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新手的打怪练级之路(2:数据的分析①)

“上帝既然是万能的,那他是否可以制造出一块自己无法搬动的石头?”

      这是著名的“上帝悖论”,今天想来讨论的也是一个关于数据分析悖论,数据以它纯理性纯客观易测评的特质,在我们的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诸如“大数据”,“数据智能决策”,“数据云”等声音近年更是不绝于耳,对于产品经理而言,自家产品的数据分析更是贯穿了产品运营和产品方向策略的制定,在产品经理和运营的技能点上占据的重要程度越来越高,这也就要求对数据代表的含义能更精确的把握,从而制定出相对应的产品功能改进和方向。然而不幸的是,数据的分析和使用中充满了坑,下面用几个栗子来解释,为什么说数据也具有欺骗性。

数据的“欺骗性”

例一:若有一个病人需要救治,在两个医院中进行选择,他尝试通过数据的力量来帮助自己选择医院,于是他在两个医院中分别抽样出了1000位病人进行对比,情况如下表:


两医院接受病人后治愈情况对比

由图中的数据,能很轻易的发现,A医院的治愈率大于B医院,于是我们可能得出的第一个结论:

A医院的总体治疗水平比B医院的总体治疗水平要高。

那么,A医院的治疗水平真的就比B医院的治疗水平高吗?我们再将这个样本细化一下,要知道,每个病人去医院时,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各有不同的,假设我们将进医院时的身体状况分为重症和普通病症,我们再看一下这个样本情况:


两医院接受重症病人治愈情况对比

由图中的数据,又能很轻易的发现,B医院的重症治愈率大于A医院,于是我们得出了第二个结论:

B医院的重症治疗水平比A医院的重症治疗水平要高。

到这里,我们可能会根据结论一和结论二,自然的推导出A医院治疗普通病症水平会远高于B医院。事实如此吗?我们可以在列一个表来观察一下数据:


两医院接受普通病人治愈情况对比

耐人寻味的是,我们从表中发现,即使是对于普通病症的治疗而言,B医院的治疗水平也是高于A医院的。

我们再把表格中得到的三个结论和结论的前提复述一遍,大家就能明显的看出悖论的地方了

结论一:针对样本全体而言,A医院的总体治疗水平比B医院的总体治疗水平要高。

结论二:针对样本中重症病人而言,B医院的重症治疗水平比A医院的重症治疗水平要高。

结论三:针对样本中普通病人而言,B医院的普通病症治疗水平比A医院的普通病症治疗水平要高。


这就是“辛普森悖论”,意指在某些前提下有时会产生的一种现象。即在分组比较中都占优势的一方,会在总评中反而是失势的一方。如例一中的B医院一样,

我们能学到什么?

一.  从例一中,我们知道了想要去避免这样的“悖论”,就要求我们,需要仔细斟酌个别分组的权重,以一定的系数去消除以分组资料基数差异所造成的影响,同时必需了解该情境是否存在其他潜在要因而综合考虑。就如上述例子中,我们需要去寻找到的系数,就是“病症分轻重”。归纳一下,即为:由上至下分析数据时,不能仅凭单一维度的数据判断走向,找到数据背后的事件的特质,站在各个角度去评判数据结果。

二.  由下向上汇总成果时,需要考虑各个分类的具体情况,这里再举一个栗子:

例二:某公司有两款游戏的研发营收工作,接下去半年的工作中一项是提高自己游戏中的男女玩家比例,于是他们分别针对两款游戏开始进行推广,提高女性用户的留存,后取得的效果如下图:


游戏留存详细值

于是,该公司由此认为成功提高了自己游戏的男女玩家比例,可汇总后,发现,数据的情况却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女性玩家的留存比例依旧不高,如下图:


游戏总留存详细值

于是问题又来了,为什么公司的每一款游戏都提高了女性玩家的留存率,可汇总之后的值还是远远不如男性玩家的留存呢?

仔细分析一下注册数据就能发现,女性玩家集中在了游戏B里注册,但仅仅留下了10%的用户,相较游戏A高达75%的留存来说是低了很多,但反而实际留存的人数仅仅差了50个人,从这其实可以看出来游戏运营的思路了,对于游戏A,可能更适合男性玩家,选择游戏A的女性玩家,不论再做活动,留下的始终会留下,流失的还是会流失,因此花了很大力气去游戏A运营女性玩家,反而是收效甚微的,而对于游戏B而言,女性玩家的注册数量就有1000人,远大于男性玩家的200人,将运营游戏A的精力,转而大力运营游戏B中的女性玩家留存值,才是能显著提高公司整体留存玩家性别比例的最佳方式。归纳一下,即为:由下向上考虑实施方案时,需要结合具体事件的特定条件后再制定如何实施,并为调整留有余地

三. 量与质是不等价的,“辛普森悖论”的核心要点,其实就是在于单纯量上的对比不能反映出实际事件的走势,如以下栗子:用比赛100场lol游戏以总胜率评价好坏,于是有人专找王者级的玩家挑战20 场而胜1场,另外80场找黄铜的小学僧挑战而胜40场,结果胜率41%,另一人则专挑王者挑战80场而胜8场,而剩下20场与黄铜的小学僧比赛打个全胜,结果胜率为28%,比 41%小很多,但仔细观察挑战对象就能发现,后者明显更有实力。

四.怀才不遇的科学解释,如果我们在人生的抉择上选择了一条比较难走的路,就得要有可能不被赏识的领悟,这点其实是类似上述三点的,同样可以用于解释人生的境遇,这点对于我们的产品日常工作不大,就不展开详说了,


对于数据的分析,其实里面的学问真的太多了,下周会试着讨论一下,如何通过选取数据的样本来推荐可能认识的好友OR喜欢的歌曲,欢迎大家一起讨论并能指正我疏漏或者错误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起风了 被窝就变得暖和起来 分手了 人又变回可爱
    pampa阅读 78评论 0 1
  • 前言 其实一直以来都想射点什么,哦,不对,写点什么,可拿起笔了,又不知道该从何说起。92年生人,一般这个岁数很尴尬...
    Hermets阅读 194评论 1 2
  • 感恩我们大家庭和睦亲近,有事没事常联系,时刻都感觉有亲人在身边。 感恩儿子的成长,今天大礼拜天在家替我照顾姥姥,来...
    孔美荣阅读 149评论 0 1
  • 28日是个好日子,今天一大早就是一个红红火火的场面。几个大拱门广告都是红色的,还有那几个手臂高高举起的卡通人,穿着...
    流水月阅读 197评论 0 0
  • Mac OS X 安装Maven: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191685a33...
    kakukeme阅读 2,361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