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 百天约读 2017.10.9-2018.1.16 总结

第一部分:读书目录及进度完成情况汇总

100天坚持打卡94天,缺卡6天,缺卡日期:2017.10.15、2017.12.22、2017.12.28(回老家看孩子)、2018.1.12~14(叔叔生病医院照顾)

100天总共完成35本书籍,6本未读完(在读),14篇读书笔记。

第5期 读书目录

第二部分:读书内容

1、《流星雨》

类型:散文  故事类

作者:三毛

内容介绍:这本书共分为两部分,一是演讲,这部分三毛讲述了她与荷西的相识、相知、相恋、结婚等故事,同时也讲三毛的一些经历以及她的写作生活。二是采访,收录了李琼丝和夏木对三毛的专访。

个人感悟:读过三毛很多书,除了三毛一生奇特的经历外,感受最深的就是伤感情绪,但唯独这本书让我看到了三毛的乐观与豁达。

好句摘抄:父母是恒星,朋友是行星,那些在我们生命里擦肩而过的人就是流星。

2、《拖延心理学》

类型:心理学

作者:简·博克和莱诺拉·袁

内容介绍:这本书的基本信息是“迟缓习性既非恶习,也非品行问题,而是由恐惧引起的一种心理综合症”。总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 拖延vs行为;第二部分 拖延vs心理;第三部分 拖延vs大脑;第四部分 拖延vs 征服之战。

行为:<1>拖延的根源包含情绪根源、时间根源(主观时间与客观时间的不一致导致拖延)、生物根源与人际关系根源(拖延能够调节自己与其他人的亲疏关系。跟人太亲近或者太疏远,都会让我们感到不舒服,所以有人恐惧疏远,有人恐惧亲近。而拖延可让人们在不自觉中为事情作出判断的结果。);

    拖延造成的后果是包含内在后果与外在后果,内在后果是产生情绪焦虑,外在后果是造成受到处罚;

      辨识拖延的方法是判断这件事是否让人烦恼;了解拖延的怪圈。

心理:  <1>拖延的原因:一是因为追求完美,而事情本身并没有绝对的完美,所以追求完美的人会害怕失败,害怕承认是因自己能力的不足而导致的不完美。二是因为逃避成功,恐惧因成功后带来的文化差异、家庭内部差异。

大脑:<1>拖延与大脑有关。认清五个观念:大脑一直处于不断变化、大脑中的感受很重要、大脑中潜藏的记忆会影响行为、婴儿受抚养人的影响、左右大脑控制不同的情感.

        <2>介绍六种拖延症表现的身体状况:执行功能障碍、注意力缺失紊乱、抑郁、焦虑、紧张、睡眠。

        <3>破解家庭对拖延者的影响。包含父母的态度、家庭的整体态度与倾向。

征服之战:

〈1〉提出问题——认识改变拖延是一个过程

    找到根源——找出拖延的因素

    提供技巧——小方法

〈2〉对自己的拖延行为进行盘点

〈3〉制定作战计划:明确目标+可行性计划。

好句摘抄:拖延是应对压力的基本策略。

            孩子的成绩不仅仅是对智力的测量,也是对孩子是否专注、是否具有合作能力以及是否具有自由想象力的衡量。

            内心的冲突有时会以一种无法解释的情绪转变表现出来,以一阵自我怀疑或者负疚感,或者以希望与失望的交替起伏表现出来,就好像依稀的耳语,我们不清楚那些耳语到底是什么,以及究竟谁在那里跟我们说话。

              时间在不断流逝,未来正在到来,你正在变老。在你的一生中,你所能完成的事情总是有限的,其中最为残酷的事实是——最终你将会死去。

        拖延企图逃避的不是某个事件,而是由这个任务引发的某种感受。有时候你可以非常清楚的意识到自己的感受,有时候则需要从身体的信号上了解自己的感受,因为情绪来自身体与感官上的体验。

          在改变大脑的过程中,重复是非常重要的。

          计划要慢慢来,分成一个一个小的明确的步骤才具有实施性。

          生命是短暂的,工作的时候就是工作,跟家人在一起的时候就跟家人在一起,记住。将重要的事情放在首位。

3、《优雅是一种习惯》

类型:自我修养

作者:[美] 杰米•卡特•卡伦

内容简介:作者足迹踏遍整个法国、拜访了许多女性,一路从化妆品、保养、着装、交际等日常生活细节抽丝剥茧,终于发现法国女人的秘密,献给每个认真生活的女人。

个人感悟:修炼秘诀1、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2、找到适合自己的风采风格;3、日常保养,包含对护肤与身体保养

好句摘抄:

优雅就是在人生的道路上,用耐心、勇气、爱心以及丰富的想象,花心思培养出来的人生态度。

为自己而美,美是自己的事情,跟他人无关。

关心自己的身体,保养自己的外在与内在。

好好照顾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色彩,吃东西不要过量,培养出自己的个性,为自己而打扮。

好好包装自己,留意生活中的小事物,记得要坐直坐正,梳理头发,抹点口红,喷些香水,打扮的干净整齐。

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发现自己的独特气质。

4、《别说你懂穿衣搭配》

类型:自我修养

作者:苏瑾

内容简介:这本书介绍的是全方位打造“衣商”圣经,主要介绍:三色+五色 配饰+主题+场合

穿衣基本法则TOP,基本原则是整洁+和谐+个性。性彩搭配,暖色是红橙黄粉红,冷色是青蓝紫绿灰,中间色是白黑咖啡。

个人感悟

1.由浅入深,穿衣有三层境界:第一层是和谐,第二层是美感,第三层是个性。

2.聪明、理智的你买衣服时可以根据下面三个标准选择,不符合其中任何一个的都不要掏出钱包:你喜欢的、你适合的、你需要的。

3.经典很重要,时髦也很重要,但切不能忘记的是一点匠心独具的别致。

4.衣服和丈夫一样,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5.不要太注重品牌,这样往往会让你忽视了内在的东西。

