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马伊琍演少女,28岁郑爽称不再青春:比年龄更重要的是,年轻的心态

文 / 逆鳞

马伊琍火了,因为苏雯丽这个角色。

44岁出演少女角色,却一点都不违和。

《旗袍美探》的剧情虽算不上很出色,但里面的女性形象刻画都挺好的,三观也是很正。

对于这个角色,当然也有人持反对意见。

朋友开口就吐槽女主角,网上也有诸多负面评论,觉得马伊琍年纪那么大了还装嫩演十几岁少女,真心太丑。

但事实上,马伊琍饰演这个角色,很贴切。

她身上有少女该有的矫情和造作,面对喜欢的男生那种有点娇羞,又有对自己足够自信的属于年轻人独有的霸气。

一个年轻女性身上,那种不怕天高地厚的感觉,马伊琍诠释得丝毫不差。

女人的年龄,不是枷锁,而是筹码。任何时候,女人都不该为年龄所束缚。

01年龄带来内在成长,使人更沉静不慌张

说起来,饰演比自己年龄小的角色的明星,并不在少数。

前段时间的热播剧《以家人之名》中,30岁的谭松韵就饰演一个高中生,却能将那种青春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

一举一动,都让人沉浸在她只是个18岁少女的错觉中。

齐耳的短发,简单的校服,总是叼着一根棒棒糖,看到凌霄就两眼发光,对着凌霄撒娇的那种劲,恰到好处,不会过火觉得油腻,也不会觉得假装得很可以。

这说明一个问题:只要演技好,年龄不是问题。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年龄更应该是生活和工作中的加分项,而不是限制条件。

她们可盐可甜。

伴随年龄而累积的人生经历,给一个女人带来的不仅仅是脸上的皱纹,还有内在的成长,沉静面对时光变幻,不慌张。

重刷《琅琊榜》注意到一段戏,关于宫女和嬷嬷。

莅临长公主瞒着谢侯爷深夜外出,吩咐宫内人挡住所有请安访者,包括她的丈夫和儿子。

等到屋外通报谢侯爷的到来时,两个小宫女在房内瑟瑟发抖,慌张着互问怎么办。

这时候,嬷嬷走出来训斥了一句:真是两个黄毛小丫头,遇着点事,就急成这样。

嬷嬷出门去,低头请安表示长公主不想被打扰。

谢侯爷当然不会理会,抬脚就要往屋里走。嬷嬷上前一步,挡在谢侯爷面前,声明最不想见的就是谢侯爷。

谢侯爷很生气:放肆。

嬷嬷只是缓缓道来长公主心情不好的缘由,故意让谢侯爷想起两人相识之时的不堪,最终谢侯爷愧疚而走。

这就是年龄带来的一种泰然处之。

换作两个宫女就不敢上前阻拦谢侯爷的脚步,即便她们可以直接听命于长公主,但也无法承受谢侯爷的怒气。

这并不是说两位宫女就不能做到如此,而是她们需要更多的时间,让内心得到修炼和成长,才能做到这般冷静沉着。

马尔克斯在《霍乱时期的爱情》中这样写:

在她身上,由于年龄而减少的东西,却在性格上得到了补偿;而勤奋使她赢得的东西,更超过了年龄使她失去的东西。

年龄固然会让我们错失一些东西,但内心的成长,才真正助力我们未来的发展。

02 年龄带来更深层的自我认知,对生活更坦然

有人感谢时光在内心刻下生命的印记,当然,也就有人慌张于年龄带走越来越多的青春。

28岁,郑爽上了《康熙来了》。

她提到喜欢穿少女感的服饰上节目,是因为觉得自己毕竟28岁了,在娱乐圈不算是小年龄了。

这引发小S的提问:“那你觉得到几岁的时候,应该自动消失在演艺圈?”

