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温度,谁决定

A先生和B小姐结婚十年。

第一年,生活很辛苦,两夫妻在外创业,做陶瓷生意。仓库里面隔一小间阁楼,阁楼里狭小闷热,伸手就可以摸到天花板。阁楼下面作办公室,摆上办公桌泡茶桌椅和一个小电视,没有其他多余装饰,铁窗上也只是挂一条干净的花布。

生意不好,没有可靠的人脉关系,起步比较艰难。

生活一日三餐,很清淡。

年底,B小姐怀孕了。

A先生不管白天打了多少电话,送了多少货,每天晚上吃完饭,总会和B小姐沿着外面的马路,慢慢散步,来回走个两三公里。那时的生活是艰苦而幸福的,没有过多的要求,没有膨胀的物欲。

后来孩子出生了,生活变好了。他们终于在这个陌生的地方买房安家,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美好。

朋友们都说这对夫妻感情很好!只是B小姐开始不爱笑不爱看书不爱听音乐,经常愁着脸。朋友们都不理解。

生活,不知不觉,甜的变成涩的。

A先生经常接到一通电话,脾气便上来,说话声调骤然抬高音贝,言语中还会带着一两句骂人的话。时间久了,B小姐便也习以为常,她能理解A先生。行情不好,生意惨淡,总是会冒出一些突发事件打击人心,是个人,都会有情绪失控的时候。只是A先生,暴跳如雷的情况越来越多,甚至砸计算机,扔手机。

一次,A先生扔了B小姐的绘画纸和小提包。不是因为小姐做了什么让人抓狂的事,起因只是A先生还在睡觉的时候,接了通电话,物流部办事不力,拖延送货时间。A先生很生气,而B小姐刚好在床沿画画,一个不怎么好的巧合,A先生顺手抓起东西往墙壁扔过去。在那一刻,他肯定没有想过B小姐是会生气的,他也没有想让B小姐生气。B小姐没有吭声,捡起东西放好,转身做其他事情。

两个人平静的生活,经常因为外在某些因素被打破。B小姐不知道,在A先生发脾气的时候她该说些什么,或者她能帮上什么,但明显她受到了伤害,来自A先生不自知的伤害。A先生肯定不知道他伤害了B小姐,他让她慢慢淡漠了婚姻,慢慢失去了走下去的信心。

生活,压迫人心的恐慌。物欲得到满足的今天,表面看着是美好,其实远远不如以前两人一同散步的夜晚。

贾先生和贾小姐,也是一对夫妻,一起走过十五年。

他们都不姓贾,这里只是一个代号而已。称呼他们为贾先生贾小姐,只是他们看着像婚姻的过路人。

当然,他们也有过甜蜜岁月,如胶似漆的恩爱。跟大多数夫妻一样,他们想好好过日子,好好生儿育女。

他们住在贷款买来的两房一厅,带着两个孩子,生活还算宽裕。

他们的感情是在那一年出现裂痕,贾先生的爸妈从老家搬过来一起住。贾先生是典型的孝顺儿子,婆媳之间的问题永远是媳妇的错。婆媳相处,再和谐和睦,还是会有点小摩擦。本来不大的事,在贾先生的态度里逐渐发酵,在贾小姐的心里慢慢发芽。

后来,贾先生的弟弟一家三个人,也来这个城市投奔他。城市的消费高,贾先生的弟弟便借住在贾先生的房子里,这一住,便是好几年。原本不大的两房一厅,现在客厅隔一小间,划成三房,住着三对夫妻三个孩子,中间夹着婆媳关系,妯娌关系,一点点微妙的变动,都会带动层层波浪。人多了,空间小了,垃圾多了,费用多了,贾小姐的家务活也多了,压抑也多了。

贾小姐,希望贾先生能让他弟弟一家搬到外面去住,给自己一家多点居住空间。这个要求,不难,对贾先生的弟弟来说也不难,他完全可以承担得起。只是贾母要贾先生帮扶弟弟,贾先生听取了贾母的话。这状况和樊胜美有点类似,只是还不至于像她那般凄惨。

慢慢地,贾小姐无法忍受这样的生活,无法忍受这样的贾先生。贾先生同样无法忍受贾小姐对待家人的态度,无法忍受她的处事方式。熬过一年,两年,三年……熬着熬着,感情没有了,渐渐变成路人甲和乙。贾先生早出晚归,连回家吃饭的次数也少了。贾小姐想过离婚,想过孩子,最后还是继续熬着。

多年后,贾先生的弟弟一家搬出来了,房子里面只剩贾父母和贾先生贾小姐还有贾的两孩子。贾先生或多或少也体会到贾小姐的不易,只是心里的一小裂痕,如今已是裂缝,即便是修复,也是要几年光景。

关于婚姻的两个说法:“婚姻是两个人的事”,“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不管是两个人还是两个家庭,都是两,都是要双方,尤其是当事人双方,双方共同经营。

A先生和B小姐的婚姻何尝不是甜蜜?只是A先生的重心转移在事业,慢慢疏忽了B小姐的感受,甚至有时让B小姐胆战心惊。一旦婚姻,让人胆战心惊,哪还有温度?

两个人结婚,没有谁能无条件地接受对方,更没有谁能无条件接受对方的家庭。相爱,并为了相爱愿意改变,愿意维护,愿意付出。而贾先生要贾小姐接受他那一大家子的同时,却没有想过维护贾小姐。那一点一点的失望,积少成多,最后决堤,淹没了原有的爱。能说贾先生没有爱吗?他有,而且很多。只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远没那么简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工作岗位上奋战了多少时日,终于迎来了小长假的假期,值此周末佳节来临之际,对我储备的石头进行了整理,挑选了几块以前...
    清溪有画阅读 587评论 17 9
  • 2010年的冬天,成都才下了雪,上夜班的冷得要死的晚上,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暖和的又不会被领导发现的黑暗地方正准备...
    蜀地英雄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