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们都是如何做计划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的3月,我可以很骄傲的说:我未让春景乍现即逝。

日常如何做计划,才能不让计划报废并且完美完成?

你是不是总是热血沸腾地想要写下工作、学习计划?

又总是在写下计划后的几天甚至只有几个小时信心满满,然后就开始计划乱套,开始放弃计划?

是不是总是认为计划无用认为总结无用认为所有的计划都不可能真正完成?认为计划都是在浪费时间在做无用功?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可是这些问题从来都不是计划的问题,而是你的问题。是你不知道该怎么做最适合自己的计划,不知道该如何如完成计划。

你是不是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是不是又总是感觉生活无趣,时间难熬?总是感觉每天“无所事事”最后又“一事无成”?是不是总是找不到事情不做,最后又发现自己什么事都没做?

事实上,这是你对自己的人生规划(计划)不够明确,进而导致你会迷茫。

以前我也总是这样,不停地做计划,然后17年的计划就是完成16年的继续的15年的继续的14年的计划。总是感觉自己一直在忙,最后却又似乎什么都没完成。

后来,我终于开始每个月、每一周都有自己的大致计划。隔一段时间再去反馈,也就是这一段时间,我的高三下学期,我的成绩开始突飞猛进,地理成绩从75左右进步到98分,数学从110进步到149,历史从50+进步到85……

计划给我带来的改变,远不止这么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我们该如何制定自己的计划呢?事实上,我认为每个人的计划可能都是不一样的,针对需求不同,我们要做的计划类型也不同。计划可以分为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短期计划又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年计划、季计划、月计划、日计划、小时计划。

这些所有的计划首先首要有一个指导方向,你需要先确定你的职业规划,你的人生的一个小目标或者说大体方向。我们不能说以后你就一定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但是,你可以暂时通过这个计划来指导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帮助我们进行时间管理。

这也就是为什么哈佛大学做的目标指导实验的差别那么明显,有目标的人会对自己做出针对性学习,而不是让时间白白流失。越早做出职业规划的人,越容易接近成功,能够更早地实实现自己的理想。

那么要如何制定职业规划,或者说确定我们的目标?

有很多人问过我这种类似的问题。

作为大学生,人生迷茫找不到方向该怎么办?

我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该怎么确定自己的目标?

我马上大四毕业了,不知道可以找什么工作

大学生在大学应该做些什么?

大学生应不应该兼职?

同学都在做公众号,我应该一起做吗?

我不喜欢我的专业,我该怎么办?

我应该如何认清我自己?

……

等等

事实上,这些所有的疑问都是有一个大前提,自己都还不知道自己究竟要什么。

然而,认清自己是没有什么明确方法的。 我们只能说,有一些途径来帮助你了解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来帮助你了解自己的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自己去想,你以后想从事什么工作,想领怎样的薪水,想在哪个城市发展。知道这一点之后,你就知道自己大体的方向了。

每个人心里可能都曾有过一个乐土,或许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你又放弃了,后来却发现自己对其他东西真的爱不起来,那么,请不要犹豫,果断吃回头草!

在自己的大致方向后,我们就可以规划需要学习的能力了。是需要学习语言还是需要学习音乐?然后在这些能力上尽可能开拓自己。

比如说,我想成为一名在成都工作的作家,我喜欢演讲喜欢养生方面的内容,而我又是一名中医学专业学生,现在在自营公众号。成为作家需要的能力是写作能力,那么我需要现在开始就努力学习写作技巧,多看书积累知识,每天写一定量的文字。我的专业是重点,需要我持续深造,日后才能够真正在养生这一方面具有话语权。

再者,去想一想自己的爱好,有没有什么是自己非常想学会的。兴趣爱好,能够给我们带来享受的体验,给我们以美的舒适度。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爱好上花费一定精力,除了舒缓压力之外,也能够给自己增添砝码。

