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年再回首。离别、归来与新生。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们的人生,不知你们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如果你明知道努力是徒劳的,不知你是否还会继续奔跑。

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你会选择如何过好这最后一天。

离开

从山东到大连,从大连回到湖北,在外漂泊了两年总算又回到了魂牵梦萦的故乡,也总算实现了我当初的理想,参军入伍又平安退伍,重新开启新的生活。

感谢部队培养了我,教给了我很多在外面不可能理解和经历的东西,责任、坚持、忍耐、奉献……也感谢一路上那些帮助过我教导过我的朋友们,让我即使在最困顿难受的时候也能感到一丝慰藉和温暖。尤其是我的指导员,一次次不厌其烦的给我推心置腹的开导上课,要知道人生路上能够愿意给你指路的人并不多,虽然有价值的话听起来总是那么的难受,只可惜我现在依然是未能真正的改掉自己身上的那些问题,进步的的脚步依旧太缓慢。

当一个男人真正的开始成长时,要么是因为女人,要么是因为承受了比自身所能担负的起的更多的重任和煎熬。

虽然不情愿,虽然不想去面对,却又无从选择,只能负重前行,正是在那些常人难以忍受的苦难中,一个人才能真正的成长起来,回忆起来才弥足珍贵。

image

我依然深深地记得那一个个寒冷的夜晚,凛冽的寒风,记得那一次次的几乎要发狂的快我依然深深地记得那一个个寒冷的夜晚凌冽的寒风,记得那一次次的几乎要发狂的快要崩溃的经历,记得那热的湿的臭的浑身难受的漫长的夏天。

当然我也忘不了那些简单的快乐,忘不了那些动人的风景,在海面上清晨初生的太阳,在台风肆虐时的无助寒冷又搞笑的时刻,在去看演出的路上层峦叠嶂的群山、海面和夕阳……

大概那些经历,有趣的无趣的,搞笑的痛哭的,累的乐的经历,以后再也不会有了吧。就像是一场场奇遇记,你在一个陌生的世界里横冲直撞,去那些偏远的山村、无人的街道、荒凉的盐场,过的一场流浪似的吉普赛人的生活。

归来

终于回到了思念了两年的南方,回到武汉,又看到了长江、高楼大厦、轮船、铁路、公交车、地铁、武汉话、南湖大道、武大、湖工、东湖、汉街……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故地重游,只觉时光太匆匆,曾经的校园时光青春岁月怕是再也回不去了。

往昔的记忆又席卷心头,一个曾经学习和生活了四年的地方,在那个还没有拍照打卡拔草的年代,纯粹的、主动的又开心的去一个又一个的学校、景点、街巷行走体验,那些或明或暗的记忆在一直留存在心里,在我每一次痛苦难熬的时候总是被提取,靠着往昔的被添油加醋滋润的记忆慰藉自己一颗漂泊孤独的心灵。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image

回到故乡,总是会想起这几句,虽然分别总是在九月,可回忆确实是思念的愁。回到家乡的那个小镇,见到爸爸妈妈,见到爷爷奶奶,见到邻居朋友,一切又熟悉又陌生,又亲切又激动,一个在外多年的游子总算又回到了故乡。

image

曾经高中时,每天骑车穿过镇上的街道进入学校,早出晚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你挣脱了曾经的束缚,离开了这座小镇,去往了更远的世界,留在家中的时光屈指可数,留给家人的时光也越来越少。

长大的代价和必然吧,渐渐的你不得不发现,能留下的更多的只是一个背影。

新生

旧的生活已经结束,新的生活还远未定型,而这就是现在的人生。

来成都只是一个意外,本不在自己的计划之中,只是因为喜欢吧,因为民谣因为那首成都,向往好吃的好玩的拍照好的地方,所以才想去。只是别人是去旅游,我是去工作,比较任性吧。到现在了,依然是任性的孩子。

也许是厌倦了风雨漂泊,深深的不安感,想回归温柔乡,想去安逸慢一点的地方生活吧。成都也确实很安逸,适合生活,满大街的美食店,而且书店、咖啡店、文创园的数量也多的吓人,确实很适合文化创作与生活,有取之不尽的素材以及大量的同行和朋友。当然,这也是后来慢慢地发现。

image

后来找工作,做旅游顾问,做川西、西藏、新疆的线路,又发现了很多新地方,稻城、亚丁、色达、林芝、喀纳斯、羊湖、拉萨……有那么多未曾去过的地方,有着那么多未曾感受过的风景,让我这个不安分的心又更加的躁动了,哈哈。旅行会一直是我所向往的并会为之追求的爱好和事业,自己在旅行中发现不一样的风景,体会不一样的生活,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回忆。


IMG_20180920_173006_mh1537437116114.jpg

一切看似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其实中途也有过失落,有过迷茫,有过感伤

重新捡起了曾经的爱好,把以前长久未碰的微博、公众号、ps以及各种帐户又找回来了,我的简书居然写了4万多字的文章,微博居然还有几百个粉丝,曾经的好友在朋友圈还是在的,突然觉得这个世界有很多地方还是有我的足迹的,虽然我已经潜水两年。

image

时代在向前发展,个人也被情愿不情愿的推着向前,房价又涨了,工资却没有涨多少,年轻人似乎单身的很多,网上恋爱的人越来越多,各种新的app层出不穷,占用了每个人越来越多的时间,和现实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仅仅毕业两年之后,90后已经进入养生的中年时代,佛系、养生、脱发、丧,第一拨00后已经开始登上舞台。这个社会变化太快,速度太快,一不留神就似乎已经出局。

只是现世虽不安稳,但未来仍可期,无论这个世界如何变化,无论别人如何看你,最重要的依然是做好你自己,经营好你自己,做好你自己。好鸡汤啊。生活偶尔来点鸡汤补补也不错嘛,毕竟大冬天的这么冷。

此时此刻,距离公历2019年还有最后几十分钟,回到开头的问题:
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你会选择如何过好这最后一刻
我的选择是写下这篇文章
然后平静的离去
不留下遗憾

公众号文章,20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节快到了 满街思绪飘摇 心思浮在相见的未知里 夜黑下来人在旅途 喜欢夜间穿行城市田野 喜欢车站候机楼和轨道间的转...
    夕媛阅读 392评论 0 0
  • 你可曾想过,自己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上? 每一年,每一天,每一分钟里,就在疑惑的间隙里,时间悄悄的从...
    葡式蛋挞阅读 169评论 0 0
  • 现在的大学生 几乎都没有订购新教材的习惯了 因为有一些课程跟住老师的PPT或者板书就好了 有一些课本因为没有改版 ...
    佳佳honey阅读 153评论 0 0
  • 一个人骨子里的倔强与自负真的很难改,即便是人到中年,这些只会催逼着他更加焦虑,将身边的人折磨得更加煎熬。 真的很烦...
    咏絮公子阅读 8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