6.衣服可以给予女人很多种曲线,其中最美的依然是X形,衬托出女性苗条、修长的身段,女人味儿十足。

7.应该多花些时间和精力在服装的搭配上,不仅能让你以10件衣服穿出20款搭配,而且还锻炼自己的审美品位。

8.即使你的衣服不是每天都洗,但也要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争取每天都更换一下,两套衣服轮流穿着一周比一套衣服连着穿3天会更加让人觉得你整洁、有条理。

9.选择精良材质的保暖外套,里面则穿上轻薄的毛衣或衬衫,这样的国际化着装原则将会越来越流行。

好句摘抄:色调配色由几种艳度明度相近的不同颜色组成。比如深蓝,番茄红,松石绿三种颜色看似不搭界却能和平相处就是这个原理。所以掌握一些色彩搭配的技巧,任何曾经想当然没有关联的色彩都可以为己所用,享受着色彩赋予自身独特魅力。

5、《让家人吃出健康》

类型:养生类

作者:范志红

内容简介:这是一本介绍健康生活的书籍。内容包含食品营养信息与健康生活理念。

个人心得:健康生活不是一个概念,早上必须喝豆浆,晚上必须喝牛奶,等等。它是一个综合的生活方式,由很多方面构成。我们往往过度强调饮食的重要性,却忽略了运动、阳光、睡眠、空气、压力、心情等等其他重要的因素

6、《色彩心理学》

类型:心理学

作者:乐嘉

内容简介::本书介绍了色彩与儿童、饮食、性格、职场、情绪的关系,是一本囊括最全面的书。

个人心得:每种性格都有各自优缺点,我们要正确认识到这一点。在实际应用中尽量避免自己的缺陷,对他人的缺点尽量理解,以积极的心态拥抱社会。

7、《为了你,我愿意热爱全世界》

类型:言情小说

作者:唐家三少

内容简介:唐家三少真实讲述了他与妻子十六年始终如一的爱情,也在书中完整披露了他从失业青年到明星作家的逆袭之路。

磅礴而又深邃的感情,流畅而又通俗的文笔,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情怀,为读者奉上了一部充满正能量的感人肺腑的励志爱情故事。

个人心得:第一次读唐家三少的小说,明显感觉到读这类文章速度提升了,三个小时读完,特别开心。从这本书里我get到的一点是:两个人相处重要的是付出,多为对方着想,无论是爱情还是婚姻生活,用心对待才是对自己负责。

8、《再不远行就老了》

类型:旅行类

作者:王泓人

内容简介:一个80后单身女孩,辞掉外企的工作,趁着年轻,独自环游世界。她带着三千多美金上路,本来只想去新疆和西藏,可是一路上,惊险刺激、令人不可思议的人和故事持续不断,令人上瘾,停不下来。至今她已行走一年,从南亚到中东,再到非洲,她已走遍尼泊尔、印度、斯里兰卡、埃及、约旦、以色列、肯尼亚、苏丹等十来个国家。一路上,她写下50万字旅行心得,引来100多万旅行爱好者互动,成为中国当前最知名的旅行达人。

个人心得:旅行,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好句摘抄:在家时,觉得新疆西藏好遥远;到了新疆,发现西藏就在脚下;到了西藏,发现尼泊尔就在眼前;到了尼泊尔,发现印度就在近处;到了印度,发现斯里兰卡不过是旁边的一点,中东也只是一张廉价机票的事;到了埃及,发现已经踏上非洲大陆,南美就在身旁;到了约旦,发现身处中东,上是欧洲,下是非洲。终于发现,哪里都没有那么遥远。在路上,主观的变化,客观的变化,一切都变得那么快,随时都有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而你要做的就是顺其自然,让命运指引着自己前行!

9、《食色》

类型:散文随笔

作者:蔡澜

内容简介:美女与美食,天生就是一对形影不离的概念。乐天逍遥、玩世不恭的蔡澜,一生几乎只专注于对美食和美女的开发、鉴赏、品读。他欣赏的女人与尝过的美食不分伯仲,都有同样令人难忘的美好。

个人心得:学会品尝美食。

10、《上班赚钱,下班理财》

类型:理财类

作者:刘彦斌

内容简介:本书分为两部分,条理清晰。

第一部分介绍了上班注意事项:

1、如何和同事、领导相处:少说话、多表现、少议论、多忍耐。

2、认清工作单位的性质:国企、民企、私企、合资公司,各有优缺点,只有定位好自己的位置才能如鱼得水。

3、自己当老板创业法律知识:介绍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法律知识和技巧。

第二部分介绍了理财注意事项:

1、家庭财产如何分配:如何攒钱、生钱(赚钱)和护钱(保险)。

2、远离一些理财陷阱:消费类的陷阱和投资赚钱类的陷阱。

3、分析家庭财务状况:结合资产配置实现家庭的理财目标。

个人心得:实现经济独立

11、《你一年的8760小时》

类型:时间管理类

作者:艾力

内容简介:这本书以“34枚金币时间管理法”为核心,探讨从努力到如何努力的思维转变,并具体介绍了设定人生目标、激发个人潜力、时间管理、困境突破、人际关系5个重要面向行之有效的方法。

个人心得:通过金币时间管理法,帮我梳理了我一天的24小时,找到了自己可控制的“主动时间”,为进一步做自我安排提供了思维方式。

好句摘抄:做小决定的时候听从大脑,可以分析利弊。而当做大决定时一定要追随自己的内心,因为你的心多多少少会知道要怎样选择。”

“生命有如文章,不在长短,而在内容。”每个人终将离开这个世界,在我看来,生命的意义蕴于当下的每一刻和每个选择之中。假设明天是你生命的最后一天,你是否还选择做你当下从事的事情?是否能坦然离开这个世界?