比如说我喜欢演讲喜欢分享,所以我创立了美好研习派,和大家共享美好,同时也在不停地学习,以增加我作为美好研习派掌门人的吸引力。我也想学会尤克里里和绘画,所以我每周都安排了一定的时间来学习。

事实上,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答案都在你的心里。

以上仅仅只是对职业规划做出来的分析。后续的能力培养才是短期计划的实际内容,才是我们需要每天投入精力的。并不是说我希望我可以在18年出版自己的书籍,就开始无限幻想就足够了。一切的一切,落脚点都在要去做,做落实。

画饼是充不了饥的,请不要自欺欺人。你现在欺骗自己,最终就是你的能力告诉你——对不起,你只能做幻想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般说来,我们的短期计划可以从健康、娱乐、个人成长、人际交往等来整理。
健康给我们完成计划提供基础保证,娱乐使心情愉悦,个人成长是我们学习的关键,人际交往给我们以爱喝关怀、给我们以灵感和未来的可能性。
健康
健康又要包括美容护肤、饮食、作息、养生、运动等等方面。
所以需要计划自己的起床和睡眠时间,自己每日的饮食,以及大致的护肤计划和运动规划。
娱乐
娱乐可以包括旅行、骑游等等,只要你认为舒缓了你心情的,都可以算为娱乐。其实,我认为写作对我来说就是一种休闲娱乐,能让我心情舒畅。
个人成长
个人成长包括输出和输入。
输入的书本、电影、知识、观点等等。
输出的文字、音频等等。
人际交往
人际交往又包括与父母间、朋友间、情侣间、同事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受职业规划指导制定的年计划需要先有一个大通观,后续的季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都是在这个年计划的指导下。

先来看一看我完整版的职业规划。

壮壮的梦想就是可以一辈子不正经,一辈子都四处吃喝玩乐,可以做自媒体作家,写着不靠谱的小文,能走南闯北地旅行,做中医养生人,能在35岁实现我的小梦想——开一家小书店,有书,有花,有咖啡,有一个小电影院,还有一个中医理疗店。

要实现这些东西,我需要认真读书,多读书,读好书,需要赚很多钱?!需要认真学习中医专业知识,多结合临床,融合自己的知识点,进而我需要学习时间管理,需要学习如何学习,如何快速阅读,要学着做企业管理者,学习如何演讲,学习心理学,学习社群运营,学习财务管理,学习外语。爱美的我,爱折腾的我还需要持续规划身体健康管理,

那么在该职业规划指导下近期的年计划如下:

学习方面:拿到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过中医经典三级和四级,拿到校奖学金,认真复习解剖书并背继续背中药和方剂,医院见习一次;学习社群运营、财务管理、演讲、心理学、快速阅读、时间管理

工作方面:公众号运营步入正轨,粉丝破3000+

身体健康:体重保持在90斤以下,跑两次半马

娱乐旅行:支教或者做一次义工,看书72本,观影40部,去一趟康定甘孜阿坝,去一趟哈尔滨和北京,再去泰国或者东南亚任何国家旅行一次

人际交往:每个月回家一次,每周和闺蜜见一次,和父母交心,认识100+有趣的人

新技能get:学会做10+甜点,精进厨艺,学会10+非家常菜,进一步打磨100种不重复家常菜技能,尤克里里学会弹奏五支曲子,绘画练习,书法精进,开始自学德语

季度计划:

学习方面:拿到英语四级,考过中医经典三级,绩点3.7,上认真复习解剖书并背继续背中药和方剂,医院见习一次;学习社群运营、财务管理、演讲、心理学、快速阅读、时间管理

工作方面:公众号运营步入正轨,粉丝破1000+

身体健康:体重减少到90斤以下,跑1次半马

娱乐旅行:支教或者做一次义工,看书30本,观影18部,去一趟康定甘孜阿坝,再去泰国或者东南亚任何国家旅行一次

人际交往:每个月回家一次,每周和闺蜜见一次,和父母交心,认识40+有趣的人

新技能get:学会做4+甜点,精进厨艺,学会4+非家常菜,进一步打磨100种不重复家常菜技能,尤克里里学会弹奏1支曲子,绘画练习,书法精进,开始自学德语

之前我的月计划如下:

