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最近的思考

1、关于工作

在工作的第五个年头,我仍然像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样,试图通过在公司存在的形式,找到在工作的价值。然而事实证明,一年工作经验用十年,不等于有十年工作经验。
我们在找工作的时候,可选择的就业经历里有1年,1-3年,3-5年,5-7年等,这个分级不是像上次谈恋爱过几年就分手了,这么随机性的划分。
工作第一年,是找自信的一年,无论是端盘子,还是坐在办公室里写ppt,实际上做了什么,贡献并不是很明显,存在于可有可无的间隙里。
工作三年左右,就可以掌握自己的工作节奏,可以独当一面的处理自己工作范围内的各种问题,办公室关系、职能职责等。
工作五年,就需要在自己的职能里,发现关于这个职能的知识体系。公司里,有你绝对的价值,即使公司倒闭,也练就了一套自己的存活技能。
恰巧,我就属于这个和五挂钩的职业经历。说我收获了什么,不如讲我看到了什么。
在描述前,非常认同一句以偏概全的话,中国整体职业素质偏低,这个不是你吐口痰污染了环境的基本素质,是责任水平,身边很难得碰到非常有责任心的同事,所以成长多数状况下,也只能自我成长!
好,接下来,我根据自己这些年所看到,所感受到的职业氛围,大概可以把这些同事分为三类。
第一类,价值仅仅在于存在。
一个公司里,天塌下来有老板顶着,这是大多数人的认识。而这部分人,就是那群,最压不到,站的最低最安全的人。从公司里获取的只有娱乐八卦,和每月五号固定到工资卡里的工资。
第二类人,努力工作,却永远也找不到自己价值的一族。
如果自己的职业与业绩没有直接的关系,完成上级的指令,便是一天的工作,也可能忙的四脚朝天,但是老板仍不满意。结果,永远在解决上司的发号施令中艰难前行,价值似乎对于他们,是一件永远来不及想和解决的世纪大难题。
第三类人,乐于接受工作就是全部的价值观。
其实,每个公司的老板,或者主干,就是围绕这个基本点创业或者进行工作的。如果工作当中和这个基本点出现了偏差,就会出现跟不上节奏的表现。比如,抱怨,工作里产生的问题,只有解决和未解决这两个结果,抱怨这种低级情趣,无论对象是老板,还是同事,都是因为没有围绕以推进工作进程为目的,而产生的误解。还有就是没有创新,创新是我们自始至终最缺少的元素,追溯到受教育环境,也可以以此推诿。但是,这也不是完全不可能改变的难题。自我发现,自我改造,自我创新。总之,让自己不断充满活力,促成创新。
2、关于性格
昨天看到知乎上一篇,‘怎么改变原生家庭带来的自卑问题’。
一摸一样的字眼,无数次经过我的大脑。原生家庭带来的性格,真的决定了宿命,但也不是命运。
时常会想,自己在工作当中、或者恋爱、交友当中的得失,其实完全来自原生家庭给我的性格。最要命的是自信,这个家长完全忽视的绝对生命力。
自信决定了日后生活的质量、高度,别说什么没有自信的人,照样可以当科学家。狗屁,科学家不自信于眼前的研究理论,他凭什么就被推崇为科学家。自信可以诱发兴趣,导致专一,造就成功。
自带自卑的年份太久,重新建立自信的日子里,最实际有效的方法就是,只做自己擅长的事儿,不擅长直接delete,或者承认自己的弱势,再挑选自己擅长的部分,哪怕重新开始。
这是一个后天有可能增强的生命力。所以,后天意识到这个需求,再重新开始塑造,就像自己又生了一个新的自己,同时也是一个重新认识自己的过程。有趣大过陌生。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菊花盛时,南去湘天精进,为天光山色人文所感,概要记之,以聊慰安神而已。 湘风过丘陵,晚稻伴菊黄。 红土疏竹茂,青葱...
    邓文伟阅读 229评论 0 0
  • 《阿英》篇 阿英名字不错。这篇的主角是个鹦鹉。男主叫甘珏,小时候,他的爸爸养了一只鹦鹉。非常机灵可爱。他为他父亲养...
    倒映书影阅读 263评论 0 0
  • 三个月以来,转战几多场所,共计拍摄了3个多小时的带子,期间,欢歌笑语、笑逐颜开,倒也其乐融融。过程令我实在难以忘怀...
    邓文伟阅读 120评论 0 0
  • 五一放假回家了一趟,闲谈之际,听爸妈讲起了同事家的孩子,今年参加高考,身为艺术生联考却没有过,按普文走又不会有什么...
    涂笑白阅读 1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