如果时间没有记录,就好像生活不曾发生一样。

生命的长度由心跳多少下决定,而生命的厚度则取决于那些让我们紧张、感动、兴奋到心跳停止的时刻。

12、《30岁后,你拿什么养活自己》

类型:理财类

作者:张笑恒

内容简介:这本书共分为十二个章节,

“有眼光: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会判断:30岁前方向不对30岁后努力白费”、

“懂谋略:用最小的代价赢得最大的胜利”、

“能忍耐:后退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前进”、

“强意志:坚强的意志力能扫清一切障碍”、

“好心态:宠辱不惊才能做到从容淡定”、

“有口才:不会说话是成功最大的阻碍”、

“织人脉:人脉是无形资产和潜在财富”、

“巧借力:借风而上自会平步青云”、

“善合作:天下不是一个人能打下来的”、

“肯实干:光说不练,30岁还是立不起来”、

“多学习:别让自己过时”。

你能不能“立”起来,人生是赢还是输,你未来的生活状态如何,全部都要靠你自己了。

个人心得:

1、长远眼光。视角决定人生的高度。举例子:草根陈俊、莱特兄弟

2、精准定位。选准自己的方向,坚持理性思考,并坚持努力下去。

3、懂谋略。多谋略、以退为进、以少胜多、隐藏真实意图、见好就收、不同角度看问题。

4、要忍耐。学会克制自己的情绪勿冲动,接纳社会的不公和他人的不同,凡事三思而后行,以自己的目标为主线,勿忘初心。

5、锻炼自己的意志力。论坚持的重要性!如何正视挫折、如何增强意志、如何接受批评。

6、良好的心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事物都有好与坏两面性。

7、好口才。说话讲究策略,考虑对象的身份和谈话内容和注意事项,不讨论是非,说话要给自己留后路。

8、编织自己的人脉。结交高质量的朋友,远离负面情绪的朋友。

9、善于借助外力提升自己的价值。包含向外人借钱、借助有声望人的名誉。

10、合作的重要性。如何选择合作对象。

11、踏实肯干。光说不练假把式。不要参加无意义的聚会。

12、注重充电学习。学习的方向一定要明确,一定要有针对性,不能贪多。

13、《早春》

类型:小说

作者:刘不爽

内容简介:这本书是以我父母的生活年代和家庭结构,为人物创的作原型,讲述的是发生在80年代,河北农村的故事。

为了弟弟的学业,她10天就把自己嫁给了同村的杨三河。婚后愚昧封建的婆婆,蛮横跋扈的大嫂,黑心算计的二嫂,结怨古怪的邻居,使原本平静的生活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风波------看赵家慧如何面对人生坎坷,收获幸福人生。希望大家能喜欢这本书,关注主人公赵家慧的命运

心得感悟:尽管环境在变,却始终不忘一颗善良的心。

14、《色眼再识人》

类型:心理学

作者:乐嘉

内容简介:《色眼识人》是阐释如何将不同的性格分类,《色眼再识人》则是告诉读者如何在分类的基础上给予主动而有效的沟通,它假设性的将读者置身于性格黑暗面,来体验各种不同色彩的性格会对自身产生的帮助与伤害,分析自己的性格色彩又是如何的帮助和伤害了其他人。

红色性格:善变,说话不经过大脑思考,易冲动。

蓝色性格:沉着冷静,内心情感细腻但不善于表达,为人被动。

黄色性格:做事独立有主见不冲动,但却独断专行,注重结果不要过程。

心得体会:第一次正面认识学习心理学的目的:第一个是自我了解,知道我们什么地方应该改变;第二个是了解别人,如此才能更有效地处理与他人的应对进退。

1、红色是那么地不喜欢生命中被什么事情约束。在红色性格的所有致命局限中,情绪化排名第一。当红色遇到难啃的骨头,他们会尝试用他们的热情来燃烧一下,如果实在融化不了对方,红色就会迅速地去寻找新的燃烧点。

2、蓝色性格的最重要特质是“坚持”“坚韧”。在爱情里,蓝色不会死缠烂打,只会将爱埋藏在内心。他们太过于追求完美,追求精神的高度契合。蓝色注重过程又要求结果完美,这使得蓝色成为最矛盾、最痛苦的人群。

3、黄色喜欢别人把他看作是专家,讨厌别人的指手画脚。黄色喜欢批判,这会让他很有成就感。黄色的“烦恼”往往来自于实际“问题”,而不是情绪上的麻烦或痛苦。黄色很少关注他人感受,是因为他们自己对感受的需求度很低。

4、绿色的优势在于心态平和、能包容,但如果过了头,就会表现为不思进取。绿色在面对多角恋爱时,往往不知如何处理,会拖延、逃避,让对方去做决定。绿色不轻易受他人影响,同时也最不愿意去影响和改变别人。绿色很顽固,他们往往表面迎合,背地里却我行我素。

好句摘抄: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并且能够自我控制是一生的课题。

当人在快乐时学的最好,当人在痛苦时才会成长。

15、《番茄工作法图解》

类型:时间管理类

作者:[瑞典] Staffan Nöteberg

内容简介:介绍“番茄工作法”的原理和实际应用方法,即要做一件事儿,将番茄时间设为25分钟,专注工作,中途不允许做任何与该事情无关的事,直到番茄时钟响起,然后在纸上画一个x短暂休息一下(5分钟就行);每4个番茄时段多休息一会儿。

个人心得:这次精读这本书,采用三遍读书法的方法,将重点内容折页并标记,更深层次理解了番茄工作法的重点在于提高注意力。基本方法分为三步:列活动清单,选择当日待办,按番茄钟工作