郑爽尴尬解释,演员和主持人是不一样的。

是这样吗?我想并不是。

就像小S年纪虽比郑爽大,但喜欢的她的人也不在少数,岁月的沉淀让小S对自己有更深层的认知。

她知道什么样的生活是自己想要的,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柔软,也懂得恰当地释放自己的尖锐。

一个人表面上对年龄的慌张,其实也反映出她对自我认知的不够,无法坦然面对岁月的风霜。

前段时间热播的《乘风破浪的姐姐》,每个人都被贴上了年龄的标签。

但你会发现,她们无时无刻不在散发着,成熟女人的魅力。

不惧年龄就是她们身上的精神。

阿朵经历淘汰和复活:

“我觉得这个年龄,有一种以前没有体会到的安全感。

女性的安全感并不是说你要有了多少财富,或者是有了多成功的事业,我觉得它体现在你知道你是谁,你知道你自己的价值。”

是啊,这就是年龄给她的财富。

经历过起起落落,看遍人生的高低沉浮,更清晰地认识到自己是谁,更懂得自己的价值。

女人年轻时的迷茫,就是因为缺少生活阅历所带来的更深层次的自我认知。

而这一份认知,可以让女人更坦然地面对生活,面对名利,面对各种诱惑。

即将步入50的宁静,在这个节目搅得风浪云起。

谁能比她更霸气?

舞蹈学不会?不存在的,先来了一颗速效救心丸,再来和姐姐们拼命。

拿到第一,宁静却淡然地说:我不想成团。

因为她心中有自己想要的团员,我接受努力得来的第一,但我却不想成为不想成为的一部分。

就像柴静在《看见》里这样说:我这个年龄经历的所有事都特别淡。

是因为生活平淡吗?

不是,是年龄带来内心的坦然,除了生死,没有什么事情值得大动干戈。

03 比年轻更重要的,是年轻的心态

最近,杨笠在《脱口秀大会》上的演讲,戳中很多人的内心。

相比于对男人的讽刺,我更喜欢她对年龄的犀利。

她特意研究了超级英雄黑寡妇的超能力,是衰老的速度比别人慢很多,这个超能力要如何拯救世界,活活把敌人熬死吗?

青春不可能永驻。年龄,影响我们的心态;而心态,又影响着我们年龄的外在表现。

都说,三十岁以前的容貌是爹妈给的,三十岁以后的容貌是自己决定的,说的就是心态问题。

摩西奶奶76岁才拿起画笔,没有任何基础,纯粹地把眼睛看到的,内心感受到的都画下来。

不仅画作得人赞许,更出人意料的是她的产量,竟然在20多年时间画出1600多余幅作品。

年轻画家也未必能做到如此。

米兰.昆德拉的《生活在别处》中有这样一句话:

她脸上有很多皱纹,这是最引人注目的,然而却没有因此而显得苍老,反倒有一种超越年龄的青春气息,通过皱纹被强调出来。

这句话,用在摩西奶奶身上再合适不过。

她的成功来源于她的心态,以空杯心态追梦,以年轻的心态开始。

一个18岁的女人,心态崩了,她未必能活出多少精彩;而一个40岁的女人,只要一心向上,不管她现状如何糟糕,未来终究能被她握在掌心。

外表一定会衰老,而保持年轻的心态,是一种能力,一种你永远不会失去的东西。

04 打破枷锁,把年龄当成筹码

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中有这样一段对话。

“你知道为什么太阳会转吗?”

“因为太阳的引力。”

“不对。因为它不希望每一个人停留在原地。无论快乐也好,悲伤也好,它希望人往前看。”

年龄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个身体的成长,重要的不是衰老的速度,而是内心成长的速度。

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有的人却在二三十岁的时候,就已经死去了。

一个女人最美的时候,永远是豆蔻年华;但成熟的韵味,只有岁月才能赋予。

当你把年龄当成枷锁,就会畏手畏脚;把年龄当成筹码,才是前行路上更有力的武器。

每一段年龄,我们都会收获一个最好的自己。

面对逝去的青春,不必遗憾;面对将至的未来,无需慌张。

—END—

插图 / 人物剧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