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培训感想与总结

为期三天的培训于16日圆满ending,16号上午我们阅读组主要进行了一次常规的集体教研,主题为1710亚太阅读卷的整套梳理;下午励斌老师进行了示范课的讲解,我们也针对阅读方面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探讨;最后黄老师给我们进行了非常精彩的培训总结。这几天新课堂每天的教研与示范课讲解等教学安排都非常充实,让我们收获满满,受益良多。以下是对于16号教学活动以及整体培训的要点总结与感想。

一、以201710亚太卷阅读部分的整体梳理为主题进行了一场阅读教研

1. 教研前会公布教研主题,比如这次是梳理新试卷,会要求老师在教研前各自独立完成试卷

2. 阅读组老师除有课教师外全员到齐,确保老师的参与度,人多确实力量会大很多

3. 首先订正试卷答案(未释放试卷或者刚考完的试卷没有官方答案),老师先独立完成试卷,再集体订正,会得出更加准确的答案,便于给学生更准确更及时的分析最新的试卷

4. 先报答案,有争议的题目会单独拎出来大家讨论,也会结合文章难点来进行探讨。这个过程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整个教研期间,办公室的争论气氛非常激烈,每个老师都没有偶像包袱各抒己见,甚至争论很凶猛谁也说服不了谁。而这样一种对题目跟信息的深入争论讨论恰恰又能非常好的激发单个老师独立备课可能不能考虑涵盖到的很多思路与知识点,所以这种方式大大丰富的老师的教学思维。而老师们不光讨论的是难题,很多很细小的考点信息点只要他们觉得不能完全说服学生,都会拿出来大家探讨,而且在当下就会立即查询解决掉,比如说词汇问题,又或者新试卷因为未公开公布所出现的打印错误问题,全部都会一一挑出来标记说明

5. 不管争论有多激烈,最终大家一定会综合优选一个答案,在达成共识后给学生进行讲解。这里要注意的是不管老师们自己对这个答案也好讲解思路也好是不是还存在没有背诵说服的情况,只要达成共识了,就要确保传达给学生的信息大家一定是一致的

新课堂的阅读教研大致分类会依据有无最新的题需要探讨,如果有新题一定是第一时间拿到新题然后集体教研进行题目的梳理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如果没有最新的题就进行比如说题目难度的分层等一系列的教学讨论,总结学生问题。这种有效教研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既有团队的共享思路,也有个性化的参与,会大大促进后续实际课上教学。

那么教研之后黄老师也是针对这几天的培训进行了系统的总结以及一些要点的强调,我们同时也积极的针对一些教学方面具体的问题进行了提问。以下几个方面我觉得在教学过程中是值得我们特别去关注的:

一、教师所需要发挥的教学作用

1. 发现学生问题不一定非得要求老师有很多的教学经验,有效的有周期的对学生进行诊断这个环节必不可少

2. 树立权威性跟方法有效性在教学初期就特别关键(有些学生非常有主见,需要老师强有力的专业说服力)

3. 讲解方法与应用,关注学生解题过程。这个是通用的常见课上流程,但要注意的是老师方面演示与启发的环节特别重要

二、教师集体教研要周期化,增强有效性。教研是一个由表面现象去识别背后真正本质的过程。跨科目教研同样有必要进行联合教研,因为要保持核心价值一致,不能出现老师之间打脸的现象

三、作业要求

1. 列出作业范本,详细示范作业标准

2. 根据学生情况进行调整,比如刚开始篇章数少布置但要求精读精做,之后可以加大篇章数但是挑选重点题目布置,灵活要求

3. 严禁课下胡乱刷题(首课就说明),因为盲目刷题不光浪费有效的试卷材料,也会出现学生题刷很多仍然没有提分这种很尴尬的局面。刷题是要围绕核心能力训练的,目的不明确的刷题类似拜佛心理无法真正解决问题(举例正确刷题的效率体现在每做完一篇都在训练自己的阅读与解题能力,都在分析总结问题)

四、针对目前比较难提分的高分段学员或者说程度比较好的学生要从大策略跟小策略两方面去规划教学

1. 大策略方向就是查看学生的SAT分数分布情况,保温优势项,重点攻薄弱项,切勿顾此失彼

2. 小策略方向即需要诊断学生问题,这一步骤可以在销售环节就解决,或者在课前解决。诊断方法很简单,科目各个主要问题用一两篇练习篇章的或其他方式给学生筛一遍,再针对性在课上解决

五、备考氛围对学生尤其重要。大多数考SAT的学生几次重大考试时间都相对一致,后期完全可以放在一起集训,这样既能让学生有很好的备考氛围,也会减少老师的重复劳动提高教学效率

六、教师自身要求需不断提高。老师对自己本身的要求提高,自身能力提高,所呈现出来的课程层次也会明显不同,这是关系到讲课深度厚度的问题,会直接关系到学生课上的体验感,且也会对学生产生影响。同时,教学热情跟幸福感对教学质量来说也不容忽视

三天的培训虽然结束了,但对于学术考试方面我们要去了解跟摸索的还有很多很多。很感谢学校给予我的这次宝贵的培训机会来认识反思和充实自己的教学。今后的教学中我也会继续的去完善教学方法,提升自己教学能力,实现更加丰富有效的课堂教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