计算机二级准备,看电影四部,看书五本,减肥4斤,背中医经典和中药,看解剖书,练字,公众号做一次关于减肥的分享。

而日计划——

详细到了几点起床几点吃饭,吃饭的时间。因为要做的事情太多,所以一旦有一件事情拖沓或者懒散一下,那么后期就会更忙,这就是计划的作用——给我们以详细的时间指导,不用在每一次时间空闲时再去思考自己需要做什么,大体按照计划走就好,虽然会有部分小的更改,那些都不会影响大局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计划:
周一:六点起床,背英语20个单词读一篇文章,内经一篇和伤寒两句,七点钟……八点半前写一篇推送。看科研论文到十点去上课。
中午看一个Ted或者刷中国日报。下午上课。
然后背20个单词,背一个常用语境。
上晚自习:预习和复习,需要刷题,到九点半去跑步然后回寝室洗漱,睡前半个小时的看书时间(刷二级)。
周二:六点起床,背英语20个单词读一篇文章,内经一篇和伤寒两句,七点钟……看解剖到八点四十去上课。中午吃了饭去行舟,看一个Ted或者刷中国日报。上完课回学校上课。然后晚饭背20个单词,背一个常用语境。上晚自习:预习和复习,需要刷题,到九点半去跑步然后回寝室洗漱,睡前半个小时的看书时间。

周三:六点起床,背英语20个单词读一篇文章,内经一篇和伤寒两句,七点钟……看解剖到八点四十去上课。中午吃了饭去行舟,看一个Ted或者刷中国日报。上完课回学校上课。然后晚饭背20个单词,背一个常用语境。上晚自习:预习和复习,需要刷题,到九点半去跑步然后回寝室洗漱,睡前半个小时的看书时间。
周四:六点起床,背英语20个单词读一篇文章,内经一篇和伤寒两句,七点钟……看解剖到八点四十去上课。中午吃了饭看一个Ted或者刷中国日报,午睡。上课。然后晚饭背20个单词,背一个常用语境。上晚自习:预习和复习,需要刷题,到九点半去跑步然后回寝室洗漱,睡前半个小时的看书时间。
周五:六点起床,背英语20个单词读一篇文章,内经一篇和伤寒两句,七点钟……看解剖到八点四十去上课。中午吃了饭看一个Ted或者刷中国日报,午睡。上课。然后晚饭背20个单词,背一个常用语境。上晚自习:预习和复习,需要刷题,到九点半去跑步然后回寝室洗漱,睡前半个小时的看书时间。


周六:六点起床,背英语20个单词读一篇文章,内经一篇和伤寒两句,七点钟……看解剖到八点去行舟上课。中午吃了饭看一个Ted或者刷中国日报,午睡。上课。然后晚饭背20个单词,背一个常用语境。上晚自习:练字一个小时。看一部电影。到九点半去跑步然后回寝室洗漱,睡前半个小时的看书时间。
周日:六点起床,背英语20个单词读一篇文章,内经一篇和伤寒两句,七点钟……看科研论文到十点去上课。午睡。上课。然后回学校学习尤克里里,晚饭背20个单词,背一个常用语境。上晚自习:预习和复习,需要刷题,到九点半去跑步然后回寝室洗漱,睡前半个小时的看书时间。

肯定会有人说,这么多事情的安排,你怎么可能做得完?

