够快速的掌握知识管理这门技能。

知识管理的基本规律原理:道术器是关键。

道便是最高阶段,即关注价值,以输出为导向,这个阶段你已经明白你获取知识的目的和意义,你会不断地将你的价值输出,变为作品声音。

术是第二个阶段,便是关注架构,以体系为导向,这个阶段你主要是在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使知识系统化,结构化。但这个阶段希望你不要构建太多的体系,关注于对生活有用,与目标相关的知识就可以了。

器是初始阶段,即关注信息源,以输入为导向,这个阶段你不断的收集,存储知识,你会去寻找一些好的平台,工具。或许有时你会处于一个低效地折腾时期,你忙于不管的灌入知识,害怕遗漏和忘记,目的性不够明确,纠结于信息的分类和整理,不知道如何辨别信息的有效性。这是一个典型的稀缺思维方式,总担心时间不够、精力不够、信息不够,并把关注点都放在囤积,最终导致没有注意力去考虑创造,更觉得自己稀缺。持续地发现自己没有这个又没有那个,最终告诉自己什么都做不了,这就是Have-Do-Be模式。如果你处于这个阶段需要你学会消化,需要不断更新.,应用于实践,适当的进行创新并分享给其他人。

2

现在您清楚你处于知识管理的哪个阶段了吗,同样知识管理存在两种模式:

一种是螃蟹型:前快后慢,这种模式是就着问题解决问题,问题解决地很快速,初期成长非常快,但是由于一直停留在比较小的问题的解决上,过分关注细枝末节,最后需要形成知识体系了,速度就变得很慢。这就像一些习武之人练一些速成的武功,不注意打好基础,最后就会陷入瓶颈,未来受到很大的局限。这种模式的人要回归初心,寻求导师的帮助,不要一味的追求前期的快,要关注整个成长阶段,关注自己的目标与价值,适时的向第二种模式转型。

另一种使汽车型:前慢后快,这种模式明确地知道自己要什么,他们会先投入完整的时间或者直接调用他人的积累快速建立知识框架,然后开始针对技能进行刻意训练。这种模式起步特别慢,开始感觉就是只投入没有产出,但是,一旦这种方式过了拐点,成长的速度就会急剧飙升,呈现势不可挡之势,这种模式的人要学会忍受寂寞,同样要深入挖掘,确保自己是走在正确的路上,即与自己兴趣相匹配,与目标相吻合,与价值相一致的道路上。

3

你现在清楚了你属于哪种模式的人了吗?你希望以哪种方式成型成长,如何快速发展,掌握知识管理的规律呢?下面就给大家讲讲高级知识管理快速发展的原则。

首先,我们需要以本质导向,即需要知道我们为什么要掌握这门知识,我们要清晰自己的目标与价值,以目标与价值值为导向,积累相关的知识,持续输出,使其转变为个人的核心竞争力。而其他无关的知识就不用过多的关注和管理

其次,标准设定,学习的标准主要有六个,即知晓、理解、使用、应用、评估和创新,不同标准的背后对应着不同程度的付出。你需要根据自己的目标设定自己的标准,高标准往往意味着需要更多地投入,达到更高的层次。

最后,作品声音,即我们需要将我们的价值输出为作品,去影响其他人,同时以作品的角度,思考和审视要形成作品所需要做的积累、成果,可能我们会大幅度提高自己的标准。同样作品声音有四个层次:想清楚、做到底、出成果、有作品!我们可以一步步的做出作品,形成自己的影响力。

上文讲述了知识管理的3个阶段,2种模式,1个原则,那么知识管理具体怎么快速发展,它有怎样的成长模式,又分为哪几个阶段,我想你已经了解了,我希望的是你要清楚自己现阶段处于哪个层次,又期待到达哪个层次,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