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子,我们何日看尽长安花

01

美子在我的世界里消失了很久,再次联系上,从一句“美子,你去哪里了,我好想你”开始。

文字牵线搭桥,所以我们认识了。她为我写过人物素描,我也为她写过。

假如生活是默片,我们失联前的上一个镜头,是在淮海中路附近的某个小酒吧里,几个女生喝到微醺,我踩着高跟鞋坐在高脚凳上,气息温柔,她把头倚靠在我的大腿上。

她说,那个瞬间她很安心。有一刻好像回到了很久之前,在遥远的记忆里,总有一样让她倚靠的东西或人,他们平淡却足以支撑整片温暖。

那天喝酒,圈子里的小酒神——老虎也在,一个朋友圈画风永远妖冶,泡在酒里,熠熠生辉的姑娘。上海滩还能排上号的小酒吧,她应该都扫了一遍的。

如果我是温柔的,那美子一定是尖锐的,虽然我们都反叛,用不同的方式。

美子,乖张任性,文字泼辣,什么都敢写敢说。

很长一段时间,尤其是日子如蒸馏水般索然无味的时候,我要靠美子犀利的朋友圈续命,像急性肠胃炎发作,一定要用吃药去缓解什么一样,迫切地吞下一粒又一粒。

后来我才发现,靠美子的朋友圈续命的人不止我一个。

我很羡慕她,不论喜欢什么、想要什么都那么直接坦荡,不想去搬砖的时候就很直接地发朋友圈吐槽打工人比坐台小姐还苦,也不存在屏蔽任何人。我也有直接坦荡,但我的直接坦荡分场合,需要合适的土壤,换个方式表达,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多少懂一些世俗的虚与委蛇,不管运用与否。

当然,美子自私任性起来,也没人压得住。但她就是那样的风采。

02

去年下半年,因为身体的原因,她去长沙呆了一段时间。

她长了一个瘤子,最终结果没出来之前,她很怕,害怕自己突然死掉了。

从小到大,她几乎没去过医院,更别提上手术台,那是她第一次做手术台。虽然没有到躺在冰冷的手术台上、人生过往种种历历在目那么夸张,但做手术确实改变了她很多想法。

她本身就是个“人生得意须尽欢”的人,生病以后,变得更加人生得意、更须尽欢。

用她的原话说,“我不知道我哪天就死了,我得赶紧把我能爽的都爽一遍。”

好在,她得的不是淋巴癌,而是一个比较良性的肿瘤。医生说,有复发的可能,做完手术后还得吃一年的药。

她现在,除了每天要吃药以外,跟正常人无异。

前段时间,有个姐妹看不惯,吐槽她。

说她从前,健健康康,生龙活虎的时候,每天在朋友圈分享星星月亮诗词歌赋,精致得不得了,现在变得很庸俗,天天肌肉男啊,猛男跳舞什么的。

美子跟我说,天呐,你知道吗,我真的我现在就真的想把所有世俗的东西都试一遍,我不知道哪天就走了。

我想的则是,看来那个姐妹还不算真的姐妹,并不了解她,她本来就是既可以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又纵情洒脱,能花式解锁人体结构的人。

但也因为这场病,她跟她妈握手言和了。

从前她跟她妈妈的关系,用剑拔弩张形容不为过,但经历了这场病,她跟她妈的关系已经回到到“正常的母女关系”这个范畴里了,特别特别好。

虽然身体还没完全恢复,但她两都很乐观,即便是潜意识,也不让她去渲染有多惨什么什么的,反正,一切都挺好的。

出院之前,医生特地叮嘱她们,不要吃火锅啊,刺激啊,不要喝酒吃乱七八糟的东西。

结果,出院第一天,她跟她妈就偷偷溜出去吃火锅了。

已经发生的事情,没必要再表现得更沉重。

03

我知道像美子这种憋不住话的人,一定是发生了什么才消失的。

但我不知道她是因为生病了。

她跟我说生病做手术的时候,我有一个恍惚的羡慕。

我心情很糟糕,情绪跌倒谷底的那段时间里,曾经幻想过,哎呀,我要是得绝症就好了,我那么好强那么骄傲的一个人,要是得了绝症,是不是就不用对自己有那么多要求,不用想着去完成这个,完成那个,只要开心就好了,不计后果地开心。

也不用害怕辜负任何人。

但我不行,我做不到。我还有我的期待,我的执念,我的耿耿于怀,还没写出我想要的东西来,还有我将来想去守护的人。


美子偶尔会夸我。

准确滴说,我们偶尔,不免俗气地“商业互吹”,人间萧瑟常在,需要彼此温暖。

“我们都感性,只是外化的方式不同,你选择用你的感性去治愈别人,然后变成一个很多人都喜欢、大家都喜欢的人,而我的感性就是非常自私、个人主义,就连写东西也是,我爽完就行了别人没爽也顾不上那么多那种感觉。”

她总说,萨摩你就是太好了,总给我一种好到不真实的感觉,每次刷到你朋友圈的时候她都会想,天啊,天呐,怎么这么光辉积极,就是——太好了。

奇怪,我从语气里读出了遗憾来。

美子觉得她身上有很多残破的东西在,看到我的时候,就觉得真好,就是没有词语能准确形容的一种感觉。她知道我是那种被大家喜欢和接纳的人,跟谁都能成为朋友的人,只要我愿意。有段时间,她很渴望,渴望成为我这样的人,就逼迫自己去看一些很正能量很积极的东西,但还是不行,后来就算了,也就无所谓了,反正自己做不了太阳。