小技巧:活动清单可以用卡片代替。

预估番茄钟的意义:提高自己的预估能力,通过不断地锻炼使其更接近真实值。

番茄钟时间的确定依据:没有固定值,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不断调整

16、《高效15法则》

类型:自控力

作者:【美】凯文·克鲁斯(Kevin Kruse)

内容简介:通过访问包括: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维珍集团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马克·库班Mark Cuban等全美200多名企业家、奥林匹克冠军、名校尖子生,解密精英人士都在用的15条深度工作法,提出独到的E-3C管理工具,破解自控力、专注力、精力管理与时间管理的秘密,

个人心得:树立正确的珍惜时间观念,明确什么是重要的事。要想提升效率、管理时间,最重要的不是某个技巧,而是需要转变心态。

记住两点内容:学会对非任务清单上的事物说NO;拒绝拖延,人们之所以拖延是因为诱惑或动力不足够大。

本书最终总结为E-3C系统,即是以精力为核心,捕捉+日历+专注为解决问题的方式。

15法则浓缩为:

惜时间、择重点、列日程、克拖延

一件事、做笔记、控邮件、开会议

说决绝、八二论、扬专长、定主题

五分钟、醒晨礼、提精力

17、《心理素质及人生:哈弗心理手记》

类型:心理学

作者:杨秀君

内容简介:心理素质是为以个体的生理条件和已有的知识经验为基础,将从外在获得的刺激内化所形成的,稳定的、基本的心理品质。

本书从九个方向分析:认知过程、情绪情感、意志、个性、学习、人际交往、生理健康、职业规划、生命思索。

好句摘抄:人格面具(persona),这个词来源于希腊文,本义是指演员为扮演某个特殊角色而戴的面具,也被荣格称为从众求同原型(conformity archetype)。人格包括内在的我(即真实自我)与表现于外在的我(即人格面具),内在的我与外在的我可能一致,也可能不一致。人格面具是个体为了适应外界而隐藏内在的我,以便将最好的外在的我呈现给外界的工具。它也即是在不同的社交场合中人们所表现出的不同形象。它保证了人们能够与他人,特别是不喜欢的他和睦相处,从而为各种社会交际提供了多种可能性。人格面具的产生不仅仅是为了认识社会,更是为了寻求社会认同。人格面具在人格中的作用既可能是有利的,也可能是有害的。如果一个人过分地热衷和沉湎于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把自己仅仅认同于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就对自己的内心情感和需要缺乏考虑,使人格的其他方面受到排斥,真实自我受到压抑,这种受人格面具支配的人就会逐渐与自己的天性相疏远而生活在一种紧张的状态中。

18、《微信朋友圈营销实战》

类型:营销类

作者:倪林峰

内容简介:营销类实用书籍。

第一步:把熟人变成顾客。Get到 给熟人推销他需要的产品。

第二步:引流。Get 到 将所有线上渠道的人统统导入微信。

第三步:分享有价值的内容。Get 到 只有内容有价值才能吸引顾客。

第四步:做出明星效应。Get 到 打造完美的自己吸引顾客。

第五步:利用好微信群。Get 到 融入并维护好微信群即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第六步:花式促销。Get 到 明白消费者贪小便宜的道理。

第七步:确定产品的营销模式。Get 到 五大营销模式,包含广告模式、直销模式、O2O模式、代理模式、品牌模式。

第八步:能说还要会说,不断揣摩客户心理。

19、《小狗钱钱》

类型:理财类

作者:(德)博多·舍费尔

内容简介:本书讲述的是一个童话故事,从这个童话故事里可以了解一些金钱的秘密和真相,以及投资、理财的办法。

个人心得:第二次阅读这本书,计划这个月精读。之前读时当故事看,这次精读带着问题读,的确有不同的感悟,收益很深,这次开始思考书中提到的541分配,书中结尾提到最重要的是行动。

20、《我是微商--月入50万微商修炼笔记》

类型:营销类

作者:徐东遥

内容简介:本书是微商领域最具说服力、实战性和技巧性的著作,作者是华人微商协会的核心导师和“万人迷”微商导师,曾帮助超过5000家企业及数百万个人成功走上微商路,本书是他个人成长经历和实战经验的深度总结,为所有想做微商和刚开始做微商的小伙伴们提供了一套系统的方法和大量罕见的技巧。

个人心得:速读了第九章发红包和第十章不断学习篇,很是受益,对我的微商之路又有很大的提高,尤其是在做广告红包宣传方面,提供了很多手段。

个人从事微商一年半以来,感觉微商也是分地域性的,书中提供的技巧有些落实起来也需要跟自己日常生活中相结合,目前社会上出现了各种微商产品,在我们这样的小城市,微商落地难的问题还是值得探究。

21、《简七理财:小白理财第一课》

类型:理财类

作者:简七理财

内容简介:基本都是关于收入与支出、储蓄、基金、信用卡之类的,理财书籍中最简单最容易入门的。

个人心得:一个人能够取得的最终成就,不是由你的起点决定的,而是在过程中是否能有清晰的目标、保持规划并且严格的执行。所以你的生活会变得怎么样,完全取决于你愿不愿意从现在开始去规划自己的未来。

22、《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类型:自我管理类

作者:美 史蒂芬.柯维

内容简介:本书对个人心态培养方面有极大的帮助,它由内而外地协助企业建立坚实的、互信文化,使读者深深地感受到七个习惯的威力。七个习惯的简要定义与架构图为:习惯一,主动积极; 习惯二,以终为始;习惯三,要事第一; 习惯四,双赢思维; 习惯五,知彼解已; 习惯六,统合综效; 习惯七,不断更新。