我想说,是的,回去看我3月的总结,有50%我都没有完成,但是并不妨碍我完成了另外50%,并且还有一些超额完成的任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3月总结如下:
个人健康
体重管理——带着大家打卡一周,瘦4斤。干得漂亮,请继续坚持。
营养膳食——保证每周两个鸡蛋摄入量,每周五杯豆浆,每天清晨一杯热白开或者蜂蜜水或者红糖水,每天4杯水以上摄入量,减少辣条、周黑鸭等食物摄入,增加水果摄入量,每周3-4杯酸奶摄入,一整个月未曾摄入碳酸饮料。大餐未曾暴饮狂食,干得漂亮。
运动健身——跑步里程仅20+公里,Keep课程仅积累200+min,很惭愧。自行车骑行里程数70公里+。这个月请不要再自欺欺人啦,出去走一走,不然要发霉了。
美容护肤——一个月统共两次去角质,10+面膜,不定时手霜护理,痘痘明显减少!可以进一步学习护肤。

第一次抓到娃娃

娱乐休闲
与朋友会——和小伙伴约饭共计8+次,加强联络,并享受美食、放松心情。
第一抓到娃娃——人生的小幸运,给你点个赞!
拍摄生活中的美好片刻——不断发现生活的美好,拍照技术有待提高呀。
一个人去看了一场电影——一个人并不会觉得孤单,然而,说好的4部电影呢?!
深挖温江景点——骑游温江
家庭生活
保证每月回家一次——并为父母烹饪一次糖醋排骨,看望爷爷奶奶、外公外婆
与父母沟通——每天微信图文联系,定期沟通微信号创意及创业投资想法
个人成长
参加线上学习活动3次——PPT相关制作、学习他人分享中医养生知识、学习思维导图相关经验,最后发现我个人的风格最重要,我喜欢自己画图而不喜欢用APP来记录。
线下学习2次——论文写作、冥想法
学习华尔兹——校园华尔兹和维纳华尔兹,本以为自己可以成为傲娇的小公举,后来才想起来,自己跳的男步。
背英语、听ted语音5个——原计划每天50个单词,1个月5场ted,5篇新闻阅读,你还想出国吗?还想去泰国吗?还想撩外国小哥哥吗?给点力呀!
看谈美、减肥、阿q正传、浮生梦——原计划一个月看5本书,4部电影,结果完成的不够理想。
喜马拉雅听书——朗读者全部、行动派近期全部。
自我实现
公众号——被社群邀请线上输出两次,图文第一次被转载,发送原创图文10篇,组织线上减肥分享一次,公众号赞赏功能开启,开创马壮国励志群!!!壮哥我真葱白你!
早起打卡and新鲜事打卡——开始有计划地去督促监督自己
学生都说自己成绩有进步——学生10+,这是最开心的
整理收纳装饰寝室——整理洗漱能让心情舒畅
人际交往
收到两份来自新朋友的礼物——以后一起交换礼物好了
与朋友会面8+——
结交许多新朋友——社群认识很多有趣的人,比如服装设计师、体重管理专家、输出力培训师、行动派负责人、旭日东升创始人、护肤专家等等。
设备购置
Kindle、电瓶车、德运奶粉、一个丹尼熊大包、Kindle保护套、面膜、墙面装饰品、收纳箱、电动牙刷、饭盒、保温杯、镜子等,提高了我生活质感。
然而?!买了很一些不需要的:
比如良品铺子的零食、4个手机壳花费、两双鞋、4件衣服、小戒指等等小饰品共计花费2000左右。处置废弃收纳箱、废弃衣服、废弃化妆品等。
……可能女性一直处于买买买状态?
财务状况
兼职的所有工资都被我花光了?!
仿佛还处于负债状态。

这就是做计划和总结的重要性,你会发现自己哪里做的好,哪里还可以弥补提升,在这样一个对自己管理的过程中,你会更加了解自己,也不知不觉就完成了你的任务,说不定,就在哪一天实现了人生理想呢。

事实上,做过计划的人都懂,看着每一样任务被完成被标红、被打钩,会有一种难言的快感,而在面对未完成的任务时,你会有一种负罪感,从而驱使我们在接下来的时间弥补挽救。


公众号:马壮国

欢迎来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