可是,对我而言,美子就是美子,不需要成为任何人,也不用管太阳还是月亮。

人生苦短,她开心就好了。

况且,连我自己都打算改变,正在改变。

以往除非把我给气炸了惹毛了,不然我真的连帮好朋友跟人撕逼、讨公道都拿捏分寸,总想着做人留点余地日后才好相见。

但我变了,我打算放弃某些没有原则的好,不被珍惜和体谅的好,容易被辜负的好,被当成理所当然的好,这样的好,不要也罢,没人稀罕。

有些人对你好,是真的出于欣赏、喜欢,像看到帅哥的八块腹肌、美女的惊为天人眼神不自觉地贴着多看几眼一样的原始冲动(此处要特别声明,我说的惊为天人特质张柏芝那种类型的美貌,四千年之类的不算),像鼻腔里塞满了洋葱的味道狂打喷嚏一样的不可自抑。

但还有些人对你好,只是因为他们想得到你的好,因为背后的利益和帮助。

这样也没错,但我一向不相信纯粹利益关系绑定的链接,因利聚者也容易因利散,人与人之间还是需要保留点起码的温度。

我无法否认,我也有生活所迫出于利益牵绊,有意接触一些人的时刻,但如果对方实在是我讨厌的类型,无法感知和储藏真心真诚,如果对方的人品一而再地让我很失望,那这个链条肯定没办法继续了。互联网公司更新app上的新功能之前,会做内测,而我在切断与任何一个别人情感链接和生活交叉之前,也会对我们的过往在心底评估。

我的手上有一根线,喜欢一些人想靠近一些人的时候,会拉拉那根线,想隔离一些人切断与一些人的牵扯的时候,也会拉拉那根线,当断不断,则反受其乱。

所以我笔下的十七也这样(出自《飞鸟和他的拼单情人》)。

04

可能我们的身体里都同样流淌着天使和恶魔两种血液。

你看,十年过去了,这么中二的句子我写起来读起来依然这么顺手顺口,所以,我果然是个还没长大的小孩,还不想长大的小孩。

美子去年一口气在晋江写了70多万字,那灵感喷涌的架势让我害怕。

有几个瞬间,我还巴望着她一朝成名天下知,让我抱抱大腿,像皇帝选妃一样选择下一部作品的出版方,虽然我爽文没看过几部,但不妨碍我做白日梦。

然而,现实是,她写了那么多字也没赚到几个铜板,更别提名气了。

写作对美子和我来说,都是用来自我治愈,治疗疼痛的方式。

虽然我们时常觉得自己怀才不遇,也时常觉得自己写得很垃圾。

外面的人看我们花好月圆,好像每天只要勾勾手指头,敲敲键盘,大把的银两就哗啦哗啦地掉进钱袋子里了,但只有业内人士才知道,这年头“想写书赚钱还不如靠抄书洗稿赚钱”这种想法来得实在,可执行。

我第一本书的稿费还不够我富二代的朋友买一个包包,B站上早期做原创内容没起来的一小波人里,都分裂出转型做美食、健身博主,衣衫不整地打擦边球的了。以前一本书起码卖出五六七八九十万册,才敢叫畅销,现在,能实打实卖出三五万册,就算是卖得不错的了。

但这不妨碍我们的热爱。


美子还不知道,上一次豆瓣搞长篇拉力赛,我挖了个坑,叫《我与母亲的战争》,灵感就来源于我们之间的某次对话,来源于我们各自在特殊的历史时期里,与母亲之间爱恨交织的心情。

但后来这个坑一直没填,怪我太懒了。

不过我挖的坑太多了,倒也不多这一个。一边当打工人,一边写东西,确实效率低下,而我又贪图平淡生活里的歌,贪图偶尔忙里偷闲的风花雪月。

05

昨天出门前,看到朋友子陵在摸鱼状态,写着:“你说少年明媚如昨,怎知少年时光如梦”。

当下感慨,你看,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是多少人的梦。

参加完校友聚会,听大我很多届的学长学姐们,说他们那个年代的风云故事,就很羡慕,羡慕他们那个年代的激荡,也羡慕他们如今在上海,各有一片天地驰骋。

聚会完,打车回家,再一次高架上飞驰,两岸明明暗暗,光影彼此交错再触电般弹开,我满脑子想的都是,“鲜衣怒马四海为家,何日看尽长安繁华。”

然后我就跑去问美子,如果让她在“何日看尽长安花”之前加一句,她会怎么写。

0.5秒后,她回了我:“桃李春风一杯酒,何日看尽长安花”。

不同的诗,组合起来,有奇效,非药却病除。

人生得意须尽欢,何必自寻烦恼想那么多。

不必去想,究竟是洛阳牡丹、长安繁花,还是路边野草、墙角青苔,

我们大概率只活这一世,开心就好了。

慢慢来,比较快。想一步登天,也没人给你买窜天猴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503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52评论 1 3
  • 没事就多看看书,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没事就多出去旅游,别因为没钱而找借口,因为只要你省吃俭用,来...
    向阳之心阅读 4,751评论 3 11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828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