心得体会:在现代商业竞争中,一个成功的创业者,都能够科学、合理、统筹地安排时间,懂得张弛有度、劳逸结合。他们注重各种形式的锻炼,以保持旺盛的精力去应付艰巨的商战;他们也注意不把工作带回家,给自己留出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时间。可以说,这才是一个现代创业者正确的生活方式。

23、《内向者的能量》

类型:自我修养

作者:穆秋月

内容简介:这本书是对内向人群进行重新审视和深入剖析,说明内向性格的优势特质——坚强的韧性,强大的思考能力,持久的耐力和专注力,强烈的上进心,以及在内省和独处中获取力量的能力。

个人心得:真诚的微笑是愉快情绪的体现。快乐其实是一种心境,一种精神状态。快乐发自你内心,你可以随时创造一种“我很快乐”的心境,大多数人要多快乐,就会有多快乐。如何才能使我们获得快乐呢?

    在想每件事、做每件事的时候,我们都要先给自己一个好的情绪,无论处于怎么的情况下,我们微笑面对,给自己一个笑脸,就是给自己一种解脱,放松和坦然,更会带给别人更多的开心,也是一种心灵的境界,淡定人生的心态。

速读完这本书,无论是内向者还是外向者,力量都来自于自己的内心,我们首先要先接受自己,然后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扬长避短,改变自己的不足。一切改变都源于自己的格局。

24、《我们仨》

类型:散文

作者:杨绛

内容简介:该书讲述的是一个单纯温馨的学者家庭,几十年平淡无奇、相守相助、相聚相失的经历。

个人心得:故事的开始,古驿道。感觉他们的生活很真实,平淡。老者返老还童,夫妻之间的那种默契,父母与子女之间的那份真挚的爱,都是我在生活中期待的。原来名人也是普通人。

杨绛回忆自己与丈夫女儿一生的生活,质朴而有趣,情真意浓,此生有此真爱足已。

读完此书,我真切体会到什么是生活,每个人一生所经历的许多并不都能如我们所愿,包括我们羡慕的别人的生活。人的一生能留下的才是属于我们自己的记忆,也是我们所给予他人的回忆。

25、《世界上最有趣的经济学故事》

类型:经济学类

作者:钱明义

内容简介:本书通过有趣的故事,将经济学全面解构。甩掉复杂的公式与冗长的定义,在轻松幽默的故事中感悟经济学的智慧。

个人心得: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所有的事情都是寻求一个平衡点支撑。

商品倾销是指资本主义国家的大企业在控制国内市场的条件下,以低于国内市场的价格,甚至低于商品生产成本的价格,在外国市场抛售倾销商品,打击竞争者以占领市场。商品倾销通常由私人大企业进行,但随着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一些国家设立专门机构直接对外进行商品倾销。出口商以低于正常价格的出口价格,集中地或持续大量地向国外抛售商品。这是资本主义国家常用的行之已久的扩大出口的有力措施。

仅靠自由机制是无法保证经济稳定增长,达到充分就业的,必须加强国家干预。据此他提出,在需求出现不足时,应当由政府采取措施来刺激需求,而总需求随着投资的增加,可使收入增加,消费也增加,经济就可以稳定地增长,达到充分就业,使生产增加。这一轮点被凯恩斯的追随者们奉为定律,因此叫凯恩斯定律。

26、《自控力: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

类型:自我管理类

作者:美国总统弗兰克•哈多克

内容简介:通过本书告诉我们什么是自控力、自控力如何发挥作用,以及建立自控力的有效方法,运用强大的自控力,将空想变成实际行动,真正掌控自己的情绪、行为、时间和心智,做一个左右生活而不是被生活左右的人。

个人心得:根除自己的不良习惯,从本质上来讲,其方法就一个——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进而控制自己的行为。我们的大脑是不断在为自己的惰性找借口,而改善有效的途径就是通过记录观察行为,然后找到突破点,基于这点逐步改善。

培养孩子的自控力:作为家长,努力克服自己培养孩子自控力中的误区,了解自己孩子的性格,对儿童所进行的一切自控力的训练,其目的就是让他们能够成为一个拥有高尚道德、生活幸福的人。

这是第二次读这本书,有了新的认识。

关于自控力和意志力的区别。意志力是一个人对内的自我要求的体现,自控力是一个人对外的自我表现的体现。二者在本质上是一回事。

重新对情绪低落会导致一个人意志力薄弱,自控力屈服的理解。

重新认识人们选择出售未来,及时享乐的原因在于我们对未来有太多的不确定性。

重新认识意志力会传染,是社会认同感在起作用。这种传染不仅包含坏习惯的意志力也包含好习惯的意志力,所以我们要多融入向上的群体。

重新学习“我不要”的力量。不要强制压抑自己这种“我不要”的情绪,要坦然接受自己的思维,然后找到可以处理这种情绪的方法,控制或者调整自己的行为。

由视觉、听觉、嗅觉产生的冲击通过神经元会刺激大脑的奖赏系统,从而使大脑分泌多巴胺,使大脑内的其他区域得到快乐,但这种快乐并不是真正的快乐,而是一种大脑的期望。

如何分辨哪些是真正的快乐,哪些是多巴胺产生的期望快乐?如果我们无从分辨时,个人觉得可以将体验感受延长,深度观察自己的呼吸,自己的情绪。

过去一本书不喜欢读多遍,总觉得自己读过了就都了解了,太高估自己的认知能力了。这次第二次读这本书,收获很大,发现了自己以前从没注意过的东西。但对书中的实验内容没有亲子体验过,今天开始我要改变一种习惯:不翘二郎腿!不再强迫自己动用“我不要”,而是

动用“我想要”的力量,当发现自己翘二郎腿时,记录下次数,并对自己说“我想要腿部线条美美哒”

27、《把时间当作朋友(第三版)》

类型:自我管理类

作者:李笑来

内容简介:这本书从心智成长的角度来谈自我积累。作者通过自己职业生涯中遇到的事例,告诉我们:如何打开心智,如何运用心智来和时间做朋友,从而开启人生的成功旅程。

个人心得:怎样才能够确定我们的目标确实是现实并且可行的?事情往往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我们更常面临的尴尬是:如果不开始行动,根本就无从判断目标是不是确实可行,或者反过来,目标是不是确实不可行。于是,往往只有开始行动之后,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在行动过程中,如果发现既定的目标确实是不现实、不可行的,那么“半途而废”不仅不意味着失败,反而意味着决策者的无比理智。

今天读到现实与思想的差距,其实蛮纠结的。人的思想是基于过去经验和累积知识的产物,改变自己的思想其实更是改变自己的认知,随着年纪的增长,阅历的丰富,成人更容易迷失在这复杂的社会中。

时间管理从另一个层面看,其实也是对自己人生的每个时刻的记录,记录当下自己的思想以及思维的变化和成长过程。最有效的时间管理也是自己在创造自己的世界。

今天我我认真考虑并总结了这段时间读过的有关时间管理和提升效率方法的书,每本书通过我的实践得到的启示也不同,通过分析我发现自己并不单独适合某一种方法,而是这几种方法的综合,结合我自身的实际情况,分析如下:

36金币法更适合跟踪和记录时间;

番茄工作法更适合将碎片时间有效利用;

吃青蛙更适合对目标事件的强调和罗列;

三遍读书法更适合对书籍内容的整体结构把握;

用36金币法分析出自己能够把控和不能够控制的时间,在能够把控的时间内做最重要的事(也就是吃青蛙逻列出自己下一年的目标),再用番茄工作法对目标分组消化;在不能够把控的时间内完成感兴趣的事(也就是有助于自己心智提升的事),采用自我四问来判断是否行动(立即做or 推迟做、列清单or 请他人做or 拒绝做)。

第2章 现实(速成绝无可能、交换才是硬道理、完美用不存在、未知永远存在、现状无法马上摆脱、与时间做朋友)

1、浮躁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人的无限欲望是本能;二是不懂的“有些阶段是无法逾越的,必须经历”;三是自我满意度不断下降。

解决的方法:告诫自己,接受现实——我有不足,我需要时间,我不可能一蹴而就。

2、关于未知:一切未知的、不可知的因素都会严重威胁人们的安全感。

我们要了解未知分为两种:一种是永远不能解决的,另一种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也许能够解决的。对一个人来说,超过 100 年就可以算“永远”了,所以,第一种未知对个人来说意义不大;第二种未知却是我们必须面对的,学习的难度也在于此。所以我们要明确这样一个道理:未知永远存在,我们要在未知中前行。当有问题解决不了时,可以先把它记下来,然后继续前行。

3、与时间做朋友的方法很简单: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

4、这个世界上资源是有限的,而且是不均等的分配在每个人身上,我们都能够意识到这一点,但却很难接受这一点,所以意识里才会有很多的“不公平”。

第3章 管理(估算时间、及时行动、直面困难、关注步骤、并行串性、感知时间、记录开销、制定预算、计划、列表、流程、预演、验收)

1、真正完成任务的时间总是比预估的时间长。因为所有的任务分为熟悉的和不熟悉的,对于熟悉的任务虽然了解流程但会遇到很多突发事件被打断,对于不熟悉的任务更需要时间去找到正确的流程。

2、及时行动真正的意义是:马上行动,立刻开始。

3、任何一个任务都可以划分为两个部分,即相对简单的部分和相对困难的部分。合理的时间安排应该是这样的:

迅速做完简单的部分,把节约出来的时间放在困难部分的处理上。然而,很多人会下意识地回避困难,于是乎,他们的时间安排是这样的:用几乎全部时间处理简单的部分,至于困难的部分,干脆“掩耳盗铃”,视而不见,暗地里希望困难自动消失……

4、人做事的动机有两个:得到奖励和逃避惩罚。受到奖励之后,原本有两个选项:“再次来过”和“见好就收”。绝大多数人会自动忽视第二个选项(这也是受到惩罚之后,同样有两个选项:“从此碰都不碰那件事情”和“挣扎着找一个出路”。同样有意思的是,绝大多数人还是会自动忽视第二个选项。

5、做事前三思:内容what 、原因why、方法how。所以,当我们面对某项任务的时候,内容与原因都已经基本确定了(至少表面上看是如此),需要重要思考的就剩下方法。而方法的有效步骤就是把任务逐步拆分为每个小任务,然后确保这些小任务的可行性。

6、计划成功的前提是目标必须是现实可行的,可目标是否现实又需要通过实践后才能确定,这就是一个死循环的过程,所以我们需要一边做计划一边实践,然后又调整计划再实践。

7、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我们面临的任务大都是重复性的。要想加快执行重复性任务的速度,只需在遇到重复性任务时先将其做完一次,然后马上总结、整理,搞清流程,再靠进一步的实践把它变成“闭着眼睛也能做好”的事。这是提高效率、减少失误的根本手段。

28、《自卑与超越》

类型:心理学

作者:弗雷德.阿德勒

内容简介:本书告诉我们,理解一个人就要从他的过去入手,而一个人的生活风格,则是与他对于过去经验的认识和理解相一致的。自卑并不可怕,关键在于怎样认识自己的自卑,克服困难,超越自我。阿德勒与弗洛伊德是并驾齐驱、等量齐观的。在这本书中,关于记忆和梦的探讨,作者也参考了精神分析学派的观点,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针对教育、家庭、婚姻、犯罪等社会性问题,作者也在《自卑与超越》中提出了十分有价值的观点。

个人心得:我们之所以对时间焦虑,想要对时间进行管理,其本质上是因为我们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对生命意义的质疑,今天看了这本书的前两章内容,便解开了我多年来的疑问,首先我必须承认让我困扰的问题其根源在于我极力想要得到社会的认可,而生活中会出现的形形**的问题都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的问题:个人职业的问题,个人与他人(社会)的交际问题,个人与两性的问题。明白了这些,那么对于时间的归属性也会有新的划分,也就懂得了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样的事情的真实意图,不再会陷入纠结的怪圈。

无论是家庭、学校、青春期、犯罪,还是职业问题、个人与社会的问题、爱与婚姻的问题,其本质上都是合作的问题。

29、《巴比伦最富有的人》

类型:理财类

作者:[美] 乔治· 克拉森

内容简介:作者采用一系列关于精明理财和财务成功的小册子,以古巴比伦为背景,用寓言体方式来解释他的观点。是一本一生必经的财富启蒙;读完我们将了解财富的获得需要积累,学会 增收节支、 合理使用金钱;你将学会在绕开财务陷阱、保证 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如何积极投资,掌控风险以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

个人心得:

牢记五个黄金法则:1、每月收入的十分之一用来储蓄。2、牢记勤劳工作才能获得金子3、投资需谨慎,投资前只能也必须向行家请教。4、不投资自己不了解的生意,行外人的建议没有实际价值。5、不投资不现实的生意,拒绝自己的空想。

获得财富的七个诀窍:1、每月收入的十分之一必须储蓄。2、控制每月的支出。3、让财富增值,即投资4、投资时确保本金安全。5、拥有自己的房子,并让其增值。6、保险,为年老做好准备。7、提高自己的能力多学习。

30、《至加西亚的信》

类型:管理类

作者:[美] 阿尔伯特·哈伯德

内容简介:讲述了一个信使的故事,主人公罗文历经千辛万苦将信交给加西亚的事迹。这是一本关于敬业、忠诚、勤奋的管理书。送信成为敬业、服从、勤奋的象征。故事很简单,但其中却蕴含着学习与创业的道理。

个人心得:这本书把对待工作的态度讲述的通熟易懂,多从自身找原因,就像书中所说的“能限制我们的只有我们的思想”,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我们都要积极、正面的面对。

31、《小强升职记》

类型:时间管理类

作者:邹强

内容简介:本书介绍了让工作变得更加轻松自如、事半功倍的方法。小强的经历为万千职场人士提供了游刃于职场的范本。小强的方法适合各种工作层面和不同文化背景的所有人士,即使对于家庭主妇和学生,也会使他们受益无穷。本书没有严肃、刻板的说教,而是利用小说式的叙事手法,穿插图表和小贴士,完整真实地记录了小强学习、升职过程中的经验和感悟

个人心得:速读完成第一章,主要内容是教会我发现自己把时间浪费的地方(时间黑洞),主要方式还是通过记录来分析总结。

速读完成第二章,主要内容是教会我划分自己的任务(播下种子),主要方法是通过根据事情的重要与紧急性。

精读第三章:一边读一边写自己的目标,通过逐层剖析,今天终于明确了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特别清晰的方向,之前因为这个问题,困扰了一个多月,现在彻底清楚了,不但心里上没有了负担,而且大脑也放轻松了。这可能就是读书真正能带给我们的吧

我也曾经思考过这个问题:你有时候会不会觉得人的一生都是被设计好的呢?就像编程一样,我们都在严格按照自己的轨迹生存?一直没有答案,有时候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神经病!

今天终于有了可以说服自己的理由:我这辈子要按照什么样的轨迹生存呢?每次在做选择的时候都希望能有奇迹出现,告诉我下一步路该怎么走。那时候甚至希望自己能找到时间机器看看将来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的。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我才体会到,人生就像是在雪地里行走,向后看,是自己一路走来的轨迹;向前看,是白茫茫的一片。不要问‘该往哪走’,只要回答‘想往哪走’。自己的双脚就是书写历史的工具。

为了更彻底的理解“衣柜整理法”,今天特意整理了一下衣柜,步骤分别是:衣物全部拿出、扔掉不要的衣物、规划衣柜内的格局布置、衣物分类、然后放入衣柜对应位置。

然后分别对应到日常事务处理,步骤分别是:随手记录代办事项、2分钟之内的事项立刻完成、2分钟之外的事项写清楚所需的具体行动,为具体行动计划时间、然后按计划去做。

通过真的去实践和对比,将这个方法固化到脑海,在日常生活中才能灵活应用。

32、《教养的迷思》

类型:教育类

作者:茱蒂.哈里斯

内容简介:这是一本探究“父母的教养与孩子的人格形成之间关系”的书籍。

观点一:父母的教养并不能决定孩子的成长,孩子的社会化不是家长帮助完成的。作者的立场是:父母的教养方式对孩子的成长不起作用。

观点二:《基因或教养》重点讨论人格差异,而《教养的迷思》主要讨论社会化问题。社会化和人格发展是两个不同的过程。社会化是让儿童更加适应自身的文化,使自己的行为与同性别同伴的行为更加相似的过程。而人格发展正相反,它要么保持、要么扩大了个体之间的差异。将这两个过程混为一谈是我的过错。

孩子的行为,是基因的影响还是环境的影响?作者的观点保持中立,指出社会学者和遗传学家的观点都具有片面性:社会学者强调环境的作用,所以研究的方向偏向个体的差异性,忽略了个体的相似性;遗传学家强调基因的作用,所以研究方向偏向个体的相似性,忽略了个体的差异性。

对教养的影响力有了新的认识:人格的形成和表现既受基因的遗传作用,又是受环境影响和制约的。父母在对儿童的教养过程中,也是仅与父母参与时发生的情景有关系,在父母未参与的情景中,儿童可能会表现出另一种行为模式。这也是告诉我们,我们只能影响自己参与的活动,所以要允许孩子有各种不同的表现。

越往后看,更觉得这是一本分析人类本性的书籍,引用大量的实验和数据,例如群居、容易亲近熟悉的人、能读懂眼神。

移民者在两种文化的转变过程中,更倾向于大环境的群体影响。而且这个转化和切换很是自然,就像有个开关一样,瞬间切换。

本书三个观点:父母没有能力塑造孩子的人格;孩子被社会化是由其同辈在一起的体验塑造的;孩子的人格是被类化的。

个人心得:教育孩子只是家长的一部分内容,家长最重要的还是要注重个人的提升,做一个优秀的自己。对待孩子可以适当放松家庭教育,相对重视一下孩子同伴的素养。

33、《理财真经:上班族的理财之道》

类型:理财类

作者:张志军

内容简介:针对上班族的具体情况和特点,从个人理财观念、居家理财技巧、银行储蓄、购买保险、养育子女、多方投资、购置房车、投资藏品等方面人手,采取案例与论述相结合的手法,详细阐释了各种理财方法和技巧。对于每一种理财手段,书中都提供了具体操作方法。此外,无论是月收入两千,还是月收入上万的读者,都可以在本书的最后一章找到适合自己的理财方案,这些方案由理财专家推荐,科学合理,简单实用。

个人心得:大多数上班族每月领着固定的薪水,都会同时面临结婚、成家、买房、生育子女、养老规划等一系列涉及理财的问题。

34、《未来已来》

类型:经营管理类

作者:阿里巴巴集团

内容简介:本书详细梳理了马云如何思考并指导阿里巴巴在未来五年到八年从IT时代向DT时代转变。除了阿里巴巴的发展前景,马云还对未来十年中国乃至世界的产品升级、产业升级和人的智慧升级做出了全面分析和惊人预测。在展望未来之余,马云还对公益活动、女性权益、农村和农民、食品安全、假冒伪劣商品等社会热点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个人感悟:看了这本书,感觉到世界变化太大太快了,人类在社会的存在竟是这样的微不足道,以后世界怎么变,谁也说不好,但乐观积极有包容心始终都是做人的基本。

35、《哈佛家书》

类型:教育学

作者:建国

内容简介:这是一位中国父亲写给哈佛女孩的教子课,作者真实地记录了一个中国哈佛女孩与父亲之间多年来的经历、见闻、书信、电邮以及其间的相关感受、交谈、回忆等,把中国读者可能感兴趣的环境背景描述下来,尤其是中国的孩子、家长疑问最多、最伤脑筋或者中国的教育工作者最不该说最不敢说的故事呈现出来。她只是一个普通的中国女孩,留在激烈竞争的中国,可能进不了北大清华,但在美国,她是哈佛的高材生,美国的教育造就了她。不一定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去念哈佛,作者认为比读哈佛更重要的是拥有改变自身命运的哈佛精神。这本书为我们开启了美国教育的智慧大门,在中西教育对比中,为孩子打开更为睿智丰富的教育和人生。

个人心得:

真正的行销不是忽悠和欺骗,而是公关和说服的艺术,是当代社会最重要的本领,也是学子们最应该重视的学问。为此你需要对市场的产品进行深刻了解和全面把握,需要有心理沟通技巧和令人信服的人格魅力。

我们小小年纪就被送去上各种各样的“神童班”和“艺术修养班”,比赛哪个孩子能背更多唐诗宋词,钢琴弹到几级。我们更在乎在考场里,在竞赛中,甚至走出国门面对洋人,能否把头脑装载的知识“应对式地展示或比对”。

哈佛更在乎“体验式的学习”和文化深层的感悟,在乎学生能否像达·芬奇那样,从医学尸体的解剖弹性上,发展出文艺复兴壁画上的鲜活人体,把中国民歌的乡俚情趣引申发挥和变调,弹奏歌唱出让中国人乐闻而倾倒的现代歌曲。

在对待君主和师长方面,中国古人有三种典型态度:

墨家,尽忠苦谏,一方面恨不得杀身以利天下,另一方面坚信只有自己是正确的,对方不听就闹翻,要不就走人。

儒家,话都说到,尽到责任,听不听对方自己定,这次不听下次再辩论。

杨朱,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为,更何谈为点理念之争损害私利。

年轻人至少要有一两次加入某种组织做义工,不管是救助水灾、帮助贫困学童,还是传播善音。因为做义工有助于培养人的责任、奉献精神、性情修养等。这些秉性不仅将影响你的未来事业,也会提升你的幸福指数。

从这个意义上说,过于琐碎和自私,看似总赚便宜不吃亏,其实是贪小失大,远不如多点无私和活得伸张点更实惠。

第三部分:个人成长体会及下阶段计划

这一期的读书渐入佳境,书籍类型逐渐明朗化和清晰化,应用到个人在工作与生活上也初见成效。

首先,情绪方面。遇到事情不再急躁,能够先静下心来思考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再是一个道理,而是能够落地化。

其次,时间方面。通过不断的记录和跟踪,找到了如何合理分配自己一天的24小时的方法。不足之处是应对突发事件时,时间分配会被打乱,自己还有些慌乱。

再次,职业方面。结合自身的优缺点,明确了自己本职工作和兼职工作的方向,并制定了2018的实施细则。

下阶段阅读计划分为两个方向:一是“主题阅读”,针对一个主题进行精读与挖深,反过来再指导自己的行为,形成一个闭环的反馈。二是“知识输出”,任何知识的学习都是为了更好的应用,除了应用于自身外,分享于他人,从他人处汲取不同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